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地理商务星球版八年级下册8.2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同步训练

试卷更新日期:2021-04-23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新疆是个好地方。下列叙述,符合新疆实际情况的是(   )
    A、人口和城市分布在盆地内部 B、平原广阔,以种植业为主 C、地形特点是“三山夹两盆” D、盛产香蕉、菠萝
  • 2. 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国家显著加大了支持发展的力度。图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温度带分布示意图。读下图,完成下面小题。

    (1)、A所在地形区位于的温度带是(   )
    A、亚热带 B、暖温带 C、中温带 D、高山高原气候区
    (2)、在新疆脱贫工作中,应坚持的原则是(   )
    A、坚持脱贫第一的理念 B、对当地大型企业给予环保优惠政策 C、将保护环境同消除贫困联系起来 D、对于可能造成环境影响的企业一律关闭
  • 3. 塔里木盆地位于新疆南部,天山山脉和昆仑山脉之间,是我国面积最大的盆地,有丰富的矿产资源。结合所学知识,完成下面小题。
    (1)、作为西气东输的源地,塔里木盆地蕴藏着丰富的(   )
    A、锰、金 B、煤、铁 C、石油、天然气 D、铜、铅锌
    (2)、造成塔里木盆地气候干旱的主要原因是(   )
    A、距海远,降水少 B、沙漠面积广布 C、工农业需水量大 D、生态环境脆弱
  • 4. 新疆地形轮廓特点是“三山夹两盆”,其中“三山”指( )

    ①阿尔泰山

    ②祁连山

    ③天山山脉

    ④武夷山

    ⑤昆仑山

    A、①③⑤ B、①②③ C、②③④ D、③④⑤
  • 5. 新疆的瓜果特别甜,主要是因为新疆的(   )

     

    A、日照充足、日温差大 B、地下水丰富     C、品种优良 D、土壤肥沃
  • 6. 读新疆及周边地区图(下图),完成下面小题。

    (1)、新疆邻国众多,图中甲国是(   )
    A、蒙古 B、印度 C、俄罗斯 D、哈萨克斯坦
    (2)、以新疆为源地的大型跨区域工程是(   )
    A、青藏铁路 B、西电东送 C、南水北调 D、西气东输
    (3)、下列关于新疆地理特征的叙述,正确的是(   )
    A、是我国跨经度最广的省级行政区 B、地形格局可以概括为“三山夹两盆” C、绿洲农业的水源主要来自大气降水 D、河流稀少,全部为内流河
  • 7. 新疆绿洲的特色农产品是(   )
    A、水稻、油菜、甘蔗 B、小麦、玉米、高粱 C、棉花、甜菜和多种瓜果 D、谷子、花生、大豆
  • 8.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候干旱最主要的原因是(   )
    A、地表缺乏植被 B、深居内陆,远离海洋 C、地形影响 D、受冬季风的影响
  • 9. 额尔齐斯河是新疆的一条外流河,最终注入的海洋是(  )
    A、太平洋 B、大西洋 C、印度洋 D、北冰洋
  • 10. 到新疆去旅游不可能见到的景观是(   )
    A、晾晒葡萄干的“荫房” B、大面积的沙漠 C、高高的油气井架 D、满山遍野的牦牛
  • 11. 北京和新疆所处纬度大体相同,但气候相差很大:北京较为湿润,而新疆的塔里木盆地却很干燥。造成这一差异的主要因素是( )
    A、纬度因素 B、海陆因素 C、地形因素 D、海拔高度不同因素
  • 12. 当乌苏里江洒满早晨金色阳光的时候,新疆的帕米尔高原还是繁星满天,产生差异的原因是   (   )
    A、跨纬度广 B、跨经度广 C、海陆差异大 D、地势差异大
  • 13. 坎儿井是人们在生产过程中创造的一种特殊灌溉系统,包括了竖井、暗渠(地下渠道)、明渠(地面渠道)和小型蓄水池四个部分。坎儿井普遍分布于新疆吐鲁番地区。读图,完成下列小题。

    (1)、下列有关坎儿井的叙述,正确的是    (  )
    A、分布在湿润地区 B、竖井主要是防止水分蒸发 C、暗渠主要便于坎儿井的维护 D、水源主要来自冰雪融水和山地降水
    (2)、坎儿井分布区农业生产的限制性因素是   (  )
    A、水源 B、光照 C、土壤 D、热量
  • 14. 新疆天山牧场为山地牧场,牧民随着季节的变化而转移草场放牧,夏季牧民们把牲畜赶到山腰处的夏季草场,冬季则迁回到气候较为温暖河谷低地,以保证牲畜的安全过冬。读“新疆地区山地牧场牧民随季节变化转场放牧示意图”和“地球公转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新疆牧民在甲处放牧时,地球公转位置最接近(   )
    A、A处 B、B处 C、C处 D、D处
    (2)、周期性迁移轮牧的好处主要是(   )
    A、改良牲畜品种 B、减少牲畜病害 C、减轻草场压力 D、躲避牲畜天敌
  • 15. 一支科考队在我国干旱的新疆考察时,一群骆驼从他们身边走过,下列哪种图例能表示他们所处的环境(   )
    A、 B、 C、 D、

二、综合题

  • 16. 棉花属喜温、喜光作物。新疆地广人稀,棉花种植规模大,多采用滴灌,采棉期集中,需从省外招募大批民工前来采棉。下图示意新疆主要棉区分布。据此完成下列问题。

    (1)、新疆南部棉区和北部棉区的分界山脉甲是;南部棉区的分布特点是
    (2)、新疆棉花种植多采用滴灌的气候原因是 , 其灌溉水源主要来自附近高山的;相较于新疆北部,南部棉花种植的气候优势是
    (3)、新疆采棉期需从省外招募大批民工的主要原因是
    (4)、乌鲁木齐发展成为我国重要的棉纺织工业中心的有利社会经济条件有
  • 17.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进,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新疆战略地位日益凸显,“一带一路”建设使新疆为我国开放的前沿。如下图为新疆地区示意图。

    据此,完成下列要求。

    (1)、新疆位于我国四大地理区域中的地区,深居内陆,距海遥远,气候
    (2)、“三山夹两盆”是新疆地形轮廓的主要特征,据图可知,“三山”由北向南依次是阿尔泰山、和昆仑山;“两盆”指准噶尔盆地盆地和盆地。
    (3)、新疆有丰富的和天然气资源,为了缓解我国东部地区能源紧缺的问题,国家实施了“”工程,将天然气通过运输方式,运送到东部地区。
    (4)、新疆作为中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陆上通过陇海--线(铁路),与中亚、欧洲进行贸易往来,为推行“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做出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