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衢州市2019-2020学年八年级下学期历史与社会·道德与法治期末统考试卷(历社部分)

试卷更新日期:2021-04-21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

  • 1. “百僚未起朕先起,百僚已睡朕未睡。不如江南富足翁,日高丈五犹拥被。”造成明太祖这么辛劳的原因主要是(    )
    A、设置军机处 B、创立科举制 C、在中央废丞相 D、实行郡县制
  • 2. 下图是某同学整理的清朝大事年表,这组大事年表中与西藏相关的有( )

    ①1653年顺治册封“达赖喇嘛”

    ②1690年康熙亲征噶尔丹叛军

    ③1762年乾隆设立伊犁将军

    ④1793年乾隆制定“金瓶掣签”制度

    A、①④ B、②④ C、①③ D、②③
  • 3. 学习明、清史后,有四位同学分别就下列主题作了演讲,你认为其中最能概括这段历史全过程的是(    )
    A、帝国的彷徨 B、中华的荣耀 C、东方的曙光 D、王朝的振兴
  • 4. 21世纪以来,“非典"“H7N9"等肆虐全球。在防治传染病方面,可以参考的“东方医学巨典”是(    )
    A、  B、 C、 D、
  • 5. 清朝前期推行闭关政策的后果是( )

    ①抵制西方殖民活动

    ②妨碍中外文化交流

    ③停止对外贸易活动

    ④抵制商业资本发展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②③④ D、①②④
  • 6. 之所以说“文艺复兴”是一场思想解放运动,是因为它冲破封建教会的精神束缚(  )


    A、提倡人文主义     B、宣传启蒙思想     C、复兴古典文化      D、开展宗教改革
  • 7. 英国资产阶级革命、美国独立战争、法国大革命的共同点是( )

    ①确立了君主立宪制

    ②颁布了重要的政治文件

    ③摆脱了殖民统治

    ④建立了资本主义民主制度

    A、①④ B、①③ C、②③ D、②④
  • 8. 下列历史事件的先后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

    ①郑和下西洋

    ②《权利法案》通过

    ③郑成功收复台湾

    ④巴西赢得独立

    A、①②③④ B、④③②① C、①③②④ D、①②④③
  • 9. 如果追溯到第二次工业革命时期,美国发明家爱迪生可以申请发明专利的是(    )
    A、 B、 C、 D、
  • 10. 某电视台准备开拍一部反映历史上“三角贸易”的电视剧,其中有一场景是欧洲殖民者从美洲返航,他们的船只满载的应该是(    )
    A、美洲土著居民 B、黑人 C、枪支、杂物等 D、金银、工业原料等
  • 11. 历史人物往往是历史进程的影响者,他们能加速或延缓历史发展的进程。以下历史人物与其历史功绩组合,正确的是(    )
    A、布鲁诺——提出“日心说",被教会判处火刑 B、马克思——和恩格斯一起创立了科学社会主义 C、俾斯麦——发表《解放黑人奴隶宣言》 D、彼得一世——宣布废除农奴制
  • 12. 纵观中日两国的近代历史,戊戌变法和明治维新具有很多相似之处。下列表述最恰当的是(    )
    A、都颁布了资产阶级性质的成文宪法 B、都是为挽救民族危机而进行的改革 C、都向西方学习,确立了君主立宪制 D、都改变了落后面貌,走上扩张道路
  • 13. “日本轮船得驶人下开各口……从湖北省宜昌溯长江以至四川省重庆;从上海驶进吴淞江及运河以至苏州府、杭州府。”这些内容应出自( )
    A、《南京条约》 B、《北京条约》 C、《马关条约》 D、《辛丑条约》
  • 14. 清时,大力提倡“实业救国”,放弃高官厚禄,积极投身创办实业,被誉为“状元实业家”的是( )
    A、林则徐 B、张謇 C、李鸿章 D、康有为
  • 15. 读下图,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①——赢得了国家独立,确立了共和政体 B、②——召开制宪会议,首届联邦政府成立 C、③——内战宣告结束,维护了国家的统一 D、④——卡尔·本茨制成飞机,并试飞成功
  • 16. 清政府在全国推行新式教育制度,标志着中国近代教育体制确立的是( )
    A、1862年,同文馆设立 B、1906年,废除了科举制度 C、1904年,清政府颁布《奏定学堂章程》 D、1898年,京师大学堂设立
  • 17. 19世纪末,民间设立厂矿企业数量增多、投资额扩大;兴办近代企业的地区也增多。出现这一状况的直接原因是( )
    A、  清政府放宽对民间设厂的限制 B、民族资产阶级登上历史舞台 C、列强减少对中国资本输出 D、列强放松对华经济侵略

二、非选择题

  • 18. 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遭受西方列强的侵略,这是历经屈辱的过程;同时众多仁人志士主动学习西方,也是探索民族救亡的过程。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近代中国简明年代尺

    材料二:吾今为一言以蔽之日:变法之本,在育人才;人才之兴,在开学校;学校之立,在变科举;而一切要其大成,在变官制。——梁启超《变法通议》

    (1)、请写出年代尺中的A事件及其标志中国近代史开端的原因。
    (2)、请写出B.C两场运动的名称,并分别说明它们与中日甲午战争的联系。
    (3)、D条约是什么?其中最能说明清政府成为“洋人的朝廷”的条款是什么?
    (4)、根据材料二,列举史实,说明清政府如何“育人才、开学校、变科举”。
  • 19.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材料二:英国是一个岛国,新航路开辟后,处在世界商业通道的中心。由此刺激了英国的经济,让它向工业经济发展。 光荣革命以后,英国形成一种宽松的社会和政治环境。工业革命是人的创造力的焕发,如果社会是压制性的,控制型的,那么任何创造都会被扼杀在萌芽阶段。——据钱乘旦《英国通史》等改编

    材料三:哥伦布和其他航海家的发现之旅主要目的也是帮助欧洲人找到富饶的中国。为什么哥伦布时代的欧洲人会认为中国是富饶的国度呢?……拜哥伦布所赐,欧洲人终于找到了财富。——摘编自[美]杰克·戈德斯通《为什么是欧洲?》

    (1)、图1中的人物与哪一场思想解放运动有关? 图1中的人物与图2政治体制之间存在何种关系?
    (2)、根据材料二及所学知识,说明工业革命为什么首先在英国发生。
    (3)、根据材料三及所学知识,回答哥伦布时代的欧洲人怎么知道当时“中国是富饶的国度”。如何评析欧洲人认为的“中国是富饶的国度”这个论断?
    (4)、运用上述材料所提及的事件及其影响,简述“从16世纪初到18世纪中叶……方世界优势形成”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