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新乡市原阳县三中2020-2021学年高一下学期语文第一次月考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1-04-22 类型:月考试卷

一、现代文阅读

  • 1. 阅读下面文字,回答下面小题。

    公元2世纪中叶,张骞受汉武帝派遣凿空西域,开通丝绸之路,成就了他的一世英名。这是众所周知的事实。其实,早在张骞之前,走通东西方通道的,是众多不知名的英雄。但是,为什么到了张骞之后,丝绸之路才真正建立和发展起来呢?这与丝路此端的汉唐帝国国力的强盛密切相关。

    秦穆公称霸西戎,对于东西贸易的开拓有一定的促进作用。秦朝及汉朝初年,匈奴几乎垄断了通往西域的道路,也自然垄断了丝路贸易。到了汉武帝之后,凭借父祖几代六十年的休养生息政策积累起来的国力,果断采取反击匈奴的政策,因此才有张骞的出使。带着军事外交目的出使的张骞,不经意间就发现了经过四川、云南到缅甸而至印度的商贸通道。张骞第二次出使,携带了更多的物品,分送出使诸国,虽然这不算官方贸易,但却促进了西域诸部族和邦国来华。这些外邦来使,与其说是向风慕义,不如说是为了经贸往来。

    唐朝设立安西四镇以及伊西北庭都护府,对葱岭东西地区的羁縻府州,实行了有效的控制,从而使唐朝的丝绸之路,比之于汉代有了长足的发展。可以说,汉唐时代的国力强盛,是丝绸之路得以建立、巩固与发展的先决条件。在西汉张骞打通西域而建立起从中原经新疆至大夏的商路后,中亚原有道路网中的主要干线便成为丝绸之路的西段,从长安横贯中亚、西亚到欧洲,构成了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丝绸之路对于中国方面来说,主要是边境贸易,中国人主动出境贸易不占主流。

    隋唐一统,促进了丝绸之路贸易的发展。吐鲁番出土文书中,对于贸易物品的规格和价格管理井井有条,就是适应边境贸易的外商而订,当地居民是不可能有如此大量需求的。唐朝在边境地区设置了管理商贸活动的“互市监”。边境节度使热衷于边贸,是因为这是其重要的财政收入之一。而这笔收入,中央政府是把它计算在对边军经费开支中的。

    宋代,西北地区掌握在西夏政权手里,海上贸易因而兴盛。东西方贸易空前高涨,马可·波罗一家就是从这条路上来华的。元朝以后,西域地区出现了哈密、别失八里、柳城、于阗、火州以及吐鲁番等割据政权。帖木儿汗国控制了中亚,奥斯曼帝国统治了西亚,特别是1453年拜占庭灭亡之后,丝绸之路的陆上通道和海上通道,都不同程度地受到阻碍。因此,15世纪欧洲人的大航海事业,其重要动力之一就源自于破除丝绸之路的阻塞,适应东西方贸易增长的需求。欧洲人不满意丝绸之路被西亚和北非的阿拉伯中间商人垄断,他们这回携航海技术进步的优势,要直接走到东西方贸易的前台,航向所指,就是遥远的中国和印度!

    (摘编自张国刚《宏观视野下的丝绸之路》)

    (1)、下列关于原文的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
    A、众所周知,张骞受汉武帝派遣凿空西域,首次走通东西方通道,开通丝绸之路,才成就了他的一世英名。 B、汉武帝时期,前代休养生息政策积累起来的国力成为了反击匈奴的资本,同时也为张骞出使西域提供了条件。 C、唐朝的丝绸之路较之汉代发展得更好,唐朝对安西四镇、伊西北庭以及葱岭东西地区实行有效的控制功不可没。 D、由于西夏政权掌握了西北地区,所以宋代有了更兴盛的海上贸易往来,马可·波罗正是从海上通道来到中国。
    (2)、下列理解和分析,不符合原文意思的一项是( )
    A、张骞首次出使西域诸部族本来是带着军事外交目的,却偶然发现了一条能够最终到达印度的商贸通道。 B、张骞出使西域诸国,促进了西域诸部族和邦国来华。这些外邦来使,不是向风慕义,而是为了经贸往来。 C、汉唐时期,逐渐形成了从长安直至欧洲的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但中国人的主动出境贸易却并不占主流。 D、元朝以后,西域地区出现了众多割据政权。拜占庭灭亡之后,丝绸之路的陆上通道和海上通道,都不同程度地受到阻碍。
    (3)、根据原文内容,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一项是( )
    A、丝绸之路的出现不是偶然的,汉唐时代国家实力的强大与兴盛,是丝绸之路得以建立、巩固与发展的前提。 B、吐鲁番的出土文书中,记载了贸易物品的规格和价格管理,这就是为了适应边境贸易的外商而制定的。 C、因为边贸收入是节度使重要的财政收入,中央政府也把这笔收入计算在对边军经费开支中,所以边境节度使热衷于边贸。 D、15世纪欧洲人大航海事业的兴起,其根本原因在于要破除丝绸之路的阻塞,适应东西方间贸易增长的需求。
  • 2.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文后题目。

