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济宁市汶上县郭楼中学2021年九年级下学期道德与法治第一次月考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1-04-23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本题17小题,每小题2分,共34分。)

  • 1. 2020年中央一文号件聚焦三农问题,文件明确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要完成上述两大目标住务,脱贫攻坚最后堡垒必须攻克,全面小康在“三农”领域突出短板必须补上。这  (    )
    A、体现了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是以人为本      B、表明我国应把脱贫攻坚作为中心工作 C、有利于让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政治生活            D、说明发展的根本目的是增进民生福祉
  • 2. “长五”送“嫦五”就位、首个深空天线组阵系统启用、天问一号飞行里程超3亿千米…….多则航天消息令人振奋。在不平凡的2020.从“胖五”“北斗”到“天问”“嫦娥”,中国航天人从未停下前进的脚步。我国之所以重视航天科技事业的发展是因为(   )
    A、科技创新能力已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决定性因素  B、创新是第一生产力,是推动社会变革的决定性因素 C、当今国际竞争的实质是以教育和创新为基础的综合国力的较量 D、我国的科技创新能力发展迅速,已经处于全世界最先进的水平
  • 3. 2020年9月16日至22日是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今年的主题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9月17日,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法治主题日”集中宣传活动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次宣传活动以“护网净网依法治网“为主题,旨在增强广大网民的网络安全意识,提升基本网络安全防护技能,保障网民在网络空间合法权益,推进网络安全相关法律及治理体系建设,营造安全清朗的网络环境。对此,认识正确的是(    )
    A、  在虚拟的网络世界,没有安全可言  B、维护网络安全,人人都能执法                  C、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就能治理好互联网  D、我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 4. 2020年11月20日,随着第55562次高速列车从郑州站开出,驶向太原南站,标志着郑太高铁全线正式开始按图试运行,郑太高铁的开通(   )
    A、  有助于河南成为全国第一强省 B、能够增强河南人民的自豪之情 C、说明河南实现强省目标指日可待 D、分享了河南省实现总体小康的喜悦
  • 5. 2020年8月20日,习近平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夯实长三角地区绿色发展基础。要把保护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突出位置,狠抓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为此,我们要 (   )                                                              

    ①重视保护长三角地区生态环境,打击一切破坏长三角生态的不法行为
    ②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努力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相协调
    ③坚持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把长三角地区保护作为中心工作
    ④积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努力推动长三角地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A、  ①②③④ B、①② C、①③④ D、①②④
  • 6. 《2020年度感动中国10大人物盛典》如期举行,“人民英雄”张定宇,在今年武汉疫情防控最严峻的时刻,他拖着身患渐冻症的病体,顾不上照看感染新冠肺炎的妻子,始终战斗在疫情防控最前沿。他说:“每个人都在做一些牺牲,牺牲自己小小的自由,牺牲自己小小的利益,来抗击这场疫情。这时候特别能感受到祖国的强大。” 张定宇用自身行动(   )

    ①诠释了诚实守信的传统美德
    ②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③展现了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
    ④弘扬了改革创新的民族精神

    A、①③ B、②③ C、②④ D、①④
  • 7. 2020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5周年,65年来,中央财政对新疆补助累计超过2.35万亿元。2010年以来,全国19个省市对口支援新疆,已累计投人援助资金超1035亿元,引进合作资金近1.8万亿元。这些措施 (   )

    ①是协调少数民族特殊利益和国家整体利益的表现

    ②有利于改善民生,消除新疆地区与东部地区的差距

    ③有利于巩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新型民族关系

    ④说明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

    A、  ①②④ B、②③④ C、①③ D、①②③④
  • 8. 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代表通道”采访活动变成视频连线的“云问答”形式,一位位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在镜头前畅谈履职故事,讲述百姓心声。这一形式(    )

    ①拓宽了民主渠道、丰富了民主形式  ②有利于人民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力 

    ③有利于公民行使参与权、表达权  ④能保障公民直接参与国家管理

    A、①②④ B、②③④ C、①②③ D、①③④
  • 9. 在民法典编纂过程中,立法机关10次公开征求意见,累计收到42.5万人次提出的102万条意见和建议,让立法最大范围凝聚社会共识、吸纳各方智慧,形成“最大公约数”。这体现了(    )

    ①严格执法 ②民主立法 ③科学立法 ④全民守法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0. 与下图发展理念对应的事件,排序正确的是(   )

