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余姚市2019-2020学年八年级下学期历史与社会期末统考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1-04-21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有30小题,每小题2分,共60分。)

  • 1. 下图是某同学对书本知识进行整理后的卡片,

    主题:①

    内容:中央废除丞相、撤销中书省;在地方废除行中书省,设②……

    (1)、请问该同学研究的主题是( )
    A、勤政为国 B、文化专制 C、重农抑商 D、加强皇权
    (2)、下列选项能正确填入上图②横线部分的是( )
    A、三司制度 B、廷杖制度 C、内阁制度 D、特务机构
  • 2. 关于明清经济繁荣,以下叙述不正确的是( )
    A、明中期后江南地区出现机工机户 B、长江流域出现多种形式的一年两熟制 C、城市繁荣、工商业市镇兴盛 D、郑和下西洋使得中国对外贸易获利丰厚
  • 3. 明清时期随着商业化程度的加深,    观念受到挑战;    逐渐成为当时社会风尚。( )
    A、以农为本  拜金逐利 B、重商主义  金钱至上 C、以农为本  勤俭 节约 D、重农抑商  勤俭节约
  • 4. 这本重要的明代医药学著作约190万字,记载1800多种药物,收录药方11000多个,1100多幅药物插图,历时27年完成,它是哪位医药学家所作( )
    A、李时珍 B、徐光启 C、宋应星 D、徐霞客
  • 5. 被誉为“中国17世纪的工艺百科全书”的是( )
    A、《本草纲目》 B、《农政全书》 C、《黄帝内经》 D、《天工开物》
  • 6. 清朝闭关锁国的准确含义是( )
    A、一概排斥西方事物 B、断绝对外贸易 C、严格限制海外贸易 D、坚壁清野保卫边疆
  • 7. 1792年,马戛尔尼访华的真正目的是( )
    A、  给乾隆皇帝祝寿 B、刺探中国军情 C、获取殖民利益 D、友好交往
  • 8. 发现了自由落体定律并自制天文望远镜证明“日心说"正确的是( )
    A、哥白尼 B、牛顿 C、布鲁诺 D、伽利略
  • 9. 观察下图,说明它体现的主要思想是(    )

    A、人文主义 B、自由平等 C、神学思想 D、民主共和
  • 10. 下列关于文艺复兴和启蒙运动的说法,正确的是(    )
    A、伏尔泰是文艺复兴的先驱 B、两次运动中心都在意大利 C、都是资产阶级思想解放运动 D、但丁是启蒙运动的杰出代表
  • 11. 如果把“英国议会对王权的胜利”“美国的诞生”“法国大革命和拿破仑帝国”确定为一个学习单元,则这个单元的主题是(    )
    A、世界开始走向整体 B、资产阶级革命:新体制的创立 C、工业文明的浪潮 D、殖民扩张道路
  • 12. 时序是历史学科的基础。下列文献按出现先后排序正确的是(    )

    ①《权利法案》②《人权宣言》③《独立宣言》④《1787年宪法》

    A、①②③④ B、①③④② C、①③②④ D、③①④②
  • 13. 英法、美三国的资产阶级革命的相同之处在于( )

    ①封建专制统治阻碍资本主义发展,导致了革命爆发

    ②资产阶级在革命中起了领导作用

    ③革命都促进了本国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

    ④革命后最终建立了资产阶级民主共和国

    A、①④ B、②③ C、①③ D、③④
  • 14. 下列事物按照出现时间的先后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

    A、④①②③ B、①②③④ C、②④①③ D、②④③①
  • 15. 某班历史兴趣小组对《工业革命》一课进行自主学习和探究之后,写出了四篇历史小论文。其中论文题目不正确的是( )
    A、《工业革命建立了现代工厂制度》 B、《工业革命以飞梭的发明为标志》 C、《工业革命创造了巨大的生产力》 D、《工场手工业发展到大机器生产》
  • 16. 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留下的最具影响力的精神财富,就是……省略号中应填写的是( )
    A、巴黎公社的建立 B、马克思主义 C、空想社会主义 D、三大工人运动
  • 17. 日本是近代亚洲唯一没有沦为殖民地、半殖民地,而走上资本主义发展道路的国家,它之所以避免了类似其他亚洲国家的厄运,是因为它成功实施了( )
    A、大化改新 B、明治维新 C、天皇专制 D、幕府将军的统治
  • 18. 美国南北战争爆发的根本原因是( )
    A、南北两种经济间的矛盾不断激化 B、《解放黑人奴隶宣言》的发表 C、林肯当选总统 D、英国支持南方庄园主
  • 19. 1861年彼得一世改革是俄国历史的重要转折,得出这一认识的主要依据是( )
    A、  改革推动俄国走上资本主义发展道路 B、改革使农奴无偿获得了土地 C、改革使俄国摆脱了民族危机 D、改革废除了沙皇统治
  • 20. 在19世纪中期德意志统一进程中,获得“铁血宰相”之称的是( )
    A、拿破仑 B、威廉二世 C、俾斯麦 D、普鲁士
  • 21. 下图是“三角贸易"示意图,其中②处船上运输的应该是( )

