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二轮专题复习:有机的与新材料 (基础巩固)

试卷更新日期:2021-04-30 类型:二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如图是一瓶刚开启的可乐饮料,其成分中属于有机物的是( )

    A、只有② B、只有④ C、②④ D、②③④
  • 2. 我国科研团队首次合成了单原子铂催化剂,率先提出“单原子催化”概念。下图是单原子催化剂用于合成气制造燃料甲醇(CH3OH)的微观示意图。下列有关说法错误的是(   )

    A、使用单原子催化剂能提高生成物的产量 B、该反应前后原子的种类没有变化 C、生成物甲醇属于有机物 D、反应物和生成物都由分子构成
  • 3. 下列常见的物质中,属于有机物的是(   )
    A、CO2 B、H2O C、C4H10 D、NaCl
  • 4. 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区别羊毛纤维、棉花纤维,用灼烧、闻燃烧产生的气味,观察燃烧后的灰烬进行区分 B、糖类、蛋白质、脂肪是人体内基本的有机物 C、废旧轮胎没有回收价值,可以直接烧掉 D、可利用乙炔和氧气燃烧产生的氧炔焰焊接和切割金属
  • 5. 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美丽金华,金华大力开展垃圾分类,同学们喝过的易拉罐应该扔进以下哪个垃圾桶?( )
    A、有害垃圾 B、可回收垃圾 C、厨余垃圾 D、其他垃圾
  • 6. 推理和归纳是科学学习和研究中常用的思维方法,下列推理正确的是( )

    ①稀有气体可做保护气,可做保护气的一定是稀有气体

    ②性质活泼的金属与稀盐酸反应生成气体,能跟酸反应产生气体的物质一定是金属

    ③氢氧化钠溶液中有OH- , 能与酸反应,氢氧化钾溶液中也有OH- , 也能与酸反应

    ④有机化合物是含碳元素的化合物,含碳元素的化合物一定是有机化合物

    ⑤收集比空气轻的气体可用向下排空气法收集,氢气比空气轻,可用此法收集

    A、②③⑤ B、③⑤ C、只有③ D、②③④⑤
  • 7. 材料是时代进步的重要标志。下列有关材料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废弃塑料会带来“白色污染” B、铝表面致密氧化膜防止铝制品被酸腐蚀 C、指甲、羊毛里含有蛋白质 D、塑料、合成橡胶都属于有机合成材料
  • 8. 诺贝尔化学奖研究理论有助于化学家合成开发出更多更复杂的有机物。生活中的下列物质不属于有机物是(   )
    A、醋酸(CH3COOH) B、、食盐(NaCl) C、酒精(C2H5OH) D、甲烷(CH4
  • 9. 某纯净的有机化合物2.6克,在纯氧中充分燃烧,生成8.8克二氧化碳和1.8克水,该物质组成中( )
    A、一定含有C、H、O三种元素 B、一定含有C、H元素,不含有O元素 C、一定含有C、H元素,可能含有O元素 D、不能确定
  • 10. 材料是时代进步的重要标志。下列有关材料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废弃塑料会带来“白色污染” B、塑料、合成纤维、合金都属于有机合成材料 C、玻璃钢不属于金属材料 D、蚕丝、棉花都属于天然纤维
  • 11. 类推是一种重要的学习方法,下列类推结论错误的是( )

    ①CO能与Fe2O3反应生成Fe,CO也能与CuO反应生成Cu

    ②NaOH溶液能使无色酚酞试液变红色,Cu(OH)2也能使无色酚酞试液变红色

    ③有机化合物含碳元素,则含碳元素的化合物一定是有机化合物

    ④中和反应生成盐和水,则生成盐和水的反应一定是中和反应

    ⑤碱溶液能使无色酚酞变红,能使无色酚酞变红的溶液一定是碱溶液

    A、②③④⑤ B、①②⑤ C、①⑤ D、③④⑤
  • 12. 做好垃圾分类,为绿色发展做贡献。下列可回收垃圾主要成分为有机合成材料的是( )
    A、旧报纸 B、塑料瓶 C、铝制易拉罐 D、玻璃瓶
  • 13. 如图是一款变色眼镜,它的镜片内含有溴化银和氧化铜。在强光照射下,溴化银分解成单质溴和银,镜片颜色变深;当光线变暗时,溴和银在氧化铜催化作用下,又立即化合成溴化银,镜片颜色变浅。有关该眼镜的说法错误的是(   )

