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2020-2021学年七年级下学期地理期中模拟试卷(1)

试卷更新日期:2021-04-23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 1. 读下图,完成下面小题。

    (1)、关于亚洲的地理位置,叙述正确的是(   )
    A、位于东半球、北半球 B、所跨经度最广、纬度最多 C、地处低、中、高纬度 D、西临太平洋、与欧洲接壤
    (2)、亚洲东、北、南三面分别濒临的海洋是(   )
    A、北冰洋、太平洋、印度洋 B、太平洋、北冰洋、印度洋 C、太平洋、北冰洋、大西洋 D、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
    (3)、亚洲河流的特点是(   )
    A、均自西向东流入海洋 B、都自东向西流入海洋 C、由中部向四周呈放射状流入海洋 D、大多由北向南流入海洋
    (4)、从河流的流向可以推断出亚洲地势的特点是(   )
    A、西高东低 B、中部高,四周低 C、北部高,南部低 D、东西高,中部低
    (5)、影响亚洲气温南北差异大的主要原因是,亚洲(   )
    A、跨纬度大 B、地势起伏大 C、三面被大洋环绕 D、季风气候显著
  • 2. 一位游客这样介绍他的家乡:“我们居住木屋,常穿毛皮服装,出门经常坐狗拉雪橇。”这位游客最有可能是(  )
    A、沙特阿拉伯的贝都因人 B、东西伯利亚的亚库特人 C、恒河三角洲的孟加拉人 D、印度尼西亚的达雅克人
  • 3. 每年春天,日本樱花自南向北依次开放,影响樱花渐次开放的因素是(   )
    A、海陆因素 B、纬度因素 C、地形因素 D、洋流因素
  • 4. 下列海峡为亚洲与其他大洲分界线的是(   )
    A、白令海峡 B、马六甲海峡 C、霍尔木兹海峡 D、直布罗陀海峡
  • 5. 下列关于印度居民的叙述,正确的是(  )
    A、印度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国家,人口已超过中国,居世界第一位 B、目前,印度的人口还在以较快的速度增长 C、印度虽然人口众多,但资源丰富,经济发展所受压力并不大 D、由于“绿色革命”成果显著,印度粮食人均占有量已接近世界人均水平
  • 6. 导致印度发生旱灾的主要原因是(    )
    A、西南季风来得晚,势力弱 B、东北季风来得晚,势力强 C、西南季风来得早,势力强 D、东北季风来得早,势力弱
  • 7. 在我国的东面,有一个与我们一衣带水的邻邦——日本。日本是由许多岛屿组成的国家。读图回答下面小题。

    (1)、图中序号代表的地理事物名称,正确的是(   )
    A、①──北海道岛 B、②──太平洋 C、③──日本海 D、④──俄罗斯
    (2)、与其他大洲相比,亚洲具有的世界之最是(   )
    A、面积最大 B、最湿润 C、平均气温最高 D、平均海拔最高
    (3)、日本工业高度发达,经济发展迅速,但对外依赖十分严重,日本经济对外依赖严重的原因是(   )
    A、地狭人稠,自然资源匮乏 B、交通不便 C、国土面积辽阔 D、劳动力不足
  • 8. 下列河流、国家和首都搭配正确的一组是(   )
    A、红河-----越南-----仰光 B、湄公河-----柬埔寨-----河内 C、湄南河-----泰国-----曼谷 D、伊洛瓦底江-----缅甸-----万象
  • 9. 东南亚华人、华侨的祖先大多是来自我国(   )
    A、广东和广西 B、广东和福建 C、福建和浙江 D、浙江和山东
  • 10. 读下图,回答下列各题。

    (1)、图中甲处所示的重要海上通道是(      )
    A、白令海峡 B、苏伊士运河 C、马六甲海峡 D、巴拿马运河
    (2)、图中箭头所示航线被称为“海上生命线”,通过该航线中东石油主要输往(     )
    A、中国、日本等东亚国家 B、非洲国家 C、拉丁美洲国家 D、欧洲西部国家
  • 11. 读俄罗斯轮廓图,回答下题。

    (1)、下列字母与地理事物的搭配,正确的是(   )
    A、a﹣﹣大高加索山脉 B、b﹣﹣欧洲最长的河流 C、c﹣﹣面积最大的湖泊 D、d﹣﹣东西伯利亚高原
    (2)、俄罗斯太平洋沿岸港口城市是(   )
    A、摩尔曼斯克 B、海参崴 C、伏尔加格勒 D、圣彼得堡
    (3)、俄罗斯的农业生产很不稳定,其主要原因是(   )
    A、耕地面积小 B、雨热不同期 C、纬度高,热量不足且易遭冻害 D、多台风灾害
  • 12. 泰国香米主要产于泰国的东北部,只有在这里(原产地)其才能表现出最好的品质。这是因为当地具有特殊的生长条件,尤其是香稻扬花期间,凉爽的气候,明媚的日光及水稻灌浆期间渐渐降低的土壤湿度,对香味的产生及积累,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结合泰国气候资料图。

