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眉山市2021年中考道德与法治模拟试卷(二)

试卷更新日期:2021-04-23 类型:中考模拟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12小题,每小题2分,共24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目要求的)

  • 1.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新年贺词最后指出:“让我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共同迎接2020年的到来。”这句话告诉我们(    )
    A、只要树立崇高理想,就能实现精彩人生 B、追逐梦想不负青春,努力奋斗不负时代 C、关注社会发展变化,随时调整人生梦想 D、认识自己力求全面,人生理想必然远大
  • 2. “期中考试越来越近了,我心理压力越来越大,经常失眠,还会因为一点儿小事发脾气,我快崩溃了。”假如你是这位同学的好朋友,你会(    )

    ①告诉他学习还需要不断加压,压力越大,动力越足

    ②帮助他转移注意力,缓解考试焦虑的情绪

    ③告诉他学习其实没那么重要,可以放弃

    ④做一个耐心的听众,帮助他解决学习上的困惑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3. 2020年1月21日至24日,以“凝聚全球力量,实现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世界经济论坛2020年年会在瑞士达沃斯举行。在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保护主义持续蔓延的大背景下,与会代表纷纷赞赏中国长期以来积极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立场和举措,期待中国方案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提供新路径。从中可以得出的结论是(    )

    ①中国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②中国积极应对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风险和挑战

    ③中国为世界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④中国国际地位提高成为影响世界的决定力量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 4. 2020年公益慈善行业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5 000多个慈善组织、全国志愿服务组织超过1.2万个、志愿者人数超过1亿人、全年各类慈善捐赠达到7 000多元……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公益慈善等,这是( )

    ①亲社会行为,有利于塑造健康的人格,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念  ②关爱社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体现,有利于培养社会责任感  ③自强不息、勇担过错的表现,有利于增强自信,提高实践能力  ④弘扬敬业、诚信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利于弘扬社会正能量

    A、  ①② B、①④ C、②④ D、③④
  • 5. 某小区发生火灾后,消防救援站立即出警。到达小区后,却被一辆占用消防通道的私家车堵在了门口。最终当地公安机关依法给予车主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从法律的角度看,车主的行为(    )

    ①没有做到遵法守法  ②具有严重的社会危害性

    ③应受刑罚处罚  ④没有认识到权利义务相统一

    A、①②④ B、①②③④ C、①②③ D、①④
  • 6. “浮夸的语言、不实的言论、耸人听闻的标题……背后都是为了点击量,为了分享流量、获取广告收益,而带来的潜在危害却是巨大的。”针对自媒体上的信息,青少年要( )

    ①严厉打击制造、传播谣言的行为,让谣言止于智者 
    ②培养独立思考能力,对信息进行甄别,自觉抵制不良信息 
    ③提高网络媒介素养,践行《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要求 
    ④遵守道德和法律,传播正能量,做负责的网络参与者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②③④ D、①③④
  • 7. 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具有最高法律效力,是治国安邦总章程,是最高的行为准则。下列对“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这句话理解正确的是( )
    A、宪法是一切法律的总和 B、宪法的制定和修改程序比其他法律更加严格 C、宪法是国家法制统一的基础 D、宪法是其他法律的立法依据和立法基础
  • 8. 国无法不治,民无法不立,遇到问题应通过法治方式解决。符合这一要求的是(   )

    ①受到不法侵害可以寻求国家法律救济   ②通过法律服务机构就能维护合法权益

    ③行政机关只要做到实体上合法就不违法   ④通过协商、调解、仲裁和诉讼等方式维权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9. 2020年3月2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起草了《民用无人机生产制造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表明(    )

    ①公民参与民主生活的形式日益丰富      ②民意咨询是科学立法的唯一渠道

    ③民主决策能保障人民权益得以实现      ④法治精神已成为公民的自觉信仰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②④
  • 10. “公与平者,即国之基址也。”这句名言揭示的道理是公平( )
    A、有利于国家和谐稳定 B、就是处理事情合情合理,不偏袒 C、有利于调动人们的积极性 D、能让每个人享有同样的发展机会
  • 11. 繁荣的地摊经济,在解决了一部分人就业问题的同时,也带来了不少问题,其中最让人担忧的就是食品安全问题和环境卫生问题。这需要(    )

    ①发挥政府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  ②公民依法行使权利,自觉履行义务

    ③政府坚持依法行政,为人民服务  ④违反法律就要承担民事责任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③④
  • 12. 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指在国家统一领导下,在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实行区域自治,设立自治机关,行使自治权的制度。对此,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①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适合我国国情的根本政治制度  ②保障了各少数民族的合法权利和利益  ③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有利于维护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  ④在少数民族居住的地方都实行这种制度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二、非选择题(共26分)

  • 13.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充分认识脱贫攻坚‘冲刺期’的形势和挑战,以战略思维谋划全局,以创新精神探索扶贫模式、完善工作机制,更好地推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工作任务,确保打赢扶贫攻坚战。”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要创新产业扶贫方式,依据贫困地区实际,增强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坚持贫困群众的主体地位,对贫困群众进行技能培训,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

    材料二: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2020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提道:“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帮助群众脱贫只是新的起点,我们最终要带领广大群众走向共同富裕。”

    (1)、请运用相关知识,结合材料一,谈谈怎样打赢脱贫攻坚战。
    (2)、结合材料二,运用所学知识回答:怎样实现共同富裕?
  • 14.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瑞士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时说:“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今天,我们生活在一个矛盾的世界之中。”

    当今世界机遇与挑战并存,今天的中国面临着哪些新的发展契机呢?

  • 15.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生命卫士钟南山,在2003年抗击“非典”中,他不顾生命危险救治危重病人,奔赴疫区指导医疗救治工作。2020年的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迅速在全国蔓延,面对新冠肺炎疫情,84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临危受命奔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前线。他说:“病人的生命重于一切。医院是战场,作为战士,我们不冲上去谁上去?”

    结合材料,为打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我们中学生应自觉承担哪些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