    A、塑料是有机合成材料 B、铜螺丝久置在潮湿的空气中会产生铜锈 C、溴化银分解后,银元素的化合价升高 D、溴和银化合成溴化银前后,氧化铜化学性质不变
  • 14. 下列的有关规律的描述中正确的是(   )
    A、酸、碱中一定含有氧元素 B、含有碳元素的化合物一定是有机物 C、常见的金属与酸反应后溶液的质量一定增加 D、盐中一定含有金属元素
  • 15. 下列关于环境保护问题的叙述,错误的是(   )
    A、“绿色化学”是指对环境无害的化学 B、“白色污染”主要是指白色粉尘等对环境造成的污染 C、“温室气体”主要是指二氧化碳、甲烷等气体 D、大气中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是导致“酸雨”的主要物质
  • 16. 家庭厨房就是一个化学小世界,米、油、盐、醋,其主要成分属于无机物的是(   )
    A、米(淀粉) B、油(脂肪) C、盐(氯化钠) D、醋(醋酸)
  • 17. 如图是燃料使用的发展历程(括号内表示主要成分),下列有关说法错误的是(   )

    A、主要成分中除C,H2外均为有机物 B、液化石油气不充分燃烧时会有一氧化碳生成 C、取天然气进行化学实验前要先检验其纯度 D、等质量甲烷比等质量丙烷完全燃烧后CO2排放量低
  • 18. 下列对于科学基本观点的认识,正确的是(    )

    选项

    观点

    内容

    A

    守恒观

    某物质燃烧后生成二氧化碳和水,可推测出该物质中一定含有碳、氢元素,可能含有氧元素

    B

    能量观

    过氧化氢、高锰酸钾、氯酸钾制取氧气都是吸热反应

    C

    微粒观

    盐是由金属阳离子和酸根离子构成的

    D

    分类观

    含有氧元素的化合物都是氧化物,含有碳元素的化合物都是有机物

    A、A B、B C、C D、D
  • 19. 下列物质在自然生态系统中不易被分解的是( )

    ①玻璃杯   ②塑料矿泉水瓶   ③汽车轮胎   ④残肢落叶   ⑤瓜果蔬菜

    A、 B、①② C、①②③ D、④⑤
  • 20.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垃圾分类处理有利于生态文明建设。在慈溪,生活垃圾分为四类,分别为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下列属于可回收垃圾的是(   )
    A、废日光灯管 B、卫生纸 C、剩菜剩饭 D、塑料瓶

二、填空题

  • 21. 在网络上,流传着一些谣言,只要我们用科学知识分析、验证,谣言不攻自破。
    (1)、谣言一:水变成汽油。汽油含C、H、O等多种元素,依据质量守恒定律可知,化学反应前后种类不变,所以水不可能变成汽油。
    (2)、谣言二:塑料做成“大米”。塑料是一种(填“合成”或“天然”)材料。将大米和“塑料大米”分别在蒸发皿中加热,大米变黄、变焦、有米香味,而“塑料大米”加热后变成粘稠的液体。
    (3)、谣言三:用棉花代替肉松制成“肉松饼”。肉松是蓬松絮状肉制品,棉花主要含有植物纤维,可用燃烧法鉴别肉松与棉花,点燃棉花时闻到烧纸的气味,点燃肉松时闻到的气味。
  • 22. 炭黑(C)常用作颜料、油墨、以及橡胶的添加剂。工业上常通过利用甲烷(CH4)隔绝空气加强热的方法来大量获得炭黑,同时生成氢气。
    (1)、生活中常见气体中主要成分为甲烷的是。(写出一种即可)
    (2)、请写出加强热分解甲烷时发生的化学方程式:
  • 23. 我国科研团队首次合成了单原子铂催化剂,率先提出“单原子催化”概念。下图是单原子催化剂用于合成气制造燃料甲醇(CH3OH)的微观示意图。

