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钦州第四高级中学校2020-2021学年高二下学期通用技术4月第五周周测

试卷更新日期:2021-04-25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

  • 1. 下列不属于流程的是:(  )
    A、课表 B、开学典礼安排表 C、交通路口红绿灯 D、作息时间表
  • 2. 图示是利用废旧塑料和秸秆制作木塑产品的流程,下列对该流程的分析中不正确的是(  )

    A、“热熔改性”环节与“粉碎”环节是并行工序     B、把边角料再次粉碎加工,提高了原材料利用率    C、粉碎烘干和混配环节是串行工序 D、产生的废气对环境造成污染,需要增加环节进行优化
  • 3. 如图所示为淡水生产系统设备和工艺流程图。通过预处理、灭菌、混凝过滤等工序进行海水淡化处理。以下关于该流程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预处理过滤与保安过滤的工作是串行工序    B、能量回收涡轮回收的能量可用于驱动电动机用于高压泵加压 C、原水通过多个保安滤器设备的并行处理,提高了生产效率    D、对该流程进行成本优化,可将两次杀菌减少为一次杀菌
  • 4. 使用高压锅时要先放气再开锅盖,否则有可能引发爆炸.从流程的角度来说,下列观点错误的是(  )
    A、生活中处处有流程 B、不可颠倒的时序往往反映了事物的内在规律 C、合理正确的流程引导我们正确做事   D、任何流程的时序都是可以更改的
  • 5. 如图所示是套筒的铸造工艺示意图,根据零件图制作砂芯和砂型,然后将砂芯装入砂型中,合箱后形成铸型,再把熔炼的铁水浇注到铸型中,冷却后取出铸件,清理铸件得到毛坯。下列流程图中不能用于套筒铸造的是(   )

    A、 B、 C、 D、
  • 6. 小明要制作一支个性水笔,他准备用3D打印机打印笔管,购买笔头、墨水。下列流程中不合理的是(  )
    A、 B、 C、 D、
  • 7. 如图所示是某汽车组装厂的流程图。车身由组装厂生产,先冲压覆盖件,再装配、焊接,经光学检测后涂装车身。发动机、车架由他厂生产后运到组装厂,经组装后再与车身组装,人工装配内饰与电器。其中未说明人工实施的都是机械流水线完成。关于该汽车的组装流程说法正确的是(  )

    A、装配、焊接、车身的涂装是并行工序     B、发动机生产、车架生产是并行环节   C、光学检测的目的是检测车身涂装的质量,不合格的必须人工修理 D、车辆销售在车身、车架装配工序之前
  • 8. “智能小红车”的租用采用“车电分离”。当你需要租用电池宝时,只要在智能租换电柜刷市民卡或使用手机扫描电柜上的二维码,仓位指示灯闪烁,根据屏幕上方的提示,从指定仓位取出电池宝,将其插入已租用的小红车电池盒内,即可骑行。归还时,将电池宝从小红车上取下,将电池底部RF标志轻触感应区,仓位指示灯闪烁,根据屏幕上方的提示,将电池插入指定仓位,刷卡扣费,结束行程。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刷市民卡和使用手机扫描二维码是2个并行的环节  B、租用小红车和租用电池宝的时序是可以颠倒的    C、归还时将电池宝插入指定仓位后流程结束    D、从指定仓位取出电池宝优化了流程的效率
  • 9. 如图所示为游泳池水循环处理工艺流程图。游泳池内的水,通过回水口进入过滤消毒处理系统,处理完后通过游泳池的给水口送入池内继续使用。根据描述及工艺流程图,以下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净化游泳池的水质是该水处理工艺流程的主要目的   B、毛发过滤器和莲藕Q高度过滤器是串行工序 C、换热器的主要功能是为了使游泳池水温保持在一定范围内    D、若要增加泳池水质自动监控环节,检测装置应安装在给水口
  • 10. 如图所示是白酒生产工艺流程图。下列对该流程的分析中,正确的是(  )

