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2020-2021学年七年级下学期地理期中模拟试卷(2)

试卷更新日期:2021-04-23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 1. 读“亚洲”图,完成下面小题。

    (1)、小明在观察图后得出以下结论,其中正确的是(   )

    ①赤道横穿亚洲东南部

    ②亚洲位于非洲的西南方向

    ③60ºW经线穿越亚洲大陆西部

    ④亚洲濒临北冰洋、太平洋、印度洋

    A、①② B、②④ C、②③ D、①④
    (2)、下列关于亚洲地理位置的叙述,正确的是(   )
    A、亚洲西临大西洋,东临太平洋,南临印度洋 B、亚洲西北隔苏伊士运河与非洲相邻 C、亚洲地跨寒、温、热三带,大部分位于北温带 D、亚洲全部位于东半球、北半球
  • 2. 太原市某中学开展网络模拟“游学亚洲”的第二课堂地理活动,通过此活动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和熟悉亚洲。结合亚洲山脉分布图,完成下面小题。

    (1)、第一小组的同学描述了他们在四个地方的所见所闻,你认为下列叙述不可信的是(    )
    A、我登上了A处世界海拔最高的青藏高原 B、我游览了B处的人口大国——印度 C、我在C处看到了世界最大的湖泊——里海 D、我在D处走访了我们一衣带水的邻邦——日本
    (2)、第二小组的同学对亚洲的地理特征进行了总结,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①跨纬度最广的大洲②地势中部低,四周高③人口最多的大洲④地形以高原和平原为主

    A、①③ B、②③ C、②④ D、①②
  • 3. 亚洲是世界第一大洲,下列关于亚洲的“世界之最”叙述正确的是(   )
    A、平原﹣西西伯利亚平原 B、高原﹣青藏高原是世界上最高的大高原 C、湖泊﹣里海是世界最大的淡水湖 D、半岛﹣世界上最大的半岛是印度半岛
  • 4. 日本是我国一衣带水的邻邦,是我国居民的主要出境旅游目的地之一。根据日本工业分布示意图(下图)及小明的旅游见闻,完成下面小题。

    (1)、中国游客喜欢去日本旅游及购物的原因不包括(   )
    A、日本制造业发达,产品质量高 B、中国距离日本较近,交通费用较低 C、日本文化与我国文化渊源相近 D、日本旅游资源丰富,自然风光充满热带气息
    (2)、导游介绍:日本工业集中分布在( )
    A、太平洋沿岸和濑户内海沿岸 B、四国岛 C、日本海沿岸 D、九州岛
    (3)、小明根据日本工业区分布特点,分析其发展的有利条件,其中错误的是(   )
    A、城市人口集中,是国内最大的消费地 B、港口条件优越,巨型船舶可以停靠 C、沿海地区地形陡峭,水能资源丰富 D、工厂靠近码头,陆地交通便利
    (4)、导游介绍:20世纪80年代,日本工业发展面临-系列问题,许多日本企业开始在海外投资建厂。日本投资建厂主要对象不包括( )
    A、欧洲 B、北亚 C、东南亚 D、美国
    (5)、旅游沿途小明看到:和服和“洋”服并存、和食和“洋"快餐并存、和屋和“洋"房并存,这反映了日本的文化特点是( )
    A、东西方文化兼容 B、民族文化形式单一 C、受中国文化的影响小 D、民族构成复杂,大和民族占绝对优势
  • 5. 读东南亚位置图,完成下面小题。

    (1)、东南亚被称为“东方十字路口”,菲律宾东部的大洋是( )
    A、北冰洋 B、印度洋 C、太平洋 D、大西洋
    (2)、某海峡是东南亚“十字路口”的咽喉要道,它是下列哪一个著名的海峡( )
    A、直布罗陀海峡 B、马六甲海峡 C、白令海峡 D、英吉利海峡
  • 6. 读某区域河流、矿产和大城市分布图,回答下面小题。

    (1)、据图判断,该区域的地势特征是(  )
    A、东北高,西南低。 B、东西部高,中部低。 C、北部高,南部低 D、地势平坦
    (2)、据图判断,该区域内多数大城市的分布规律是(  )
    A、沿海岸线分布 B、沿河流分布 C、沿矿产资源分布 D、沿国境线分布
    (3)、图中流经国家最多的河流是(  )
    A、伊洛瓦底江 B、红河 C、湄公河 D、萨尔温江
    (4)、我们去该地区旅游所带行李中,多余的是(  )
    A、泳衣 B、羽绒服 C、雨伞 D、太阳镜
  • 7. 印度水旱灾害频繁的原因是(   )
    A、印度全年高温多雨,年降水量超过2000毫米 B、西南季风不稳定,年降水量变化大 C、每逢雨季,印度河河水水量暴涨,下游易发洪涝灾害 D、平原面积广大,地势低
  • 8. 读“印度主要农作物分布”图,回答下列问题。