    (1)、根据上图物质转化的微观示意图,判断下列有关说法错误的是    (填字母序号)。
    A、使用单原子催化剂能提高生成物的产量 B、该反应前后原子的种类没有变化 C、生成物甲醇属于有机物 D、反应物和生成物都由分子构成
    (2)、合成气(CO和H2)在不同催化剂的作用下,可以合成不同的物质。如果仅用合成气为原料不可能得到的物质是    (填字母序号)。
    A、尿素[CO(NH2)2] B、葡萄糖(C6H12O6) C、甲醛(CH2O)
  • 24. 目前,市场上出现的木糖醇(化学式为C5H12O5)是一种新型甜味剂,它不能被细菌分解,添加在口香糖里取代糖份,可以防止蛀牙。试回答下列问题:
    (1)、木糖醇属于(填“有机物”或“无机物”);
    (2)、木糖醇中碳元素质量分数是。(精确到0.1%)
  • 25. 锌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人体摄入锌不足会引起多种疾病,缺锌者可在医生的指导下通过服用葡萄糖酸锌口服液补锌。(已知:葡萄糖酸锌的化学式为C12H22O14Zn,相对分子质量为455)

    ①葡萄糖酸锌是物(填“有机”或“无机”)。

    ②佳佳今年16岁,经常食欲不振,经检测她血液中含锌量不足。医生建议她每天需要补充13mg的喝锌。某葡萄糖酸锌口服液每支(20mL)含葡萄糖酸45.5mg,试通过计算说明:佳佳每天共应喝支才能满足其摄入足够的锌。

  • 26. 如图为某药厂生产的高钙片标签上的部分文字,请仔细阅读后回答下列问题。

    (1)、碳酸钙属于(填“有机化合物”或“无机化合物”)。
    (2)、每天服用的钙片中,所含钙元素的质量为
    (3)、根据你对补钙产品的了解和已有的知识,判断下列物质可作为补钙产品直接服用的是       (填编号)。
    A、氧化钙 B、氢氧化钙 C、葡萄糖酸钙
  • 27. 盐酸是一种重要的化工产品,也是实验室中重要的化学试剂。

    增大压强,HCl由气态变为液态,从微观的角度分析该变化过程中改变的是。盐酸所属的物质类别是 ;(填“有机物”或“无机物”)下列物质能与盐酸反应的是

    A.铁锈  B.水垢  C.硝酸钾  D.苛性钠

    在盐酸中加入过量的铁粉充分反应。

    ①可以看到的现象是

    ②下图表示该反应前后溶液中存在的主要离子,请写出下列图形代表的离子(填离子符号):

    代表

    代表

  • 28. 日常生活、社会发展都与化学密切相关。
    (1)、3D打印机根据不同需求,使用不同材料,如铝合金、聚乙烯、碳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其中属于无机材料的是 , 属于合成材料的是 , 属于复合材料的是
    (2)、《本草纲目》记载,杨桃具有去风热、生津止渴等功效。杨桃的主要成分是水,还含有糖类和蛋白质等。葡萄糖和蛋白质中属于有机高分子化合物的是
  • 29. 科学来源于生活,生活中处处都有科学知识。
    (1)、下列哪些物质的主要成分是有机物。(填序号)

    ①木炭  ②白酒   ③小苏打   ④醋酸   ⑤生石灰

    (2)、胃液中含有适量的盐酸。由于胃酸过多而引起的胃痛,可服用含有Mg(OH)2的药物来中和过多的胃酸,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 30. 近来微信上传播所谓“塑料大米”,实际是用塑料造粒机生产岀来的塑料颗粒,是塑料行业的常见工艺和制品,不是什么假大米,这是个彻头彻尾的谣言。某研究小组欲对某种“塑料大米”的组成进行探究(资料显示该塑料中只含有C、H两种元素,大米中主要成分淀粉含C、H、O三种元素)。
    (1)、大米中主要成分属于(选填“有机物”或“无机物”)。
    (2)、为了测量有关数据,推算“塑料大米”中C、H元素的含量,那么该小组成员应该在装置A与B之间正确连接:A→②→③→①→→B(提示:发生装置A导出的气体中混有CO2和水蒸气,装置①②③可重复使用)。

     

