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考2021年中考生物模拟试题(一)

试卷更新日期:2021-05-07 类型:中考模拟

一、单选题

  • 1. 下列所描述的生命现象与其实例不符合的是(   )
    A、生物的生命活动需要营养——把鱼饵投入水中会有许多鱼来取食 B、生物的新陈代谢——芳林新叶催陈叶 C、生物能对外界刺激作出反应——青蛙鸣叫 D、生物的生长繁殖——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
  • 2. 如图是某生态系统示意图,下列相关说法正确的是 (    )
     
    A、生态系统中的能量最终来自于① B、②→③→⑤构成一条食物链 C、该生态系统具有很强的自动调节能力 D、树、虫、鸟、细菌和真菌共同构成生态系统
  • 3. 为探究光对鼠妇生活的影响,某同学设计了如下实验方案:

    组别条件

    光照

    温度

    土壤

    阴暗

    25℃

    潮湿

    潮湿


    按照对照实验的要求,表中①、②应分别设计为  ( )
    A、  阴暗、 0℃ B、明亮、 0℃ C、明亮、 25℃ D、阴暗、 25℃
  • 4. 下图为动植物细胞结构图,下列对其结构和功能的叙述,错误的是(  )

    A、甲、乙细胞都具有细胞膜、细胞质和细胞核 B、甲、乙细胞中都有与呼吸作用有关的线粒体 C、图甲中的①与细胞内外物质的进出有关 D、图乙中的②能将无机物合成有机物
  • 5. 如图所示,盖盖玻片的操作方法正确的是 (     )
    A、  B、 C、 D、
  • 6. 如图中所示的器官分别属于什么系统? (    )
     
    A、  循环系统、消化系统、神经系统、呼吸系统 B、呼吸系统、神经系统、消化系统、循环系统 C、神经系统、消化系统、循环系统、呼吸系统 D、消化系统、循环系统、呼吸系统、神经系统
  • 7. 将表格内与生物学有关的内容依次对应树状图所示关系,其中正确的是(   )

    选项

    A

    生态系统

    生物部分

    非生物部分

    生产者

    消费者

    B

    动物细胞

    细胞核

    细胞质

    叶绿体

    线粒体

    C

    种子植物

    藻类植物

    苔藓植物

    葫芦藓

    水绵

    D

    消化系统

    消化腺

    消化道

    小肠

    A、A B、B C、C D、D
  • 8. 流程图可以表示连续发生的一系列生理活动。以下关于人体的生理活动及绿色植物参与水循环的流程图,不正确的是(   )
    A、食物→口→咽→食道→胃→小肠→大肠→肛门 B、左心室→主动脉→各级动脉→毛细血管→各级静脉→上下腔静脉→右心房 C、血液→肾小球→肾小管→肾小囊→尿液 D、水→根尖的成熟区→根中的导管→茎中的导管→叶中的导管→气孔→空气
  • 9. 绿色植物进行呼吸作用的原料是(    )
    A、二氧化碳和水 B、有机物和氧气 C、叶绿体和光能 D、二氧化碳和氧气
  • 10. 蔬菜和水果堆放久了,会引起发热的原因是(  )
    A、光合作用放出了热量 B、呼吸作用放出了热量      C、蒸腾作用放出了热量 D、空气不流通引起发热
  • 11. 如图为根尖结构模式图,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根的伸长主要与①②有关         B、根尖生长最快的部位是③         C、④是成熟区,具有保护作用     D、根吸收水和无机盐的主要部位是①
  • 12. 下列装置用于探究种子萌发时相关物质的变化,其中甲瓶放入萌发的种子,乙瓶放入等量煮熟的种子,将两瓶置于合适的温度放置24小时后打开瓶盖进行检测,结果如图所示,对此分析不正确的是( )

    A、甲瓶中发生了有机物的氧化分解 B、乙瓶证实甲瓶的结果是由萌发种子所致 C、煮熟的种子用量可以不同于萌发的种子 D、此实验不能证明甲瓶产生了二氧化碳
  • 13. 下列营养物质中,能为人体提供能量的是(    )

    ①糖类       ②脂肪       ③蛋白质     ④水     ⑤无机盐

    A、①④⑤ B、①②⑤ C、②③④ D、①②③
  • 14. 某人患有夜盲症,到傍晚就看不清东西,应多补充哪种食物?(    )

     

    A、苹果 B、牛肉 C、香蕉 D、猪肝
  • 15. 我们平时所说的痰来自(  )
    A、气管和支气管 B、 C、鼻腔中的黏膜 D、
  • 16. 如图是人体在平静呼吸时,肺内气体容量变化示意图,下列相关叙述中,正确的是(  )

