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许昌长葛市2021年中考化学一模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1-04-20 类型:中考模拟

一、单选题

  • 1. 下列有关变化的解释正确的是(   )
    A、“花香四溢”说明分子在不停地运动 B、“滴水成冰”是化学变化 C、“釜底抽薪”是为了降低着火点 D、“百炼成钢”指生铁多次冶炼转化为纯铁
  • 2. 下列结论正确的是(   )
    A、氧化反应一定是化合反应 B、凡是有两种或两种以上物质参加的反应就是化合反应 C、铁丝在氧气中燃烧既属于氧化反应,又属于化合反应 D、混合物由多种物质组成,所以混合物中一定存在多种元素
  • 3. 某物质中含有钾元素,该物质一定不会是(   )
    A、 B、单质 C、 D、氧化物
  • 4. 下列有关反应现象记录正确的是(   )
    A、打开盛有浓盐酸的试剂瓶瓶盖,瓶口有白烟生成 B、向氯化铜溶液中加入铝丝,铝丝表面生成红色物质 C、向氢氧化钠溶液中加入几滴石蕊,石蕊由紫色变为红色 D、铁与盐酸反应后溶液温度无变化
  • 5. 推理思维是重要的学习方法,下列推理正确的是(   )
    A、活泼金属与稀硫酸反应放出气体,所以能与稀硫酸反应放出气体的物质一定是活泼金属 B、单质只含一种元素,所以只含一种元素的一定是单质 C、金属元素的最外层电子数小于 4,所以最外层电子数小于 4 的一定是金属元素 D、灭火的原理是破坏燃烧条件,所以破坏燃烧条件一定能灭火
  • 6. 化学实验要强化安全意识,下列做法符合安全意识的是(   )
    A、稀释浓硫酸时把水缓慢加入浓硫酸中 B、点燃氢气前,先检验氢气的纯度 C、家中燃气泄漏,要赶紧打开排风扇通风 D、不慎将氢氧化钠沾到皮肤上,要用大量水冲洗,再涂稀硫酸
  • 7. 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保持水化学性质的最小微粒是水分子 B、用水润湿pH 试纸测得溶液的pH 值一定减小 C、酸雨的 pH 值一定小于 7 D、置换反应中一定有某些元素化合价的变化
  • 8. 有三瓶无色溶液分别是盐酸、石灰水、水,用下列试剂能把它们区分开的是(   )
    A、酚酞试液 B、镁条 C、CuO 粉末 D、石蕊试液
  • 9. 除杂的原则是不能引入新的杂质,也不能损耗原物质。 下列物质中括号内的为杂质,除杂方法错误的是(   )
    A、氧化铁(铁):加入适量的稀盐酸。 B、铁粉(铜):用磁铁吸引 C、碳酸钙(氯化钙):加水溶解、过滤、洗涤、干燥 D、二氧化碳(一氧化碳):通过灼热的氧化铜粉末
  • 10. 高纯硅是信息产业的核心材料。 工业制硅的化学方程式为 SiO2+ 2C__Si + 2CO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该反应中碳表现氧化性 B、该反应为置换反应 C、通过该反应制得纯硅 D、该反应中参加反应的二氧化硅与碳的质量比为 1∶ 2
  • 11. 下列物质的转化不能一步实现的是(   )
    A、HCl—H2—H2O B、Zn—Fe—FeCl2 C、NaOH—H2O—O2 D、CaO—CaCO3—Na2CO3
  • 12. 锂电池是新一代高能电池,目前已研究出多种锂电池。 某种锂电池的总反应 Li + MnO2=LiMnO2  下列说法中正确的(   )
    A、MnO2 在该反应中作为催化剂 B、该反应属于分解反应 C、使用电池时化学能转化为电能 D、反应后 Li 的化合价为 + 2 价
  • 13. 向 CuSO4 溶液中加入一定质量的镁粉,完全反应后过滤,得滤渣和蓝色溶液。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滤渣中一定有 Cu 有 Mg B、反应后滤液中的金属阳离子为 Cu + 和 Mg2 + C、向滤渣中滴加稀盐酸,会有气泡产生 D、向滤液中滴加氢氧化钠溶液会产生蓝色沉淀
  • 14. 下图是某化学变化的微观示意图,下列有关说法正确的是(   )

