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高考压轴题专题五:万有引力定律的估算、行星模型

试卷更新日期:2021-04-30 类型:三轮冲刺

一、单选题

  • 1. 2020年11月24日4时30分,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长征五号运载火箭顺利将“嫦娥五号”探测器送入预定轨道。此次“嫦娥五号”探测器将执行月球采样返回任务,完成我国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中的最后一步——“回”,其过程大致如下:着陆器在月球表面采样后,将样品转运到上升舱,上升舱点火从月表发射,与在近月轨道上等待的返回舱对接,返回舱再次点火,从而摆脱月球的引力束缚返回地球。请利用以下表格给出的相关数据,估算上升舱的发射速度至少为(   )

    地球

    月球

    质量

    5.97×1024

    7.35×1022

    半径

    6400

    1738

    公转周期(天)

    365

    27

    自转周期(天)

    1

    27

    引力常量 G=6.67×1011

    A、7.9km/s B、11.2km/s C、1.7km/s D、2.4km/s
  • 2. 征途漫漫,星河璀璨,2021年2月10日,“天问一号”成功被火星捕获,进入环火星轨道。探测器被火星俘获后经过多次变轨才能在火星表而着陆。若探测器在半径为r的轨道1上绕火星做圆周运动,动能为Ek变轨到轨道2上做圆周运动后,动能增加了 ΔE ,则轨道2的半径为(   )
    A、EkEk+ΔEr B、ΔEEk+ΔEr C、Ek+ΔEΔEr D、EkΔEr
  • 3. 2020年10月,我国成功地将高分十三号光学遥感卫星送入地球同步轨道。已知地球半径为R,地球的第一宇宙速度为v,光学遥感卫星距地面高度为h,则该卫星的运行速度为(  )
    A、RR+hv B、RR+hv C、R+hRv D、R+hRv
  • 4. 2020年11月24日4时30分,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用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成功发射探月工程嫦娥五号探测器。嫦娥五号探测器在经过月面着陆、自动采样、月面起飞、月轨交会对接、再入返回等多个难关后,于2020年12月17日凌晨1时59分,嫦娥五号返回器在内蒙古四子王旗预定区域成功着陆。如图所示是嫦娥五号探测器到达月面之前的两个轨道,轨道I为环月圆轨道,轨道II是椭圆轨道,其中B为近月点,A为远月点。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嫦娥五号探测器在轨道II上A点的速度大于在B点的速度 B、嫦娥五号探测器在轨道II运动的周期大于在轨道I运动的周期 C、嫦娥五号探测器从轨道I变轨到轨道II,机械能增加 D、嫦娥五号探测器在轨道I上运动到A点时的加速度等于在轨道II上运动到A点时的加速度
  • 5. 2020年12月17日,“嫦娥五号”从月球上取土归来,完成了中国航天史上一次壮举。探测器在月球表面完成取土任务返回地球升空时,在火箭推力作用下离开月球表面竖直向上做加速直线运动。一质量为m的物体,水平放置在探测器内部的压力传感器上,当探测器上升到距月球表面高度为月球半径的 14 时,探测器的加速度大小为a,压力传感器的示数为F。已知引力常量为G,不计月球的自转,则月球表面的重力加速度大小为(   )
    A、4(Fma)5m B、16(Fma)25m C、5(Fma)4m D、25(Fma)16m
  • 6. 假设在月球表面将物体以某速度竖直上抛,经过时间t物体落回地面,上升的最大高度为h。已知月球半径为R、万有引力常量为G,不计一切阻力。则月球的密度为(   )
    A、3πh4Rt2 B、6πhGRt2 C、6hGπRt2 D、8πh3GRt2

