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考物理押题训练(十四)欧姆定律

试卷更新日期:2021-05-02 类型:三轮冲刺

一、单选题

  • 1. 首先通过实验研究得出“通过导体的电流与导体两端的电压关系”的科学家是(   )
    A、伏特 B、安培 C、帕斯卡 D、欧姆
  • 2. 下列图象中,能正确描述小灯泡电流与电压关系的图象是(   )
    A、 B、 C、 D、
  • 3. 下列事例中运用相同科学研究方法的是(   )

    ①探究导体中电流大小与导体两端的电压的关系    ②探究电流时,用电流比作水流

    ③探究串联电路电阻的特点时,引入总电阻的概念    ④探究导体电阻与哪些因素有关

    A、①和② B、②和③ C、③和④ D、①和④
  • 4. 小明同学在探究电阻中的电流与电压关系的实验中,要改变电阻两端的电压,下列办法不可行的是(   )
    A、改变干电池的个数 B、改变电阻的阻值 C、改变电阻器的滑片 D、调节学生电源的调压旋钮
  • 5. 图所示的电路中,电源两端电压保持不变,当开关S闭合时,灯L正常发光,如果将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向右滑动,则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电流表的示数变大,灯L变亮 B、电流表的示数变大,灯L变暗 C、电流表的示数变小,灯L变亮 D、电流表的示数变小,灯L变暗
  • 6. 同种材料制成的长度相等的甲、乙导体串联在电路中,若甲导体两端的电压大于乙导体两端的电压,则关于甲、乙的横截面积S、S大小,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S一定小于S B、S可能等于S C、S一定大于S D、S可能小于S
  • 7. 在“探究电流与电压关系”的实验中,分别用R1、R2两个电阻进行探究,并根据各自的试验数据绘制出如图所示的U-I关系图象,从图中可以看出R1与R2的大小关系是(   )

    A、R1>R2 B、R1=R2 C、R1<R2 D、无法确定
  • 8. 如图所示,电源电压不变,S闭合后,当滑片P向右滑动时(   )

    A、灯泡亮度不变 B、电流表示数变大 C、电压表示数变大 D、电压表与电流表示数的比值变小

二、填空题

  • 9. 在物理学的发展中,许多科学家都做出了重大贡献。其中,首先用实验的方法测定了大气压的值:首先通过实验得到了通过导体的电流与导体两端电压的关系;为了纪念在电磁学研究中的巨大贡献,国际上以他的姓氏作为电流的单位。
  • 10. 家庭电路发生短路时,电路中电阻很小,根据公式 , 在电路两端的电压一定时,电阻很小,电路中总电流 , 将保险丝烧坏。
  • 11. 在图所示的电路中,当开关S断开时,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电源两端的电压为零 B、电灯两端的电压为零 C、开关两端的电压为零 D、以上说法都不正确
  • 12. 一只标有“8V、0.4A”的小灯泡,如果接在电源电压为12V的电路中,为使其能正常发光,应串联一个阻值为Ω的定值电阻(不计温度对电阻的影响)。
  • 13. 某导体两端的电压为6V时,通过该导体的电流为0.3A,当它两端的电压变为3V时,它的电阻为Ω。
  • 14. 图中的电路中,Rl=6Ω,R2=12Ω,电流表示数为0.4 A.则AB两端的电压= V.

  • 15. 定值电阻 R1R2 并联在某电路中,通过 R1R2 的电流之比是 I1:I2=2:3 ,若将 R1R2 串联在该电路中,则 R1R2 两端的电压之比 U1:U2=
  • 16. 如图所示电路,电源电压恒为 12V,闭合开关 S,电压表的示数为 4V,则灯 L1两端的电压为V,灯 L2两端电压为V,灯 L1和 L2的电阻之为

  • 17. 通过A、B两个电路元件的电流与其两端电压的关系如图所示。将A、B串联后接入电路,当通过A的电流为0.4A时,A和B两端的总电压是V。

三、解答题

  • 18. 如图所示是一种防火警报器,当有火烧到警报器的触发装置后,通过触发装置的电流增大,从而发出警报。这款警报器的触发装置是石墨。请你用物理知识解释,为什么石墨的电流会增大?

四、作图题

  • 19. 在图所示的电路中,有两根导线尚未连接,请用笔画线代替导线补上,补上后要求:①闭合电键S后,小灯泡L才能发光;②向左移动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小灯泡L亮度不变,电流表的示数变小。

  • 20. 下图是测量小灯泡发光时的电阻的电路图,请你补充完整。

五、实验探究题

  • 21. 小明同学用“伏安法”测量未知电阻Rx的阻值,他设计的电路如图甲所示。
    (1)、此实验的原理是。闭合开关前,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应移到最端(选填“左”或“右”)使其阻值最大。
    (2)、团合开关后,发现电流表有示数,电压表示数接近为零,则故陈原因可能是因为电阻Rx出现了(选填“断路”或“短路”)。
    (3)、排除故障后,当电压表的示数为6V时,电流表的示数如图乙所示,则此时电流表的示数为A,待测电阻Rx的阻值为Ω。
    (4)、若实验中电压表损坏,利用其它的原有器材也能测出未知电阻Rx的阻值。实验电路如图丙所示(滑动变阻器最大阻值为R0 , 电源电压未知且不变),请将下列实验步骤补充完整:

    ①闭合开关S,将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移到a端,记录电流表示数为I1

    ②闭合开关S,将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移到 , 记录电流表示数为I2

    ③写出待测电阻的表达式,Rx= (用R0、I1、I2表示)。

六、计算题

  • 22. 在如图(a)所示的电路中,电源电压为12伏,电阻 R1 的阻值为10欧。闭合开关S,电压表的示数为 4.8 伏。

    (1)、求通过电阻 R1 的电流。
    (2)、求电阻 R2 的阻值。
    (3)、现用电阻 R0 替换电阻 R1R2 中的一个,替换后闭合开关,电压表经过调整量程后,指针正好指在满刻度处,如图(b)所示。求电阻 R0 的阻值及电流表的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