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高考压轴题专题四:连接体与叠加体的力学问题、弹簧连接体

试卷更新日期:2021-04-29 类型:三轮冲刺

一、单选题

  • 1. 如图,水平地面上叠放着矩形物体A 和B,细线一端连接A,另一端跨过定滑轮连接着物体C,A、B、C 均静止.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A共受到三个力作用 B、B共受到四个力作用 C、适当增加C的质量后,A,B,C仍静止在原位置,则A对B的压力比原来大 D、适当增加C的质量后,A,B,C仍静止在原位置,则地面对B的摩擦力比原来大
  • 2. 如图所示,质量为m的小球放在光滑水平地面上,与连接在天花板上的细线和连接在竖直墙上的水平轻弹簧连接,细线与竖直方向的夹角为45°,此时重物对水平地面的压力大小等于 14mg 。已知重力加速度为g,弹簧的劲度系数为k,则弹簧的伸长量为(   )

    A、3mg4k B、32mg4k C、2mg4k D、2mg2k
  • 3. 如图所示,一根细线绕过光滑斜面上的定滑轮,细线与斜面平行,其两端分别连接物块A,B。物块B通过细线连接物块C,轻弹簧上端与A相连,下端固定于挡板上。已知三个物块的质量均为m,斜面倾角为30°,弹簧始终在弹性限度内,重力加速度为g。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剪断B,C间细线的瞬间,A,B间细线上的弹力大小为 3mg2 B、剪断B,C间细线的瞬间,B的加速度大小为g C、剪断A,B间细线的瞬间,A的加速度大小为g D、剪断A,B间细线的瞬间,B,C间细线上的弹力大小为mg
  • 4. 如图所示,一倾角为 θ 的斜面体C始终静止在水平地面上,它的底面粗糙,斜面光滑。细线的一端系在斜面体顶端的立柱上,另一端与A球连接,轻质弹簧两端分别与质量相等的AB两球连接。弹簧、细线均与斜面平行,系统处于静止状态。在细线被烧断的瞬间,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两球的瞬时加速度均沿斜面向下,大小均为 gsinθ B、球A的瞬时加速度沿斜面向下,大小为 2gsinθ C、斜面体C对地面的压力等于AB和C的重力之和C D、地面对斜面体C无摩擦力
  • 5. 如图所示,倾角为θ=30°的斜面体c置于水平地面上,滑块置于光滑斜面上,通过细绳跨过定滑轮与物体a连接,连接b的一段细绳与斜面平行,连接a的一段细绳竖直,a下端连接在竖直固定在地面的轻弹簧上,整个系统保持静止.已知物块abc的质量分别为m、4mM , 重力加速度为g , 不计滑轮的质量和摩擦。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弹簧弹力大小为mg B、地面对c的摩擦力为零 C、剪断轻绳的瞬间,c对地面的压力为(4m+Mg D、剪断轻绳的瞬间,a的加速度大小为g

二、多选题

  • 6. 如图所示,倾角为θ= 30° 的斜面体c置于水平地面上,滑块b置于光滑斜面上,通过细绳跨过轻质定滑轮与物体a连接。连接b的一段细绳与斜面平行,连接a的一段细绳竖直,a下端连接在竖直固定在地面的轻弹簧上,整个系统保持静止。已知物块a、b、c的质量分别为5m、4m、3m,重力加速度为g,不计滑轮的质量和摩擦,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杆对轻滑轮的作用力大小为 23mg B、地面对c的摩擦力为2mg C、c对地面的压力为6mg D、剪断轻绳的瞬间,a的加速度大小为0.4g
  • 7. 如图所示,顶端附有光滑定滑轮的斜面静止在粗糙水平面上,三条轻细绳结于O点。外力F拉住细绳 OA ,绳 OP 跨过定滑轮平行于斜面连接物块P,绳 OQ 连接小球Q,Q下端通过弹性绳连接小球M。小球Q和M的质量相等,重力加速度为g,整个系统处于静止状态。下列推论正确的是(   )