    (3)、B装置中碱石灰的成分是氢氧化钠和氧化钙,最后连接B装置的作用是

三、解答题

  • 31. 最近,国外研究人员发明了一种在锌原子周围聚合咪唑钠(C3H3N2Na)和苯并咪唑 (C7H6N2)两种的新型玻璃, 与硅原子周围聚合各种无机物的传统玻璃相比, 具有更好的透光性和延展性。
    (1)、这两种新型号玻璃从物质的分类上属于(选填“有机物”或“无机物”)。
    (2)、新型玻璃具有更好的延展性,这属于物质的性质。
    (3)、咪唑钠(C3H3N2Na)中碳元素的质量分数
  • 32. “橘生山海间,味道自然甜”,红美人皮薄易剥,入口即化,有独特清新的橘香味,香味物质中有一种为戊酸乙酯(C7H14O2),请回答下列问题:
    (1)、戊酸乙酯属于(填“无机物”或“有机物”)。
    (2)、C7H14O2的式量为
    (3)、C7H14O2中的数字14表示的意义是
    (4)、列式计算多少克戊酸乙酯含有8.4克碳元素?
  • 33. 蛋白质是六大基本营养素之一,它是由多种氨基酸(如丙氨酸,其化学式为C3H7O2N)构成的极为复杂的化合物,成年人每天需摄取60~70g,处于生长发育期的青少年需要量更大。
    (1)、丙氨酸属于(填“无机物”或“有机物”)
    (2)、丙氨酸由4种元素组成,其中C、N两种元素的质量比为(填最简整数比)。
    (3)、17.8g丙氨酸中所含氮元素的质量为g。
  • 34. 今年8月,欧盟对十款塑料娃娃实施了召回,因材料中所含酞酸酯可能会对儿童健康有害。h邻苯二甲酸酯是塑化剂的一种,它被普遍应用于玩具、食品包装材料、指甲油、头发喷雾剂等数百种产品中,但对人体的健康有严重的危害。邻苯二甲酸酐分子式为C8H4O3请计算:
    (1)、邻苯二甲酸酐属于(填“有机物”或“无机物”)。
    (2)、写出邻苯二甲酸酐在空气中完全燃烧的化学方程式
    (3)、7.4g邻苯二甲酸酐中碳元素质量为
  • 35. 在网络上,流传着一些谣言,只要我们用科学知识分析、验证,谣言不攻自破。
    (1)、谣言一:水变成汽油。汽油含C、H、O等多种元素,依据质量守恒定律可知,化学反应前后不变,所以水不可能变成汽油。
    (2)、谣言二:塑料做成“大米”。大米富含的营养素是(填“淀粉”或“蛋白质”),而塑料是一种(填“合成”或“天然”)材料。将大米和“塑料大米”分别在蒸发皿中加热,大米变黄、变焦、有米香味,而“塑料大米”加热后变成粘稠的液体。
    (3)、谣言三:用棉花代替肉松制成“肉松饼”。肉松是蓬松絮状肉制品,棉花主要含有植物纤维,可用燃烧法鉴别肉松与棉花,点燃棉花时闻到烧纸的气味,点燃肉松时闻到的气味。
    (4)、谣言四:水煮蛋的蛋黄变绿了会致癌。真相:水煮蛋的蛋黄微微变绿,是化学反应的结果,灰绿色物质是硫化亚铁(FeS),对人体无害且不影响鸡蛋的营养价值。硫化亚铁中硫元素的化合价是价。

四、实验探究题

  • 36. 实验室用燃烧法测定某种氨基酸(CxHyOzNm)的分子构成。取Wg该种氨基酸放在纯氧中充分燃烧,生成二氧化碳、水和氮气。按图所示装置进行实验,每步均充分反应。回答下列问题:

    (1)、实验开始时,首先通入一段时间的氧气,其理由是
    (2)、以上装置中需要加热的仪器有A和D两处,操作时应先点燃处的酒精灯。
    (3)、实验测得B、C装置分别增重4.5克和8.8克,则该物质化学式中x、y之比为
    (4)、将B和C装置互换,则测得的氢元素的含量会(选填“偏大”、“偏小”“不变”)。
  • 37. 绿豆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鞣质和黄酮类化合物,研成粉后用水制成生豆浆,内服可保护胃肠粘膜,它可与农药(有机磷、汞、砷、铜等化合物)结合形成沉淀物,使其减少或失去毒性,并能阻止胃肠的吸收。