    完成下面小题。

    (1)、泰国东北部香稻扬花期间一般出现在(  )
    A、12月—次年1月 B、3—4月 C、7—8月 D、10—11月
    (2)、泰国香米以其优良的品质享誉全球,目前泰国香米的出口遍及五大洲100多个国家,这主要得益于(   )
    A、广阔的耕地面积与市场 B、先进的耕作技术与装备 C、发达的信息与交通 D、充足的化肥与农药
  • 13. “金砖国家”中的印度是世界上最大的新兴市场国家之一。根据所学知识,回答下列各题。
    (1)、印度是人口大国,下列符合印度人口状况的叙述是(   )
    A、印度人口数量已超过中国,居世界第一位 B、印度的人口还在以较快的速度增长,劳动力资源丰富 C、印度20世纪70年代开始推行控制人口计划,目前成效显著 D、印度老龄人口比重大,人口老龄化问题严重
    (2)、印度庞大的人口规模需要强大的农业支撑。下列关于印度农业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全国多数地区都适宜耕作,耕地面积居亚洲第一 B、农业生产科技水平低,经过两次“绿色革命”,生产效率仍然不高 C、气候条件良好,雨热同期,粮食产量高且稳定 D、气候湿热,主要粮食作物为水稻
    (3)、印度服务外包业发达,被称为“世界办公室”,印度发展服务外包业的优势有(   )

    ①英语普及②劳动力成本低③受教育水平高④信息技术发展早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②③④ D、①③④
  • 14. 第21届世界杯足球赛于2018年6月14日至7月15日在俄罗斯联邦境内进行。这是世界杯首次在俄罗斯境内举行,也是世界杯首次在东欧国家举行。据所学完成下面小题。

    (1)、关于俄罗斯的描述正确的是(   )
    A、是一个地跨亚欧两洲的国家 B、地处中低纬度 C、面积居世界第三位 D、矿产资源贫乏
    (2)、图中城市中,有极昼或极夜现象的是(   )
    A、①城 B、②城 C、③城 D、④城
    (3)、俄罗斯亚洲地区主要河流干流大致流向及注入的海洋是(   )
    A、向南  太平洋 B、向北  太平洋 C、向南  北冰洋 D、向北  北冰洋
    (4)、俄罗斯人喜爱喝伏特加、白兰地以及中国二锅头等烈性酒,世界闻名。关于饮酒习惯与当地气候的关系,叙述正确的是(   )
    A、俄罗斯酿酒技艺精湛,酒业历史悠久 B、俄罗斯冬季寒冷而漫长,御寒保暖 C、俄罗斯种植业发达,酿酒原材料充足 D、俄罗斯是战斗民族,性格豪爽,喜好喝酒
  • 15. 以乌拉尔山为界,把俄罗斯分为东西两大经济区,如图是“俄罗斯东西两大经济区的基本指标示意图”,读图判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

    A、甲地区资源丰富,经济发展条件好,经济发展水平较乙地区高 B、乙地区科技水平高,俄罗斯的主要工业区多分布在乙地区 C、甲是西部地区,乙是东部地区 D、俄罗斯的发展方向应该是向乙地区

二、综合题

  • 16. 东南亚、南亚与我国山水相连,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甲图中B是海峡,C处有世界最高大的山脉山脉。
    (2)、甲图中序号④所在的国家是 , 因火山众多被称为“火山国”,请根据所学知识解释原因。
    (3)、东南亚、南亚都广泛种植的粮食作物是 , 种植该作物有利的气候条件是什么?
    (4)、甲图中序号③是发源于中国的河,在中国境内称为
    (5)、乙图为东南亚的两种主要气候类型,比较两种气候特征的异同点。
  • 17. 读“日本、俄罗斯地图”,完成下列各题。

    (1)、据上图可知俄罗斯、日本共同濒临的大洋是;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位于欧洲部分,且欧洲部分集中了俄3/4的人口,俄罗斯历来被认为是横跨亚欧大陆的洲国家。
    (2)、据“俄罗斯地形、工业区分布图”可知,俄罗斯自西向东的四大地形区为东欧平原、平原、高原和东西伯利亚山地;俄罗斯亚洲部分的河流大多自南向北注入洋。
    (3)、据上图可知日本工业分布与俄罗斯有着显著不同:日本的工业集中分布在太平洋沿岸和沿岸,充分利用了其岛国海岸线曲折,多优良的优势条件; 俄罗斯矿产资源丰富,(填“重”或“轻”)工业发达。俄罗斯的工业区集中在俄欧洲部分和亚洲部分南部,原因是(一条即可)。
    (4)、日本多数河流短小、水流急,主要原因是(   )

    A板块活跃,多地震    B国土广大,多平原

    C降水丰富,多高原    D国土狭小,山地、丘陵广布,沿海平原狭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