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十里小学2020-2021学年四年级下学期科学3月月考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1-04-23 类型:月考试卷

一、填空题(30分)

  • 1. 物体由静止变为运动、由运动变为静止,或者运动快慢发生改变等现象,都是物体的变化。
  • 2. 声音是由物体产生的。声音能量。
  • 3. 按照物体的运动路线,物体的运动分为
  • 4. 声音能在中向传播。
  • 5. 物体振动得越快,声音越;用力越大,声音越
  • 6. 物体振动发声时,会引起周围的空气也跟着 , 形成声音的“波浪 ” 向远处传播,我们把这种声音的“波浪”叫作
  • 7. 由运动的球能把瓶子击倒,运动的锤子能把核桃砸开,我们可以推出运动的物体具有的结论,就是在

二、判断题(12分)

  • 8. 凡是妨碍人们正常休息、学习和工作的声音,以及对人们要听的声音产生干扰的声音,都属于噪音。                               
  • 9. 球撞在篮板上后被弹出去,球的运动方向发生改变。           (        )
  • 10. 两个相同的玻璃杯,分别装有不同量的水,用同样的力敲击,水量少的杯子发出的声音高。                                               (        )
  • 11. 一个物体的运动可能包含多种简单的运动形式。               (        ) 
  • 12. 空中飘落的羽毛沿直线运动。                               (        )
  • 13. 只要物体振动,我们就能听到声音。                         (        )

三、选择题(14分)

  • 14. 下列方法中,可以让物体的运动状态发生改变的有(      )。
    A、把一块橡皮用力抛出去 B、两人对打羽毛球 C、向正在转动的纸风车吹气
  • 15. 向7个相同的玻璃杯中依次倒水,要求后一杯比前一 杯的水量要多。 下列方法说法正确的是( ) 。
    A、用同样的力依次敲击杯口,发现水最多的杯子发出的声音强 B、用同样的力依次敲击杯口,发现水最多的杯子发出的声音低
  • 16. 两个小朋友在玩跷跷板,跷跷板会(      )。
    A、振动 B、转动 C、摆动
  • 17. 声音在( )传播速度最快,在( )中传播速度最慢。

    A.固体         B.液体        C.气体

  • 18. 把敲响的音叉接触水面,会看到( )。
    A、水面没有变化 B、水面水花四溅
  • 19. 想让保龄球击倒更多的球瓶,就要控制好手用力的( ) 。
    A、大小 B、方向 C、大小和方向

四、生活中的科学。(14分)

五、关于下列物体的运动方式,我会连。(8分)

  • 22. 关于下列物体的运动方式,我会连。

    下落的雨滴                振动

    水车的运动                平移

    玩跷跷板                   转动

    拨动后的琴弦            摆动

六、观察实验(17分)

  • 23. 声音的高低与什么有关?

    我的猜想:

    我的方案:

    我的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