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贵阳市白云区第九中学2020-2021学年八年级下学期地理开学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1-04-25 类型:开学考试

一、选择题

  • 1. 下列属于我国内海的是(  )

    A、渤海、琼州海峡 B、渤海、黄海 C、黄海、东海 D、东海、琼州海峡
  • 2. 下列地势变化,与我国地势变化相符的是(   )
    A、 B、 C、 D、
  • 3. 我国社会安定民族团结主要原因就是我们一直贯彻执行的民族政策是(   )
    A、各民族不论大小,一律平等 B、大散居,小聚居,交错杂居 C、各民族不论大小,一律自治 D、民族按大小进行分等
  • 4. 下图为我国某地景观漫画,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该景观最有可能出现在(   )
    A、黄土高原 B、内蒙古高原 C、东北平原 D、长江中下游平原
    (2)、图示民族的传统节日是(   )
    A、那达慕节 B、泼水节 C、雪顿节 D、丰收节
    (3)、这幅漫画所反映的当地自然环境特点是(   )
    A、起伏和缓,草原广阔 B、沟壑纵横,降水集中 C、黑土广布,沃野千里 D、地势低平,河网密布
  • 5. 下列有关我国季风气候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受冬季风影响明显的地区为季风区 B、季风区降水多,非季风区降水少 C、影响我国的夏季风来自太平洋和印度洋 D、我国的气候有很强的大陆性特征
  • 6. 《长江之歌》中写道:“你从雪山走来”,长江的源头和汇入的海洋是(   )
    A、唐古拉山和东海 B、巴颜喀拉山和渤海 C、巴颜喀拉山和东海 D、唐古拉山和渤海
  • 7. 读“地上河”示意图,分析完成下面小题。

    (1)、该图反映的现象位于黄河的(   )
    A、上游 B、下游 C、中游 D、上中游交界处
    (2)、黄河在该河段淤积的泥沙主要来自(   )
    A、青藏高原 B、宁夏平原 C、河套平原 D、黄土高原
    (3)、下列关于黄河的说法正确的是(   )
    A、黄河上、中、下游都有“凌汛”现象 B、黄河是世界上含沙量最大的河流 C、黄河最终注入东海 D、黄河上游流经地区土质疏松,植被稀少,水土流失严重
  • 8. 有关我国自然灾害分布的叙述正确的是(   )
    A、干旱主要分布在西北 B、洪涝主要分布在北方 C、台风主要分布在东北 D、滑坡、泥石流以西南地区最为集中
  • 9. 下列一组全是非可再生资源的是(   )
    A、风能、土地、煤炭 B、铁矿、金刚石、水能 C、石油、天然气、铁矿 D、森林、土地、淡水
  • 10. 下列有关我国水资源的空间分布,叙述正确的是(   )
    A、南方多,北方少 B、南方少,北方多 C、西北多,西南少 D、西北多,东南少
  • 11. 湖北宜昌茶叶远销省内外,现有500千克茶叶从宜昌运往武汉,合理的运输方式是(   )
    A、铁路 B、公路 C、河运 D、航空

二、解答题

  • 12. 读下图,回答下列问题。

    (1)、A省(区)行政中心是;B省(区)简称
    (2)、在A,B,C,D四个省区中,A省主要的少数民族是 , 民族个数最多的是(填字母)。
    (3)、我国的最东端和最北端位于(填省区名称)
  • 13. 下图示意“我国工业中心与工业基地分布图”,回答下面问题。

    (1)、写出我国四大工业基地名称:甲为辽中南工业基地,乙工业基地,丙工业基地,丁为珠江三角洲工业基地。从位置上看,这四大工业基地的共同点是都位于沿海地区。
    (2)、从地形上看,我国工业中心和工业基地主要分布在第级阶梯。许多工业中心沿河流分布。
    (3)、近年来,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迅猛。我国首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