    绿豆中的物质真的有减毒的作用吗?小科用小白鼠进行实验探究。

    【提出假设】绿豆中的物质可能对有机磷农药中毒的小白鼠具有减毒作用。

    【实验步骤】

    ①分组:将质量相近的同龄幼年雄性小白鼠90只,随机平均分成A、B、C三组,分别养殖在相同适宜环境中。

    ②每天定时给各组小白鼠喂养等量适量的饲料,并在早上8点同时进行处理:A组小白鼠先灌胃10mL蒸馏水,马上再灌胃2mL农药DDT;B组小白鼠先灌胃10mL生绿豆浆,马上再灌胃2mL的农药DDT;C组小白鼠先灌胃10mL蒸馏水,马上再灌胃2mL蒸馏水。

    【统计和分析】24小时后,统计三组中小白鼠的死亡率,并进行比较。

    (1)、【预测结果】如果绿豆中的物质有减毒作用,预测A、B两组实验的结果应是

    (2)、【交流讨论】C组实验设计的目的是
    (3)、每组小白鼠是30只而不是1只的实验目的是
  • 38. 由碳、氢元素组成的物质种类繁多,烷烃就是其中一类重要的物质,表中列出了烷烃的一些信息.

    名称

    甲烷

    乙烷

    丙烷

    丁烷

    戊烷

    十一烷

    十六烷

    化学式

    CH4

    C2H6

    C3H8

    C5H12

    C11H24

    C16H34

    沸点(℃)

    -164

    -88.6

    -42.1

    -0.5

    36.1

    194.5

    287.5

    相对密度

    0.466

    0.572

    0.585

    0.579

    0.626

    0.741

    0.774

    分析上表中的信息,回答下列问题:

    (1)、烷烃的命名与分子中原子个数有关.
    (2)、总结一条烷烃物理性质的递变规律
  • 39. 茶叶中含有丰富的有机物和无机物,某化学研究小组测定茶叶中钙元素含量的实验方案如下:(已知茶叶中铝、铁元素对钙离子的测定有影响,所以要预先除去,溶液中铝离子、铁离子完全转化为氢氧化物沉淀的pH在6左右,加热有利于沉淀聚沉)

    ① 称取100g干燥的茶叶,充分灼烧使茶叶灰化,再用研钵磨细后移入烧杯中,然后加入200mL盐酸,搅拌、过滤、洗涤。

    ② 向步骤①所得滤液中逐滴加入稀氢氧化钠溶液,调节溶液的pH为6~7左右,再加热煮沸30min,过滤后得到滤液和沉淀。

    ③ 向步骤②所得的滤液中加入足量无水碳酸钠,充分搅拌,待充分反应后,过滤、洗涤,得到滤液和沉淀。请回答下列问题:

    (1)、步骤①中灼烧灰化的目的是
    (2)、步骤②中加热煮沸30min的目的是
    (3)、计算茶叶中钙元素的含量还需要测定的数据是
    (4)、下列课本中的哪一个实验,与上述科学研究方法最相似?     
    A、探究影响种子萌发的因素  B、奥斯特实验证明电流周围存在着磁场 C、研究可燃物燃烧的条件 D、探究在盐酸除铁锈的实验中,气体是由什么反应生成的
  • 40. 沼气是有机物质在一定的温度、湿度、酸碱度的条件下,通过微生物发酵作用产生的,沼气的主要成分是甲烷(CH4)。经研究可知,有机物变成沼气的过程,首先是分解细菌将粪便、秸秆、杂草等复杂的有机物分解成简单的化合物和二氧化碳;然后在甲烷细菌的作用下,将简单的化合物和二氧化碳氧化还原成甲烷。甲烷是一种可燃气体,浓度在5%~15%范围内,遇到明火会发生爆炸。请分析回答:
    (1)、分解细菌、甲烷细菌的代谢类型属于        
    A、需氧异养型 B、需氧自养型 C、厌氧异养型 D、厌氧自养型
    (2)、请写出由CO2 和H2生成甲烷和水的化学方程式
    (3)、用二氧化锡制成的电阻Rx的阻值随空气中甲烷气体浓度的增大而减小。利用电压为6V的电源、阻值为10Ω的定值电阻R0、电流表和电阻Rx制作成甲烷气体浓度检测仪(如图)。当甲烷气体浓度增大时,电流表的示数将(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4)、用该检测仪测某沼气池上方空气样品中甲烷气体浓度时,电流表的示数为0.2A,若该沼气池中的甲烷气体遇到明火,(会或不会)发生爆炸?

    甲烷气体浓度%

    0

    20

    40

    60

    80

    100

    Rx/Ω

    25

    20

    15

    10

    7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