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学年西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第三单元测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1-05-07 类型:单元试卷

一、选择题

  • 1. 数对(4,7)表示的是(    )
    A、第4行第7列 B、第4列第7行 C、第3行第7列 D、第3列第7行
  • 2. 小军在班级的座位可以用数对(5,4)来表示,他的前面是小丽,小丽的座位用数对表示是(     )。
    A、(5,3) B、(5,5) C、(4,4) D、(4,3)
  • 3. 小明在班级的座位是第3组第4个,小红在班级的座位是第4组第3个,他们的座位用数对表示是(    )。
    A、(3,4)、(3,4) B、(3,4)、(4,3) C、(4,3)、(3,4)
  • 4. H(3,4),I(7,4),J(6,4),K(3,8)四个点,在同一列的是(   )。
    A、H和I B、H和K C、I和J
  • 5. 商店和图书馆都在广场的正南方,商店离广场900米,图书馆离广场200米,那么商店离图书馆(    )米。
    A、700 B、900 C、200

二、判断题

  • 6. 小红在教室的位置是(4,5),小强的位置是(6,5),他俩在同一行。(     )
  • 7. 一个三角形顶点的位置是(2,3)向上移动了3格,它的顶点位置是(5,8 )。(   )
  • 8. 音乐课,聪聪坐在音乐教室的第4列第2行,可以用数对(4,2)表示。
  • 9. 早上太阳升起的方向和晚上太阳落下的方向分别是北方和南方
  • 10. 有4个点,它们的位置分别是(1,1),(1,4),(5,1),(5,4),则这四个点连成的图形是长方形。

三、填空题

  • 11. 实验小学举行团体操表演,李华站在第3列,第6行,他的位置可以用数对()表示,张敏的位置用数对(4,6)表示,可以确定他与李华处在同一。王刚和李华同一组,站在最后一行,王刚的位置用对数表示是(3,10),李华这一组有人。
  • 12. 一枚棋子的位置是(4,6),将这枚棋子沿水平方向右移2格,现在这枚棋子的位置是()。
  • 13. 点A在平面图上的位置用数对表示为(5, 9),把它向右平移3格,用数对表示为;再把它向下平移2格,用数对表示为
  • 14. 电影票上的“6排15号”简记作(6,15),则“20排10号”简记作(),(12,16)表示号。
  • 15. 在确定一个点的位置时,一般都把该点对应的横轴上的数写在面,把纵轴上的数写在面.
  • 16. 晚上太阳下山时,小明面对太阳,请问小明的身后是

  • 17. 填空。

    (1)、点A,B,C,O的位置用数对表示分别是
    (2)、点A先向平移4厘米到数对 , 再向北平移厘米就到了点O的位置。
    (3)、如果连接点A,B,D,C就可以得到一个长方形,那么点D在点B的厘米处。
  • 18. 李东在教室的座位是(4,2),他在教室的第列,第行。
  • 19. 看图填空

    (1)、图书馆的位置在第列,第行,表示为(
    (2)、学校在图中的位置是();小天家的位置是(
    (3)、(3,3)这点在图上是的位置.
    (4)、(9,2)这点在图上是位置.

四、作图题

  • 20. 按要求作图

    ①超市西面50米处有一个书店,请用“○”标出它的位置。

    ②超市东面30米处有一所学校,请用“△”标出它的位置。

五、解答题

  • 21. 如图,图中所示是乐乐在教室的座位,用数对表示是(3,4)。

    (1)、周一换座位,乐乐的座位向左(以站在讲台上的视角来看)平移了一列,现在乐乐的座位用数对表示是()。
    (2)、田田原来的座位在乐乐原来座位的同一列的倒数第2行,周一换座位,田田的座位向前平移了2行,现在田田的座位用数对表示是()。
    (3)、用○标出乐乐现在的座位,用△标出田田原来的座位和现在的座位。
    (4)、仔细思考座位调整过程中数对的变化,你发现了什么?
  • 22. 在下图中描出下面各点,并依次连接各点,组成封闭图形,看看是什么图形。A(5,5),B(10,5),C(8,2),D(3,2)。

  • 23. 如图,一个机器人的初始位置在第3列第5行,表示为(3,5),4分钟后,机器人的位置在点(13,5)处。

    (1)、在图中分别用●标出机器人两次所在的位置。
    (2)、如果图中每格的距离代表2分米,那么这个机器人的速度是(机器人一直在一条直线上沿一个方向匀速行驶)。
    (3)、如果机器人从位置(13,5)先向南行驶2格后又向西行驶5格,那么机器人现在所在的位置用数对(  ,   )表示,并在图中用○标出来。
  • 24. 看图回答。

    (1)、A的位置用数对表示是(

    B的位置用数对表示是(

    (2)、用圆点标出C(5,2)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