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广元市2021年中考道德与法治模拟检测试卷(一)

试卷更新日期:2021-04-23 类型:中考模拟

一、选择题(下列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最符合题意,多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每小题2分,共28分。)

  • 1. 缉毒警察是公安队伍中负伤和牺牲最多的警种之一。为了抓获毒贩,他们经常卧底毒窝甚至要和家人断绝联系。即使牺牲了,也可能会成为“无名英雄”。让缉毒警察的血不白流,我们应自觉远离毒品。青少年预防毒品侵害的根本途径是(    )
    A、增强法律意识,懂得吸毒违法,贩毒犯罪的道理 B、了解毒品知识,不食用“热情”的陌生人递来的酒水饮料 C、谨慎结交朋友,如遇有人引诱你吸毒,直截了当地拒绝并离开 D、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追求有意义的人生目标,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 2. 四川广元青川“网球小子”董顺江在“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时为救低年级同学,右小腿被迫截肢。但他凭借自己坚强的毅力通过了四川省轮椅网球队的选拔,正式成为一名轮椅网球队员。2020年1月,经过全球综合选拔,董顺江成为了2020年东京残奥会开幕式宣传片入选运动员。他的事迹说明( )

    ①要不断战胜自己、超越自己  ②经历挫折就能取得成功

    ③人的技能潜力优于丰厚的知识  ④挫折能锻炼人,也是财富

    A、②④ B、①③ C、①④ D、②③
  • 3. 自从“建设书香社会”的提法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线上线下的各种阅读活动就开始在全国如火如荼地展开。这类活动的开展(    )

    ①有助于我们养护精神,充盈自己的精神世界  ②表明我国已成为文化强国

    ③有助于提高我国的国民素质  ④能为青少年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A、①③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 4. 公平通常指人们基于一定标准或原则,处理事情合情合理、不偏不倚的态度或行为方式。下列行为中体现公平的是(    )

    ①国家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②国家通过考试公开招考公务员

    ③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  ④“神舟十一号”成功发射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①②④ D、②③④
  • 5. 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高票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为落实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我们青少年应该(    )

    ①依法制止和制裁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

    ②增强国家安全意识,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

    ③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维护香港繁荣稳定和“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

    ④严格遵守有关国家安全的法律规定,积极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定义务

    A、  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6. 2020年公益慈善行业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5 000多个慈善组织、全国志愿服务组织超过1.2万个、志愿者人数超过1亿人、全年各类慈善捐赠达到7 000多元……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公益慈善等,这是( )

    ①亲社会行为,有利于塑造健康的人格,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念  ②关爱社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体现,有利于培养社会责任感  ③自强不息、勇担过错的表现,有利于增强自信,提高实践能力  ④弘扬敬业、诚信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利于弘扬社会正能量

    A、  ①② B、①④ C、②④ D、③④
  • 7. 维护国家利益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保证。下列举措属于维护我国国家利益的是(   )

    ①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以确保国家领土安全

    ②成立三沙市政府对南海地区实行有效管辖

    ③保护文化遗产研究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④抵制外资企业和外国商品以保护民族品牌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8.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世界怎么了?人类怎么办?”的时代之问,习近平总书记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继承人类社会发展优秀成果,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解决当今世界面临的现实问题、实现人类社会和平永续发展,提出了中国理念、中国方案。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之所以得到世界大多数国家认可,是因为(    )

    ①中国是世界强国,这一理念是中国方案,根源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②它顺应了人类社会发展历史大趋势,为人类美好的未来指明了方向

    ③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案,是世界各国解决全球性问题的必然选择

    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充分表达了人类追求和平与发展的愿望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②③④ D、①②③④
  • 9.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我国要不断加强国家安全能力建设。”这是因为(    )

    ①国家安全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前提  ②维护国家安全是公民的基本权利

    ③我国的国家安全形势严峻,无法控制  ④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与发展的重要保障

    A、①② B、③④ C、②③ D、①④
  • 10. 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世界经济严重衰退,国际贸易投资萎缩,国内消费、投资、出口下滑,就业压力显著加大,企业困难凸显……面对这些困难和挑战,我们国家应该(    )

    ①寻求共同增长点,努力探索新型合作机制

    ②抓住机遇,建立世界霸权地位

    ③审时度势,顺势而为,赢得主动

    ④将困难和挑战转化为发展的动力和契机,开创新的局面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②③④ D、①②④
  • 11.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当代中国对促进世界和平发展和全球治理提供的中国方案。以下举措属于实践这一方案的有(    )