二、多选题

  • 7. 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已于2021年2月10日成功环绕火星。火星公转轨道半径是地球公转轨道半径的 32 ,火星的半径为地球半径的 12 ,火星的质量为地球质量的 19 ,火星探测器在火星表面附近绕火星做匀速圆周运动(探测器可视为火星的近地卫星),探测器绕火星运行周期为T,已知火星和地球绕太阳公转的轨道都可近似为圆轨道,地球和火星可看作均匀球体,则(   )
    A、火星的公转周期和地球的公转周期之比为 2333 B、火星的自转周期和地球的自转周期之比为 3323 C、探测器环绕火星表面运行速度与环绕地球表面运行速度之比为 29 D、火星的平均密度为 3πGT2
  • 8. 2018年6月14日11时06分,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鹊桥”中继星成为世界首颗成功进入地月拉格朗日 L2 点的 Halo 使命轨道的卫星,为地月信息联通搭建“天桥”.如图所示,该 L2 点位于地球与月球连线的延长线上,“鹊桥”位于该点,在几乎不消耗燃料的情况下与月球同步绕地球做圆周运动.已知地球、月球和“鹊桥”的质量分别为 MeMm 、m,地球和月球之间的平均距离为R, L2 点离月球的距离为x,不计“鹊桥”对月球的影响,则(   )

    A、“鹊桥”的线速度大于月球的线速度 B、“鹊桥”的向心加速度小于月球的向心加速度 C、x满足 Me(R+x)2+Mmx2=MeR3(R+x) D、x满足 Me(R+x)2+Mex2=MeR3(R+x)
  • 9. 2020年7月23日“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成功发射,开启了火星探测之旅,迈出了我国行星探测第一步.“天问一号”将完成“绕、落、巡”系列步骤.假设在着陆前,“天问一号”距火星表面高度为h,绕火星做周期为T的匀速圆周运动,已知火星半径为R,引力常量为G,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火星的平均密度为 3πGT2 B、“天问一号”圆周运动的角速度大小为 2πT C、火星表面重力加速度为 4π2RT2 D、“天问一号”圆周运动的线速度大小为 2π(R+h)T
  • 10. “嫦娥之父”欧阳自远透露:我国计划于2020年登陆火星。假如某志愿者登上火星后将一小球从高h 处以初速度的水平抛出一个小球,测出小球的水平射程为L。已知火星半径为R,万有引力常量为G,不计空气阻力,不考虑火星自转,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火星表面的重力加速度 g=hv02L2 B、火星的第一宇宙速度为 v=v0L2hR C、火星的质量为 M=2hv02R2GL2 D、火星的平均密度为 3hv022πGL
  • 11. 飞行器P绕某星球做匀速圆周运动,P对该星球的张角为 θ ,如图所示。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轨道半径越大,周期越小 B、张角越大,速度越大 C、若测得周期和星球相对飞行器的张角,则可得到星球的平均密度 D、若测得周期和轨道半径,则可得到星球的平均密度
  • 12. “嫦娥五号”探测器绕月球做匀速圆周运动时,轨道半径为r,速度大小为v。已知月球半径为R,引力常量为G,忽略月球自转的影响。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
    A、月球平均密度为 3v24πGR2 B、月球平均密度为 3v2r4πGR3 C、月球表面重力加速度为 v2R D、月球表面重力加速度为 v2rR2
  • 13. 2020年5月5日,为我国载人空间站工程研制的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搭载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和柔性充气式货物返回舱试验舱,在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载荷组合体被准确送入预定轨道,首飞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实现空间站阶段飞行任务首战告捷,拉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三步”任务序幕。我们可以将载荷组合体送入预定轨道的过程简化为如图所示,轨道A为近地轨道,轨道C为预定轨道。轨道A与轨道B相切于P点,轨道B与轨道C相切于Q点,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组合体在轨道B上经过P点速度大于地球的第一宇宙速度 B、组合体在轨道B上经过P点时的加速度大于在轨道A上经过P点的加速度 C、组合体从轨道B进入轨道C需要在Q点减速 D、组合体在轨道B上由P点到Q点的过程中机械能守恒
  • 14. 地球同步卫星的质量为m,距地面高度为h,地球表面的重力加速度为g,地球半径为R,地球的自转角速度为ω,那么同步卫星绕地球转动时,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卫星受到的向心力 F=mRω2 B、卫星的加速度 a=(R+h)ω2 C、卫星的线速度 v=RgR+h D、卫星的线速度 v=gR2ω3
  • 15. 2019年1月3号“嫦娥4号”探测器实现人类首次月球背面着陆,并开展巡视探测。因月球没有大气,无法通过降落伞减速着陆,必须通过引擎喷射来实现减速。如图所示为“嫦娥4号”探测器降落月球表面过程的简化模型。质量m的探测器沿半径为r的圆轨道I绕月运动。为使探测器安全着陆,首先在P点沿轨道切线方向向前以速度u喷射质量为△m的物体,从而使探测器由P点沿椭圆轨道II转至Q点(椭圆轨道与月球在Q点相切)时恰好到达月球表面附近,再次向前喷射减速着陆。已知月球质量为M、半径为R。万有引力常量为G。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探测器喷射物体前在圆周轨道I上运行时的周期为 2πr3GM B、在P点探测器喷射物体后速度大小变为 (mΔm)um C、减速降落过程,从P点沿轨道II运行到月球表面所经历的时间为 π2(R+r)3GM D、月球表面重力加速度的大小为 GMR2
  • 16. 卫星绕某行星做匀速圆周运动的加速度为a,卫星的轨道半径为r, a1r2 的关系图像如图所示,图中b为图线纵坐标的最大值,图线的斜率为k,该行星的自转周期为T0 , 引力常量为G,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行星的质量为 kG B、行星的半径为 kb C、行星的第一宇宙速度为 kb D、该行星同步卫星的轨道半径为 kT024π23
  • 17. 卫星导航系统是全球性公共资源,多系统兼容与互操作已成为发展趋势。中国始终秉持和践行“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一流的北斗”的发展理念,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发展,积极推进北斗系统国际合作。与其他卫星导航系统携手,与各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一起,共同推动全球卫星导航事业发展,让北斗系统更好地服务全球、造福人类。基于这样的理念,从2017年底开始,北斗三号系统建设进入了超高密度发射。北斗系统正式向全球提供RNSS服务,在轨卫星共53颗。预计2020年再发射2﹣4颗卫星后,北斗全球系统建设将全面完成,使我国的导航定位精度不断提高。北斗导航卫星有一种是处于地球同步轨道,假设其离地高度为h,地球半径为R,地面附近重力加速度为g,则有(   )