    A、图a→b表示人正在呼气,膈肌收缩 B、图b→c时,外界气压>气管气压>肺内气压>胸廓气压 C、图c→d时,气体出肺,肺收缩,胸廓扩大 D、当人在水中站立时,感觉呼吸不畅,是因为c→d过程受到了影响
  • 17. 在听觉的形成过程中,听觉形成的部位是(   )
    A、鼓膜 B、耳蜗 C、前庭 D、大脑
  • 18. 对反射弧示意图的描述,不正确的是

    A、图中2是传出神经 B、图中3为神经中枢 C、图中5是效应器 D、神经冲动的传导路径为1→2→3→4→5
  • 19. 如果某人在验尿时发现有红细胞、蛋白质等,病变的部位最可能是肾脏的(   )
    A、肾小囊 B、肾小球 C、肾个体 D、肾小管
  • 20. 蛋白质有利于提高人体免疫力。新冠疫情期间,专家建议早餐适量增加鸡蛋、牛奶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人体消化和吸收蛋白质的主要器官是(   )
    A、口腔 B、食道 C、 D、小肠
  • 21. 在健康人体内,肾小球和肾小囊中流动着的液体分别(  )
    A、血液,原尿 B、血液,尿液 C、原尿,尿液 D、尿液,血液
  • 22. 下列各血液成分中,在运载血细胞.运输养料和废物的过程中起重要作用的是(   )
    A、红细胞 B、白细胞 C、血小板 D、血浆
  • 23. 下列疾病与病因的对应关系正确的是(   )
    A、糖尿病——胰岛素分泌不足 B、甲亢——食物中缺少碘 C、侏儒症——幼年时甲状腺素分泌不足 D、呆小症——幼年时生长激素分泌不足
  • 24.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做过许多次推门的动作。下列将关这个动作的分析正确的是(   )
    A、推门动作很简单,无需神经系统的协调 B、推门时肱二头肌收缩,肱三头肌舒张 C、完成这个动作时,相关的骨和关节都起杠杆的作用 D、完成这个动作所需能量依赖于消化系统、呼吸系统和循环系统等的配合
  • 25. “身体分为头胸腹,两对翅膀三对足,头上两根感觉须,里头是肉外是骨 :" 这段话所写的动物是(  )
    A、蜈蚣 B、蝗虫 C、鳌虾 D、蜘蛛
  • 26. 近几年,美国对中国发动了多轮的贸易战,但中国是热爱和平的国家,正在为全球的和平稳定做出自己的努力。白鸽作为“和平”的象征,以下叙述不正确的是(  )

     

    A、图中结构①是气管     B、白鸽的呼吸器官是图中结构③肺     C、图中结构②是气囊,能够与外界进行气体交换     D、白鸽的呼吸方式是双重呼吸
  • 27. 新团员入团时需要举起右手宣誓,此时,肱二头肌和肱三头肌的状态分别是(  )
    A、肱二头肌收缩,肱三头肌舒张 B、肱三头肌收缩,肱二头肌舒张 C、肱二头肌和肱三头肌同时收缩 D、肱二头肌和肱三头肌同时舒张
  • 28. 据最新的研究数据表明,中国19岁男性平均身高175.5CM,19岁女性平均身高163.5CM,位列东亚第一。奶制品的摄入有利于补充蛋白质,促进身高的增长。酸奶是大家非常喜爱的一种奶制品,制作酸奶时加入的微生物及其结构特点分别是(  )
    A、酵母菌  有成形的细胞核 B、醋酸菌  无成形的细胞核 C、乳酸菌  无成形的细胞核 D、乳酸菌  有成形的细胞核
  • 29. 病毒与动物细胞相比最主要的不同是(   )
    A、没有遗传物质 B、没有蛋白质 C、没有细胞结构 D、不是生物
  • 30. 下列生物通过孢子繁殖进行繁殖的是(  )

    ①葫芦藓  ②酵母菌  ③蘑菇  ④海带  ⑤肾蕨  ⑥霉菌  ⑦苏铁

    A、①②③④⑤⑥ B、①④⑤⑦ C、②③⑥ D、①②③④⑤⑥⑦
  • 31. 青春期是人生的重要发育时期,为健康地度过青春期,下列做法不正确的是(   )                
    A、集中精力,努力学习 B、积极参加各种文体活动和社会活动 C、同学间互相帮助,跟师长密切交流 D、异性同学间不说话,保持距离
  • 32. 下列各组性状,属于相对性状的是(    )
    A、小明的A型血和小刚的B型血 B、小萌的双眼皮和小丽的双眼皮 C、人的身高和体重 D、绵羊的卷毛和山羊的直毛
  • 33. 生物多样性的实质是(  )
    A、生物种类的多样性 B、遗传基因的多样性 C、生活环境的多样性 D、生态系统的多样性
  • 34. 农民伯伯在收割时,不慎划伤了手臂,暗红色的血液从伤口处连续不断地流出,初步判断(  )
    A、内出血 B、动脉出血       C、静脉出血 D、毛细血管出血
  • 35. 下列不能作为一组对照实验变量的是(   )
    A、有光  无光 B、26℃  40℃ C、黑暗  潮湿 D、干燥  潮湿