    ①嫦娥四号探测器月球背面成功着陆
    ②我国实施西部大大开发、中部崛起、振兴东北战略
    ③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建设适应进城农民刚性需求的住房
    ④九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扎实推进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通知》

    ⑤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

    A、②→③→①→④→⑤ B、①→④→⑤→②→③ C、①→②→④→⑤→③ D、①→③→④→⑤→②
  • 11. “光盘行动”拒绝“剩宴”和“舌尖上的浪费”……2020年8月以来,“中原粮仓”河南掀起一股“制止餐饮浪费”的新风。下列名言警句与这股新风传递的理念相一致的是
    A、发愤忘食,乐以为忧,不知老之将至。——《论语·述而》 B、非理之财莫取,非理之事莫为。——冯梦龙 C、一粥-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治家格言》 D、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李白
  • 12. 郑州黄河博物馆内陈列的两张照片令人印象深刻,一张是断流时期的黄河河口河床规链湿地无存,一张是河口生态恢复的照片,花红草绿如诗如画,两相对比,黄河生态巨变清晰可见,黄河河口生态恢复( )
    A、彰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圆满收官 B、说明美丽中国的建成指日可待,已经不会太遥远 C、印证了绿色富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道理 D、得益于国家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理念
  • 13.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平安,卫祖国,就是保家乡”,70年前的旋律犹然在耳。抗美援朝战争胜利70年来,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新时代,我们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有利于(   )

    ①激发人民群众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增进国家认同汇聚中国力量
    ②凝聚共识,为实现“中国梦”提供精神动力
    ③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展现中国风貌
    ④集中体现中国精神,彰显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

    A、③④ B、①② C、①②③ D、①②③④
  • 14. 最近,一条名为“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短视频刷爆朋友圈,这八个字的战斗口号出自一名00后战士。一个不到20岁的年轻人怎么会想到用“清澈”这个词来形容对祖国的爱,这个问题的答案,我们可以从边防军人的声声誓言当中去找到,他们说:我们就是祖国的界碑,大好河山,寸土不让!这句最清澈、最纯粹的誓言触动每一个中国人的心灵。对此下列理解有误的是(   )
    A、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  B、要增强国家安全意识,树立国家安全观 C、解放军战士和国际机关工作人员是维护国家安全的主角                     D、国家安全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前提,是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
  • 15. 2020年11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20国集团领导人第15次峰会,第二阶段会议,习近平指出,要打造包容性可持续有韧性的未来,不断推进全球减贫事业至关重要,因此要营造良好国际经济环境,降低关税和非关税壁垒,里贸易促减贫促发展,帮助发展中国家更好融入全球大市场,这表明(  )

    ①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
    ②我国开放型经济水平提高,消除了国际贸易壁垒
    ③我国科技创新能力日益增强在全球处于领先位置
    ④我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是世界格局的重要力量

    A、  ①② B、③④ C、①④ D、②③
  • 16. 文明如水,润物无声。历史的发展、社会的繁盛、人类的进步,都离不开文明的滋养和引领。丝绸、瓷器、漆器、铁器等“中国造”传向西方,胡椒、亚麻、葡萄、石榴等进入中国;阿拉伯的天文、历法传人中国,中国的四大发明、养蚕技术走向世界。不同文明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和谐共生,使人类文明更加姹紫嫣红、欣欣向荣。下列对上述材料的主题概括,你认为最合适的是(   )
    A、文明因交流互鉴而丰富多彩 B、亚洲文明促进了世界文明发展 C、中华文明在不断创新中发展 D、文明互鉴要侧重领略人文精神
  • 17. 2月11日中国农历除夕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美国总统拜登通电话。两国元首就中国牛年春节相互拜年,并就双边关系和重大国际及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习近平指出,过去半个多世纪,国际关系中一个最重要的事件就是中美关系恢复和发展。虽然期间也经历了不少曲折和困难,但总体不断向前,而且取得了丰硕成果,造福了两国人民,也促进了世界和平、稳定、繁荣。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是双方唯一正确选择。这表明(  )
    A、   和平与合作是当今时代的主题  B、中国完全掌控了在国际社会中的话语权 C、中国始终秉持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  D、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主导作用 

二、非选择题(本题共4小题,共36分)

