2020-2021学年西师大版数学五年级下册第三单元测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1-05-07 类型:单元试卷

一、选择题

  • 1. 把两个棱长为a cm的正方体拼成一个长方体,拼成的长方体的表面积是(    )cm2
    A、12a2 B、2a2 C、10a2
  • 2. 把一根长2米的长方体木料锯成两段后,表面积增加了100平方厘米,它的体积是(   )。
    A、200立方厘米 B、10000立方厘米 C、20立方分米
  • 3. 如果把长方体的长、宽、高都扩大3倍,那么它的体积扩大(   )倍。
    A、3 B、9 C、27
  • 4. 下图中能围成正方体的是(   )号图形。
    A、 B、 C、 D、
  • 5. 从长7分米、宽6分米、高3分米的长方体中切出一个表面积最大的正方体,该正方体的棱长总和是(   )分米。
    A、36 B、64 C、72 D、84

二、判断题

  • 6. 当正方体的棱长是6厘米时,它的体积和表面积相等。(    )
  • 7. 把棱长是1米的正方体石料放在地上,这个正方体石料的占地面积是1立方米。(     )
  • 8. 一瓶可乐1.5升,150毫升倒一杯,可以倒10杯。(    )
  • 9. 至少用8个同样的小正方体,才能拼成一个较大的正方体。(    )
  • 10. 正方体和长方体的体积都可以用底面积乘以高来进行计算。(    )

三、填空题

  • 11. 正方体的棱长扩大到原来的2倍,则表面积扩大到原来的倍,体积扩大到原来的倍。
    A. 2             B. 4             C. 6             D. 8
  • 12. 一个长方体的棱长总和是48m,并且它的长、宽、高是三个连续自然数,这个长方体的表面积是m2 , 体积是m3
  • 13. 1320cm3 dm3           5.04m3m3 dm3         0.3m²=dm²

    3.2小时=小时分钟            68cm=m           1.5吨=千克

  • 14. 在横线上填上适当的体积单位。

    一块橡皮的体积约是10 , 一台影碟机的体积约是5

  • 15. 填空。
    (1)、

    图①是体,它的6个面都是形。

    图②是体,它的6个面都是形。

    图③是体,它的6个面中,有个面是形;它的12条棱中,最多有条棱长度相等。

    (2)、一个长8cm、宽5cm、高2cm的长方体,它的棱长总和是cm。
  • 16. 小刚家平均每天有1.5桶垃圾.

    (1)、小刚家每天的垃圾约为立方分米。
    (2)、小刚所在班有40名学生.如果每名学生家里的垃圾与小刚家一样多,全班学生一天家里的垃圾总和约为立方米。一年的垃圾总和约为立方米。

四、计算题

五、解答题

  • 19. 把一个棱长是5dm的正方体钢坯,锻造成横截面面积是0.25dm2的长方体钢材,锻造成的钢材有多长?
  • 20. 要粉刷一个长24m、宽10m、高3.5m的礼堂的上面和四周墙壁,礼堂的门窗面积是64m2。如果每平方米的涂料费是0.6元,那么粉刷礼堂上面和四周墙壁要花费多少钱?
  • 21. 用铁皮做一个长10dm的长方体通风管,管道口是边长1dm的正方形,做这个通风管至少需要多少平方分米的铁皮?
  • 22. 一个长方体油箱,从里面量,长1m,宽0.6m,高0.5m。如果每升汽油重0.72kg,那么这个油箱可以装汽油多少千克?
  • 23. 某工程队一次运来48 m3砂石,一段平直的道路的路面宽6m,如果路面需要铺平均厚40cm的砂石,那么这些砂石最多可以铺多少米长的路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