    传  承

    卢生强

        草长莺飞的时节,细雨润物无声。

        路上,儿子越想越来气,这多大的事儿啊,害我又要牺牲个节假日。就这两天,电话里,父亲的语气似十万火急样,弄得儿子心烦意乱。父亲说:“你无论如何都得回趟家,就是天王老子找你也没用,我在家好好等着你呢。”

        儿子还在死磕:“爸啊,我真没时间啊,抽不开身呀。”

        “你小子就别找借口了。不是规定的节假日吗?你能有什么事?你必须回来一趟!”父亲说得斩钉截铁。

        “爸,这多大的事儿啊,你就雇个人搭把手不就得了,何必非让我路途迢迢地赶一趟?”

        父亲生气了,声音高分贝地传过来:“你说什么?这么大的事你还说多大的事?我看你真的忘了本了。你小子轻飘飘了不是?你现在真就忘乎所以啊。臭小子,你得给我回趟家,否则我真的找你去了。”最近父亲与他通话,总是呛了火药似的,噼里啪啦一阵急风暴雨。儿子在想:我春风得意的事,怎么在父亲这儿就一股子嫉妒的味儿?哪儿不对劲儿呢?

        早年前,儿子对父亲还是言听计从,渐渐地,儿子羽毛渐丰,就不把父亲的话当回事了。特别是最近,儿子路途坦荡了,就有些飘飘然。儿子想,再这么永远长不大,会被同事耻笑的。

        车子驶进老家的集市。儿子打电话问:“爸,家里都准备了没有?要不要我买现成的东西?”

        父亲回话:“早准备好啦,你们人回来就行了。”

        “爸,就我们俩去吗?”

        “怎么?你不带你媳妇回来?你儿子呢?”父亲颇感意外,满是失落。

        “嗨,我老婆回她爸那儿了,你孙子准备中考呢,在争分夺秒咧。”

        父亲想了想,只好说:“好吧,那就我们俩吧。”

        儿子说:“爸,我除了带我司机,还想雇个人帮忙,我怕就我们俩忙不过来。”

        “什么啊,这事你好意思雇别人干?说出去你不怕别人笑掉大牙啊?不妥不妥绝对不妥。”父亲坚决反对,头摇得似拨浪鼓。

        儿子觉得父亲太过迂腐守旧了,呵呵地笑道:“哎呀老爸,这有什么呀,这在我们城里早就时兴让人代劳了。现在时代不同了,有钱能使鬼推磨哦。”

        “钱钱钱,你小子早晚掉进钱眼儿里去。”一提到钱,父亲特别激动,过于敏感了。

        儿子觉得好笑,心想:父亲许是一生清贫惯了,以至当儿子的每次送钱,父亲总是接得犹犹豫豫,总要盘问几许,好像儿子的钱沾了什么毒似的。父亲总说:“有口粗茶淡饭,有件布衣遮体就行了,人过日子,就得像山泉般清清爽爽地淌。”想着父亲的话,儿子摇摇头。

        儿子让司机把车停下,雇了个人,一起往家赶。

        他们来到一座“豪华”的坟茔前,周围杂草丛生。去年他们送的花圈、纸品虽然遗落了,但是那些骨架还傲然地竖在那儿呢。

        四个人齐动手,满头大汗。之后,父亲让儿子把祭品摆上,父亲说:“清明节不是有国家规定的假日吗?人人都忙着回家祭拜祖先,你倒好,满嘴借口。我问问你,你能有什么事比这事还急?”

