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滁州市定远第二高级中学校2020-2021学年高二下学期历史3月第一次阶段检测联考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1-04-21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24小题,每小题2分,共计48分。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目要求的。)

  • 1. 周“封伯禽于鲁”不久,“淮夷、徐戎及商奄又叛”,鲁侯便作《费誓》而征讨之;周成王封齐时,命太公曰“五侯九伯,女(汝)实征之”。这说明周分封建国的重要目的是(    )
    A、稳定政局,镇抚各族 B、抵御外侮,巩固边防 C、封建亲戚,化解矛盾 D、宗法姻亲,敦宗睦祖
  • 2. 《礼记·王制》篇记载:“司徒修六礼以节民性,明七教以兴民德,齐八政以防淫,一道德以同俗,养耆老以致孝,恤孤独以逮不足,上贤以崇德,简不肖以绌恶。”这反映出先秦儒家(    )
    A、为君主专制提供理论支撑 B、旨在通过修礼教以明霸道 C、以礼乐教化反对不义之战 D、主张建立践礼的社会规范
  • 3. 有学者指出:当秦朝全新的政治形态在多种不同的文化类型中被怀疑、被否定时,它无法让秦朝统治下的人民获得自我身份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于是,秦朝的二世而亡便成了必然性的结

    果。该学者认为秦朝亡于(    )

    A、政治新形态被怀疑和否定 B、未能实现文化心理的统合 C、推行郡县制激化社会矛盾 D、严刑峻法激化了社会矛盾
  • 4. 汉武帝元狩二年(前121年),霍去病击败匈奴浑邪、休屠等部。汉武帝把投降的匈奴人分别安置在陇西、北地、上郡、朔方、云中五郡之故塞外与黄河以南之间地区,“因其故俗,为属国”。汉武帝的这一做法(    )
    A、巩固了统一的多民族国家 B、导致王国问题反复出现 C、推动了少数民族的封建化 D、消除了匈奴的军事威胁
  • 5. 唐公主之子刘得仁,出入考场三十年而无功名,尝自言道:“外家虽是帝,当路且无亲。”唐宗室子弟李洞,在昭宗时屡次应考却榜上无名,于是写下“公道此时如不得,昭陵恸哭一生休”的伤感诗句。这反映出唐代科举制(   )
    A、导致士庶矛盾尖锐 B、受学以致用原则制约 C、相对客观公平公正 D、有利于选拔才学之士
  • 6. 明代王守仁说:“我如今且去讲习讨论做知的工夫,待知得真了,方去做行的工夫,故遂终身不行,亦遂终身不知。此不是小病痛,其来已非一日矣。某今说个知行合一,正是对病的药。“其目的是(   )
    A、发明本心以“致良知” B、抨击程朱格物致知的烦琐 C、倡导经世致用的学风 D、针对知行脱节以矫正时弊
  • 7. 在清代的地方行政管理体制中,巡抚主民政事务,总督主军事。但实际上,二者的职权具有相当的类似性,可以说是相互交织、彼此渗透,且有的督抚其辖地也有局部重叠。这一做法是为了(    )
    A、加强君主专制以维护皇权独尊 B、打破权力垄断以加强中央集权 C、军民分治以加强地方的独立性 D、提高地方行政管理制度的效率
  • 8. 下图为中国古代不同时期的粮食总产量及人均占有量的柱状图。据此可知(   )

    A、古代农业生产模式未发生质变 B、土地兼并是古代农业发展的桎梏 C、两宋时期农业生产发展水平高 D、明清时期重农抑商政策有所松动
  • 9. 据浙江湖州达昌缫丝厂老工人沈信宝、倪永正回忆:“我们原来也是有一、二台机子的手工业者,自织自卖,但从光复(1912年)那年后,上海外国货带到湖州,货色好,很受欢迎,从此我们慢慢被打倒。外国货是用新式机器制造的,一套机器都要上千元,我们哪里买得起,就进了资本家的工厂去做工。”这反映出(    )
    A、浙江农业生产的商品化加速 B、湖州原有的手工业基础较好 C、中国民间资本投资新式工业 D、外国人侵使传统手工业破产
  • 10. 1891年,康有为讲学强调“以孔佛理学为体,以西学为用;讲列强压迫、世界大势、汉唐政治;每讲一学,论一事,必上下古今,以究其沿革得失,并引欧美作比较证明。”这反映了(   )
    A、康有为在思想和实践上的错位 B、中国近代化进程的艰巨性 C、维新志士以大众传媒开启民智 D、中体西用是维新派的宗旨
  • 11. 新文化运动期间的陈独秀在《偶像破坏论》中勇敢地提出:“凡是无用而受人尊重的,都是废物,都算是偶像,都应该破坏。”陈独秀旨在(    )
    A、呼吁国人要大胆质疑传统理念 B、破除民众对皇权崇拜的心理 C、根本动摇儒家思想的正统地位 D、帮助民众正确认识孔子思想
  • 12. 《我国经济建设的历史经验》文章中提到:“中国的经验第一条就是自力更生为主。我们很多东西是靠自己搞出来的·······这样,就可以振奋起整个国家奋发图强的精神。”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取得的科技成就中,能印证这一观点的是(    )
    A、首颗人造卫星发射成功 B、掌握载人航天技术 C、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 D、成功培育杂交水稻
  • 13. 下图反映的是20世纪八九十年代,我国城乡登记注册的个体工商户和从业人员变化情况。