    A、该生产的最终产品只有白酒 B、蒸粮和加水属于串行工序    C、可以在糖化发酵环节也进行加热来提高发酵效率 D、因为装锅之后也有蒸粮过程,为了优化工艺流程节约生产时间,可以省去清蒸环节
  • 11. 如图所示是珍珠粉生产工艺的优化前后流程图,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引入球磨设备是该流程优化的技术条件 B、烘烤与烘热是串行工序  C、该流程优化主要实现工艺优化 D、球磨与悬浊液静置为串行工序
  • 12. 如图为城市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工艺流程图,关于该流程的分析不正确的是(  )

    A、经过滚筒筛得到的有机物经过处理可用于生成电能 B、经过滚筒筛可以得到有机物、金属回收物和渣土 C、离心脱水环节和烘干炉环节属于串行环节 D、用精细破碎机处理筛上物和用圆盘筛处理有机物属于并行环节
  • 13. 台式电风扇脏了需要拆卸清洗,扇叶拆卸流程的主要环节有:①拆前护罩;②拆后护罩;③拆扇叶;④拧出扇叶紧固螺母。以下拆卸流程正确的是(  )
    A、①→②→③→④ B、②→①→④→③ C、①→④→③→② D、①→④→②→③
  • 14. 下列关于流程的描述,正确的是(  )
    A、任何流程环节的先后顺序(时序)都是可以调整的 B、两个或两个以上的环节就能构成流程 C、任何流程都能反映事物的合理的内在机理 D、流程的表达通常用流程图,其中方框流程图是最常用的
  • 15. 关于环节,下列哪种说法不正确?(  )
    A、环节的划分具有相对性,但也有一定的规律 B、环节可包含目标具体的事项,但不可分解    C、环节的划分有大有小,有时有不同的划分方法   D、一般地说,在某项生产或某个活动中,环节是不可缺少的
  • 16. 如图所示为花生油生产工艺流程,下列关于该流程的分析中正确的是(  )

    A、花生计量之后只能去炒籽 B、炒籽和蒸炒是并行工序  C、压榨之前一定要先进行炒籽环节 D、可以将一滤和二滤两个环节合并
  • 17. 如图所示是某造纸工厂废水回用工艺流程图。造纸生产后产生的污水,经过一系列环节的处理后加以应用。关于该流程,以下说法不正确的是(  )

     

    A、经过“改性RO膜过滤装置”的水可以回用于“水用要求较高的工序”  B、对于废水的处理有三种不同的去向   C、造纸生产到调节池之间的时序是串行     D、废水经过处理后都得到了回用
  • 18. 如图所示为某大学学生宿舍区优质杂排水处理工艺流程。通过阅读该优质杂排水处理工艺流程,以下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加混凝剂和加消毒剂的顺序可调换   B、毛发聚集器主要用于过滤毛发    C、沉淀池的作用是为了定期排泥 D、格栅不能过滤毛发
  • 19. 下列流程中,不属于工艺流程的是(  )
    A、企业事务处理的相应流程 B、制作一只景泰蓝手镯 C、自来水净化流程 D、宝马汽车流水线生产
  • 20. 下列图表中,不是流程图的是(    )
    A、列车运行时刻表 B、学校课程表 C、产品加工工序表 D、学生的成绩表

二、简答题

  • 21. 如图所示是一种皮带轮的结构示意图。端盖通过内六角螺钉安装在带轮上,用于轴承在带轮孔内的轴向定位;轴承1、隔离圈和轴承2分别安装在带轮的孔内;支撑套筒从端盖孔中穿过与轴承1、轴承2的内圈配合,并用轴用弹性挡圈固定;法兰通过内六角螺钉安装在带轮上,将轴承固定在带轮孔内。该结构的装配需要以下环节:A.安装轴承1;B.安装端盖;C.安装轴用弹性挡圈;D.安装轴承2;E.安装隔离圈;F.安装支撑套筒;G.安装法兰。请分析该结构和装配工艺,回答以下问题:

    (1)、合理的装配流程为:B→→D→→C→(在横线处填写装配环节的序号);
    (2)、拧紧内六角螺钉,所用的工具是     (在下列选项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A、 B、 C、
    (3)、传动时,传动轴穿过支撑套筒的孔与法兰连接,法兰带动传动轴正转和反转。法兰与传动轴的合理连接形式是    (在下列选项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A、螺纹连接 B、键连接
  • 22. 如图所示是房门锁把手的结构图,方杆固定在把手1上,其它部件各自分离。安装后,木门两侧的把手通过方杆连接。使用时转动把手,方杆带动锁舌缩回,从而可以拉开木门。在安装时需要完成下列环节:A .在木门上钻孔挖槽;B .盖板2套入把手2;C .安装锁舌并用螺丝固定;D .夹板2穿过方杆,用螺丝和夹板1连接并固定;E .盖板1、夹板1先后套入把手1;F .把手1的方杆及长螺母穿过木门孔至另一侧;G .把手2套入方杆,用螺丝和方杆固定;H .盖板套在夹板外侧起美观作用。

