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德州市陵城区前孙学区2020-2021学年六年级下学期科学第一次月考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1-04-23 类型:月考试卷

一、填空(每空1分,共18分)

  • 1. 是生物体的基本单位,它是英国科学家最早发现并命名的。
  • 2. 洋葱表皮细胞是四部分构成的
  • 3. 我们每个人的生命都是从一个细胞---开始的,她在妈妈的子宫里长大,3周后长成一个有的胚胎,再过6周就长成有模有样的胎儿,都已经形成。
  • 4. 钻木取火的道理 , 是能转化为能。
  • 5. 人体所需要的能量主要来源于 , 它储存的能量形式是
  • 6. 是一切活动的源泉,它的存在形式多种多样,并以不同的方式

二、判断(每小题0.5分、共5分)

  • 7. 同一生物体不同部位的细胞结构是不同的。(     )
  • 8. 生物体生长发育的过程就是细胞生长、繁殖、衰老、死亡的过程。(   )
  • 9. 双胞胎的性别、相貌、性格一定相同或相似。 (   )
  • 10. 青春期开始的年龄因人而异,一般女孩儿比男孩儿晚两年。(     )
  • 11. 一种形式能量的消耗,一定伴随另一种形式能量的产生。(     )
  • 12. 具有能量的物质就是能源。 (     )
  • 13. 一切物体都具有能量,能量是无处不在的。(   )
  • 14. 电磁铁磁性的有无,可以通过通电或断电来控制。(    )
  • 15. 在真空中摆动的摆,会永远摆动下去。(     )
  • 16. 没有遗传物种就不能延续,没有变异物种就不能进化。(      )

三、选择题(每小题2分,共20分)

  • 17. 使用显微镜,同时选用10倍目镜和10倍物镜,那么这台显微镜可以放大(     )倍。
    A、10 B、20 C、50 D、100
  • 18. 下列谚语不属于遗传的是(     )。
    A、虎父无犬子。 B、桂实生桂同时生酮。 C、一树之果有酸有甜,一母之子有愚有贤。 D、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孩子会打洞。
  • 19. 吃饭可以让我们的身体热起来,这种方法属于(      )
    A、外部加热 B、补充内能 C、身体运动 D、内部刺激
  • 20. 小明爸爸爱运动,小明也有运动的天赋,这是(       )
    A、形态特征的遗传 B、生理特性的遗传 C、形态特性的变异 D、生理特性的变异
  • 21. 在30秒内摆动次数最多的是(     )。
    A、摆线长30厘米,摆锤重15克,摆角90度。 B、摆线长25厘米,摆锤重20克,摆角60度。 C、摆线长20厘米,摆锤重25克,摆角45厘米。 D、摆线长50厘米,摆锤重30克,摆角90度。
  • 22. 下列能量转化中,热能转化成动能的是(          )
    A、风力发电 B、钻木取火 C、汽车燃烧汽油产生动力       搓手取暖
  • 23. 下列不属于机械能转化成热能的是(           )
    A、电饭锅做饭 B、划火柴 C、天空中划过的流星 D、高速行驶的汽车容易爆胎
  • 24. 下列对应错误的是(         )
    A、用手反复弯折一段铁丝弯折处变热——机械能转化为热能。 B、用热水烫一下瘪了的乒乓球,乒乓球鼓起来——热能转化为机械能。 C、塑料梳子梳头,头发会随梳子飘起来——机械能转化为热能。 D、植物光合作用——光能转化为化学能。
  • 25. 关于能量下列说法正不确的是(     )
    A、自然界的一切能量归根到底都来源于太阳能。 B、任何物体只要移动、发热、冷却、变化、发光等,就一定有能量作用。 C、人熟睡时可不需要能量。 D、为防止摩擦生热造成的危害,可采用加水降温的方法。
  • 26. 下列属于新能源的是(              )
    A、煤炭 B、石油 C、可燃冰      天然气

四、实验题(每空0.5分,共7分)

  • 27. 摆的秘密。
    (1)、制作一个摆:

    摆一般是由组成,类似于我们玩儿过的(任举一例)

    (2)、研究摆摆动快慢的因素:

    猜想:摆线长度、摆锤轻重、摆角大小。实验设计。

    研究摆摆动快慢与摆线长度的关系时,应改变的量是 , 不变的量是。这种实验方法叫法。器材:实验还需要的测量工具是

    实验结论:摆摆动的快慢与无关,与有关。摆线越长,摆动越

    (3)、应用:小明家有一挂钟(在满弦的情况下),但他经过一段时间发现摆钟和准确时间相比慢了,怎么使挂钟走得更准(         )
    A、将钟摆调长些 B、将钟摆调短些 C、增加摆锤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