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德阳市2021年中考道德与法治模拟检测试卷(四)

试卷更新日期:2021-04-23 类型:中考模拟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12小题,每小题只有一个最符合题意的答案,每小题2分)

  • 1. 2020年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指出,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________。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
    A、  决胜之年 B、决战之年 C、攻坚之年 D、攻战之年
  • 2. 2020年5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李克强总理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在回顾2019年和今年以来工作时指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扎实开展________主题教育,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四风”,为基层松绑减负( )
    A、  “两学一做” B、“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C、“三严三实” D、“红色基因”
  • 3. 2020年的“3·15”消费者权益日主题是________( )
    A、  共筑诚信我们在行动 B、信用让消费更放心 C、净化消费环境,提升消费质量 D、凝聚你我力量
  • 4. 2020年,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国。为战胜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无数医务人员、科学家、企业等承载着榜样的力量,为社会、为行业做出示范。我们向榜样学习( )

    ①可以做到无私奉献,并且一定得到他人的尊重

    ②激发我们对人生道路和人生理想的思考 
    ③可以给予我们自我完善的力量 
    ④让我们获得荣誉和满足感

    A、  ①④ B、②④ C、②③ D、①③
  • 5. 2020年5月26日上午,绵竹市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公开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杨某某、马某销售伪劣产品罪并附带公益诉讼案。市人民法院以销售伪劣产品罪判处被告人杨某某、马某有期徒刑十个月,并处罚金51 000元,责令被告人杨某某、马某于判决生效之日起30日内在《德阳日报》上公开赔礼道歉。下列选项对杨某某、马某行为分析不正确的是( )
    A、  具有严重社会危害性,应受刑罚处罚 B、触犯了我国刑法,属于刑事违法行为 C、属于一般违法行为,应受到行政处罚 D、属于犯罪行为,应受到法律严厉制裁
  • 6. 2020年6月1日,李克强总理在山东烟台考察时表示:“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是人间的烟火,是中国的生机。激活地摊经济的‘一池春水’,为这份生机更好地保驾护航,才能让每个人的小期盼和城市的大情怀交融,在烟火气中找到归属感,借力城市繁华释放个人潜能。”这说明( )

    ①我国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非公有制经济 
    ②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国民经济中居于主体地位,是国民经济的主导力量 
    ③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提供保障 
    ④个体经济对于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增加就业机会具有重要作用

    A、  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7. 自2020年1月1日起,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正式施行,该法第一条规定:为了加强土地管理,维护土地的社会主义公有制,保护、开发土地资源,合理利用土地,切实保护耕地,促进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根据宪法,制定本法。这说明( )

    ①宪法是其他法律的立法基础  ②宪法是所有法律的总和  ③宪法的制定和修改程序比其他法律更加严格  ④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

    A、①② B、③④ C、①④ D、②③
  • 8. 2020年3月下旬,我国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测试工作在文昌航天发射场完成,新一代载人飞船体型更大,既能载人也可载货,并且可重复使用。下列相关说法正确的是(    )
    A、  自主创新我最强,领跑世界不可挡 B、科技创新捷报传,航天事业谱新篇 C、科技再攀新高峰,创新强国终建成 D、综合国力大发展,主要矛盾已改变
  • 9. “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权必须为”,这反映了政府要( )

    ①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 
    ②民主决策,实现科学立法 
    ③公正司法,保障公平正义 
    ④权责统一,依法履行职责

    A、①② B、②④ C、①③    D、①④
  • 10. 只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锲而不舍,就一定能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坚持绿色发展道路,我们就要( )

    ①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 
    ②把绿色发展当作发展的根本目的 
    ③坚持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之路,让绿色发展理念成为每个社会成员的自觉行动 
    ④实行严格的制度、严密的法治,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

    A、①③④ B、②③④ C、①②③ D、①②③④
  • 11. 感动中国人物、“敦煌的女儿”樊锦诗经年累月守望着敦煌莫高窟浴火重生,重现丝路文明华彩,展示中华文化魅力,树立起不朽的精神榜样。对此,你不赞同下列哪些观点( )

    ①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 
    ②中华文化跨越时空展现魅力,交流互鉴中走向趋同 
    ③增强文化自信要夯实优秀传统文化根基,薪火相传

    ④动人的守望精神彰显民族精神,是民族的精神标识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2. 据《人民日报》报道,截至2020年5月4日,中国已向17个国家派出19支医疗专家组,与当地医务工作者开展合作交流,分享防控经验……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携手抗击新冠肺炎的力量。这说明( )

    ①中国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②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当今时代的主题 
    ③中国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主动承担国际责任 
    ④中国担当向世界展现了大国风范,彰显了中国智慧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②③④ D、①③④

二、非选择题(36分)

  • 13.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  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同时授权全国人大常委会就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制定相关法律。

    材料体现了我们所学的哪些知识点?

  • 14.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2020年2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发力,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材料二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今年脱贫攻坚原本就有不少硬仗要打,眼下遭遇新冠肺炎疫情挑战,更需要咬定目标加把劲,一手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两手硬”才能“两手赢”。

    (1)、分析上述材料中为什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需要坚持法治?
    (2)、为了实现“两手赢”,国家在尊重和保障人权方面可以做些什么?
  • 15.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  旌湖位于德阳城市中心,贯穿城市南北,在生态环境、市民生活、城市形象以及文化旅游等方面承载着众多功能,旌湖两岸是体现“公园城市”建设理念的核心区域之一。2020年8月14日举行的德阳市委八届十二次全会精神解读第三场新闻发布会明确了对旌湖两岸进行生态提升的项目。据悉,该项目将结合海绵城市等先进理念,以“旌城名片,湖岸绿廊”为愿景,集中展现旌湖两岸作为德阳的生态绿廊、生活绿廊、产业绿廊的特色风貌,实现旌湖两岸的整体提升与“城、水、人、绿、文”的和谐统一,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以及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

    (1)、对旌湖的生态改造项目告诉我们建设生态文明要以什么为准则?目标是什么?
    (2)、怎样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
    (3)、坚守生态家园,作为一名中学生,你打算如何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