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眉山市2021年中考道德与法治模拟试卷(一)

试卷更新日期:2021-04-23 类型:中考模拟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12小题,每小题2分,共24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目要求的)

  • 1. 李克强总理在山东烟台考察时表示,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是人间的烟火,和“高大上”一样,是中国的生机。地摊经济给我们的启示有( )

    ①我们要顺应时代变化,抓住机遇  ②根据自己的兴趣、能力选择职业  ③努力提升自身素质,提升竞争力  ④摆地摊没前途,选择“高大上”职业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2. “表里如一,坚固耐压,鬼斧神工,在平凡中非凡,在尽头处超越,这是你的人生,也是你的杰作。”他,就是“大国工匠2019年度人物”,中车长客股份有限公司高级技师,有“工人院士”之称的李万君。我们能从李万君身上学习到(    )

    ①树立崇高和远大的人生理想,并为之奋斗

    ②树立正确的择业观,不断创新,勇于实践

    ③要爱岗敬业,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④只有为国家做出巨大贡献才能实现人生价值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3. 进入青春期后,小强觉得妈妈很是唠叨,经常顶撞妈妈,亲子关系有些紧张。为了改善这种现状,小强结合所学知识制定了以下措施,你认为不正确的是(    )
    A、妈妈询问在校表现时,耐心回答 B、外出时告知妈妈去的地点和回来的时间 C、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不求助妈妈 D、与妈妈意见不一致时,与妈妈多沟通交流
  • 4. 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高票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为落实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我们青少年应该(    )

    ①依法制止和制裁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

    ②增强国家安全意识,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

    ③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维护香港繁荣稳定和“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

    ④严格遵守有关国家安全的法律规定,积极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定义务

    A、  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5. 2020年4月23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在召开的“依法严惩利用未成年人实施黑恶势力犯罪”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全国公安机关共打掉涉黑组织2 954个,恶势力犯罪集团9 814个。其中,有未成年人参与的占到近20%,未成年人涉案人数占总数7%左右。”未成年人涉黑涉恶警示我们要( )

    ①珍惜美好生活,远离违法犯罪  ②自觉遵纪守法,抵御不良诱惑  ③杜绝不良行为,认清犯罪危害  ④坚决远离社会,以免受到伤害

    A、  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6. 今天,互联网已成为我们生活不可或缺的交流平台。以下属于合理利用互联网的有( )

    ①在网络社交平台随心所欲地发表言论  ②在政府网留言区提可行性建议  ③在网络直播平台货比三家后购买所需商品  ④将同学照片任意制作成表情包并发到班级聊天群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7. 2020年6月至12月,教育部决定继续举办第五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系列活动。下表对我国宪法的理解正确的是(    )

    ①宪法的核心价值追求—规范国家权力运行以保障公民权利

    ②宪法的基本原则—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国家,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

    ③我国宪法的原则—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

    ④宪法的核心内容—尊重和保障人权

    A、  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8. 2020年5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上,站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高度,深刻阐述中国主张,提出了一系列重要倡议。这主要体现了中国(    )

    ①在国际事务中起领导作用  ②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③是世界格局中的决定力量  ④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A、  ①② B、②④ C、①③ D、③④
  • 9. 仔细观察如图,这位公民行使的民主权利是(    )

    A、民主选举 B、民主协商 C、民主决策 D、民主监督
  • 10.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公平”一词被提及12次。针对社会共同期盼的公平,报告指出: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下列举措体现公平要求的有( )

    ①改革分配制度,实行均等分配  ②加大扶贫开发力度  ③建立国家助学金制度  ④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②③④ D、①②④
  • 11. 我们的同学中常常有这样的人,只看到自己的不足与缺点,感到自己一无是处。有人说:“没有人是完美的,社会不可能完美,因为社会是由所有不完美组合在一起的。”这句话表明( )
    A、保持自己的独特,自傲自负 B、正确认识自己,悦纳自我 C、放大自己的优势,相信自己 D、保持谦卑态度,依赖他人
  • 12. 2020年5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我们要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支持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加快发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我国实行民族区域自治(    )

    ①有利于把国家的集中、统一与各民族的自主、平等结合起来

    ②有利于把国家的法律、政策与民族自治地方的具体实际、特殊情况结合起来

    ③有利于把各族人民热爱祖国的感情与热爱自己民族的感情结合起来

    ④有力促进了民族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A、  ②③④ B、①②③ C、①③④ D、①②③④

二、非选择题(共26分)

  • 13.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国家强盛离不开精神的强盛,民族复兴离不开精神的支撑。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民族精神,包含特点、内涵和品格,体现不同民族的历史文化。与悠久的中华文明相伴随的是中华民族的伟大民族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培育、继承、发展起来的伟大民族精神,为中国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

    材料二: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层、更持久的力量。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华文化独一无二的理念、智慧、气度、神韵,增添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内心深处的自信和自豪。增强文化自信必须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

    (1)、阅读材料一,运用文明与家园的相关知识,分析传承和弘扬伟大民族精神的意义。
    (2)、阅读材料二,说明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少年,我们应如何打好中国底色,增强自己的文化自信。
  • 14.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民法典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被称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是民事权利的宣言书和保障书。如果说宪法重在限制公权力,那么民法典就重在保护私权利,几乎所有的民事活动大到合同签订、公司设立,小到缴纳物业费、离婚,都能在民法典中找到依据。

    简要说明《民法典》颁布的意义。

  • 15.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类向何处去”成为时代之问。党的十九大把“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郑重宣示了中国愿同各国一道解答时代命题、共创人类美好未来的真诚愿望。一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擘画与亲自推动下,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稳步走向世界,赢得越来越多的国际认同。从写入中国宪法序言到载入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宣言、从打造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到共筑中阿、中拉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引领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指引,并对世界产生广泛而深远影响。

    结合上述材料,说明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有何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