        儿子呵呵一笑。其实儿子就想跟城里人学,掏钱请人代劳。路途迢迢又难走,实在是懒得回来。

        父亲问:“臭小子,你不会忘了你爷爷生前是干什么的了吧?”

        儿子说:“怎么可能忘?不过呀,你这话都听得我耳朵生出茧子来了。我爷爷当年是公社书记呢。这不,每个清明节都有别人送的花圈。”

        父亲说:“是啊,你爷爷生前也是赫赫有名的,你看乡亲们为你爷爷造的坟就是不一样。告诉你,生前再怎样奢侈,终归是一撮黄土为伴,倒是名气源远流长,你看看,你爷爷的墓前,哪年少了别人的花圈?”

        儿子默默无语。

        “好名气是我们为官的根本啊,我们就求赤裸裸地来,赤裸裸地去。在我们家,只有坦荡做事的人,百年后才能归位祖宗墓地。当年我刚升县长时,你爷爷就是这样告诫我的。”

        才升为区长的儿子,虔诚地给爷爷祭拜着……

    (有删改)

    (1)、下列对小说相关内容和艺术特色的分析鉴赏,不正确的一项是(    )
    A、题目“传承”是小说叙述的中心:爷爷把良好的家风传给父亲,父亲将其传给儿子,希望儿子很好地传承下去。 B、开头的景物描写表现了春天生机勃勃的景象,与后文的“清明节”相呼应,交代了故事发生的时令背景。 C、儿子每次给父亲钱的时候,父亲“总是接得犹犹豫豫,总要盘问几许”,这表现了父亲对儿子有点不放心,他唯恐这钱来路不正。 D、对于父亲无数遍地讲爷爷的事迹,儿子早已心生厌烦,只是碍于孝道,唯恐父亲生气才特意装出喜欢听的样子。
    (2)、小说中的“父亲”有怎样的形象特征?请结合小说内容简要分析。
    (3)、小说结尾部分写父亲向儿子叙说爷爷的事情,这一情节安排有多重作用,请结合小说内容加以探究。

二、非连续性文本阅读

  • 3.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材料一:

    数据显示,单位质量氢的热值约是煤炭的4倍,汽油的3.1倍,天然气的2.6倍。氢能具有燃烧热值高、环保、利用形式多、可储运等特点,正逐渐被业内关注。氢分为绿氢、蓝氢和灰氢。

    国际公认绿氢最为干净,即通过来源于风能和太阳能的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取,突出特点是不存放碳,但受制于发电成本;蓝氢较为干净,通过煤炭、天然气等化石燃料制取,但需运用CCUS技术实现碳中和;灰氢主要由煤炭、天然气、焦炉煤气、氯碱尾气制取,生产过程中排放大量二氧化碳,适用于市场发展初期。据国际权威机构估利,目前来看,灰氢价格的11元/公斤,蓝氢价格略贵于灰氢,而绿氢价格高达38元/公斤。

    利用可再生能源制氢仍面临着经济性难题,如何降低成本,迈向大规横商业化应用,仍值得探索。国际可再生能源署指出,工业方面,目前在若干工业中从技术上可以利用可再生能源制氢。在交通运输部门当燃料电池电动汽车使用可再生能源生产的氢气作为燃料时,可为人们提供低碳出行选择,而且提供的驾驶性能可与传统车辆相当。

    要实现可再生能源制氢的商业化运营,除了在终端扩大应用规模以外,也要在上游和中游多下功夫。

    (摘编自《“绿氢”将迎经济性“大考”》)

    材料二:

    高压气态储氢在国内处于小规模示范推广阶段,虽然成本相对较低、能耗相对较小,但运输效率低,不适合大规模应用推广。相比于气态氢,液氢具有高效可控、不易污染、品质稳定等特点,将成为燃料电池汽车规模化应用的重要推动力,随着氢能与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大规模应用推广,储氢密度和传输效率都更高的低温液态储氢将是未来重要的发展方向。

    氢液化工厂投资大、耗电多,是液氢被认为不经济的重要因素,而随着规模的扩大,到了运输环节、加氢环节,液氢的能耗成本会越来越低,其最大优势在于终端加氢站的规模化应用。因此,只有发展全产业链,才能显现出液氢的优势。

    (摘编自仲蕊《是什么制约了液氢商业化应用》)

    材料三:

    商用车油耗高、污染排放物多,用氢燃料替代效果显著。此外,氢燃料电池车相比锂电池车在大载重、长续驶和高强度交通中具有先天优势,能较好地弥补纯电动商用车技术的不足。

    氢燃料电池车的发展不仅是一个技术问题,还依赖于整个氢能产业链的发展,尤其是加氢站,政府应该主导推动其完善,这样才有利于加快氢能源车的普及和技术研发进程。

    近来,不论是在厢式物流车、园区接驳车还是在城市公交车领域,一种以氢燃料电池为动力源的氢燃料车正在陆续突破技术关、成本关和商业模式关三大门槛,步入规模化示范运营阶段,以氢燃料电池为主的商用车正在以实力证明氢燃料商用车商业化运营成为现实。

    氢燃料电池商用车华南生产基地和长江氢动力研发中心分别落户云浮、佛山,前者年产能为5000辆的新能源商用车;后者年产新能源汽车6万辆,建成投产后总产值将达200亿元。

    (摘编自王紫、连品洁(氢燃料商用车有望率先步人商业化运营))

    (1)、下列对“氢”相关内容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氢是一种高热值的环保燃料,它的单位质量热值约是汽油的3.1倍,煤炭、天然气无法与其相比。 B、氢能具有环保、利用形式多、可储运等优点,但利用可再生能源来发电制氢仍面临着经济方面的难题。 C、生产灰氢会排放大量的二氧化碳。按国际标准估测,灰氢每公斤的价格略高于蓝氢而低于绿氢。 D、绿氢是国际公认的最干净的新能源,与灰氢和蓝氢不同,其生产过程中不排放碳,但用电成本较高。
    (2)、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项是( )
    A、虽制氯成本高,但在交通方面使用氢气作为燃料时,会给人们提供驾驶性不输传统车辆的低碳出行选择。 B、氢燃料电池车在环保节能和电池性能上优势明显,很显然,它的这些特点是锂电池车所不具备的。 C、氢电池车的发展与普及,除了要解决技术问题,还有赖于整个氢能产业链的发展与政府的积极推动。 D、“三大门槛”的逐渐突破,昭示着氢燃料车进人了规模化示范运营阶段,其年产能与年产值前景可观。
    (3)、国内气态储氢和液态储氢哪个更具有优势?请结合材料加以分析。

三、文言文阅读

  • 4.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小题。

    赵彦昭者,甘州张掖人也。父武孟,初以驰骋佃猎为事。尝获肥鲜以遗母母泣曰汝不读书而佃猎如是吾无望矣竟不食其膳。武孟感激勤学,遂博通经史。举进士,官至右台侍御史,撰《河西人物志》十卷。

    彦昭少以文辞知名。中宗时,累迁中书侍郎、同中书门下三品,兼修国史,充修文馆学士。景龙四年,金城公主出降吐蕃赞普,中宗命彦昭为使,彦昭以既充外使,恐失其宠,殊不悦。司农卿赵履温私谓曰:“公,国之宰辅,而为一介之使,不亦鄙乎?”彦昭曰:“计将安出?”履温因为阴托安乐公主密奏留之,中宗乃遣左骁卫大将军杨矩代彦昭而往。

    睿宗时,出为凉州都督,为政清严,将士以下皆动足股栗。又为宋州刺史,入为吏部侍郎,又为刑部尚书、关内道持节巡边使、检校左御史台大夫。

    彦昭素与郭元振、张说友善。及萧至忠等伏诛,元振、说等称彦昭先尝密图其事,乃以功迁刑部尚书,封耿国公,赐实封一百户。殿中侍御史郭震奏:“彦昭以女巫赵五娘左道乱常,托为诸姑,潜相影援。既因提挈,乃践台阶。驱车造门,著妇人之服;携妻就谒,申犹子之情。于时南宪直臣,劾以霜宪,暂加微贬,旋登宠秩。同恶相济,一至于此。乾坤交泰,宇宙再清,不加贬削,法将安措?请付紫微黄门,准法处分。”俄而姚崇入相,甚恶彦昭之为人,由是累贬江州别驾,卒。

    (节选自《旧唐书》)

