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生物复习专题十三——生物学和科学技术

试卷更新日期:2021-04-26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下列属于科学探究的基本方法是(   )
    A、记录 B、调查 C、测量 D、观察
  • 2. 我国第一位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科学家是 (   )
    A、袁隆平 B、林奈 C、巴斯德 D、屠呦呦
  • 3. 调查校园植物种类时,下列做法错误的是(  )
    A、要有明确的调查目的和对象     B、要制定合理的调查方案     C、在调查过程中不必作记录 D、要对调查结果进行整理和分析
  • 4. 2020年11月1日零时开始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人口普查属于(  )
    A、  观察 B、实验 C、调查 D、分析
  • 5. 某生物实验小组同学观察蚂蚁时,看到蚂蚁总是排成一队往前爬,有同学说:“可能是前面的蚂蚁留下了信号。”从科学探究的角度看,该同学的说法属于探究活动中的(   )
    A、提出问题 B、作出假设 C、得出结论 D、表达与交流
  • 6. 以鼠妇为例,探究“光对某种动物的影响”实验中的对照实验条件,下列正确的一组是 (   )
    A、阴暗、明亮 B、潮湿、干燥 C、明亮、潮湿 D、阴暗、干燥
  • 7. 某同学要调查家附近的植物种类和生存环境,下列做法中错误的是(   )
    A、明确调查目的和调查对象 B、制订合理的调查方案 C、记录家附近所有的植物数量 D、对调查数据和结果进行整理、分析
  • 8. 在巴斯德的曲颈瓶实验中,甲瓶的瓶口是竖直向上,乙瓶的瓶口是拉长呈S型的曲颈。将两个烧瓶内的肉汤同时煮沸放凉后,观察肉汤的变化。本实验的实验变量是(  )

    A、烧瓶瓶口的形状 B、空气的有无 C、烧瓶放置时间的长短 D、细菌的有无
  • 9. “可以直接用肉眼,也可以借助放大镜、显微镜、望远镜等仪器,或利用照相机、摄像机、录音机等工具,有时还需要测量。”这是对下面哪种科学方法的描述?(  )
    A、观察法 B、调查法 C、抽样检测 D、对照实验
  • 10. 在下列几组生物对照实验中,对照条件不合理的是(    )
    A、湿润和干燥 B、有光和无光 C、高温和低温 D、水分和温度
  • 11. 首次通过显微镜观察到细菌的科学家是(   )
    A、列文虎克 B、巴斯德 C、林奈 D、伊万诺夫斯基
  • 12. 一位同学作出假设:与埋在土壤中相比,至于土表的种子,其发芽率降低。该同学将5粒蚕豆种子埋在一层土壤下面,另5粒种子置于土壤表面,所得结果见下表。为证明这一结果的可信度,这位同学应(  )

    种子处理

    萌发种子数

    埋入土下

    4

    置于土表

    3

    A、修改所做假设 B、将实验装置放在光下 C、用足够多的种子重复这一实验 D、得出结论:黑暗对蚕豆种子的萌发是必需的
  • 13. 中国种植水稻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是世界上种植水稻最早的国家,享有“杂交水稻之父”盛誉的科学家是( )
    A、袁隆平 B、屠呦呦 C、钟南山 D、李兰娟
  • 14. 探究的一般过程是开始于(   )
    A、作出假设 B、表达和交流 C、制定和实施计划 D、发现问题、提出问题
  • 15. 科学探究的基本步骤(   )
    A、提出问题      作出假设       实施实验       制定计划       得出结论 B、作出假设      提出问题       制定计划       实施实验       得出结论 C、提出问题      制定计划       作出假设       实施实验       得出结论 D、提出问题      作出假设       制定计划       实施实验       得出结论
  • 16. 使生物学发展到分子生物学阶段的科学成果是(   )
    A、血液循环的发现 B、人类基因组计划的实施 C、进化学说的建立 D、DNA分子双螺旋结构的发现
  • 17. 下列不属于生物学研究对象的是(   )
    A、人类的遗传变异 B、动物的运动方式 C、植物的生长繁殖 D、“天宫一号”飞行器
  • 18. 生物学是一门迅速发展的自然科学,首次提出“生物学”这个科学名词的是(   )
    A、法国学者拉马克 B、瑞典科学家林奈 C、英国科学家达尔文 D、英国医生哈维
  • 19. 国际上被誉为“分类学之父”的科学家是(     )
    A、林奈 B、达尔文 C、哈维 D、虎克
  • 20. 科学家发现维生素C的过程中,采用的主要方法是(   )
    A、分类法 B、观察法 C、调查法 D、实验法
  • 21. 阅读下列材料,把正确答案的序号填在括号内。