    A、该卫星运行周期可根据需要任意调节 B、该卫星所在处的重力加速度为( RR+h2g C、该卫星运动动能为 mgR22(R+h) D、该卫星周期与近地卫星周期之比为 (1+hR)23

三、填空题

  • 18. 如图所示,在距一质量为M、半径为R、密度均匀的球体R处有一质量为m的质点,此时球体对质点的万有引力F1=;若以球心O为中心挖去一个质量为 M2 的球体,则剩下部分对质点的万有引力F2=

四、综合题

  • 19. 2020年11月24日4时30分,中国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用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成功发射探月工程嫦娥五号探测器,顺利将探测器送入预定轨道。标志着我国月球探测新旅程的开始,飞行136个小时后总质量为m的嫦娥五号以速度v高速到达月球附近P点时,发动机点火使探测器顺利变轨,被月球捕获进入半径为r的环月轨道,已知月球的质量为M,引力常量为G。求

    (1)、嫦娥五号探测器发动机在P点应沿什么方向将气体喷出?
    (2)、嫦娥五号探测器发动机在P点应将质量为Δm的气体以多大的对月速度喷出?
  • 20. 已知地球半径为R,地球表面的重力加速度为g。地可视为质量分布均匀的球体,不考虑空气的影响。
    (1)、北京时间2020年3月9日,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北斗系统第54颗导航卫星,此次发射的是北斗第2颗地球静止轨道卫星(又称地球同步卫星),它离地高度为h。求此卫星进入地球静止轨道后正常运行时v的大小(不考虑地球自转的影响);
    (2)、为考察地球自转对重力的影响,某研究者在赤道时,用测力计测得一小物体的重力是F1。在南极时,用测力计测得该小物体的重力为F2。求地球的质量M。(已知地球自转周期为T)
  • 21. 天宫二号在距地面h高度处绕地球做匀速圆周运动。2016年10月19日,神舟十一号飞船发射成功,与天宫二号空间站圆满完成自动交会对接。假设对接前“天宫二号”与“神舟十一号”在同一轨道围绕地球做匀速圆周运动,如图所示。已知地球质量为M,半径为R,引力常量为G。