    (1)、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
    A、尝获肥鲜/ 以遗母/ 母泣曰/ 汝不读书而佃猎/ 如是/ 吾无望矣/ 竟不食其膳 B、尝获肥/ 鲜以遗母/ 母泣曰/ 汝不读书/ 而佃猎如是/ 吾无望矣/ 竟不食其膳 C、尝获肥鲜/ 以遗母/ 母泣曰/ 汝不读书/ 而佃猎如/ 是吾无望矣/ 竟不食其膳 D、尝获肥鲜/ 以遗母/ 母泣曰/ 汝不读书而佃猎如/ 是吾无望矣/ 竟不食/ 其膳
    (2)、下列对文中加点词语的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
    A、经史:按经史子集的图书分类,经部包括儒家经典和文字学方面的书籍,史部包括各种历史书和某些地理书。 B、累迁:“迁”指官职的调动,既可以是升职,也可以是贬官,“左迁”指升职,“累迁”则是指多次升职。 C、吏部:古代“三省六部”制中的一个重要部门,负责掌管天下文官的任免、考课、升降、勋封、调动等事务。 D、实封:唐朝封户有虚实之别,虚封之国并无疆土,封户亦徒有虚名;只有实封,才能享有所得封户之租税。
    (3)、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赵武孟早年不读书,后来受到他母亲的激发勤奋苦学,最终考中进士,做了右台侍御史。 B、金城公主出嫁,赵彦昭充当外使,他心中很不高兴,通过赵履温向金城公主求情而得免。 C、郭震弹劾赵彦昭,说赵彦昭运用女巫赵五娘的旁门左道扰乱纲常,应当按照法律给予处置。 D、萧至忠等被杀,郭元振、张说等提出赵彦昭先前曾与他们一起密谋其事,于是赵彦昭因此加官进爵。
    (4)、将下列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①公,国之宰辅,而为一介之使,不亦鄙乎?

    ②俄而姚崇入相,甚恶彦昭之为人,由是累贬江州别驾,卒。

四、古代诗歌阅读

  • 5. 阅读下面这唐首诗,完成各题。

    晚晴

    李商隐

    深居俯夹城 , 春去夏犹清。

    天意怜幽草,人间重晚睛。

    添高阁迥,微注小窗明。

    越乌巢干后,归飞体更轻。

    【注释】①开成三年,李商隐入赘泾原节度使王茂元(被视为李党)以后,便陷入党争的泥潭,一直遭到牛党的忌恨与排挤。宣宗继立,他离开长安,跟随郑亚到桂林当幕僚。郑亚对他比较信任,在幕中多少能感受到一些人情的温暖,这首诗即是在此背景下写成的。②夹城:城门外的曲城。③并;更。④微注:晚景斜晖,光线显得微弱和柔和,故说“微注”。⑤越乌:南方的鸟。

    (1)、下列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首联直接点明时间、地点,事情,即清和的初夏,深居简出的诗人凭高远眺城外的曲城。 B、颈联写诗人看到了在远处的楼阁。近处夕阳柔和的余晖透过小窗,带来了一线光明。 C、尾联写雨后天晴的傍晚,越鸟的巢穴干了,归飞越鸟体态尤显轻盈。“越鸟”有自况的意味。 D、全诗写景细致而生动。诗人把对人生际遇、自身命运的联想融入晚晴景物的描写之中。
    (2)、请从“情”与“景”的角度来分别赏析诗歌颔联的上句和下句。

五、情景默写

  • 6.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诸葛亮集》中有这样的话:“赏不可不平,罚不可不均。”这与《出师表》中的“”两句意思一致。
    (2)、女子对爱情态度专一,男子对爱情却怀二心。这种鲜明的对比在《诗经·氓》中,集中体现的语句是
    (3)、李白在《蜀道难》中用“”两句写水石相激、山谷轰鸣的惊险场面,从而形成一种排山倒海的艺术效果。

六、选择题组

  • 7.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红楼梦》是中国古今第一奇书,是中国古典小说的巅峰之作。鲁迅认为:“自有《红楼梦》出来以后,传统的思想和写法都打破了。”

        我们知道:封建社会把人不当人,尤其把女人不当人。《三国演义》是男人的世界,女人是附属品;《西游记》中女子无非是些点缀;而《水浒传》中女人或淫荡如潘金莲或粗暴如母夜叉孙二娘。唯有《红楼梦》让我们真正看到女人的精彩,领略什么叫作“水做的骨肉”。豪迈如史湘云,(①);稳重如薛宝钗,(②);敏感如林黛玉,(③);而薄命如香菱,跟着黛玉学诗,竟取得突飞猛进的成绩,令人悲欣交织;即使风趣诙谐如王熙凤,她的精明强干、处变不惊、势利狠毒都值得欣赏,甚至令人喜欢。