    ①向全球共享高分卫星采集的气象数据  ②中国举办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③为保护未成年人加强对网络游戏的管理  ④中非合作打击野生动物的走私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①②④ D、②③④
  • 12.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来自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驰援湖北,他们不计报酬,无论生死,一诺千金,勇敢逆行,留下了无数让人感动的瞬间。他们( )

    ①力证了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 
    ②传承了扶危济困、道济天下的传统美德 
    ③践行了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追求 
    ④弘扬了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民族精神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13. 节日,是一个国家或一个民族在漫长的历史过程中形成和发展的民族文化。我国许多的民族有不同的节日,如春节、望果节、那达慕大会等。这些传统节日能够传承至今,是因为( )

    ①中华文化越来越多的走向世界  ②中华文化有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包容力  ③这些节日本身具有的丰富的文化内涵和民族认同  ④中华文化具有应对挑战、与时俱进的创造力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14. 人类运用多种方式维护和平,为实现和平不断进行新的探索。下列属于这些方式的有(    )

    ①成立联合国,不断建立健全维护和平的机制

    ②不断加大贸易摩擦,确立本国在世界的强势地位

    ③派驻维和部队

    ④签署核不扩散条约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③④

二、分享题(8分)

  • 15. 材料一:习近平总书记说:“公平正义是我们党追求的一个非常崇高的价值,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决定了我们必须追求公平正义,保护人民权益、伸张正义。公平正义也是实现中国梦的保障。因为有权利公平,梦想才能起飞;有机会公平,奋斗才有动力;有规则公平,社会才能进步。”

    材料二:北京大学政治管理学院院长俞可平在2018年毕业典礼上发言的主题是《像追求阳光一样追求正义》。他提到:“正义是人类的‘至善’和‘至美’。我们之所以要追求正义,是因为正义也是立国之本。我们之所以要追求正义,是因为正义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原动力,它为人类的文明进步指明了根本方向。”

    (1)、请你描述出三个我们积极维护公平的理由。
    (2)、在生活中,我们青少年应如何追求正义?

三、辨析题

  • 16.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在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下,从中央到基层,从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到内地各个乡村,打了一场人民抗疫战争,在这场战争中,许多的科学家、医务工作者、警务人员、公交司机、清洁工、快递小哥等等,都在各自的岗位上为战胜新冠肺炎疫情承担了责任。对于责任,有人认为,只有法律规定的才是应该承担的责任。

    请你对这种观点加以辨析。

四、分析说明题(10分)

  • 17. 材料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力度不减,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走得更稳、走得更远。”十九届四中全会的一大创新,就是在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作为基本经济制度的基础上,把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上升为基本经济制度。这一重大创新,标志着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制度更加成熟。

    材料二:根据博鳌亚洲论坛发布的《亚洲竞争力2018年度报告》,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在推动跨越“数字鸿沟”、教育减贫、文化交流、让更多民众分享经济全球化一体化“蛋糕”等方面释放积极红利,使那些过去“被全球化遗忘的角落”获得重大发展机遇。改革开放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

    (1)、材料一中反映的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什么?
    (2)、改革开放是如何“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的?

五、活动探究题(9分)

  • 18. 材料一: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一大批护士义无反顾、逆行出征,白衣执甲、不负重托,英勇无畏冲向国内国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敬畏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抗疫精神。2020年5月12日下午,在四川广元市第一人民医院2020年“5·12国际护士节”优秀护士表彰大会上,该院呼吸科护师赵英明接过院领导手中的鲜花与证书,获得2020年度“优秀护士”。据悉,在此次“国际护士节”,广元市第一人民医院共表彰了20名护士,其中有9名为四川援湖北医疗队队员。

    材料二:“爱国主义情感让我们热泪盈眶,爱国主义精神构筑起民族的脊梁。”在2020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回望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典,热情礼赞举国上下澎湃如潮的爱国主义情感,深刻揭示爱国主义精神的时代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感人话语,充满自信与豪情,映照光荣与梦想,激扬我们的爱国情、强国志,鼓舞我们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1)、材料中的“抗疫精神”体现出怎样的民族精神?
    (2)、我们为什么要弘扬爱国主义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