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考物理押题训练(十六)生活用电

试卷更新日期:2021-05-02 类型:三轮冲刺

一、单选题

  • 1. 超导现象是20世纪的重大发现之一,科学家发现某些物质在温度很低时,如铅在﹣265.95℃以下,电阻就变成零.若常温下超导体研制成功,则超导体适合做(   )
    A、保险丝 B、输电线 C、滑动变阻器的线圈 D、电炉丝
  • 2. 家庭电路中属于控制电路通断元件的是(   )
    A、空气开关 B、电能表 C、导线 D、节能灯
  • 3. 上海地区家庭照明电路的工作电压为( )
    A、1.5伏 B、24 伏 C、220伏 D、380伏
  • 4. 图中的家庭电路元件,连接顺序正确的是(    )
    A、 B、 C、 D、
  • 5. 关于家庭电路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家用电能表的铝盘转得越快,说明电路中正在工作用电器的总功率越大 B、为了节省空间,可以将正在通电的电褥子卷起来使用 C、电饭煲的电热丝可以用超导材料制成的 D、使用试电笔时手部不能接触试电笔的任何金属物质
  • 6. 如图所示,连接灯泡的导线某处绝缘层破损且相碰,这时灯泡会(    )


    A、烧坏 B、变得更亮 C、正常发光 D、不能发光
  • 7. 学校进行安全用电知识竞赛,下列相关竞赛知识符合安全用电原则的是(   )
    A、用湿手不可以触摸正在工作的用电器 B、在停电期间检修电器,不需要断开总开关 C、用电器起火时,可以迅速用水扑灭 D、使用三脚插头时,可以将中间的脚去掉
  • 8. 如图所示,A、B两个接线柱间是一段保险丝,C、D两个接线柱间是一段铜丝。移动滑动变阻器滑片,观察两段金属丝的变化。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   )

    A、当电路中电流过大时,保险丝由于温度升高而熔断,切断电路,起到保护电路的作用 B、保险丝是铅锑合金制作的,电阻比较大,熔点比较低 C、当滑片右移至电路电流过大时,保险丝熔断,铜丝不会熔断 D、为了避免因保险丝频繁熔断而造成不便,可以换用铜线作保险丝
  • 9. 用测电笔可辨别火线与零线,如图所示的握笔方法正确的是( )
    A、 B、 C、 D、
  • 10. 家庭电路中使用的用电器越多,则电路的(   )
    A、总电流越小 B、总电阻越小 C、总电功越小 D、总电功率越小
  • 11. 晚上,小强家的灯均正常发光,突然灯全部熄灭,经检查保险丝完好,用测电笔检测插座的两孔,氖管均发光,发生这一现象的原因可能是(   )
    A、某盏灯灯丝断了 B、某开关处短路了 C、进户线的零线断了 D、插座处短路了
  • 12. 如图中的哪些图所示的情况不会发生触电事故(   )

    A、②④ B、③④ C、①② D、① ③
  • 13. 石墨烯是目前得到世界广泛关注的纳米材料,它的熔点超过2000℃,它具有优良的导电性、导热性、高强度和超轻薄等属性。可以预见,石墨烯未来的应用将相当广阔。根据石墨烯的属性,你认为石墨烯不能用来制成(   )
    A、隧道掘进机的钻头 B、保险丝 C、高压输电线 D、高级散热片
  • 14. 如图所示,当开关S闭合时,灯L正常发光。把一开关断开的台灯插头插在图中的插座里,发现台灯不亮,灯L也熄灭。用测电笔分别接触插座两孔及A、B两点时,氖管都不发光。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可能是(   )

    A、台灯插头短路 B、台灯灯头短路 C、台灯开关短路 D、进户线零线断路

二、填空题

  • 15. 如图是冰箱的三脚插头与三孔插座,三脚插头中较长的脚 E 与冰箱的相连, 是为了防止时发生触电事故。

  • 16. 如图,小明无意间接触到了电动机的金属外壳,发生了触电事故,原因是金属外壳带电并且电动机的金属外壳。在发生触电事故的现场,不要用手去拉触电的人,而是要立即

  • 17. 如图所示的甲、乙两个电路中,开关闭合后,电线燃烧起来,甲产生的原因是 , 乙产生的原因是

  • 18. 如图所示,站在裸露导线上的两只小鸟,当开关闭合后,会发生触电事故的是(选填“甲”或“乙”)小鸟。为防止漏电现象带来的触电事故,家庭电路中安装了

  • 19. 家庭电路中的火线和零线通常可用来辨别。室内使用的电灯如果增加一盏,家庭电路中的总电阻会(选填“增加”或“减小”)。某室内的电能表表盘如图所示,其读数为 kWh ;若家中只有热水器工作,经过 30s ,电能表的转盘转了30转,则该热水器的功率是W。

  • 20. 上海地区家庭电路中,电灯、电视机、电扇等用电器是的(选填“串联”或“并联”),正常工作时,它们两端的电压为伏,消耗的电能用表测量。
  • 21. 小明想在家里安装一盏照明灯,他设计的电路如图所示.图中虚线框A和B两个位置应该接开关和电灯,那么开关应接在(填“A”或“B”)处.小明请电工师傅正确安装完毕,闭合开关,电灯不亮.电工师傅用试电笔分别测试电灯两接线处和插座的两孔时,试电笔的氖管都发光,则可能是电路的段发生(填“断路”或“短路”)故障.

三、作图题

  • 22. 如用甲是一个“一开五孔”开关(即一个电灯开关、一个三孔插座和一个两孔插座连在一起)。请你将图乙中的电路连接完整,使开关控制电灯,插座可独立为其它用电器供电。

四、解答题

  • 23. 在易燃易爆危险性较高的场所工作的人员,要求必须先触摸接地的金属器件方可进入工作场所,请用电学知识解释原因。
  • 24. 小亮帮奶奶给家中的电动车充电,小亮拿出活动线板后发现如图所示导线的绝缘层已严重老化,非常危险,请你用所学的物理知识向小亮的奶奶说明使用绝缘层老化导线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