    实验人员想了解一下新孵化的鸟类是怎样获得母亲的情感的。他们选择了六只刚孵化的小鸭,平均分成甲、乙两组。甲组小鸭刚孵化出来就被实验人员从它们的出生地移走,使它们不能见到自己的母亲;乙组小鸭还和它们的母亲在一起。实验员给甲组小鸭展示了一个气球,同时播放母鸭叫的录音,经过若干天后,实验员发现小鸭模仿它们的母亲的行为并时刻跟随在气球左右。请选择:

    (1)、甲组小鸭跟随气球走的行为属于(   )
    A、先天性行为 B、偶然行为 C、取食行为 D、学习行为
    (2)、乙组小鸭在实验中的作用是(   )
    A、实验模型 B、对照组 C、实验组 D、一个变量
    (3)、如果不是把甲组小鸭放在气球周围并放母鸭叫的录音,而是将它们放在一只猫的周围并放母鸭的录音,则甲组小鸭可能会(   )
    A、它们可能吓唬其它鸭了 B、它们将会发出类似猫的声音 C、它们将失去繁殖能力 D、它们将会认为猫是它们的母亲
  • 22. 禽流感是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病死率较高。为了防控人感染H7N9型疾病,某科研机构用发育状况相近的健康小鸡进行了如下实验:

    编号

    小鸡数量

    处理方法

    实验结果

    甲组

    10只

    不做处理,正常喂养

    小鸡全部存活

    乙组

    10只

    给小鸡接种活的H7N9型禽流感病毒

    小鸡全部死亡

    丙组

    10只

    给小鸡接种降低活性的H7N9型禽流感病毒

    小鸡全部存活

    丁组

    10只

    给小鸡接种降低活性的H7N9型禽流感病毒,两周后,再给它们接种活的H7N9型禽流感病毒

    下列分析错误的是(   )

    A、甲组可以作为对照组,甲、乙对照实验的变量是活的H7N9型禽流感病毒 B、每组实验选择等量、个体大小和健康状况相近的小鸡,只有接种的物质不同 C、每组小鸡数量用10只,而不是用1只,目的是避免实验的偶然性 D、丁组实验结果预测:部分小鸡成活,部分小鸡死亡
  • 23. 某同学连续测量叶的周长三次,数值分别为了12cm,11.6cm,12.2cm ,应记为(  )
    A、12.1 cm B、11.93 cm C、12.2 cm D、12.07 cm
  • 24. 生物进化论的创立者是(   )
    A、达尔文 B、林奈 C、米勒 D、法布尔
  • 25. 下列关于观察与实验的叙述,正确的是(   )

    A、观察花的结构、草履虫的运动、蚯蚓的形态,都要用到放大镜、显微镜等工具 B、探究蚂蚁的通讯时,捕获到蚂蚁要先饲养一段时间,实验前让其处于饥饿状态 C、显微镜的目镜、物镜、通光孔在一条直线上,调好反光镜就可以看到明亮的视野 D、制作人的口腔上皮细胞时,载玻片上滴加的液体和染色的液体分别是清水、碘液

二、实验探究题

  • 26. “落叶归根”需依赖土壤微生物的分解作用。有同学发现落叶在冬天的分解速度比夏天要慢,那么是什么因素影响了微生物的分解速度呢?该同学开展了如下探究实验。

    Ⅰ实验准备:落叶、纱布、烧杯、潮湿的土壤、恒温箱等。

    Ⅱ实验设计及结果:

    实验组别

    实验材料处理

    45天后落叶的腐烂程度

    甲组

    将用纱布包裹好的落叶置于各组

    烧杯内的土壤中

    放置在0℃的恒温箱中

    基本没有腐烂

    乙组

    放置在20℃的恒温箱中

    少部分腐烂

    丙组

    放置在40℃的恒温箱中

    大部分腐烂

    根据上述实验回答问题。

    (1)、该实验探究的问题是:
    (2)、实验中的变量是。为了控制单一变量,各组烧杯内的落叶和土壤都应该(填“相同”或“不相同”)。
    (3)、实验结果表明:这三组温度中,℃条件下微生物对落叶的分解作用最弱。
    (4)、进一步分析:除该实验探究因素外,影响微生物对落叶分解效果的非生物因素还可能有(写出一种即可)。
    (5)、落叶被土壤中的微生物彻底分解后产生了水、二氧化碳和无机盐,其中能被根直接吸收的物质有水和 , 从而真正实现了落叶归根。
  • 27.    2020年2月11日,世界卫生组织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命名为“COVID-19”。2020年4月,我国科学家利用恒河猴等动物初步研制出了疫苗a,为了检验疫苗a对新冠肺炎是否有预防作用,进行实验得到部分数据如下:

    第1组

    第2组

    1、各组分别注射

    3微克安慰剂

    3微克疫苗a

    2、第0、7、14、21天检测

    新冠病毒抗体量均为0

    新冠病毒抗体量逐渐增多

    3、第22天接种新冠病毒

    将适量且等量的新冠病毒

    接种到两组恒河猴的肺中

    4、第29天检测新冠病毒含量

    10万倍m核酸计量单位

    m核酸计量单位

    (注:安慰剂无任何药理作用和致病作用,只起到心理安慰作用)

    根据表格和相关知识,请回答下列问题:

    (1)、引起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病原体是
    (2)、设置第1组实验的目的是起作用。
    (3)、该实验可以得出的结论是:
    (4)、将本实验的结论应用于传染病的预防,保护易感人群的有效措施是 , 该措施能增强人体的免疫功能,包括防御、识别(监视)和等。
  • 28. 生活中,食品如果保存不当,就容易腐败变质。为了探究腐败变质的食物是否会对人体肠道产生危害,某科研小组以小鼠为研究对象,利用霉变甘蔗汁进行实验。科研人员对4组生理状况相同的健康小鼠进行不同的灌喂处理,每组每天相同时间喂一次,其他生存条件均相同。在适宜的条件下连续喂养20天后统计每组中肠道有炎症的小鼠数量。具体处理方式和结果如下表:

    组别

    小鼠数量(只)

    处理方式

    有炎症的小鼠数量(只)

    A

    10

    灌喂未霉变甘蔗汁0.2mL

    0

    B

    10

    灌喂50%每变甘蔗汁0.2mL

    3

    C

    10

    灌喂75%霉变甘蔗汁0.2mL

    5

    D

    10

    灌喂100%霉变甘蔗汁0.2mL

    8

    (1)、实验中设置A组的作用是
    (2)、实验中每组用10只小鼠,而不是只用1只目的是
    (3)、分析实验结果,你认为:腐败变质的食物对人体肠道(填“会”或“不会”)产生危害。
    (4)、食物的腐败变质主要是由于的生长和繁殖引起的。
    (5)、食用腐败变质的食物可能会发生食物中毒,一旦中毒后,可采取的正确做法是________。

    ①立即上床睡觉休息

    ②采用科学的方法(如催吐法)进行自救

    ③迅速到医院救治

    ④拨打“120求救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②③④ D、①③④
  • 29. 辣椒是重要的经济作物,因其独特的辣味而深受人们的喜爱。温室栽培过程中辣椒对无机盐的需求量较大,且无机盐的施加时期对辣椒的品质具有影响。因此,科研人员进行如下实验:

    第1组:不施加肥料:

    第2组:定植(将育好的苗移植于田中)时氮肥和钾肥各施加总量的30%,随后在辣椒的若干关键发育时期分别施加总量的10%, 20%,30%, 10%,共施加5次:

    第3组:氮肥和钾肥在定植的第25天后每隔15天平均施加,共施加7次。

    每组实验定植50株,果实成熟期测定辣椒营养指标。请分析回答问题:

    (1)、在实验中应遵循单一变量原则,第2组与第3组施加的氮肥和钾肥总量均应
    (2)、可溶性蛋白质、可溶性糖和维生素的含量是反映辣椒品质的重要指标,根据下图中数据可知,第组处理结出的辣椒品质更优,适合在生产中采用。

    (3)、通过本实验得出,在植物栽培中,除了要考虑营养液的浓度、施加量和种类外,还要考虑 , 植物才能更好地开花、结果。
    (4)、在实验过程中,科研人员还测得了在白天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夜间温度在20℃和30℃时,温室内二氧化碳浓度的变化,如图所示,在一定范围内,温度越高,植株的越强。由此可见,在白天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增加辣椒产量可以采取的措施是