    请根据题图和描述完成下列问题:

    (1)、门把手正确的安装流程是:

    →C→→F→→G→H(选择合理的环节,编号填在横线处);

    (2)、把手2需要固定在方杆上以防止滑脱,适合的连接件是(在A .六角螺丝,B .平键,C .紧定螺丝,D .自攻螺丝中选择一项,序号填在横线处);‘
    (3)、在安装过程中不需要的工具是         (在下列工具中选择一项,序号填在横线处)。
    A、 B、 C、 D、
  • 23. 如图1所示是一套组装家具面板常用的连接件,由塑料螺纹套、金属螺杆、偏心轮和木塞条组成,请根据描述回答以下问题。

    (1)、用这套连接件装配如图3 所示的A、B 两块木板有6个装配环节,其正确的装配顺序是:→①→→⑥;( 从题中选择相应 装配环 节的序号填入横线处。)
    (2)、装配完成后发现两板之间的连接不够牢固,现要求用2mm厚的钢板加工成如图2所示的连接件进行加固。加工该连接件时,以下工具不可能用到的是(从①划针②钢直尺③划规④钻头⑤台虎钳⑥丝锥及扳手中选择两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①将木条装入横板A

    ②用螺丝刀将金属螺杆旋入塑料螺纹套

    ③将塑料螺纹套装入竖板B的预留孔

    ④用螺丝刀旋转偏心轮,扣住金属螺杆

    ⑤将横板A和竖板B对接

    ⑥完成

    图3

  • 24. 如图所示是一种回转工作台的结构示意图。滑动轴承安装并固定在机座的孔,轴在轴承内转动。工作台安装在轴的上端,通过圆柱销和内六角螺栓固定在轴上;槽轮安装在轴的下端,通过平键与轴连接,并用轴端挡圈、弹簧垫圈和六角螺栓锁紧。

    回转工作台装配需要以下环节:A.安装滑动轴承;B.安装槽轮;C.安装轴端挡圈;D.安装平键;E.安装弹簧垫圈;F.安装六角螺栓;G.安装轴;H.安装内六角螺栓;I.安装工作台;J.安装圆柱销。

    (1)、合理的装配流程为:→G→C→E→F→→J→H(在横线处填写装配环节的编号);
    (2)、防止六角螺栓松动的零件是(在A .轴端挡圈;B .弹簧垫圈中选择正确的选项);
    (3)、下列零件中,不属于标准件是(在A .六角螺栓;B .弹簧垫圈;C .轴;D .平键中选择正确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 25. 如图所示是一种球阀的结构示意图。阀芯通过左右密封套安装在阀体内,阀杆凸头通过阀体嵌人阀芯凹槽,扳手安装在阀杆上,阀盖与阀体通过4颗螺栓、4片垫圈、4颗螺母拧紧。

    球阀装配需要以下环节:A .垫圈装入螺栓;B .阀杆凸头对准阀芯凹槽,装人阀体;C .扳手安装在阀杆上;D .左密封套装入阀体;E .压紧套压紧阀杆;F .阀芯装人阀体;G .螺栓穿过阀盖与阀体;H .右密封套装入阀体;I .拧紧螺母;J .阀盖盖在阀体上。

    (1)、合理的装配流程为:H→→D→B→→C→→G→→I( 在“横线”处填写装配环节的编号);
    (2)、如图所示,扳手未经处理,很容易掉下来。在扳手侧面位置A处开一个螺纹孔,并拧入(在 A .紧钉螺钉;B .自攻螺丝;C .元宝螺母;D .铆钉中选择正确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3)、手柄转动,带动阀杆转动,当阀芯转过一定角度后,阀门打开。如图所示阀体与 (在A .图A;B .图B中选择正确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中所示角度的阀芯配合,阀门为打开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