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编版2020-2021学年七年级下册道德与法治期中检测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1-04-22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 1. 青春期会面临很多困惑和烦恼,下列方式中有利于解决这些矛盾的有(    )

    ①向老师、家长求助    ②不与同学交往

    ③自己学会当自己的“心理保健医生”   ④与同学聊天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2. 对下图漫画认识错误的是( )

    A、每个孩子的身体发育情况各不相同 B、家长要正视孩子的身体变化 C、要欣然接受孩子青春期的身体变化 D、孩子长不高,家长应该感到自卑
  • 3. 下列对青春期思维品质的培养的认识,正确的是( )
    A、敢于打破常规,开创前人已走之路 B、要发展独立思维,一味地追求独特 C、在劳动实践中运用蛮力去进行创造 D、培养批判精神,要敢于表达不同观点
  • 4. 下列成语所反映的内容,与批判精神要义相接近的是( )
    A、人云亦云 B、随波逐流 C、学贵有疑 D、目空一切
  • 5. 每逢分配劳动任务时,班主任总是有意安排男女生混搭。这样做( )

    ①容易引起男女生早恋

    ②有助于男女生的相互帮助

    ③能够更好地发挥男生的体力优势和女生的细心优势

    ④体现了对男女生差异的尊重,有助于更好地完成劳动任务

    A、①②④ B、①②③ C、②③④ D、①③④
  • 6. 现在大部分学生是独生子女,于是家里男孩当女孩养和女孩当男孩养的情况不难见到。结果有些男孩长大了行为类似女生,经常遭人嘲笑,要经过艰难的抵抗,才能恢复“正常”。这说明我们(    )

    ①要正确认识性别角色,学会塑造自我形象

    ②要平静而欣然地接受自己的青春期生理变化

    ③要了解自己与异性的不同特点

    ④不要过于受性别刻板印象的影响

    A、①② B、①④ C、③④ D、①②④
  • 7. 爱情不是一种与人的成熟程度无关,只需投人身心的感情……如果没有爱他人的能力,如果不能真正谦恭地、勇敢地、真诚地和有纪律地爱他人,那么人们在自己的爱情生活中也永远得不到满足。下列对爱情认识正确的是( )

    ①对异性的欣赏、向往就是爱情

    ②爱情需要有爱他人的能力

    ③爱情需要一定基础和共同理想

    ④真正爱情包含责任、珍惜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 8. 小梅最近有些苦恼:“以前我看到男生就烦,从这学期开始,我忽然变得愿意和男生说话了,在各种活动中有男生在场才觉得有劲儿,总想显示自己,引起男生的注意。这是怎么了,我是坏女孩儿吗?我该怎么办?”小梅的苦恼表现了( )

    ①青春期的心理萌动

    ②中学生早恋的苦恼

    ③对异性朦胧的情感

    ④青春期的特殊情感体验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9. 青年时代的徐悲鸿四赴上海,穷到沿街乞讨,难道想要跳江。然而他没有怨天尤人,自暴自弃,而是越挫越勇,以“山穷水尽而能自拔才不是懦夫”的精神自励,最终成为“中国近代绘画之父”。由此我们可以看出(    )

    ①自强的人能够不断克服自己的弱点,战胜自己,超越自己

    ②自强使中华民族历经沧桑而不衰,倍经磨难而更强

    ③没有经历自暴自弃的人很难成功

    ④坚强的意志、进取的精神和不懈的坚持是自强的内涵

    A、①② B、③④ C、①④ D、②③
  • 10. “没有成功,人生便黯淡无光;没有自信,人们便失去成功的可能;失去自信,就像一把潮湿的火柴,永远点不燃成功的火焰。”自信如此重要,是因为( )

    ①自信使人充满激情  ②有了自信,就一定能取得成功  ③有了自信,我们才能怀着坚定的信心和希望,开始伟大而光荣的事业  ④自信的人有信心尝试与坚持,获得更多的实践机会与创造可能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11. 托尔斯泰曾经说过:“没有什么东西比让,人感到羞愧更能起作用了,这常常是人走上新道路的起点。”这句话告诉我们( )
    A、羞耻之心是人内心的本能 B、羞耻之心是一个人养成良好品德的唯一条件 C、羞耻之心能使人改过自新,自觉抵制不良诱惑 D、羞耻之心对维护良好的社会秩序和社会安定至关重要
  • 12. “止于至善”是一种向往美好、永不言弃的精神状态,是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追求。下面行为中,能体现“止于至善”的有(    )