        《红楼梦》与其他的作品相比绝对是__________的。这部不朽的文学巨作,曹雪芹__________,“披阅十载,增删五次”,才完成了前80回。我们在拜读时要认真研究,多方探讨,还要多读读红学家的言论,多看看其中对诗词歌赋的解读,多想一想才能明白其中的主旨,对的就接受,不对的就抛弃,__________是要不得的。

    (1)、文中画横线的句子有语病,下列修改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即使势利狠毒如王熙凤,她的精明强干、处变不惊、风趣诙谐都令人喜欢,甚至值得欣赏。 B、即使精明强干如王熙凤,她的势利狠毒、处变不惊、风趣诙谐都值得欣赏,甚至令人喜欢。 C、即使势利狠毒如王熙凤,她的精明强干、处变不惊、风趣诙谐都值得欣赏,甚至令人喜欢。 D、王熙凤势利狠毒,即使她的精明强干、处变不惊、风趣诙谐都令人喜欢,甚至值得欣赏。
    (2)、下列在文中括号内补写的语句,最恰当的一项是(    )
    A、①也有花间扑蝶的稚气    ②也有醉卧芍药的娇憨    ③才有掩埋落花的幽情 B、①也有醉卧芍药的娇憨    ②也有花间扑蝶的稚气    ③才有掩埋落花的幽情 C、①也有醉卧芍药的娇憨    ②才有掩埋落花的幽情    ③也有花间扑蝶的稚气 D、①才有掩埋落花的幽情    ②也有醉卧芍药的娇憨    ③也有花间扑蝶的稚气
    (3)、依次填入文中横线上的成语,全都恰当的一项是(    )
    A、出类拔萃    呕心沥血    囫囵吞枣 B、与众不同    处心积虑    生吞活剥 C、鹤立鸡群    呕心沥血    囫囵吞枣 D、卓尔不群    处心积虑    生吞活剥

七、语言表达

  • 8. 在下面一段文字横线处补写恰当的语句,使整段文字语意完整连贯,内容贴切,逻辑严密。每处不超过15个字。

    惊蛰是二十四节气之一,其含义是春雷始鸣,惊醒蛰伏地下冬眠的昆虫。实际上,① , 大地回春、天气变暖才是使它们结束冬眠、“惊而出走”的原因。惊蛰雷鸣最引人注意。现代气象科学表明,② , 是因为大地湿度渐高,促使近地面热气上升;或北上的湿热空气势力较强,活动频繁。从我国各地自然物候进程看,由于我国南北跨度大,③ , “惊蛰始雷”的说法仅与沿长江流域的的气候规律相吻合。

  • 9. 请对下面这段新闻报道的文字进行压缩,要求保留关键信息,句子简洁流畅,不超过80个字。

        2020年6月3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助力湖北疫后重振发展视频会议。在视频会议上,国资委表示,支持将武汉纳入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区,打造改革高地,要继续加大力度,推动各项政策措施在湖北早落地、早见效、早受益,把政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更好地助力湖北疫后重振。在视频会议现场,央企和湖北省签署72个项目,在原定今年对湖北计划总投资3900亿元基础上,将新增投资超过3200亿元。

八、材料作文

  • 10.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三个巡防队员在商场门口巡逻,看到两名穿着时尚的年轻女子,其中一名女子手机露出裤后兜三分之一,于是喊住两名女子说,商场人多注意防范。但两名女子听到劝告,反而向巡防队员翻了白眼往前走说:“真是多管闲事,我想装哪就装哪,还真当自己是警察了。”巡防队员听后无语。不久,这两名女子急匆匆找到巡防队员,其中一名女子哭着说:“手机丢了,求求你们帮忙找找,这是我攒了两月工资刚买的苹果手机,真后悔没听你们的话,应该把手机放包里。”巡防队员一边安慰女子,一边把手机借给她拨打报警电话。此事经记者报道后,引起网友争议。有人责骂女子不识好歹,有人安慰巡防队员,有人认为需要时刻提高防范意识,有人说提高文明素养刻不容缓……

    要求:综合材料内容及含意,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