  • 30. 进行科学探究,是学习生物学的重要方式。依据你所学的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设置对照实验时,一组对照实验中有种条件不同,其他条件都相同。
    (2)、使用显微镜观察时,目镜为10×,物镜为10×,则显微镜的放大倍数为倍。
    (3)、将一粒浸软的玉米种子从中央纵向剖开,在剖面上滴加一滴碘酒,被碘酒染成蓝色的结构是
    (4)、如图,将一段水蜜桃的枝条作为接穗,嫁接到毛桃的砧木上,则砧木该枝条上将来结出的果实是(填“水蜜桃”或“毛桃”)。

    (5)、为探究绿色植物的生理活动,同学们把正常生长的植物装入密闭的玻璃容器,下图为自然条件下该容器内某气体一天24小时的含量变化。

    ①植物进行光合作用的场所是细胞中的

    ②根据曲线图,同学们作出如下分析判断,合理的是(填字母)。

    A.该气体是氧气

    B.植物在这一天积累了有机物

    C.植物体内有机物含量最多的时刻为18:00

    D.这一天植物进行光合作用的时长为12小时

    E.这一天植物进行呼吸作用的时长为24小时

  • 31.    2020年5月31日是第32个“世界无烟日”,今年的主题是“保护青少年,远离传统烟草产品和电子烟。”为了了解烟草对生物的危害,小李和同学们开展了“烟草浸出液对黄豆种子萌发的影响”的探究活动,具体过程如下:

    ( 1 )用香烟和蒸馏水制成烟草浸出液。

    ( 2 )通过稀释,得到25%、50%、75%的烟草浸出液。

    ( 3 )取5个大培养皿,编号,铺上卫生纸,均放入结构完整、大小相当的50粒黄豆种子。

    ( 4 )在培养皿中分别加入等量的蒸馏水和不同浓度的烟草浸出液,将装置放在室温条件下。

    ( 5 )每天向培养皿中分别加入等量的相应浓度的烟草浸出液和蒸馏水。

    ( 6 )5天后统计种子的发芽率。

    实验结果如下表所示,请分析回答下列问题。

    编号

    黄豆种子数

    烟草浸出液浓度

    第5天的发芽率

    A

    50

    100%

    26%

    B

    50

    75%

    44%

    C

    50

    50%

    64%

    D

    50

    25%

    82%

    E

    50

    蒸馏水

    96%

    (1)、你认为该实验应作出的合理假设是:
    (2)、该实验中的对照组是 , 变量是
    (3)、每组均取50粒而不是取1粒黄豆种子,目的是
    (4)、通过分析数据,可以得出结论:烟草浸出液对黄豆种子的萌发有作用。
    (5)、E组有2粒黄豆种子未萌发,请分析原因
    (6)、烟草燃饶时会产生多种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如(写出一种即可)等。这此物质进入人体,会诱发多种系统疾病,还有可能引发肺癌。
  • 32. 腮腺炎是一种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由腮腺炎病毒引起,通过空气和飞沫传播。腮腺炎的常规临床治疗以A药为主,为了研究B药的辅助治疗是否有效,研究人员进行了腮腺炎的临床实验,结果如下表:

    组别

    人数

    A药

    B药

    治疗疗程

    总有效率

    50

    相同剂量注射

    服用

    一周

    96.58%

    50

    相同剂量注射

    不服用

    一周

    74.6%

    (1)、该实验中,两组实验的人数、A药的用药情况、治疗疗程均保持一致,这是为了控制   。
    (2)、临床实验中,在其他实验条件相同的情况下,甲组服用B药,乙组不服用B药,目的是起作用。
    (3)、如果只选2名腮腺炎患者进行临床实验,是否合理?(是或否),理由是    。
    (4)、以上临床实验结果说明:
  • 33. 目前,铅污染已成为威胁儿童健康的“隐形杀手”。调查发现,铅对儿童神经系统发育、智力发展等方面存在负面影响。成胁儿童的铅污染主要有四大来源:①汽车尾气污染;②家居装饰用品污果;③玩具和学习用品污染;④食品污染,如爆米花、松花蛋等都会有铅。

    某生物兴趣小组为了探究铅对人或动物是否有影响,开展了以下探究活动:将30只大小、生理状况一致的家兔随机分为A、B、C三组,分别用含不同浓度醋酸铅的5%葡萄糖溶液,按照同一方式(每组每3天1次、剂量为10mg/kg)进行皮下注射,每隔10天对家兔血红蛋白含量进行测量,实验结果见下表:

