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考物理押题训练(十一)简单机械

试卷更新日期:2021-05-01 类型:三轮冲刺

一、单选题

  • 1. 关于力臂,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从支点到力的作用点的距离,叫力臂 B、力臂一定在杠杆上 C、动力臂长的杠杆比动力臂短的杠杆省力 D、动力臂比阻力臂长的杠杆是省力的杠杆
  • 2. 下列工具中,属于省力杠杆的是(    )
    A、筷子 B、钓鱼竿 C、瓶起子 D、天平
  • 3. 如图所示,下列工具的使用中,属于费力杠杆的是( )
    A、镊子 B、独轮车 C、起子 D、扳手
  • 4. 如图所示,O为杠杆的支点,在A点挂一重物,图中力F1、F2、F3和F4能使杠杆在水平位置平衡的最小拉力是(   )

    A、F1 B、F2 C、F3 D、F4
  • 5. 如图所示,用5牛的拉力F匀速竖直提升重为G的物体,使其上升了0.2米。若不计滑轮自重及摩擦,关于物体的重力G和绳子自由端移动的距离s,下列判断中正确的是( )

    A、G=2.5牛 s=0.1米 B、G=2.5牛 s=0.4米 C、G=10牛 s=0.4米 D、G=10牛 s=0.1米
  • 6. 下列有关机械效率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机械效率可以提高到100% B、机械效率总小于1 C、功率大的机械机械效率高 D、机械效率越高,有用功就越多
  • 7. 如图所示,等臂杠杆两端各挂一个质量相等的实心铁块和铝块(已知ρ>ρ),杠杆平衡,若将它们同时浸没在水中,杠杆将(   )

    A、仍平衡 B、左端下沉 C、右端下沉 D、无法判定
  • 8. 甲升降机比乙升降机的机械效率高,它们分别把相同质量的物体匀速提升相同的高度。两者相比,甲升降机(   )
    A、电动机做的总功较少 B、电动机做的总功较多 C、提升重物做的有用功较少 D、提升重物做的有用功较多
  • 9. 如图所示,国旗杆顶部装有一个滑轮,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它是定滑轮,用它可以省力 B、它是定滑轮,用它可以改变力的方向 C、它是动滑轮,用它可以省力 D、它是动滑轮,用它可以改变力的方向
  • 10. 如图所示,杠杆恰好处于水平平衡状态,若在B处下方再挂一个钩码,若要使杠杆在水平位置再次平衡,下列可行的操作是______。(选填字母)

     

    A、减少一个悬挂在A处的钩码 B、增加一个悬挂在A处的钩码 C、将悬挂在A处的钩码向左移动一格 D、将悬挂A处的钩码向右移动一格
  • 11. 关于功、功率、机械效率,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物体做功越多,功率越大 B、作用在物体上的力越大,物体所做的功越多 C、机械效率是表示物体做功快慢的物理量 D、同一滑轮组,增加物重可以提高机械效率
  • 12. 如图所示,杠杆处于平衡状态,动力F的力臂是(   )

    A、OD B、DE C、OA D、OC
  • 13. 两台机械所做的总功之比为2:1,它们的机械效率之比为4:3,则它们所做的有用功之比(   )
    A、2:1 B、3:4 C、8:3 D、3:2
  • 14. 如图所示,在水平面上的物体重200N,与水平面的滑动摩擦力的大小是48N,当用图示装置水平匀速拉动物体时,F=20N,若绳子自由端移动的速度为0.6m/s,则(  )

    A、滑轮组的机械效率是80% B、绳子与滑轮间的摩擦力大小是4N C、物体的速度大小是0.3m/s D、动滑轮重4N

二、填空题

  • 15. 在探究“杠杆平衡的条件”实验中,杠杆在图所示位置静止,此时应该将右端的平衡螺母向调节(选填“左”或“右”)调节,使杠杆在位置平衡。

  • 16. 学校开展“升国旗,唱国歌”的主题活动,如图所示为某学校升旗的情景,旗杆顶装的滑轮是滑轮,它的作用是

  • 17. 如图所示,分别利用甲、乙两滑轮匀速提起两个重物,其中乙为滑轮,使用时相当于杠杆;不计滑轮重力及摩擦,若拉力F1=F2 , 则GAGB(选填“小于”、“等于”或“大于”)。

  • 18. 小文同学用桶从井中提水,在此过程中,人对水所做的功为 , 人对桶所做的功为。(选填“有用功”“额外功”或“总功”)
  • 19. 如图所示,独轮车车身及车上物品总重力G为300N,作用线如图,O点为车轴。将车把抬起时,作用在车把竖直向上的力至少为N。独轮车属于(选填“省力”、“费力”)杠杆。

  • 20. 如图所示,工人沿斜面用一个大小恒定的力F把一重为 600N的物体从斜面底部匀速推到顶部(不考虑物体的大小)。已知斜面长L=3m,高h=1.5m。若该过程中斜面的效率为60%,则力F的大小为N。

三、解答题

  • 21. 某人分别用如图甲、乙所示的两种方法挑着同一物体行走,图甲中手施加的动力与图乙中手施加的动力哪个更大一些?为什么?

四、作图题

  • 22. 如图所示,用杠杆(自重忽略不计)将物体吊起,O点是支点,请画出动力F1的力臂和杠杆受阻力的示意图。

  • 23. 如图,工人利用滑轮组提升重物,请用笔画代替绳子,画出最省力的绕绳方法。

五、实验探究题

  • 24. 在“探究杠杆平衡条件”的实验中:

    (1)、小丽把杠杆支在支架上,调节杠杆两端的平衡螺母,使杠杆在位置平衡.
    (2)、如图甲所示,在杠杆右边B处挂两个相同的钩码,要使杠杆仍在水平位置平衡,应在杠杆左边A处挂个相同的钩码.
    (3)、如图乙所示,用弹簧测力计在C处竖直向上拉,当弹簧测力计逐渐向右倾斜时,杠杆仍然在水平位置平衡,弹簧测力计的拉力F(选填“变大”“不变”或“变小”),原因是
  • 25. 某班同学在探究滑轮组的机械效率与哪些因素有关:

    (1)、测量滑轮组机械效率的原理是
    (2)、同学们利用如图所示的实验装置进行探究收集数据如下表第一次实验的机械效率为

    实验次数

    物重(N)

    物体上升高度(m)

    拉力(N)

    绳自由端移动距离(m)

    机械效率(%)

    1

    1

    0.1

    0.6

    0.2

    2

    1

    0.1

    0.4

    0.4

    62.5

    (3)、分析数据得到的结论是
    (4)、同学们要利用一个滑轮组探究滑轮组机械效率与物重的关系,如果忽略绳重与摩擦,请你进行“理性探究”探究滑轮组机械效率与物重的关系

六、计算题

  • 26. 南昌市海昏侯博物馆已对外开放,其在建设中采用了如图所示的装置,工人师傅用1200N的拉力F向下拉绳,10s内使重2000N的物体匀速上升7m,不计绳重和摩擦,g取10N/kg。求:

    (1)、拉力F的有用功;
    (2)、拉力F的功率;
    (3)、该滑轮组的机械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