    A、生成物中有两种氧化物和一种单质 B、该反应的反应物是两种氧化物 C、反应前后分子、原子个数均不变 D、参加反应的反应物CO 与NO 分子个数比为2∶3

二、填空题

  • 15. 写出下列物质的化学式:
    (1)、由2个氮原子1个氧原子构成的氮的氧化物的化学式
    (2)、造成煤气中毒事件“元凶”的化学式
    (3)、生活中常用作食品干燥剂且属于氧化物的化学式
  • 16. 用盐酸除铁锈的化学方程式为;除铁锈后溶液的颜色变为
  • 17.          
    (1)、高炉炼铁过程中生成铁的化学方程式
    (2)、KIO3与KClO3的化学性质相似,写出KIO3在加热条件下分解的化学方程式
  • 18. 相对分子质量最小的氧化物的化学式;地壳中含量最多的金属元素、非金属元素和空气中含量最多的元素组成的化合物的化学式;“C60”和“石墨”中由分子构成的物质是
  • 19. 把11.2克Fe粉加入盐酸和硫酸的混合溶液中,恰好完全反应。测得反应后溶液中Cl-的质量为7.1克,反应后溶液中铁元素的化合价为;溶液质量比反应前(“增大”、“减小”或“相等”);原混合溶液中溶质H2SO4的质量为g。
  • 20. A、B、C三种固体物质(不含结晶水)的溶解度曲线如图所示,回答以下问题:

    (1)、50℃时,将50gA固体加入50g水中,所得溶液中溶质的质量为g。
    (2)、使接近饱和的C物质的溶液由不饱和变成饱和应该(“降温”或“升温”);
    (3)、将50℃的A、B、C的饱和溶液降温到20℃,所得溶液中溶质质量分数最大的是
  • 21. 水是生命之源,生物离不开水。请写出下列有关水的化学方程式。
    (1)、化合反应,有水参加并放出大量热
    (2)、化合反应,有水参加且生成酸
    (3)、分解反应,生成物中有水

三、简答题

  • 22. 敞口放置烧碱溶液一段时间后,溶液质量会怎么变化?原因是什么(用化学方程式表示质量变化的原因)?
  • 23. 用铝片与硫酸反应制取氢气时,刚开始无明显现象,一段时间后有气泡产生,产生该现象的原因是什么?

四、流程题

  • 24. 某废气中可能混有CO2、CO、N2 , 为确定其成分,按以下流程实验。

    (1)、①中澄清石灰水变浑浊,该反应方程式为
    (2)、气体A通入浓NaOH溶液的目的是什么?
    (3)、②中黑色粉末变红,③中澄清石灰水变浑浊,则原混合气体中一定含有的气体是。(写化学式)
    (4)、尾气D不能直接排入大气中。为什么?

五、实验题

  • 25. CO2对人类的的生命活动非常重要。我们可以从多角度认识二氧化碳。
    (1)、正常雨水的pH<7,是因为雨水降落过程中遇到了空气中的二氧化碳,与二氧化碳反应,生成(写该物质名称)使雨水呈酸性。
    (2)、在下图中,用大理石和盐酸制取纯净、干燥的二氧化碳,并用排空气法收集CO2。(碳酸氢钠可以与盐酸反应生成二氧化碳)仪器的连接顺序为a接d,e接b,c接(选f或g)。装置B中所装的试剂是(填名称),仪器①的名称 , 向装置E中逐滴加入氢氧化钠溶液,实验现象为

    (3)、二氧化碳是一种重要的化工原料。

    a、在纳米纤维催化剂条件下,二氧化碳和氢气反应制得液体燃料甲醇(CH3OH)并生成水。反应的方程式为

    b、在高温、高压条件下,二氧化碳和NH3反应制得重要肥料尿素[CO(NH22]并生成水。该反应方程式为

六、计算题

  • 26. 将10g碳酸钙加入到50g稀盐酸中,充分反应后固体有剩余,且固体与溶液的总质量为57.8g,(气体的溶解忽略不计),求反应前稀盐酸中溶质的的质量分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