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甘孜、阿坝州2021年中考道德与法治模拟试卷(五)

试卷更新日期:2021-04-23 类型:中考模拟

一、选择题(下列各小题的四个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是最符合题意的,请选出,每小题2分,共24分)

  • 1. 2020年8月2日7时整,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________探测器3 000N(牛顿,力学单位)发动机工作20秒钟,顺利完成第一次轨道中途修正,继续飞向火星(    )
    A、  “天宫一号” B、“天问一号” C、“北斗一号” D、“火星一号”
  • 2. 2020年5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发表题为________的致辞。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坚持以民为本、生命至上,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始终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既对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    )
    A、 《全球合作战胜疫情 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B、《团结合作战胜疫情 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命运共同体》 C、《团结合作战胜疫情 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D、《全球一心战胜疫情 共同构建人类安全健康共同体》
  • 3. 2020年4月4日,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全国和驻外使领馆下半旗志哀。对此理解正确的有(    )

    ①生命是宝贵的,没必要为了他人的生命而牺牲自己

    ②只有做出突出和重大贡献的生命才有价值,才值得尊重

    ③生命是崇高的、神圣的,我们对生命要有一种敬畏的情怀

    ④人的生命虽然是有限的,但是生命的价值是无限的

    A、  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②④
  • 4. 正能量无需“高大上”,凡人善举亦能展现人间大爱。下列能对此进行诠释的是(    )

    ①大雨中守护井盖口的小学生  ②背起蹒跚老人过马路的年轻小伙

    ③苦劝轻生女子的出租车司机  ④瞒报谎报烟花爆竹爆炸事故的官员

    A、①② B、①②④ C、①③ D、①②③
  • 5. “课堂在空中,生活在脚下”。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许多学校号召学生在学习之余参与家务劳动实践,同学们在家长的指导下开展厨艺大比拼、卫生大扫除等活动,这样做有利于(    )
    A、学生通过劳动来逃避网课学习的任务 B、引导学生通过实践树立正确的劳动观 C、杜绝学生不会劳动、不想劳动的现象 D、学生通过参与活动掌握全部生存技能
  • 6. 国泰民安是全体人民的共同期望,国家安全与每个人的利益息息相关。中国公民黄某因如图中的行为,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十年。下列对该案例的理解正确的是(    )

    ①对黄某依法做出处罚的机关是人民法院

    ②本案是由人民检察院代表国家提起公诉的

    ③“有期徒刑十年”属于主刑,“驱逐出境”可以与之附加并用

    ④国家安全利益是国家的最高利益,黄某受到刑事处罚是罪有应得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 7.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有关禁食野生动物的呼声不断。全国人大代表孙建博向全国人大撰文《关于加快全面禁食野生动物立法的建议》,呼吁修改完善《野生动物保护法》,从法律上全面禁止捕猎、交易和食用野生动物,杜绝病毒感染。这表明(    )
    A、人大代表有决定权、立法权 B、人大代表听取和反映人民意见和要求 C、人大代表可以直接修改法律 D、我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大代表
  • 8. 国务院公布的《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指出:“缩小城乡师资水平差距,让每个农村孩子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公平的重要意义在于(    )

    ①公平是个人生存和发展的重要保障  ②公平能消除城乡教育的差距

    ③公平是社会稳定和进步的重要基础  ④公平能杜绝社会矛盾和社会冲突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②④
  • 9. 2020年5月22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因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

    ①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

    ②凝结着所有公民的价值追求

    ③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价值引领

    ④是当代中国人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

    A、①②④ B、①③④ C、②③④ D、①②③
  • 10. 繁荣的地摊经济,解决了一部分人就业问题的同时,也带来了不少问题,其中最让人担忧的就是食品安全问题和环境卫生问题。这需要(    )

    ①发挥政府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②公民依法行使权利,自觉履行义务

    ③政府坚持依法行政,为人民服务  ④违反法律就要承担民事责任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③④
  • 11. 国无法不治,民无法不立,遇到问题应通过法治方式解决。符合这一要求的是(   )

    ①受到不法侵害可以寻求国家法律救济   ②通过法律服务机构就能维护合法权益

    ③行政机关只要做到实体上合法就不违法   ④通过协商、调解、仲裁和诉讼等方式维权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12.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当代中国对促进世界和平发展和全球治理提供的中国方案。以下举措属于实践这一方案的有(    )

    ①向全球共享高分卫星采集的气象数据  ②中国举办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③为保护未成年人加强对网络游戏的管理  ④中非合作打击野生动物的走私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①②④ D、②③④

二、非选择题(阅读材料,运用所学知识,回答相关问题。共四大题,共26分)

  • 13. 漫画的寓意是“依法行政”,请运用“宪法规范权力运行”的知识予以解读。

  • 14. 材料: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2020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提到:“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帮助群众脱贫只是新的起点,我们最终要带领广大群众走向共同富裕。”

    结合材料,运用所学知识回答,怎样实现共同富裕?

  • 15. 材料:2020年9月1日,甘孜州委政法委召开2020年第3次全体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上发表的重要训词精神。会议指出,要全力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维护社会稳定等工作,持续夯实依法治州社会基层治理基础,不断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甘孜、法治甘孜。

    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是每个人的责任和义务,作为国家未来的建设者,我们要努力为法治中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请说一说,在遵守法律方面,你打算如何做?

  • 16. 材料: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中指出:“人类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持续推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在孕育成长,全球命运与共、休戚相关,和平力量的上升远远超过战争因素的增长,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更加强劲,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讲话指明了世界历史进入新时代的发展方向,一语道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的。

    由中国首倡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具有怎样的时代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