    图中数据出现急剧变化的主要原因是(    )

    A、国家工作重心的转移 B、经济体制改革的全面展开 C、上海浦东的开发开放 D、“南方谈话”解放国人思想
  • 14. 伯里克利去世后,雅典没有形成一个稳定的、能够使民众信服的领导核心,不同派别的政治斗争分化了公民集体,个人利益开始超越国家利益成为主流的价值观念。这说明古代雅典( )
    A、城邦是民主政治的基石 B、缺乏集体决策约束机制 C、公民政治重视个人价值 D、激发了公民的参政热情
  • 15. 《查士丁尼法典》规定:“如果未成年人或成年人的财产价值在500索里迪(古罗马的一种金币)以内,城邦保卫人会同同一城市的极神圣的主教设立监护人或保佐人·····根据上述敕令的规范,必须提出法定的担保,接受担保的人须承担风险。”这体现出古罗马法(    )
    A、重视人文关怀 B、注重司法程序 C、蕴含契约精神 D、法律主体狭隘
  • 16. 德国思想家康德认为,理性的东西使人能够摆脱自然本能欲望的束缚而成为独立“人格”的主体,从而与动物本质地区别开来。康德所要表达的思想内涵是(   )
    A、人性都具有双重性 B、人应当具有独立人格 C、自由是理性的核心 D、人的本质由理性决定
  • 17. 16世纪下半期,英国由于呢绒出口遭遇危机而在全社会引发了一场经济大讨论。当时的议会和政府召开了许多调查会,涉及的问题有圈地、行会、公司、通货、垄断、关税、济贫、工资、工业管理、中心市场制度等。这场大讨论(    )
    A、  推动了重商主义思想的发展 B、顺应了工业革命扩大市场的要求 C、违背了自由贸易主义的原则 D、加强了国际贸易中的制度化建设
  • 18. 根据英国议会会议记录,1878~1887年,英国政府议案占去下院83%的工作时间,1888~1897年增加到84.5%.另据有关资料统计,在1900年前后,英国内阁已合法地占用了下院4/5的议事时间。这一局面出现的主要原因是(    )
    A、君主立宪的确立 B、内阁制度的发展 C、两党政治的形成 D、议会改革的推进
  • 19. 有学者指出:出身于普鲁士勃兰登堡容克世家的俾斯麦在日后承担起统一德国的历史使命,实际上是为保护自身利益而主动顺应历史发展的“向前逃跑”。这说明德意志的统一(    )
    A、遭到来自国内外的重重阻力 B、采取了王朝战争的方式 C、是为了阻止革命和保护特权 D、符合不同派别的共同利益
  • 20. 2020年3月,美国纽约州州长科莫在接受采访时说:“看看我们最终陷人的奇怪局面:每个州都在采购呼吸机,纽约州在买,加州在买,伊利诺伊州也在买,我们都试图购买相同的商品。最后联邦政府也加入了竞标·····效率非常低”。这反映美国(    )
    A、  制造业空洞化严重 B、社会分配严重不公 C、政府大力干预市场 D、联邦制的弊端凸显
  • 21. 小说《悲惨世界》中的主人公冉·阿让的人生,集浪漫主义传奇色彩及人道主义悲剧为一体:冉·阿让,因为生活所迫,从一个善良、淳朴的劳动者转变成冷酷、盲目的恶魔;被主教唤醒他本善的良知之后,成为诚实、正直、仁慈和博爱的人。这说明《悲惨世界》(    )
    A、为悲惨的人民找到了解放的道路 B、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法国社会现实 C、充满了对人类“理性王国”的向往 D、强调表现自我和社会的精神危机
  • 22. 乌克兰画家马列维奇的《雨后乡间之晨》(见下图)把人物处理成圆筒形组成的雕塑式形象,人物外的环境被处理在一种机械式的风景之中,那树木、房屋、地面,都显示出作者独特的艺术风格。这幅作品的艺术创作风格属于(    )

    A、浪漫主义 B、印象画派 C、现实主义 D、现代主义
  • 23. 贝多芬给《田园交响曲》加的标题是“田园生活的回忆”,是其交响乐中唯一的标题音乐,他在总谱的扉页上特别注明,“主要是感情的表现,而不是音画”,他更明确地说是“表达乡间的乐趣在人心里所引起的感受”。这部作品(    )
    A、激励着人们与命运进行斗争 B、热情赞美歌颂人类美好的心灵 C、强调人的精神世界而不是描摹自然 D、充满时代精神,蕴含着革命的力量
  • 24. 历史经验表明,全球化虽然反映了工业革命和世界市场形成以来世界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是历史大趋势,但全球化的阶段性进程总是崎岖坎坷的,“可逆性是全球化的应有属性”。全球化具有“可逆性”的根本原因是(   )
    A、全球化发展进程的不平衡 B、世界大国推行霸权主义 C、南北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 D、世界格局发展的多极化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包括3小题,第25题25分,第26题12分,第27题15分,共52分。)