    项目

    组别

    5%葡萄糖溶液所含醋酸铅的浓度

    血红蛋白含量(g/L)

    初始测量

    第一次

    第二次

    第三次

    A

    0

    60

    60

    60

    60

    B

    1.83%

    60

    53

    49

    38

    C

    3.66%

    60

    51

    40

    28

    (1)、该实验的变量是
    (2)、实验中30只家兔的大小、生理状况要保持一致,是为了
    (3)、本实验设置A组的目的是什么?
    (4)、你认为实验结果中关于血红蛋白含量的数值是如何处理得来的?
    (5)、由实验结果可知,血液中的醋酸铅浓度越高,家兔的血红蛋白含量
    (6)、请结合题中所给信息,提出一条防止儿童铅污染的合理建议:
  • 34. 某科研小组为了探究山药中的山药多糖对治疗糖尿病的医学价值,用患糖尿病的大鼠进行了如下实验:实验材料有山药多糖、生理盐水、降糖药物、30只糖尿病大鼠等;实验操作见下表,科研人员连续喂养16天后,分别测定各组大鼠血糖浓度取平均值,实验结果如图所示。

    组别

    小鼠类型

    处理方式

    A

    健康的大鼠

    灌服生理盐水

    B

    糖尿病大鼠

    灌服生理盐水

    C

    糖尿病大鼠

    灌服山药多糖

    D

    糖尿病大鼠

    灌服降糖药物

    (1)、实验中设置A组的目的是
    (2)、实验中为了控制单一变量,A组的健康大鼠数量应该为只。
    (3)、根据图表信息,实验中C组与B组对照,可得出结论:;C组与组对照,可知山药多糖降糖效果与降糖药物的疗效相似。
    (4)、正常情况下,人的尿液中不含葡萄糖是因为的重吸收作用。
  • 35. 阅读下列材料,完成实验探究,并回答问题。

    现在正值夏天,绝大多数绿色植物的叶片呈绿色。小玉同学发现菜农卖的韭菜叶是绿 色的,而超市中的“韭黄”的叶却呈黄白色。小玉同学将这个情况告诉他的好朋友小明同学, 小明同学上网查询获知,在遮光条件下新发韭菜培养出了韭黄。小玉同学提出了问题:在 阳光照射下,韭黄会发生变化吗?两人进行了激烈的讨论,都各有说法。为此,他们设计 了一个实验,探究在光照条件下培养韭黄,其叶子是否会变成绿色。

    实验器材:两盆各 20~40 株培养好的韭黄幼苗,黑色大纸袋,洒水壶等。

    (1)、提出问题:
    (2)、作出假设:
    (3)、实验方案:

    设计思路:将两盆韭黄幼苗分为 A、B 两组,一组在光照条件下,另一组不被光照,观察一个白昼后两组韭黄叶的颜色变化情况,观察并记录三天。

    实验步骤:

    ①将两盆韭黄分别编为 A 组、B 组,适时适量向两盆浇清水,将黑色大纸袋罩在花盆上;

    ②第一天清晨将两盆韭黄幼苗都放置在阳台向阳的地方;

    ③晚上观察并记录 A、B 盆韭黄的颜色变化情况;

    ④第二、三天,重复浇水、晚上观察、记录。

    预期结果和结论:

    若实验结果为 A 组韭黄叶变成了绿色,B 组韭黄叶仍为黄白色,由此推出实验结论:

    (4)、分析讨论:

    ①在这一探究实验中,设置了对照实验,该实验的变量是

    ②在探究实验中,每盆使用了多株韭黄进行实验,这是设置实验,为了 避免出现偶然因素而产生误差。

  • 36. 某研究小组对田鼠的毛色遗传做了如下研究,亲代及子代情况如下表,回答下列问题:

    组别

    亲代

    子代表现型及数目

    雌性

    雄性

    黄色

    黑色

    黑色(15只)黄色(8只)

    黑色

    黄色

    黑色(6只)黄色(9只)

    黄色

    黑色

    全为黑色(25只)

    黑色

    黄色

    黑色(8只)  黄色(3只)

    (1)、该小组对田鼠毛色遗传的研究方法属于科学探究基本方法中的
    (2)、根据图表中的第组组合情况可以分析出为显性性状。
    (3)、若用A表示显性基因,a表示隐性基因,则第三组中亲代雄性田鼠的基因组成是
    (4)、如果第三组子代黑色田鼠与第二组子代黄色田鼠进行交配,后代出现黑色田鼠的概率是
  • 37. 有同学说柚子皮的提取液有明显的杀菌作用,究竟这种说法对不对呢?某生物兴趣小组采摘了同一品种,大小相近的新鲜成熟草莓做了以下探究实验。