    (1)、黄麻是麻纺工业的原料,如果让你投资建厂,厂址应选择在印度的(   )
    A、西北部 B、东北部 C、西南部 D、中部
    (2)、印度软件外包产业发源地是(   )
    A、孟买 B、加尔各答 C、班加罗尔 D、新德里
  • 9. 印度成为欧美国家软件外包基地的优势条件有(  )

    ①英语普及,信息技术发展较早 ②海运交通便利

    ③纺织、钢铁工业发达 ④人力资源丰富,劳动力成本低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 10. 被印度人称为“圣河”的河流是( )
    A、恒河 B、印度河 C、湄公河 D、多瑙河
  • 11. 西伯利亚的雅库特人,居住木屋,身着毛皮服装,运输工具是狗拉雪橇。影响雅库特人传统生活方式的主要自然原因是(   )

    ①森林资源丰富,居住木屋②气候寒冷,身着毛皮服装③降雨较多,运输工具是狗拉雪橇④动物种类多,以狩猎为生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②④
  • 12. 下列关于俄罗斯交通运输的叙述中不正确的是(   )
    A、俄罗斯的铁路运输在其欧洲部分形成稠密的铁路网 B、俄罗斯的河流很多,且水量丰富,但受自然条件的局限性大 C、受北大西洋暖流的影响,圣彼得堡成为北冰洋沿岸著名的不冻港 D、管道运输在俄罗斯的交通中占据重要地位
  • 13. 下图为俄罗斯沿60°N地形剖面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从图中可知,俄罗斯的地势特征为( )
    A、西高东低 B、东南高,西北低 C、北高南低 D、东高西低
    (2)、图中数字与所代表的地理事物搭配正确的一组是(  )
    A、③—东西伯利亚山地 B、②—鄂毕河 C、①-波德平原 D、④—印度洋

二、综合题

  • 14. 亚洲是我们生活的大洲,它地域辽阔,文化多样.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亚洲大部分位于半球和半球.东临世界上最大的大洋--洋,西南以运河为界与非洲相邻.
    (2)、亚洲地跨带、北温带、北寒带.

    A地位于地区,终年高温多雨,属于气候;

    B地位于(国家),终年严寒,造成A、B两地气候差异的主要影响因素是

    (3)、亚洲东部主要分布的人种是种人,西亚阿拉伯人属于种人.
  • 15. 读日本简图,回答问题。

    (1)、①是日本最大岛屿岛,该岛上有该国首都A , 也有日本最高峰 , ②海域是。当日本欢度“成人节”时,可以在街头看见男女青年穿着(传统服饰)。
    (2)、日本发展经济中需要大量进口原料和燃料,其主要原因是
    (3)、日本的工业区主要集中在太平洋沿岸和海沿岸,形成这种分布特点的主要原因是
    (4)、日本当地时间2018年4月9日凌晨1时32分,本州岛岛根县(见图)发生6.1级地震,对日本造成一定影响,日本是一个多火山和地震的国家,原因是
  • 16. 读印度季风图,回答下列问题。

    (1)、印度属于气候,具有全年、旱雨季分明的气候特点。
    (2)、图中1月份的风向是(填东北、西南),风由陆地吹向海洋,无法带来丰富的降水,故此时印度处于旱季。
    (3)、图中7月份的风向为西南风,风由吹向(填陆地、海洋),可以带来丰富的降水,故此时印度处于季。
    (4)、如果7月的西南风势力强盛,极有可能给印度带来灾害。
  • 17. 左图为亚洲地区图,右图为某地气候资料图。读图完成下列问题。

    (1)、A、D、E三地中,气候特征与右图相吻合的是地;B、D两地的年平均气温有较大差异,造成该差异的主要因素是
    (2)、B地所在国家人口总数位居世界第位;B地所在的地形区为
    (3)、F国的首都是 , 多火山地震的原因是地处板块和板块交界处。
    (4)、C是半岛,E附近海湾及其沿岸地区有丰富的资源。
    (5)、亚洲的地形以高原和为主,地势特点是
  • 18. 读俄罗斯地图(下图),回答下列问题.

    (1)、图中河流②是 , 该河流是俄罗斯地形的分界线,河流以西地形类型以为主,河流以东地形类型以为主 
    (2)、图中河流①是 , 被誉为俄罗斯的母亲河;图中③代表的山脉是 , 俄罗斯是地跨亚洲和洲的国家。
    (3)、俄罗斯的首都是 , 它是全国最大的城市,波罗的海沿岸的是俄罗斯的第二大城市和重要港口。
    (4)、图中虚线代表的纬线是 , 其穿过俄罗斯的北部地区,故俄罗斯大部分地区冬季漫长寒冷,夏季温暖短促,分布最广的气候类型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