    ①王悦经常自我反省,争取把事情做得更好
    ②林瑞专心于学习,对班级的事从来不过问

    ③李明每天都多带瓶水,以备其他同学需要
    ④赵小琳经常帮助他人,积极参加公益活动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13. 情绪具有多样性和复杂性。生活的不断变化、我们的身体状况的变化等都会让我们产生不同的情绪感受。人的基本情绪有(    )
    A、喜不自禁、乐极生悲 B、喜、怒、哀、惧等 C、眉飞色舞、兴高采烈 D、怒发冲冠、怒气冲冲
  • 14. 七年级学生丽丽在观看电视剧《小别离》时,深深陷入了剧情,觉得自己就是剧中的朵朵,还因为剧中朵朵的遭遇难过了好几天,丽丽身上体现的青春期情绪特点是( )
    A、情绪的极端化 B、情绪的细腻性 C、情绪的闭锁性 D、情绪的表现性
  • 15. 近日,广西柳州女子覃某某因心情不好划烂商场约20件总价1.6万的衣服,被刑事拘留此事警示( )
    A、情绪都需要调控 B、负面情绪必然导致违法 C、负面情绪要不得 D、消极情绪需要恰当调控
  • 16. 下表中对调控情绪的做法评价合理的是( )

    做法

    评价

    ①考试失利很伤心,通过跑步发泄

    转移注意法

    ②参加诵读比赛,用深呼吸的方法来放松紧张的情绪

    放松训练

    ③被老师批评后,不交作业,跟同学去唱歌

    合理发泄

    ④遇到伤心事,总是劝勉自己,想想怎样面对

    改变认识评价

    A、②④ B、①③ C、①② D、②③
  • 17. 情感与情绪紧密相关,但有区别。下列对情感的认识不正确的是( )
    A、情感是伴随着情绪的反应逐渐积累和发展的 B、情感是稳定的 C、情感是短暂的,会随着情境的变化而变化 D、情感是复杂多样的
  • 18. 电影《厉害了,我的国》浓缩了中国近5年来的飞速发展,记录了众多伟大的历史瞬间,凝聚中国力量,弘扬中国精神。观众纷纷表示“有一种幸运叫我是中国人”。观众身上传递的美好情感有( )
    A、使命感、恐惧感、爱国情感 B、归属感、自豪感、爱国情感 C、认同感、责任感、正义感 D、孤独感、胜任感、正义感
  • 19. 我们的情感需要表达、回应和共鸣。下列属于传递情感正能量的行为有( )

    ①小明对生病的同学嘘寒问暖

    ②小李在公交车.上主动给老人让座

    ③老师提醒同学上下楼梯要注意安全

    ④小张对坐在自己身边的农民工表示嫌弃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20. 2020年央视春晚临时增加了一个情景报告节目 《爱是桥梁》, 主持人用简洁真挚的语音向武汉人民、全国人民传递关爱、祝福和抗疫信心。这个特殊节目的意义在于(   )

    ①充分地表达我们美好的愿望

    ②向我们传递情感正能量

    ③将负面情感变为成长的助力

    ④让我们与集体共同成长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二、问答题

  • 21.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比利时布鲁日欧洲学院发表重要演讲时指出,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中国的未来属于年轻一代,欧洲的未来属于年轻一代,世界的未来属于年轻一代。某校七年级(1)班以此为背景,召开了一次以“青春的活力,青春的奋斗”为主题的班会活动。

    (描绘青春)

    “青春是一缕阳光,照耀着我们的心灵;青春是一条小船,载着你我驶向未来……”班会上,小宏同学热情地朗诵了他对青春的描绘。

    (解读青春)

    青春是美好的,可是青春期生理和心理的变化也会带给我们一些烦恼,我们要正确对待青春期的这些变化。

    (祝福青春)

    青春的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带着青春的祝福起航吧。

    (1)、请你简述青春期的身体和生理变化。
    (2)、青春期矛盾心理的表现有哪些?
    (3)、处于青春期,我们在思想和精神上该怎样做?
  • 22. 每年的3月5日,是学雷锋活动日,也是志愿者服务日。每年的这个日子都有许多普通人用行动传递着助人为乐、乐于奉献的正能量。
    (1)、说说参与志愿活动,能让我们体验哪些美好情感。
    (2)、这种美好情感对个人和社会有什么积极意义?

三、辨析题

  • 23. 某同学自小脾气暴躁,遇到不顺心的事,就很难控制自己的情绪,总要拿哪个人或者哪件东西来出气,学习了七年级《道德与法治》的相关知识后,他说:“我的情绪我做不了主,我的情绪不能控制。”

    请你运用所学知识,对该同学的言论进行辨析。

四、综合题

  • 24. 班主任王老师接到班上一位女同学的来信,信中说:“我与班上的一位男生很谈得来。他兴趣广泛,知识丰富,在学习上给了我很大帮助。在他的帮助下,我的英语和数学成绩进步很快。我从来没有得到这样可贵的帮助,所以我很佩服他,课间经常和他讨论问题,相互借阅书籍,彼此收获都很大。没想到却引起了其他同学的误解,父母知道后也横加干涉,不允许我们交往。为此,我痛苦极了,我们真的错了吗?”结合上面女生的来信内容,王老师决定组织同学们开展一次主题活动,帮助同学们解开心中的疑惑。
    (1)、活动主题:请你帮助王老师确定本次活动的主题。
    (2)、活动步骤:诸你帮助王老师设计本次主题活动的步骤。
    (3)、假如是我:如果你是这个班上的同学,会怎样认识和对待这两位异性同学间的交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