二、综合题

  • 36. 蚕豆中的蛋白质含量丰富。下图为雌蕊果实、蚕豆种子和植株的结构示意图,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甲图中植物完成传粉后,精子会进入(填名称)与卵细胞结合形成受精卵。蚕豆的果皮(即乙图中的B)是由甲图中(填序号)发育而来的。
    (2)、在适宜的条件下蚕豆种子发育成幼苗其中发育成丁图中①的是丙图中的(填序号)。
    (3)、丁图中蚕豆幼苗从环境中获取的水、机盐主要通过根尖的进入植物体。蚕豆幼苗从环境中获取的水、二氧化碳在细胞内参与物质合成,该生理过程是作用。
    (4)、蚕豆中的蛋白质含量丰富,在人的消化系统中蛋白质被消化成才能被吸收。
  • 37. 肥胖症容易诱发多种疾病,合理膳食和体育运动能有效预防肥胖。图一表示人体内淀粉的利用情况,图二是中国居民的“平衡膳食宝塔”。回答下列问题:

    (1)、图一中过程b进行的场所是。淀粉在口腔内经唾液淀粉酶的作用可以分解成
    (2)、肥胖是造成Ⅱ型糖尿病发生的最主要原因,这是因为人肥胖后会使(填一种激素名称)分泌减少。血液中的葡萄糖经c、d、e过程后浓度仍然过高,尿液中就会出现葡萄糖。根据尿的形成过程分析,其原因是作用有一定限度。
    (3)、肥胖患者睡觉时会引起呼吸道受阻造成打呼,打呼噜会影响_________。
    A、肺与外界的气体交换 B、肺与血液的气体交换 C、气体在血液中的运输 D、组织细胞与血液的气体交换
    (4)、网上流传一份瘦身食谱,10天瘦3kg,其食谱如下:

    早餐,半个西柚、两个鸡蛋、腌肉;

    午餐,半个西柚、蔬菜沙拉、肉类;

    晚餐,半个西柚、蔬菜沙拉、肉类。

    因为该食谱中缺少对应图二“平衡膳食宝塔”中的第(填图中序号)层的食物,所以长期按该食谱饮食会破坏血液酸碱平衡,引起酮症酸中毒。

  • 38. 蓝莓为杜鹃花科越橘属多年生低灌木,其果实为小浆果。呈蓝色、色泽美丽、蓝色被一层白色果粉包裹,果肉细腻、种子极小。最大果重5g,可食率为100%,甜酸适口,且具有香爽宜人的香气,为鲜食佳品。
    (1)、在分类上,蓝莓属于植物界中的植物。蓝莓分野生蓝莓和人工栽培蓝莓,栽培品种也较多,这体现了生物多样性中的多样性。
    (2)、蓝莓果肉细腻、种子极小、甜酸适口等形态特征和生理特性,在遗传学上称为。蓝莓甜酸适口,这些甜酸味的物质存在于细胞的结构中。
    (3)、蓝莓可以用来酿制蓝莓酒,酿酒过程主要是利用酵母菌在条件下产生酒精的原理。酵母菌的细胞因有结构而与动物细胞不同,因没有又与植物细胞不同。
    (4)、蓝莓在植物的分类等级中属于______________。
    A、 B、 C、 D、
  • 39. 人类的眼色是由眼球虹膜的色素决定的。在丹麦,蓝眼睛的人相当多。某校生物兴趣小组在对一些家庭进行眼色遗传调查后,得到以下数据:

    婚配方式

    家庭数目

    子女

    父亲

    母亲

    蓝眼

    褐眼

    蓝眼

    蓝眼

    150

    625

    0

    蓝眼

    褐眼

    158

    317

    322

    褐眼

    褐眼

    29

    25

    82

    (1)、人的蓝眼和褐眼是一对 , 根据表中第组数据可以推测褐眼是性状。
    (2)、如果显性基因用B表示,隐性基因用b表示,请写出上述三组数据中双亲婚配的基因组成:Ⅰ;Ⅱ;Ⅲ。   
    (3)、第Ⅱ组数据中褐眼子女的基因组成是 , 如果他们与蓝眼人婚配,所生子女蓝眼的概率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