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考物理押题训练(十七)电与磁

试卷更新日期:2021-05-02 类型:三轮冲刺

一、单选题

  • 1. 下列科学家中,第一个发现电流磁效应的是(   )
    A、牛顿 B、欧姆 C、伽利略 D、奥斯特
  • 2. 我国目前正在实施“嫦娥”登月工程。已知月球上没有空气,没有磁场,同一物体在月球和地球上所受的重力之比为1︰6,假如你将来登上了月球,你可以做下列哪件事(   )
    A、直接跟月球上的同伴对话 B、做托里拆利实验 C、用天平测量物理书的质量 D、用指南针辨别方向
  • 3. 关于磁体、磁场、磁感线,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铜棒能够被磁体磁化 B、磁感线是由铁屑组成的 C、磁场看不见、摸不着,所以是不存在的 D、自由的指南针静止时,其N极指向地理北极附近
  • 4. 用两块条形磁体、硬纸板和铁屑,探究磁场的磁感线分布。下列磁感线分布正确的是(   )
    A、 B、 C、 D、
  • 5. 超市的商品上贴有软磁条,消费者如果不买单,直接走出超市,软磁条没有消磁,防盗报警器上的检测头就会有电流产生,导致报警器响起。下图中与此工作原理相同的是(   )
    A、 B、 C、 D、
  • 6. 连接如图所示电路,提供足够数量的大头针,只通过控制开关和调节滑动变阻器滑片的位置,无法探究(  )

    A、电流的有无对电磁铁磁场有无的影响 B、电流方向对电磁铁磁场方向的影响 C、电流大小对电磁铁磁场强弱的影响 D、线圈匝数对电磁铁磁场强弱的影响
  • 7. 如图所示,要使电磁铁下端吸引的大头针数目增多,下列做法正确的是(   )

    A、向右移动滑片P B、减小电源电压 C、减少线圈匝数 D、向左移动滑片P
  • 8. 在如图所示的实验装置中,闭合开关后,当左右移动导体棒AB时,能观察到电流计指针发生偏转。利用这一现象所揭示的原理,可制成的设备是(   )

    A、发电机 B、电热器 C、电动机 D、电磁铁
  • 9. 下列关于电与磁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电磁铁的磁极与电流强弱有关 B、指南针的指向不会受到周围钢铁类物质的影响 C、导体中的负电荷在做定向移动时周围产生磁场 D、磁体周围的磁场方向由放入其中的小磁针的指向决定
  • 10. 同学们以“假如没有了……”为主题展开讨论,所提出的以下观点合理的是(   )

    ①假如没有了磁体周围的磁场,世界上也会有电流的产生

    ②假如没有了导体的电阻,导线将无法导电

    ③假如没有了电磁波,我们将无法进行信息交流

    ④假如没有了分子动理论,内能的概念将没有意义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 11. 下列设备工作时把机械能转化为电能的是(   )
    A、 电铃 B、 电风扇 C、 电磁起重机 D、 动圈式话筒
  • 12. 通电直导线在磁场中受到力的作用,力的方向与磁场方向、电流方向都垂直,磁场力的方向可以用左手定则来判断:伸开左手,使大拇指与其余四个手指垂直,并且都与手掌在同一个平面内;将左手放入磁场让磁感线从手心垂直穿过,并使四指指向电流的方向,这时大拇指所指的方向就是通电导线所受磁场力的方向,如图甲所示。如图乙某区域内存在竖直向下的磁场,一个带负电的粒子某时刻的运动方向水平向右,则此时该粒子所受磁场力方向为(   )

    A、水平向右 B、水平向左 C、垂直于纸面向里 D、垂直于纸面向外
  • 13. 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扬声器是把电信号转换成声信号的一种装置,其原理与发电机原理相同 B、动圈式话筒(麦克风)的工作原理与电动机原理相同 C、实际的电动机是通过换向器使线圈的受力方向不变,可以不停地转动下去 D、我国电网以直流供电,频率为50Hz
  • 14. 在图中,静止小磁针N极指向正确的是(   )

