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考物理押题训练(十三)电流和电路、电压、电阻

试卷更新日期:2021-05-02 类型:三轮冲刺

一、单选题

  • 1. 滑动变阻器实现变阻是通过改变连入电路中电阻丝的(  )
    A、电压 B、电流 C、长度 D、材料
  • 2. 下列各组物质,通常情况下都属于导体的是(   )
    A、人体、橡皮 B、大地、油 C、金属、陶瓷 D、盐水、大地
  • 3. 在干燥的环境下,用丝绸摩擦两根玻璃棒,手持其中一根靠近被吊起的另一根。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丝绸与玻璃棒摩擦的过程中创造了电荷 B、玻璃棒失去电子带正电 C、两根玻璃棒将会相互吸引 D、玻璃棒在任何条件下都是绝缘体
  • 4. 以下用电器正常工作时的电流最接近0.2安的是(   )
    A、电子手表 B、小型手电筒 C、电吹风 D、电热水壶
  • 5. R1、R2、R3是三个定值电阻,将它们串联起来接入电路,如图甲所示,闭合开关后,测得U1<U2;若将它们并联起来接入电路,如图乙所示,闭合开关后,测得I3<I2 , 则三个电阻阻值大小关系为(   )

    A、R1>R2>R3 B、R1=R2=R3 C、R3>R2>R1 D、R2>R1>R3
  • 6. 在如图所示的电路中,当开关S闭合后,电压表示数为8V;当开关S断开时,电压表示数为3.8V,则此时灯L1和L2两端的电压分别为(   )

    A、4.2V、3.8V B、3.8V、8V C、3.8V、4.2V D、8V、3.8V
  • 7. 关于电流表和电压表的使用,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使用时,电流表要与被测电路并联,电压表与被测电路串联 B、在无法估计被测值的大小时,都应用小量程进行试触 C、都必须使电流从电表的“ + ”接线柱流入,“ ”接线柱流出 D、电流表和电压表使用时都不能直接连接到电源的两极上
  • 8. 如图,在“探究串联电路中电压的规律”时,小雨同学用电压表测出Uab=3V,Ubc=3V,Uac=6V,在表格中记录数据后,下一步应该做的是(   )


    A、整理器材,分析数据,得出结论 B、对换 L1L2 的位置,再测出一组电压值 C、换用电压表的另一量程,再测出一组电压值 D、换用不同规格的小灯泡,再测出几组电压值
  • 9. 如图所示,下列各电路连接中,存在明显错误的是(   )
    A、 B、 C、 D、
  • 10. 为了提高行车的安全性,有的汽车装有自感应日间行车灯,如图所示。当汽车启动时,如果白天光线较暗,光控开关S1自动闭合,日间行车灯L1 , 立即亮起,如果光线更暗,光控开关S2再用合,车前大灯L2也亮起,如图所示的电路图中符合这一情况的是(   )

    A、 B、 C、 D、
  • 11. 下列事例中运用相同科学研究方法的是(   )

    ①探究导体中电流大小与导体两端的电压的关系    ②探究电流时,用电流比作水流

    ③探究串联电路电阻的特点时,引入总电阻的概念    ④探究导体电阻与哪些因素有关

    A、①和② B、②和③ C、③和④ D、①和④
  • 12. 下列各电路图中,电压表能测出L1灯两端电压的是(   )
    A、 B、 C、 D、
  • 13. 如图所示的电路,闭合开关S,灯L不发光,电流表无示数,电压表示数等于电源电压,若电路中只有一处故障,则可能是(   )

    A、灯L被短接 B、灯L断路 C、滑动变阻器R被短接 D、滑动变阻器R断路

二、填空题

  • 14. 一节新干电池的电压为伏,日常生活中,人们常用几节干电池(选填“串联”或“并联”)后为一些如手电筒、小型收音机等小的用电器供电。在实验室中,测量电流的仪器是
  • 15. 石墨烯具有优异的光、电、力等特性,在诸多方面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被认为是一种未来革命性的材料。这种材料在一定条件下电阻可以降为零,因此可用于制作(选填“绝缘体”、“半导体”或“超导体”)。这一特点可以在生活中用于(选填“电饭煲发热丝”、“电动机线圈”或“白炽灯的灯丝”)。
  • 16. 如图,用丝线悬挂的两个轻质小球甲和乙,已知甲球与丝绸摩擦过的玻璃棒相排斥,则乙球的带电情况为 , 玻璃棒与丝绸摩擦带电这种现象的本质是(选填“质子”、“电子”、“中子”)发生转移。

  • 17. 电动轿车具有节能、环保等特点,启动时只要将车钥匙插入锁孔并顺时针旋转一下,轿车就通电了,车钥匙相当于电路中的;如图用充电桩给轿车的电瓶充电时,轿车的电瓶相当于电路中的

  • 18. 如图甲所示电路中,电源电压恒为3V,使用适当的量程后,闭合开关S,电压表的示数如图乙所示,则电压表的示数是V。若灯泡L1、L2的电阻分别为R1、R2 , 则R1:R2= 。(灯丝电阻不变)

  • 19. 在图所示的电路中,电源电压为U。已知电路中仅有一处故障,且只发生在电阻R、灯L上。电键S闭合前后,电流表指针所在的位置不变。请根据相关信息判断电流表有无示数及对应的故障

三、解答题

  • 20. 生活中一些看似平常的工具却蕴含着丰富的物理知识,如图所示的夹钳就是其中一例,图中①齿状钳口;②刀口;③转轴;④手柄;⑤带齿纹的橡胶柄套.请简要说出其中两处各应用了什么物理知识.

  • 21. 用久的电风扇,扇叶比其他部分上的灰尘都多,这是什么原因?

四、作图题

  • 22. 在如图中,将电源、电流表、电压表三个元件符号正确填入电路的空缺处。要求:开关S闭合后R与L串联,且电压表测小灯L两端的电压。

  • 23. 根据下列电路图连接实物图连接.

五、实验探究题

  • 24. 如图是“探究影响导体电阻大小的因素”的实验装置,图中给出了可供选择的几根合金丝,A、B、C均为镍铬合金丝,D为锰铜合金丝,其中A、C、D的长度相同,A、B,C、D的粗细相同。

    ⑴小灯泡在电路中起保护电路的作用;

    ⑵选用两根合金丝分别接入电路中,可探究电阻的大小是否跟导体的材料有关;

    ⑶选用A、C两根合金丝分别接入电路中,闭合开关会发现接入C时,电流表的示数较(选填“大”或“小”),说明电阻的大小跟导体的粗细有关。

  • 25. 小希同学用如图所示电路来探究串联电路的电压规律:

    实验次数

    UAB

    UBC

    UAC

    1

    0.8

    2.2

    3.0

    2

    1.0

    2.0

    3.0

    3

    1.2

    1.8

    3.0

    (1)、实验中应选择规格 (选填“相同”或“不同”)的小灯泡;
    (2)、用电压表分别测出 ABBCAC 两点间的电压为 UABUBCUAC 。经过多次测量,得到的数据记录在表中。分析实验数据,你可得到串联电路的电压规律是 (用 UABUBCUAC 表示);
    (3)、下列实验与此实验中进行多次测量的目的不相同的是 ______
    A、测量定值电阻阻值 B、探究电流与电阻的关系 C、探究串联电路中的电流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