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2019-2020学年八年级下学期历史与社会·道德与法治期末统考试卷(历社部分)

试卷更新日期:2021-04-21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

  • 1. 英国学者李约瑟在其编著的《中国科学技术史》中提出了一个耐人寻味的问题:“尽管中国古代对人类科技发展做出了很多重要贡献,但为什么科学和工业革命没有在近代的中国发生?”以下可以回答这个问题的是( )

    ①文化专制

    ②闭关锁国

    ③土地兼并

    ④人口增长

    A、①② B、②③ C、①③ D、③④
  • 2. 据史书记载,明中后期增修加固长城,长城沿线“守备日固,田野日辟……边民始知有生之乐";蒙古族不但畜牧兴旺,而且逐渐使用铁犁牛耕发展农业,麦、豆、瓜、菜,“种种俱全”。长城增修加固后,长城沿线地区( )
    A、汉族文明高度发展 B、边疆守备日渐废弛 C、农耕经济不断繁荣 D、中央集权空前加强
  • 3. 小贾在复习时整理了一张知识卡片,根据卡片的内容,标题最合适的应该是( )

    标题:      

    郑成功            收复台湾

    康熙              雅克萨之战胜利

    戚继光  俞大猷    抗倭取得决定性胜利

    A、边疆治理 B、文化交流 C、民族融合 D、抵御侵略
  • 4. 两次工业革命分别开启了“蒸汽时代”和“电气时代”,区分它们的主要根据是(    )
    A、能源动力 B、通信技术 C、交通工具 D、机器设备
  • 5. 美国独立战争和南北战争发生在美国资产阶级统治建立和巩固时期。以下对两次战争的相同点归纳不正确的是(    )
    A、都属于资产阶级革命的范畴 B、战争过程中都颁布了重要的文献 C、都有利于美国资本主义的发展 D、都使美国的社会性质发生了变化
  • 6. 下表是上海关税进出口货物统计,其中数据主要反映了( )

    中国进口英国毛纺织品占当年英国输华商品的比例

    中国对英国出口农副产品工业原料占当年中国对英出口的比例

    1850

    6%

    25

    1860

    4%

    6%

    1869

    30%

    13%

    A、英国对华输出的毛纺织品逐年增加 B、中国茶叶质高价廉有较强竞争力 C、中国完全沦为商品市场和原料产地 D、中国开始卷入世界资本主义市场
  • 7. 某举人在光绪二十七年(注:光绪元年为1875年)的日记中写道:“朝廷俯从和议,而输与洋夷金四百五十兆。山西起派八百万金,吾邑派十五万金。”这里的“洋夷”指( )
    A、英国殖民者 B、英法联军 C、日本侵略者 D、八国联军
  • 8. 《伟大的中国革命》一书中表达了这样的观点:“鸦片战争的发生意味着中国拒绝在外交平等和对等贸易的基础上参加国际大家庭,结果导致英国使用武力。”上述观点( )
    A、抹杀了鸦片战争的实质 B、明确指出战争产生后果 C、肯定中国抗英的正义性 D、正确分析鸦片战争原因
  • 9. “北京王麻子剪刀”是享誉海内外几百年的中华老字号,北京王麻子剪刀的生产技术曾在“中国17世纪的工艺百科全书”中被详细介绍。该书是( )
    A、《本草纲目》 B、《天工开物》 C、《齐民要术》 D、《资治通鉴》
  • 10. 马克思说“资本来到世间,从头到脚,每个毛孔都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能够证明马克思这一观点的史实有( )

    ①文艺复兴

    ②“三角贸易”

    ③鸦片贸易

    ④克莱武在印度掠夺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②③④ D、①③④

二、非选择题

  • 11. 历史认识是多元化的,对同一历史事件的认识可以有不同的观点。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15世纪两次远航(示意图)

    材料二:对于同样的航海者,东南亚对此却有不同的态度

    有一块墓碑这样篆刻着:1521年4月27日,拉普拉普(当地部落首领)在此击溃西班牙侵略者,击毙其统帅麦哲伦。

    有许多寺庙、港口和城市:以“三宝”命名。

    材料三:许多历史学者也有不同的观点

    观点一

    及观郑君,则全世界历史上所号称航海伟人,能与并肩者,何其寡也。——梁启超《祖国大航海家郑和传》

    观点二

    ……是中国历史上一次空前绝后的壮举。但“厚远薄来”,导致“库藏为虚”,被视为耗民伤财之举。——摘编自[美]牟复礼[英]崔瑞德《剑桥中国明代史》

    观点三

    “三宝下西洋,费钱银数十万,军民死且万计,纵得奇宝而回,于国家何益?”——严从简《殊域周咨录》

    (1)、图中甲,乙航线分别指什么历史事件?它们有什么共同的作用?
    (2)、结合所学知识分析,材料二中东南亚持不同态度的原因。
    (3)、选择一个你赞同的观点,并用所学史实加以论证。
  • 12. 阅读美国最负盛名的中国问题观察家费正清关于近代中国与日本的部分观点,回答问题。

    观点

    问题

    1.对19世纪60年代到90年代的下一代中国人来说,西方却成为仿效的榜样,以便更好地加强自己的实力来对付西方。

    (1)写出这代中国人仿效西方而发动的运动及其主要目的。

    2. 1868年,天皇颁布了一篇警文。它着重强调了两点:①“广兴会议,万机决于公论”、②“破除旧习……求知识于世界”。

    (2)文件中的第①点对日本产生了什么影响?根据第②点写出具体的措施。

    3.中国遭受的第三次失败是最为耻辱的,因为这次是败在邻近小国日本的手下……日本人的战争给中国的傲慢和自满以毁灭性的打击。

    (3)结合相关史实,为观点三提供例证。

  • 13. 做笔记是学习的一个好方法,八年级小贾在学完《历史与社会》第六单元后,做了如下笔记(局部)。

    (1)、写出笔记中A、B两处对应的历史事件
    (2)、简述英美两国在民主政治确立过程中各自取得的成果。
    (3)、运用上述材料所提及的事件及其影响,简述“从16世纪初到18世纪中叶……方世界优势形成”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