    A、地面对斜面体向左的摩擦力 B、烧断细绳 OP 后,物块P将沿斜面加速下滑 C、烧断细绳 OQ 的瞬间,小球Q和M的加速度分别为 2g 和0 D、烧断弹性绳,物块P的摩擦力方向发生了改变
  • 8. 如图所示,固定的光滑竖直杆上套一个滑块A,与滑块A连接的细线绕过光滑的轻质定滑轮连接滑块B,细线不可伸长,滑块B放在粗糙的固定斜面上,连接滑块B的细线和斜面平行,滑块A从细线水平位置由静止释放(不计轮轴处的摩擦),到滑块A下降到速度最大(A未落地,B未上升至滑轮处)的过程中( )

    A、滑块A和滑块B的加速度大小一直相等 B、滑块A减小的机械能等于滑块B增加的机械能 C、滑块A的速度最大时,滑块A的速度大于B的速度 D、细线上张力对滑块A做的功等于滑块A机械能的变化量
  • 9. 如图所示,一倾角为30º的斜面固定在水平地面上,一轻弹簧左端拴接在质量为m的物体P上,右端连接一轻质细绳,细绳跨过光滑的定滑轮连接质量为m的物体Q,整个系统处于静止状态。对Q施加始终与右侧悬绳垂直的拉力F,使Q缓慢移动至悬绳水平,弹簧始终在弹性限度内。则(   )

    A、拉力F先变大后变小 B、弹簧长度先增加后减小 C、P所受摩擦力方向先向下后向上 D、斜面对P的作用力先变小后变大
  • 10. 如图,劲度系数为100N/ m的轻弹簧下端固定于倾角为θ=53°的光滑斜面底端,上端连接物块Q,Q同时与斜面平行的轻绳相连,轻绳跨过定滑轮O与套在光滑竖直杆的物块P连接,图中O、B两点等高,间距d=0.3m。初始时在外力作用下,P在A点静止不动,A、B间距离h=0.4m,此时轻绳中张力大小为50N。已知P质量为0.8kg,Q质量为5kg。现将P由静止释放(不计滑轮大小及摩擦,取g=10m/s2 , sin53°=0.8,cos53°=0.6),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P位于A点时,弹簧的伸长量为0.1m B、P上升至B点时的速度大小为 7 m/s C、P上升至B点的过程中,轻绳拉力对其所做的功为6J D、P上升至B点的过程中,细线拉力对P做的功等于Q机械能的减少量

三、综合题

  • 11. 如图所示,横截面为等腰三角形的光滑斜面,倾角θ=30°,斜面足够长,物块B和C用劲度系数为k的轻弹簧连接,它们的质量均为2m,D为一固定挡板,B与质量为6m的A通过不可伸长的轻绳绕过光滑定滑轮相连接。现固定A,此时绳子伸直无弹力且与斜面平行,系统处于静止状态,然后由静止释放A,则:

    (1)、物块C从静止到即将离开D的过程中,重力对B做的功为多少?
    (2)、物块C即将离开D时,A的加速度为多少?
    (3)、物块C即将离开D时,A的速度为多少?
  • 12. 如图甲所示,一轻弹簧的两端与质量分别为m1和m2的两物块A、B相连接,并静止在光滑的水平面上。现使A瞬时获得水平向右的速度3m/s,以此刻为计时起点,两物块的速度随时间变化的规律如图乙所示,已知m1=1kg,试求:

    (1)、物块B的质量;
    (2)、弹簧的最大弹性势能;
    (3)、t2时刻B的速度达最大,求此时刻A物块速度的大小。
  • 13. 如图所示,光滑水平平台AB与竖直光滑半圆轨道AC平滑连接,C点切线水平,长为L=4m的粗糙水平传送带BD与平台无缝对接。质量分别为m1=0.3kg和m2=1kg两个小物体中间有一被压缩的轻质弹簧,用细绳将它们连接。已知传送带以v0=1.5m/s的速度向左匀速运动,小物体与传送带间动摩擦因数为μ=0.15.某时剪断细绳,小物体m1向左运动,m2向右运动速度大小为v2=3m/s,g取10m/s2 . 求:

