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考物理押题训练(十五)电功率

试卷更新日期:2021-05-02 类型:三轮冲刺

一、单选题

  • 1. “kW•h”是下列哪个物理量的单位(   )
    A、电流 B、电压 C、电功率 D、电功
  • 2. 下列家用电器中,主要利用电流热效应工作的是(   )
    A、洗衣机 B、电风扇 C、电视机 D、电饭锅
  • 3. 以下四件家用电器正常工作时电功率最接近800W的是(   )
    A、电冰箱 B、笔记本电脑 C、台灯 D、电饭锅
  • 4. 下列关于电能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可以通过电流表把电能直接测量出来 B、消耗电能相同的用电器,产生的热量一定相同 C、电功率越大的用电器,消耗电能就越多 D、电能的单位是“度”,学名叫做千瓦时
  • 5. 我国年仅24岁的优秀青年科学家曹原研究发现:当两层石墨烯以一个“魔角”叠加在一起时,再加入一定数量的电子,“魔角”石墨烯的电阻突然消失。如果把这一技术应用于生产,它不能用来制作的是(   )
    A、电饭锅 B、电磁铁 C、电动机 D、输电导线
  • 6. 将“3V 3W”的灯L1和“3V 1.5W”灯L2按甲、乙两种方式分别接在电压都是3V的电源上。闭合开关,两灯都发光。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   )

    A、甲图电路中,若用导线连接灯L1的两个接线柱,灯L2仍能发光 B、乙图电路中,若将灯L1取下,灯L2不会熄灭 C、两个电路情境中,乙图中的灯L1最亮 D、两个电路情境中,灯L1都比灯L2
  • 7. 甲、乙两段导体通电时间相同,甲的电阻是乙的3倍,甲、乙产生的热量之比是 4:3 ,则通过甲、乙两导体的电流之比是(    )
    A、2:3 B、2:1 C、9:2 D、3:2
  • 8. 如图所示的电路,开关S闭合后,移动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下列各物理量大小不会发生改变的是(     )

    A、通过小灯泡的电流 B、小灯泡的实际功率 C、小灯泡的额定功率 D、电路的总功率
  • 9. 如图是手电筒工作的实物图(电池是新的)。当手电筒通电后流过灯泡的电流为0.2A,则通电3分钟后,手电筒的电功率和消耗的电能分别为( )

    A、0.9W  2.7J B、0.9W  162J C、7.5W  22.5J D、7.5W  1350J
  • 10. 甲、乙两只白炽灯的铭牌如图所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甲灯灯丝比乙灯灯丝粗 B、两灯都正常发光时,甲灯消耗的电能较少 C、两灯并联后,接在110V电路中,两灯一样亮 D、两灯串联后,接在110V电路中,甲灯比乙灯亮
  • 11. 把小灯泡L1(“6V 6W”)和小灯泡L2(“6V 3W”)串联后接在电源电压为6V的电路中(不考虑灯丝电阻的变化),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通过灯泡L1的电流大于通过灯泡L2的电流 B、灯泡L1两端的电压大于灯泡L2两端的电压 C、灯泡L1的实际功率大于灯泡L2的实际功率 D、两灯的总功率小于3W

二、填空题

  • 12.  1840年英国物理学家最先精确地确定了电流产生的热量跟电流、电阻和通电时间的关系。从能量转化的角度看,电热器的电热丝工作时是将电能转化为能。
  • 13. 上海地区家庭电路中,电灯、电视机、电扇等用电器是的(选填“串联”或“并联”),正常工作时,它们两端的电压为伏,消耗的电能用表测量。
  • 14. 如图所示是一款冬季网上热卖的电热羽绒马夹,它是利用电流的来工作的,在寒冷的冬季马夹可以利用的方式增加人体的内能。在给它的电池充电时,它的电池在电路中相当于一个

  • 15. 甲灯标有“220V 400W”,乙灯标有“220V 100W”,让两灯串联在同一电路中工作,则灯较亮(选填“甲”或“乙”)(不考虑温度对灯丝电阻的影响)。
  • 16. 明让家中某用电器单独工作 0.5h,观察到家中电能表的示数图甲由变为图乙,则该用电器的实际功率为kW。则该用电器可能是(选填“冰箱”、“空调” 或“台灯”)。

  • 17. 如图所示实验装置,可以用来探究通电时间相同时,电流通过导体产生的热量与的关系。

三、解答题

  • 18. 为了保证用电安全,许多学校对供电线路进行了改造,改造的内容之一就是把原来的铜导线换成更粗的,请分析这样做的原因。
  • 19. 北方夏季经常出现持续的“桑拿天”,居民家的空调、风扇都闲不住,很多用电器同时使用,很容易使线路因为超负荷工作而引发火灾。请你给家人解释其中的道理。

四、作图题

  • 20. 测定小灯泡额定功率的实验器材如图所示,其中小灯泡上标有“3.8V”的字样,它的电阻约10Ω。请你用笔画线代替导线,把图中的器材连接成实验电路(导线不要交叉)。

五、实验探究题

  • 21. 在“用伏安法测小灯泡电功率”的实验中,待测小灯泡的额定电压为2.5V。

    (1)、图甲是未连接好的实验电路,请用笔画线代替导线将它连接完整。(要求:当滑动变阻器滑片向右滑动时,电流表示数变大。)
    (2)、为了测出小灯泡正常发光时的功率,连接好电路后,闭合开关,无论怎样移动滑片,电压表示数无法达到2.5V,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可能是滑动变阻器的最大阻值(填“偏大”或“偏小”)。
    (3)、排除故障后,移动滑片,当使电压表示为2.5V,电流表示数如图乙所示,则小灯泡的额定功率是W。
    (4)、根据测得的数据,画出了小灯泡的电流与电压如图丙所示的变化关系图象,发现图线是曲线,其主要原因是

六、计算题

  • 22. 多功能养生壶(如图甲)具有精细烹饪、营养量化等功能,深受市场认可和欢迎,图乙是某品牌养生壶的简化电路图,当养生壶正常工作时,它的加热功率为880W,保温总功率为242W。求:

    (1)、该养生壶高温挡加热时的电流。
    (2)、电阻R2的阻值。
    (3)、某一天,小明断开家中其他用电器,只接通养生壶在高温挡烧水发现家中标着“3000r/(kW·h)”字样的电能表转盘在2min内转了80转,求此养生壶的实际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