  • 18. 有报告显示,在“95”后最向往的新兴职业中,网络主播最有存在感。越来越多的人想当网红。网络直播时代,许多中学生在学习之余也搞起了网络直播。有的学生甚至是晚上网络直播,白天在课堂上睡觉。当家长、老师批评“不好好学习,将来干啥时”,他们竟还振振有词的说“做网红”。对此,班上同学众说纷纭。

    有人认为读书学习没有用,做网红直播一样能致富;也有人认为,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职业选择越来越多样化,唯有奋斗才能铸就成功。请对此谈谈你的看法。

  • 19. 材料:中国的传统文化,不该束之高阁,而应以更炫的方式走进生活。“2021河南春晚的《唐宫夜宴》是我心中的最佳节目”“甩出王炸”“支棱起来了”“青铜变王者”……2021年春节期间,一档来自河南卫视春晚的歌舞节目《唐宫夜宴》成功出圈,节目视频播放量超20亿,微博主话题阅读量4.9亿次,多次登上网络热搜。人们在看过视频后禁不住这样赞叹:“鬓云欲度香腮雪,衣香袂影是盛唐”。这场5分多钟的舞蹈讲述了夜宴的乐师们从准备、整理妆容到夜宴演奏的过程。14位“丰腴”又灵动的唐朝少女仿佛从画中走来,完全再现了风靡于唐代女性面部的潮流妆容“斜红”,服化道的考究让博物馆中的唐俑形象“活”了起来。

    传统文化经典回归人们的视线,无疑向我们证明中华文明的无限魅力。鲁迅先生曾说“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只有根植传统文化,才能唱响时代心声、奏出文化强音。中央媒体纷纷发表评论,盛赞《唐宫夜宴》。

    (1)、    为什么《唐宫盛宴》这样火,能被央媒纷纷点赞?(至少两个方面)
    (2)、    河南卫视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其他媒体提供了哪些借鉴?(至少两个方面)
  • 20. 材料:2月17日,《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颁奖盛典》的播出引人深思、让人泪目,其中,改变山区女童命运的公益校长张桂梅;建校12年,云南丽江华坪女高1000多名女生走出大山上大学。佳绩频出之时,校长张桂梅的身体却每况愈下。她说:“听到学生们毕业后能为社会做贡献,我觉得值了。”不惧碾作尘,无意苦争春,以怒放的生命,向世界表达倔强。 创办爱心厨房温暖无数人的万佐成、熊庚香夫妇;从肿瘤医院旁小巷里的油条摊位到炒1个菜收1元的“抗癌厨房”,18年来,万佐成和熊庚香与癌症病人相伴,用爱心守护他们。这对夫妻的初心十分简单:“能让病人吃好一些,家属的遗憾也能少一些。”

    疫情中志愿服务、守护医护的快递员汪勇;2020年除夕,武汉快递员汪勇说服家人,赶到金银潭医院送护士回家。2020年1月25日到4月8日,他每天只睡4小时:一个人能力有限,就发动朋友圈,解决医护人员出行;为让医护随时吃上免费热饭,他又多方联络解决需求……以凡人之力,书写传奇。他们都是平凡人,却为国家和社会做出了伟大的壮举。他们值得被歌颂,值得被14亿人民点赞!

    (1)、    你能从这些英模范模人物身上看到哪些优秀品质?(至少两个方面)
    (2)、    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在日常生活中,你打算以怎样的实际行动像平凡又伟大的他们学习?(至少两个方面)
  • 21. 材料:“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已在神州大地上传唱了70多年,不仅唱出了全国人民的心声,也饱含着深厚历史底蕴。每当风雨来袭,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总是最重要的保障、最可靠的依托;每次风雨过后,中国人民对中国共产党更加拥护和信赖,对中国制度更加充满信心,中国共产党植根于中国的大地与人民,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中国共产党人与生俱来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历史常常以惊心动魄留下深刻印记,也常常以波澜壮阔写下厚重篇章。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豪迈宣示的,“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一全球性危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带领全党全国交出了一份感天动地的优异答卷,在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上都走在了世界前列。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必将在中国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标注。

    你校正在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听党话、跟党走”系列主题教育活动,请你参与并完成下列问题。

    (1)、请你为本次活动设计一个宣传标语。
    (2)、请你谈一谈中国人民对中国共产党拥护和信赖的底气来源于何处?(至少两个方面)
    (3)、列举一名新时代为社会主义事业做出巨大贡献的优秀党员,并简述其事迹。
    (4)、当代青少年如何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请你向同学们发出倡议?(至少两个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