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德阳市2021年中考道德与法治模拟检测试卷(三)

试卷更新日期:2021-04-23 类型:中考模拟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12小题,每小题只有一个最符合题意的答案,每小题2分)

  • 1. 2020年5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发表题为________的致辞。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中国坚持以民为本、生命至上,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始终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既对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 )
    A、  《全球合作战胜疫情,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B、《团结合作战胜疫情,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命运共同体》 C、《团结合作战胜疫情,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D、《全球一心战胜疫情,共同构建人类安全健康共同体》
  • 2. 2020年7月,教育部印发《大中小学________指导纲要(试行)》,要求在大中小学设立该课程,中小学平均每周不少于1课时,高校本科阶段不少于32学时( )
    A、  体育选修 B、体育必修 C、劳动教育 D、素质教育必修
  • 3. 2020年8月2日7时,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________探测器3000牛顿发动机工作20秒钟后,顺利完成第一次轨道中途修正,继续飞向火星( )
    A、  “天宫一号” B、“天问一号” C、“北斗一号” D、“火星一号”
  • 4. 清代诗人袁枚的《苔》在央视《经典咏流传》节目中火了,“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梁俊老师和他支教的学生们用质朴无华的歌声唱哭了评委,更唱进了亿万观众的心里。下列句子中与这首诗蕴含道理一致的是( )
    A、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B、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C、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 D、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
  • 5. 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公安部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强调对于涉嫌犯罪但未达刑事责任年龄的未成年人,决不能“一放了之”,必须依法予以惩戒和矫治。材料启示未成年人应( )

    ①树立维权意识  ②打击违法活动  ③远离犯罪行为  ④增强法治观念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6.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六条规定:“国家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这一内容( )

    ①奠定了国家权力属于人民的经济基础  ②促进了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③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  ④明确了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基本途径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7. 根据宪法的规定和精神,我国已经制定了一系列法律法规,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提供了坚实的法律保障。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人大常委会拟将修改野生动物保护法增加列入常委会的立法工作计划,并加快动物防疫法等法律的修改进程。这说明了( )

    ①宪法是其他法律的立法基础和立法依据 
    ②全国人大常委会具有立法权,是我国的最高行政机关 
    ③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 
    ④法律是由司法机关制定或认可的

    A、①③ B、①④ C、②④ D、②③
  • 8. 新基建、新商业、新城市等新名词不断涌现,远程办公、视频会议、健康码、在线教育更成为数字经济、城市建设的新亮点。数字化、网络化的发展表明( )

    ①科技提高生产效率、工作效率和学习效率 
    ②生活处处需要创新,科技为发展提供动力

    ③我国已经实现了建成创新型国家战略目标

    ④改革开放是创新、经济发展的决定性因素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9. 2020年5月28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国迈入“民法典时代”。民法典编纂过程中,先后10次通过中国人大网公开征求意见,累计收到42.5万人提出的102万条意见建议。你读出的信息是( )
    A、  公民可以随意行使表达权、建议权 B、公民民主意识提高,积极参与社会生活 C、这是公民积极参与民主选举的表现 D、体现公民当家作主,是国家的主人
  • 10.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遍及秦岭、祁连山、太行山,长江、黄河、汾河,多次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提出“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对此,下列认识正确的是(    )
    A、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之间有着不可调和的矛盾 B、坚持不开发自然资源、不破坏生态环境的生态理念 C、走生态文明发展之路,推进美丽中国建设 D、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是当前我国的中心工作
  • 11. 《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第四条规定:“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应当注重其真实性、整体性和传承性,有利于增强中华民族的文化认同……”因为( )

    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根植于中华优秀文化  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高度的文化自信  ③中华文化蕴含着中华民族共同培育的民族精神  ④中华文化奠定了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物质基础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2.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的演讲中强调:“各国要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和举措,共建开放合作、开放创新、开放共享的世界经济。”这说明( )

    ①中国主动融入经济全球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 
    ②世界各国要加强经济交流合作,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 
    ③我国已成为世界市场的中心,成为世界经济的核心 
    ④各国要顺应历史潮流,保持积极开放的心态,携手促进世界经济发展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二、非选择题(36分)

  • 13.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推进改革的根本目的是要让国家变得更加富强,让社会变得更加公平正义,让人民生活更加美好。”

    习近平总书记为什么强调“让社会变得更加公平正义”?

  • 14.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  中国高铁“金名片”越擦越亮。5G信号、无线充电、智能灯光调节、无级变色车窗、无障碍设施……京张高铁集中了许多“黑科技”,它比复兴号更“聪明”,能够从车站自动发车,在区间自动运行,到站后自动停车。京张高铁标志着我国铁路从高速时代迈入智能时代,为中国铁路发展竖起又一个里程碑。从自主设计修建零的突破,到世界最先进的智能高铁,中国铁路走过了从无到有,从引进技术、摸索学习到高铁核心技术完全国产化的历程。如今的中国已经是高铁技术最全、集成能力最强、运营里程最长、运行速度最高、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中国高铁在国际市场上极具竞争力,高铁让中国体会到创新带来的自信。

    (1)、京张高铁“为中国铁路发展竖起又一个里程碑”说明了什么?
    (2)、结合材料,谈谈中国高铁发展的历程对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启示。
  • 15.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  加强制度建设,对于实现人民当家作主至关重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人民的幸福安康、社会的和谐稳定、国家的长治久安。2020年5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表决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确认接受冯忠华辞去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职务的请求等。

    (1)、上述材料体现了我国的什么制度?为什么要坚持和完善这一制度?
    (2)、材料中体现了教材中哪些知识或观点?(至少三点)
    (3)、走进新时代,应该如何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