    (1)、求天宫二号在轨运行线速度v的大小;
    (2)、求天宫二号在轨运行周期T;
    (3)、若“神舟十一号”在图示位置,欲与前方的“天宫二号”对接,只通过向后方喷气能否实现成功对接?请说明理由。
  • 22. 我们可以借鉴研究静电场的方法来研究地球周围空间的引力场,如用“引力场强度”、“引力势”的概念描述引力场。已知地球质量为M,半径为R,万有引力常量为G,将地球视为均质球体,且忽略自转。
    (1)、类比电场强度的定义方法,写出地球引力场的“引力场强度E”的定义式,并结合万有引力定律,推导距离地心为r(r>R)处的引力场强度的表达式 E=GMr2
    (2)、设地面处和距离地面高为h处的引力场强度分别为 EE' ,如果它们满足 |E'E|E0.02 ,则该空间就可以近似为匀强场,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重力场。请估算地球重力场可视为匀强场的高度h(取地球半径R=6400km);
    (3)、某同学查阅资料知道:地球引力场的“引力势”的表达式为 φ=-GMr (以无穷远处引力势为0)。请你设定物理情景,简要叙述推导该表达式的主要步骤。
  • 23. 一球形人造卫星,其最大横截面积为A、质量为m,在轨道半径为R的高空绕地球做圆周运动.由于受到稀薄空气阻力的作用,导致卫星运行的轨道半径逐渐变小.卫星在绕地球运转很多圈之后,其轨道的高度下降了△H,由于△H <<R,所以可以将卫星绕地球运动的每一圈均视为匀速圆周运动.设地球可看成质量为M的均匀球体,万有引力常量为G.取无穷远处为零势能点,当卫星的运行轨道半径为r时,卫星与地球组成的系统具有的势能可表示为 EP=GMmr
    (1)、求人造卫星在轨道半径为R的高空绕地球做圆周运动的周期;
    (2)、某同学为估算稀薄空气对卫星的阻力大小,做出了如下假设:卫星运行轨道范围内稀薄空气的密度为ρ,且为恒量;稀薄空气可看成是由彼此不发生相互作用的颗粒组成的,所有的颗粒原来都静止,它们与人造卫星在很短时间内发生碰撞后都具有与卫星相同的速度,在与这些颗粒碰撞的前后,卫星的速度可认为保持不变.在满足上述假设的条件下,请推导:

    ①估算空气颗粒对卫星在半径为R轨道上运行时,所受阻力F大小的表达式;

    ②估算人造卫星由半径为R的轨道降低到半径为R-△H的轨道的过程中,卫星绕地球运动圈数n的表达式.

  • 24. 2019年10月5日2时51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将“高分十号”地球同步卫星发射升空。一般发射地球同步卫星要经过两次变轨才能进入地球同步轨道。如图所示,先将卫星送入较低的圆轨道Ⅰ,经椭圆轨道Ⅲ进入地球同步轨道Ⅱ。已知“高分十号”卫星质量为m , 地球质量为m , 轨道Ⅰ半径为r1 , 轨道Ⅱ半径为r2 , A、B为两轨道的切点,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高分十号”在轨道Ⅰ上的运行速度大于7.9km/s B、若”高分十号”在轨道I上的速率为v1:则在轨道II上的速率v2=v1 r1r2 C、在椭圆轨道上通过B点时“高分十号”所受万有引力小于向心力 D、假设距地球球心r处引力势能为Ep=- Gmmr 则“高分十号”从轨道Ⅰ转移到轨道Ⅱ,其机械能增加了 Gmm2r1Gmm2r2
  • 25. 2019年1月3号“嫦娥4号”探测器实现人类首次月球背面着陆,并开展巡视探测。因月球没有大气,无法通过降落伞减速着陆,必须通过引擎喷射来实现减速。如图所示为“嫦娥4号”探测器降落月球表面过程的简化模型。质量m的探测器沿半径为r的圆轨道I绕月运动。为使探测器安全着陆,首先在P点沿轨道切线方向向前以速度u喷射质量为△m的物体,从而使探测器由P点沿椭圆轨道II转至Q点(椭圆轨道与月球在Q点相切)时恰好到达月球表面附近,再次向前喷射减速着陆。已知月球质量为M、半径为R.万有引力常量为G.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探测器喷射物体前在圆周轨道I上运行时的周期为2π r3GM B、在P点探测器喷射物体后速度大小变为 (mm)um C、减速降落过程,从P点沿轨道II运行到月球表面所经历的时间为 π2 (R+r)3GM D、月球表面重力加速度的大小为 GMR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