    A、a B、b C、c D、d
  • 15. 华为Mate20系列智能手机所搭载的国产7纳米制造工艺麒麟980芯片,“在指甲盖大小的尺寸上塞进69亿个晶体管”,实现了性能与能效提升的新突破。计算机芯片、智能手机芯片等体积的微型化及性能的代际提升,都得益于一种新型材料的研发。这种新型材料是(  )
    A、超导材料 B、磁性材料 C、纳米材料 D、半导体材料

二、填空题

  • 16. 有史以来,许多科学家用其卓越的贡献改变着人类的生活,如英国物理学家法拉第发现了 现象,以此为原理发明了
  • 17. 如图是条形磁体周围铁屑的分布情况及小磁针的指向。图中各点小磁针有固定指向,说明磁体周围的磁场具有;铁屑在磁场中被磁化成 , 从而在磁场中有序排列。可以用描述磁场。

  • 18. 将磁铁靠近正发光的灯泡时,灯丝发生了抖动。小明分析这是因为通电导体在磁场中会受到力的作用,受力的方向跟 方向、 方向都有关, (填“电动机”或“发电机”)是利用这个原理制成的。
  • 19. 如图所示的悬浮地球仪,球体和底座都是由磁性材料制成的。它利用了同名磁铁相互(选填“吸引”或“排斥”)的原理;指南针能够指示南北方向,是因为地球周围存在

  • 20. 如图所示是一款儿童滑板车。当车轮转动时可自行发电,使车轮边缘的 LED 灯发光,其发电的原理与(选填“动圈式话筒”或“电磁起重机”)相同。逐渐加快滑行速度, LED 灯的亮度会(选填“增强”、“减弱”或“不变”)。制作 LED 灯的材料用的是(选填“半导体”或“超导体”)。

  • 21. 小芳用漆包线在笔杆上绕制了一只螺线管,接入如图所示的电路。闭合开关S后,要使螺线管吸引大头针的数量增多,变阻器的滑片P应向端移动(填“a”或“b”)。此时螺线管的上端为极(填“N”或“S”)。

  • 22. 如图所示是扬声器的构造示意图,当线圈中有电流通过时线圈受到磁场力的作用而运动,这与(选填“电动机”或“发电机”)的工作原理相同,由于通过线圈的电流是(选填“直流”或“交流”)电,线圈就不断的来回振动,带动纸盆也来回振动,于是扬声器就发出了声音。

三、作图题

  • 23. 一通电螺线管电流I的方向和部分磁感线分布如图所示,请用箭头标出A处磁感线的方向和通电螺线管B处的极性。

  • 24. 如图所示,闭合开关S后小磁针沿顺时针方向偏转90°后静止,请在图中括号内标出电源的“+”“-”极,并标出通过通电螺线管外A点的磁感线的方向.

四、解答题

  • 25. 简答题:

    生活中电梯一旦超载,它会自动报警 . 如图是它的原理图,请简单解释它报警的原理 .


五、实验探究题

  • 26. 在探究“通电螺线管外部的磁场分布情况”时,小合按如图所示布置器材。

    (1)、实验中应该把小磁针放到螺线管四周不同的位置,在图上记录小磁针的方向,这个方向就是该点的磁场方向;
    (2)、与图对比,通电螺线管外部的磁场跟磁体的磁场相似;
    (3)、如图所示,开关闭合后,位于螺线管右侧的小磁针的指向将怎样变化?请用箭头画出;
    (4)、1820年,法国科学家安培在科学院的例会上做了一个小实验,引起到会科学家的兴趣:把螺线管水平悬挂起来,然后给导线通电。请你说出悬挂着的通电螺线管静止后,会
  • 27. 李华同学学习了电磁方面的知识后,做了以下两个实验(如图所示)。

    (1)、用甲装置进行了如下的操作:①让导体 AB 静止在磁场中;②让导体 AB 在磁场中左右运动;③让导体 AB 沿竖直方向上下缓慢运动。其中能使电流表指针发生偏转的是(填序号);
    (2)、如果在乙装置的实验中,当开关闭合时,发现导体 ab 向左运动,若要使导体 ab 向右运动,下列措施不可行的是______;
    A、调换电源正、负极 B、调换磁体N、S极 C、同时调换电源正、负极和磁体N、S极
    (3)、根据乙装置的原理,人们发明了(选填“发电机”或“电动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