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内江市威远中学2021届高三文综地理3月月考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1-04-20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 共140分

  • 1. 下图为皖南山区某地局部等高线地形图(左)与该区甲镇(30°N)健身广场内某日正午高、低杠光影分布图(右),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图中A湖下游无河相通,但湖水水位下降快,其原因可能是( )
    A、纬度较低,气温高,蒸发强烈 B、为咸水湖,蒸发量大于降水量 C、常年盛行东南风,湖水蒸发快 D、湖区有石灰岩分布,渗漏明显
    (2)、该日正午健身广场内高杠北端A光影正落于低杠支杆中点,则一年中是否存在A光影正落于低杠支杆脚B点的时刻,且高杠高度为( )
    A、存在  2.55m B、不存在  2.5m C、存在 2.5m D、不存在  2.6m
  • 2. 青瓦地指青瓦铺设的地面(铺地的青瓦部分是从破损废弃的老建筑物上拆下的旧品),常见于我国的园林、古镇、民宿庭院等地,是人类在建设家园过程中寻找到的一种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方式。下图为青瓦地景观。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瓦片铺设的地面存在一定的间隙,可以(     )
    A、减少路面积水 B、抑制植物生长 C、防止瓦片破损 D、增加路面宽度
    (2)、在夏季烈日暴晒的情况下,青瓦地较水泥地表面(    )

    ①获取热量更少  ②增温速度更慢  ③蒸发量更小  ④反射率更小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3)、青瓦地多见于(    )
    A、江南水乡 B、西北大漠 C、东北雪原 D、川西牧区
  • 3. 下图为我国某国家中心城市某条地铁线路示意图。读图完成下列小题。

    (1)、该地铁站点附近商品房均价最高的可能是(    )
    A、 B、 C、 D、
    (2)、AB区段没有站点最可能是因为(     )
    A、住宅稀少 B、工厂稀少 C、森林茂密 D、河道宽阔
    (3)、该地铁②至③区间图示运行方向客流量最大的时间段为(     )
    A、7:00-9:00 B、10:00-12:00 C、14:00-16:00 D、17:00-19:00
  • 4. 群落中物种数目的多少称为物种丰富度。调查发现,横断山区某山地木本植物和草本植物的物种丰富度随海拔上升表现出规律性变化(如下图)。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据图,可知(      )
    A、随海拔升高,木本植物丰富度持续减少 B、2800米以下,木本植物和草本植物物种丰富度变化趋势一致 C、2800~3100米,草本植物丰富度与海拔呈负相关 D、3800米左右,木本植物物种最少,草本植物种类最丰富
    (2)、造成海拔2800~3100米木本和草本物种丰富度差异的直接原因主要是该地(   )
    A、土壤湿润 B、降水增多 C、热量充足 D、坡度减小
    (3)、据图推测海拔3100米以上草本物种丰富度明显增大的因素最可能是(   )
    A、光照 B、气温 C、降水 D、土壤

二、非选择题 共160分

  • 5.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山体效应主要指隆起地块的热力效应,形成相同海拔山体内部比外部气温高的现象。山体效应对山体的雪线和林线有显著影响,山体内外温差越大,山体效应越强。青藏高原作为亚欧大陆面积最大、海拔最高的高原,平均海拔3000—5000m,其山体效应显著,甚至比西欧的阿尔卑斯山脉(平均海拔3000m左右)更强。下图为山体效应模型图。

    (1)、从山体效应原理对比分析青藏高原边缘与内部山地的整体林线高低。
    (2)、根据“地气系统辐射平衡”原理,分析山体效应的形成机制。
    (3)、推测青藏高原的山体效应比阿尔卑斯山脉更强的原因。
  • 6.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沙产业及其可持续发展是个新概念。2009年S公司开始在乌兰布和沙漠腹地开辟水源,改造沙漠为耕地、草场,种植有机玉米、有机牧草近40万亩,为奶牛提供精、粗饲料。通过科学奶牛养殖技术、先进的牛奶生产工厂、标准化的管理体系,现奶牛存栏2.5万头,日产“高端”有机奶1300吨。销售的每一包有机奶都有追溯码,消费者可随时登陆国家认监委网站在线查询。实现了种植、养殖、加工、销售一体化的沙漠封闭有机奶循环产业链,形成了生态治理、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的沙漠治理新模式。下图示意S公司位置及牧场景观。

    (1)、分析在乌兰布和沙漠腹地饲养奶牛的有利自然条件。
    (2)、沙漠地区最大的问题是缺水,推测S公司解决水资源的具体措施。
    (3)、从产业链的角度,分析S公司生产“高端”有机奶的循环经济过程
    (4)、说明S公司在乌兰布和沙漠生产有机奶的价值。
  • 7. 【地理-—选修3:旅游地理】

    剑门关因“剑阁峥嵘而崔嵬,一夫当关,万夫莫开”而闻名。剑门关地质公园位于我国四川省剑阁县境内,景区内有姿态各异的丹霞地貌,曾是川陕交通的唯一要道,集三国文化、蜀道文化及关阻文化于一体。近年来,景区依托传统文化与自然资源,开展了各种特色活动,游客人数逐年增加。

    分析剑门关地质公园客源市场逐渐大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