    (1)、剪断细绳前弹簧的弹性势能Ep
    (2)、从小物体m2滑上传送带到第一次滑离传送带的过程中,为了维持传送带匀速运动,电动机需对传送带多提供的电能E
    (3)、为了让小物体m1从C点水平飞出后落至AB平面的水平位移最大,竖直光滑半圆轨道AC的半径R和小物体m1平抛的最大水平位移x的大小。
  • 14. 如图,质量为m的物块a与质量为2m的物块b静置于光滑水平面上,物块b与劲度系数为k的水平轻质弹簧连接,物块a恰与弹簧左端接触。现给物块a水平向右的初速度v0 , 物块a与弹簧发生相互作用,最终与弹簧分离。全过程无机械能损失且弹簧始终处于弹性限度内。已知弹簧振子做简谐运动的周期 T=2πmk

    (1)、若物块b固定不动,求物块a速度减为0过程经历的时间;
    (2)、若物块b可以自由滑动,求两物块相互作用过程中物块a的最小速度;
    (3)、若物块b可以自由滑动,在两物块相互作用过程中,求当物块a的速度大小为 v04 时弹簧的弹性势能;
    (4)、在(2)问中,如果在物块b的右侧固定一挡板(位置未知,图中也未画出),物块a与弹簧分离前物块b与挡板发生弹性碰撞,碰撞后的瞬间立即撤去挡板,物块b与挡板的碰拉时间极短,求此后过程中弹簧最大弹性势能可能的取值范围。
  • 15. 如图所示,水平面上有A、B两个小物块(均视为质点),质量均为 m ,两者之间有一被压缩的轻质弹簧(未与A、B连接)。距离物块A为L处有一半径为L的固定光滑竖直半圆形轨道,半圆形轨道与水平面相切于C点,物块B的左边静置着一个三面均光滑的斜面体(底部与水平面平滑连接)。某一时刻将压缩的弹簧释放,物块A、B瞬间分离,A向右运动恰好能过半圆形轨道的最高点D(物块A过D点后立即撤去),B向左平滑地滑上斜面体,在斜面体上上升的最大高度为L(L小于斜面体的高度)。已知A与右侧水平面的动摩擦因数 μ=0.5 ,B左侧水平面光滑,重力加速度为 g ,求:

    (1)、物块A通过C点时对半圆形轨道的压力大小;
    (2)、斜面体的质量;
    (3)、物块B与斜面体相互作用的过程中,物块B对斜面体做的功。
  • 16. 如图甲所示,半径为R的半圆形光滑轨道固定在竖直平面内,它的两个端点P、Q均与圆心O等高,小球A、B之间用长为R的轻杆连接,置于轨道上.已知小球A、B质量均为m,大小不计.

     

    (1)、求当两小球静止在轨道上时,轻杆对小球A的作用力大小F1
    (2)、将两小球从图乙所示位置(此时小球A位于轨道端点P处)无初速释放.求:

    ① 从开始至小球B达到最大速度的过程中,轻杆对小球B所做的功W;

    ② 小球A返回至轨道端点P处时,轻杆对它的作用力大小F2.

  • 17. 如图所示为某种弹射装置的示意图,光滑的水平导轨MN高H=0.8m,右端N处与水平传送带理想连接,传送带以恒定速率沿顺时针方向匀速传送。三个质量均为m=1.0kg的滑块A、B、C置于水平导轨上,开始时滑块B、C之间用细绳相连,其间有一压缩的轻弹簧,处于静止状态。滑块A以初速度v0=7.1m/s沿B、C连线方向向B运动,A与B发生碰撞后黏合在一起,碰撞时间极短,可认为A与B碰撞过程中滑块C的速度仍为零。因碰撞使连接B、C的细绳受到扰动而突然断开,弹簧伸展,从而使C与A、B分离。滑块C脱离弹簧后滑上传送带,并从右端滑出落至地面上的P点。已知滑块C在传送带上的运动如图乙所示,重力加速度g取10m/s2

    (1)、求滑块C与传送带的动摩擦因数μ及落地点P与N端水平距离x;
    (2)、求滑块B、C用细绳相连时弹簧的弹性势能Ep
    (3)、若每次实验开始时弹簧的压缩情况相同,要使滑块C总能落至P点,则滑块A与滑块B碰撞前速度范围是多少?(取 28 =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