    组别

    实验材料

    浸泡液及时间

    其他条件

    保存时间

    变质个数

    草莓50个

    2L蒸馏水,2小时

    相同

    10天

    40个

    草莓50个

    ①,2小时

    10天

    8个

    请分析实验,回答下列问题:

    (1)、表格①处应填写的内容是
    (2)、选取甲、乙两组新鲜草莓的品种、大小、成熟状况、个数及其他环境条件均相同,其目的是控制
    (3)、设置甲组的作用是
    (4)、你认为草莓变质的根本原因是
    (5)、通过该实验可以得出的结论是
  • 38. “双岐杆菌乳杆菌三联活菌片”是治疗人体肠道菌群失调的药物。该药物含有健康人肠道具有的长型双岐杆菌、保加利亚乳杆菌和嗜热链球菌。为了探究该药物对人体是否有不良反应,某生物小组用适量蒸馏水溶解该药片,并用小鼠做如下实验:

    实验过程

    实验组

    对照组

    健康小鼠

    10只

    10只

    喂饲次数及剂量

    每天喂药1次,0.3毫升

    每天喂蒸馏水1次,x亳升

    观察时间

    14天

    14天

    实验现象

    无不良反应

    无不良反应

    (1)、该实验的变量为 , 表格中的“x”应为毫升。
    (2)、根据以上实验现象,可得出结论:
    (3)、长型双岐杆菌、保加利亚乳杆菌和嗜热链球菌均属于(填“细菌”或“真菌”)。这三种菌与人类的关系是(填“寄生”或“共生”)。
    (4)、为保证“双岐杆菌乳杆菌三联活菌片”中的菌群能在肠道中正常繁殖,在服用该药时,不能同时服用_____。
    A、抗生素 B、钙片 C、维生素 D、抗病毒药物
  • 39. 同学们发现树林里的落叶层层堆积,不同区域和深度的落叶被分解的程度各不相同。为了探究影响细菌分解落叶的条件,兴趣小组的同学进行了如下实验:

    步骤1 材料处理

    用打孔器在同种叶片取质地相同的片60片,均分为3份平铺于三个锥形瓶中,标为A、BC三组,高温蒸煮后备用

    步骤2 实验操作

    A组

    B组

    C组

    接种等量的同种细菌

    遮光处理

    遮光处理

    正常光照

    去除氧气

    通入氧气

    通入氧气

    步骤3 恒温培养足够时间

    30℃

    X℃

    30℃

    试验结果

    圆片未被分解

    圆片被完全分解

    圆片被完全分解

    请根据以上探究步骤和结果,分析回答:

    (1)、实验步骤1“高温蒸煮”的目的是:对实验材料进行处理。
    (2)、以A、B组为对照实验时,变量是(选填“氧气”或“光)。
    (3)、实验步骤3中“X”代表的数值是 , 设置此温度是为了在对照实验中确保
    (4)、由B、C组的实验结果可知光照条件(选填“会”或“不会”)影响该细菌对落叶的分解。
  • 40. 通常人们认为大蒜具有抑菌作用。大蒜真的能抑制细菌的生长和繁殖吗?某生物小组利用大肠杆菌在无菌条件下做了如下实验:

    实验准备:取等大的10片滤纸片,5片浸泡于大蒜滤液中,5片浸泡于无菌水中备用;将接种了等量大肠杆菌的10个培养基平均分成甲、乙两组。

    实验操作如下:

    甲组

    乙组

    实验操作

    取浸有大蒜滤液的滤纸片分别放在5个培养基的相应区域内

    取浸有无菌水的滤纸片分别放在5个培养基的相应区域内

    培养条件

    在37℃恒温培养箱中培养24小时

    实验现象

    滤纸片周围0.5cm(平均值)范围内没有大肠杆菌生长

    滤纸片周围有大肠杆菌生长

    根据上述实验回答下列问题:

    (1)、该实验的变量是
    (2)、乙组在实验中的作用是
    (3)、每组使用了5个培养基,实验结果取平均值,这样做的目的是
    (4)、根据实验现象,可以得出的结论是
    (5)、大肠杆菌的生殖方式是。它代谢强度高,繁殖速度快,因此大肠杆菌常被用作实验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