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县梓州学区2020-2021学年六年级下学期科学第一次月考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1-04-23 类型:月考试卷

一、填空题。(把正确的答案填写在括号内,每空2分,共24分)

  • 1. 放大镜又称 , 镜片的特点是中间、边缘
  • 2. 科学研究发现昆虫头上的 , 就是它们的“鼻子”。
  • 3. 人类很早就发现某些透明的宝石可放大物体的影像,最早使用的透镜就是用透明琢磨而成的。
  • 4. 有规则的集合外形的固体物质,我们称之为 , 他们的排列虽然是规则的,但形状是多种多样的,有的是 , 有的像金字塔,有的像一簇簇的针。
  • 5. 我们利用观察到的洋葱表皮上的一个个如房间似的结构,是洋葱的
  • 6. 微生物也是 , 具有同其他生物一样的特征。
  • 7. 放大镜的放大倍数越大,我们能看到的范围就
  • 8. 为了看到更小的物体,人们又研制出

二、选择题。(把正确选项填在括号内,每空3分,共24分)

  • 9. 放大镜的放大倍数跟镜片的(    )有关。
    A、凸度 B、材料 C、面积
  • 10. (    )的建立,被誉为19世纪自然科学的三大发现之一。
    A、细胞学说 B、动力学 C、仿生学
  • 11. 电子显微镜已经可以把物体放大到()倍。
    A、200 B、2000 C、200万
  • 12. 用显微镜观察玻片标本时,玻片移动的方向和从目镜里看到的方向( )。

    A、相同 B、相反 C、无关
  • 13. 自制显微镜时,我们需要两个(     )。
    A、凸透镜 B、凹透镜 C、平面镜
  • 14. 下列不属于晶体的是(      )。
    A、食盐 B、味精 C、玻璃
  • 15. 一般情况下,下列三种器材中放大倍数最小的是( )。
    A、显微镜 B、电子显微镜 C、放大镜
  • 16. 下列对于微生物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微生物是病菌,只能使人得病,不可以治病 B、微生物能分解垃圾和处理污水 C、有些微生物能为我们提供食品或帮助我们生产食物

三、判断题。(把正确的打上“√”,错误的打上“×”,每小题2分,共20分)

  • 17. 透明圆柱形和球形的器皿装水也有放大作用。 (    )
  • 18. 人的最高视力也只能看清楚1/3毫米的微小物体。( )
  • 19. 蝴蝶的翅膀上的彩色小鳞片其实是扁平的细毛。( )
  • 20. 碱面是粉末状的,它不属于晶体物质。
  • 21. 许多岩石是由矿物晶体集合而成。(     )
  • 22. 罗伯特胡克是世界是最早制造出显微镜的生物学家。( )
  • 23. 很久以前,人们把两个凸透镜组合起来,制成了早期的显微镜。 ( )
  • 24. 通过调节载物台下的反光镜,可以增加目镜中标本图像的亮度。        (    )
  • 25. 细菌属微生物,细菌对人类来说有害处也有益处。(     )
  • 26. 微生物也是生物。  (     )

四、连线题。

  • 27. 下列电器是将电能转化成什么能?(每线2分,共8分)

    列文虎克              第一个发现和提出“细胞”这个名称

    罗伯特·胡克           制成最可以放大300倍的显微镜

    培根                   最早提出放大装置的应用

    格罗斯泰斯特          设计并制造出了能增进视力的眼镜

五、科学探究:

  • 28. 按正确使用显微镜的方法,在空括号中填上序号。(每空2分,共14分)

    (   )调整细准焦螺旋,将镜筒慢慢升到标本出现在视野里为止。

    (   )调节载物台下的反光镜,从目镜往下看,能看见一个亮的光圈。

    (   )转动转换器,将低倍物镜转到镜筒下。

    (   )调节粗准焦螺旋,降低镜筒,使低倍物镜恰好在载玻片的上面。

    (   )慢慢移动载玻片,观察标本的各个部分。注意标本移动的方向和从目镜里看到的物体图像移动的方向正好相反。

    (    )一手握住镜臂,另一只手托着镜座,将显微镜向光摆在平整的桌面上。

    (   )调节粗准焦螺旋,将镜筒抬起,使低倍物镜距载物台大约2—3厘米。将想观察的标本的载玻片放在载物台上,用压片夹住,要使标本恰好在载物台通光孔的中央。

六、将下图左侧显微镜各部分结构名称填到相对应的括号内。(每空2分,共10分)

  • 29. 将下图左侧显微镜各部分结构名称填到相对应的括号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