    A、枪支杂物 B、黄金白银 C、黑人奴隶 D、生产原料
  • 22. 第二次工业革命给英国社会生活带来了重大变化,下列不符合实际情况的是( )
    A、汽车在马路奔驰 B、用卫星电话联系 C、人们去观看电影 D、人们坐火车外出
  • 23. 论从史出是历史学习的重要方法。“中国民族资本主义在19世纪末获得了初步发展,民族资产阶级作为新的力量登上政治舞台。”以下能证明这个观点的是( )
    A、严复翻译《天演论》 B、张謇实业救国、康梁等人掀起戊戌变法 C、容闳督促政府派遣留学生 D、李鸿章等兴办民用工业,如上海轮船招商局
  • 24. 我国某城市有一座著名雕塑名为《较量》(俗称“烟枪")(见下图),该城市最有可能是( )

    A、虎门 B、南京 C、北京 D、上海
  • 25. 下图是《南京条约》的部分内容。英国据此获得的权益是( )

    英国商民居住通商之广州等五处,应纳进口、出口货税、饷费,均宜秉公议定则例,由部颁发晓示,以便英商按例交纳……

    A、开放通商口岸 B、获得巨额赔款 C、割占土地 D、协定关税
  • 26. 关于太平天国运动,下列叙述不正确的是( )
    A、1851年爆发于广西桂平金田村,主要领导人是洪秀全 B、颁布了纲领性文件《天朝田亩制度》 C、在内乱和中外势力联合镇压下失败 D、在浙江余姚的一次战斗中,太平军击毙了洋枪队头子华尔
  • 27. 义和团是山东、直隶一带的民间秘密组织。20世纪初,随着帝国主义侵略的加剧,他们提出的口号是( )
    A、“反清复明” B、“除暴安良” C、“还我河山” D、“扶清灭洋”
  • 28. 在1895年到1898年间,康有为多次上书光绪帝。这一时期康有为上书的主题应是( )
    A、严厉禁烟、抵御外侮 B、维新变法、救亡图存 C、师夷长技、自强求富 D、驱除鞑虏、恢复中华
  • 29. 史地综合是历史与社会学习的方法。下列关于近代史中,外国侵略势力到达范围描述正确的是( )

    ①鸦片战争——东南沿海

    ②第二次鸦片战争——沿海+长江中下游

    ③马关条约——沿海+深入腹地

    ④瓜分中国狂潮——遍布中国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②③④ D、①②③④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有3小题,共40分)

  • 30. 明朝至清朝前期,统一多民族国家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读清朝疆域图,完成下列填空。

    (1)、在西北地区的A地,康熙帝平定天山以北蒙古族①叛乱;乾隆时期,在维吾尔等族人民支持下,清军平定南疆②叛乱;之后清政府在新疆设立③将军,统辖新疆事务。
    (2)、关于西藏B地区:顺治帝接见藏传格鲁派首领,1653正式授予他“④”封号;1713年清政府册封另-位格 鲁派首领“⑤”称号。

    1727年清朝在西藏设置⑥监督西藏地方政务。1793年,颁布《钦定藏内善后章程》,规定大活佛转世需要通过⑦制度,报请中央批准。

    (3)、在西南C地区,清政府大规模推行“⑧”加强中央与西南少数民族地区的联系。
    (4)、在东南沿海D地,1684年设置⑨府归福建省管辖,并于⑩年正式建省。
  • 31. 图片是我们学习历史的重要素材。阅读下列图片,回答问题。

    材料:三幅图片:

    (1)、阅读材料一,说出图1、图2、图3反映的重大历史事件各是什么。
    (2)、图1所反映的历史事件给世界带来怎样影响?
    (3)、请分析图1、图2、图3反映的重大历史事件之间的内在联系。
  • 32. 中国近代史既是列强发动一系列侵华战争,使中国一步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屈辱历史;也是中国人民面对列强侵略不屈不挠的爱国斗争史;也是当时中国有识之士追随世界历史潮流,探索救国救民方案的历史。阅读中国近代史年代尺(部分),回答问题。

    (1)、根据中国近代史年代尺中屈辱史的角度,请依次写出列强对应侵华战争A、B、C、D的名称;以及相应对中国社会性质的影响。
    (2)、面对列强的侵略,当时的中国出现了许多可歌可泣、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爱国人物(人群)及其事迹。请在对应E、F、G处填上相应人物(人群)。
    (3)、面对西方列强侵略,中国的民族危机不断加深,中国有识之士前赴后继,寻找救国救民的方案,请注明H(魏源)、I(地主阶级洋务派)、J(资产阶级改良派)对应的救国主张与方案。
    (4)、上述H、I、J所代表的先进中国人有什么共同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