  • 25.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

    春秋时期,少数诸侯在各自的疆土上不再进行封建。县成为行政区划的正式名称是在战国中晚期。到春秋时期,郡的内部管理机构设置大体完备。战国末期,各国基本上形成了郡、县、乡、里上下垂直统属的地方行政组织。秦朝为纯粹的郡县二级行政区划制。秦楚之际建立了按军功分封的新型封建制,诸侯王享有高度自治权。汉景帝朝七国之乱后,诸侯王失去行政管理权,这标志着封建制被郡县制完全取代。

    ——摘编自张信通《秦汉里治研究》

    材料二

    元朝辖境空前广阔,疆域四至极远。元常设十行省,在各行省设官,令其掌管各郡县的兵甲、屯田、钱粮、漕运等大事。元行省制度创立了一种以行省为枢纽,以中央集权为主,辅以部分地方分权的新体制,对元代社会和后来的明清及近代、当代社会都产生了深远影响。

    ——摘编自刘宇《行省制度略论》

    材料三

    第一次布匿战争后,罗马人占领了西西里,并首次采用行省的形式加以治理,从而区别于意大利本土的同盟制。此后,随着罗马帝国的扩张,行省的数目逐渐提高到53个之多。罗马实行行省制后,因行省的人民是外邦人,故而在他们与罗马人发生民事纠纷时就有了法律冲突问题,这将导致罗马法的变革。

    ——摘编自徐国栋《行省制度的确立对罗马法的影响-以西西里行省的设立为中心》

    (1)、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春秋战国到秦汉时期地方行政制度的变化,并说明其

    积极作用。

    (2)、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简述元朝行省制度确立的历史背景。
    (3)、根据材料三并结合所学知识,说明行省制度的确立对罗马的影响。
  • 26.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

    《中国大百科全书·政治学》将政治妥协界定为:“国家、民族、阶级、政党集团之间在利

    益冲突时,冲突双方通过政治谈判、协商或默契,互相做出让步,以缓解矛盾的一种行为。”以这一概念为基础,学者龙太江进一步将政治妥协定义为“冲突、竞争的政治行为主体(国家、

    民族、阶级、政党、政党集团等)之间通过谈判、协商、讨价还价以及基于避免直接对抗造成严重后果的共同认识或默契而相互做出让步以求得争端缓和、平息以至解决的行为、方法与过

    程。”万斌、罗维认为政治妥协是指“在特定的社会共同体中,政治利益冲突的双方或各方,以

    社会共同体为念,以相互宽容为怀,依据共同认可的规则,通过彼此间利益的让渡来解决或

    暂时解决政治冲突的一种社会调节机制”。

    ——摘编自张丽娟《政治妥协及其对政治民主化的意义》

    根据材料,就政治妥协的定义任选一种观点,并结合近代欧美资产阶级民主政治建立和发展的史实进行简要阐述。(要求:观点明确,史论结合;逻辑严密,表述清晰。)

  • 27.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

    自汉以来至今,儒家思想在绝大部分历史时期是中国的主流价值观。汉朝以后,历朝历代四书五经被无数次修订,孔子原作已面目全非。儒学在魏晋时期演变成玄学。唐代政权基本上以儒家思想为主导,但是也渗透了道教和佛教。宋朝时发展为程朱理学,尊周敦颐、程颢、程颐为始祖,朱熹为集大成者,经明朝王阳明又发展为心学。后取得官方地位。现在所说的儒家思想,相当部分来自宋朝的文献。元明清时期,科举考试都以朱熹的理学内容为考试题目,对思想产生了很的影响。

    ——摘编自盛文林《最经典的国学常识》

    材料二

    清代汉学发轫于明末清初,是继宋明理学之后产生的一个学术流派。之所以称之为汉学,是指其经学研究与宋学相对而言,主张回溯和尊崇汉代的经说。就其学风和研究方法而言,普遍强调读书,注重实际,倡导以朴实的经学取代空疏的理学,具有批判精神和求实精神。顾炎武、黄宗羲、王夫之是其中最为杰出的代表。

    ——摘编自张岂之《中国历史·元明清卷》

    材料三

    新文化运动将斗争的锋芒指向被历代儒家不断发展了的以维护封建专制为基本内容的儒家学说。运动的倡导者从反对政治专制出发,对思想领域的文化专制也发起了猛烈的攻击。其焦点就是批判三纲五常,反对尊孔复古。

    ——摘编自白寿彝《中国通史》

    (1)、根据材料一并结合学知识,概括从汉到宋儒家思想的发展历程并说明儒家思想的积极作用。
    (2)、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清代汉学产生的历史背景。
    (3)、根据材料三并结合所学知识,简评新文化运动对儒家学说的批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