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保定市竞秀区2019-2020学年七年级下学期语文期末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1-04-19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

  • 1. 下列关于文学常识、文化常识的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
    A、杜甫,唐代诗人,自号少陵野老,被后人称为“诗圣”,其诗被称为“诗史”。 B、《朝花夕拾》是鲁迅的小说集,其中《阿长与<山海经>》记述了鲁迅儿时与长妈妈相处的情景。 C、“无丝竹之乱耳”中的“丝”指弦乐器,“竹”指管乐器,“丝竹”泛指音乐。 D、生活中,我们常用到一些尊称和谦称。如:谦称自己“鄙人”、“不才”等;而“令尊”、“令堂”则是对对方父母的尊称。
  • 2. 请选出下列选项中排序正确的一项(   )

    ①猛的一股风顶得他透不出气,闭住口,半天,打出一个嗝,仿佛是在水里扎了一个猛子。

    ②风越大,他的抵抗也越大,似乎是和狂风决一死战

    ③打出这个嗝,他继续往前奔走,往前冲进,没有任何东西能阻止住这个巨人,他全身的筋肉没有一处松懈,象被蚂蚁围攻的绿虫,全身摇动着抵御

    ④有时候起了狂风,把他打得出不来气,可是他低着头,咬着牙,向前钻,象一条浮着逆水的大鱼

    ⑤祥子愿意早早的拉车跑一趟,凉风飕进他的袖口,使他全身象洗冷水澡似的一哆嗦,一痛快

    A、③①⑤②④ B、⑤②③①④ C、⑤④②①③ D、③①②⑤④

二、情景默写

  • 3. 在下列横线上填写出相应的句子。
    (1)、陈子昂《登幽州台歌》中写出诗人在广阔无垠的时空背景下,饱含孤独、寂寞、苦闷情绪的诗句是“”。
    (2)、面对困难险阻,只要我们勇于开拓、无所畏惧,那么我们总会像陆游在《游山西村》中所说“”一样,终能到达充满光明与希望的崭新境界。
    (3)、杜甫的《望岳》中与“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有异曲同工之妙的句子是:“
    (4)、《陋室铭》中描写“陋室”环境恬静雅致、令人赏心悦目的句子是“。”

三、字词书写

  • 4. 阅读下面文字,回答后面问题。

    人生如一支歌,应该多一些昂扬的旋律,少一些靡的音浮;人生如一首诗,应该多一些热烈的抒情,少一些愁苦的叹息;人生如一幅画,应该多一些亮丽的色彩,少一些灰暗的色调;人生如一棵树,应该多一些生命的浆,少一些雕零的枯萎。

    (1)、这段文字中有两个错别字,请找出来并加以改正。

    应改为   ②应改为

    (2)、给下面词语中加着重号的字注音。

             ②

四、综合性学习

  • 5. 观察下面这幅题为《在岗言岗》的漫画,简述漫画的内容和寓意。

    内容:

    寓意:

五、诗歌鉴赏

  • 6. 阅读下面的诗歌,完成下列小题。

    木兰诗(节选)

    万里赴戎机,关山度若飞。朔气传金析,寒光照铁衣。将军百战死,壮士十年归。

    归来见天子,天子坐明堂。策勋十二转,赏赐百千强。可汗问所欲,木兰不用尚书郎,愿驰千里足,送儿还故乡。

    (1)、对上述节选部分有关句子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万里赴戎机,关山度若飞”用夸张手法描写翻山越岭奔赴战场的情景。 B、“朔气传金柝,寒光照铁衣”从听觉和视觉的角度描写边塞的生活。 C、“将军百战死,壮士十年归”实写将军拼死作战,壮士十年后归来的情景。 D、“策勋十二转,赏赐百千强”中的数字“十二”与“百千”都是表示多数。
    (2)、“可汗问所欲”时,木兰表达了什么心愿?请用自己的话概括。

六、对比阅读

  • 7. 阅读下面文言文,回答小题。

    (甲)水陆草木之花,可爱者甚蕃。晋陶渊明独爱菊;自李唐来,世人甚爱牡丹;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

    予谓菊,花之隐逸者也;牡丹,花之富贵者也;莲,花之君子者也。噫!菊之爱,陶后鲜有闻。莲之爱,同予者何人?牡丹之爱,宜乎众矣!

    (周敦颐《爱莲说》)

    (乙)司马牛忧曰:“人皆有兄弟,我独亡。”子夏曰:“商闻之矣:死生有命,富贵在天。君子敬而无失,与人恭而有礼,四海之内,皆兄弟也。君子何患乎无兄弟也?”

    (节选自《论语·司马牛问兄弟》)

    【注释】①司马牛:孔子的弟子。②商:卜商,名商,字子夏。

    (1)、请用“/”给下面句子断句。(每句断一处)

    ①晋 陶 渊 明 独 爱 菊

    ②与 人 恭 而 有 礼

    (2)、解释加点词。

    ①亭亭净               植:

    乎众矣               宜:

    ③予菊,花之隐逸者也   谓:

    兄弟也               皆:

    (3)、下列句中加点的“之”字用法与例句相同的一项是(   )

    例:水陆草木

    A、以我酌油知 B、君子者也 C、当求于上流 D、商闻
    (4)、将下面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①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

    ②君子何患乎无兄弟也?

    (5)、请结合文本内容,说说甲乙两文“君子”的含义有何不同?

七、现代文阅读

  • 8. 阅读下面文字,回答小题。

    生活轨迹

    ①我已经差不多10年,没有走进麦当劳了。

    ②此前我常去,因为儿子小时候特别爱吃西式快餐。离我家不远的这家麦当劳店,就成了我常带他去打牙祭的地方。路边靠窗的第二个座位,是我们父子俩常坐的位子。他吃,我看着他吃。

    ③最后一次陪他去吃麦当劳,是他初中一次考试后。自那之后,我虽然经常路过,却再也没有跨进去过半步。路边靠窗的第二个座位上,偶尔也会坐着一对父子,像我和儿子当年一样,儿子吃,父亲看着他吃。

    ④与大多数的孩子一样,儿子小时候,也特别喜欢去动物园玩。老家的动物园很小,动物不多,连狮子和老虎都没有,但儿子还是喜欢得不得了。后来,我们全家搬到省城,第一次带儿子去那么大的动物园,把儿子乐坏了,兴高采烈地玩了一天。因为儿子热爱动物,我们一家人出外游玩,不管到哪儿,动物园都是必去的景点。

    ⑤儿子上中学后,学业紧张,我们再也没有过全家出动一起去动物园了。

    ⑥儿子读的初中在一条巷子里,对面是一个很大的居民小区。从大路拐进去,一边是绿地,另一边是各种各样的店铺。因为离家远,每天都是我开车接送儿子。晚上去接他放学,比较费时间,因为我到了,他却未必下课放学,只能在校外等。干等无聊,便闲逛、闲看。边上的两家书店、一家文具店、两家小吃店、三家小卖铺,还有一家理发店、一家水果店、一家快餐店……我都弄得非常熟,比我自家小区门口还要熟悉。我的身影,一次次穿梭在这个熟悉的地方,很规律、很频繁,仿佛会一直这样,永远这样。

    ⑦3年后,儿子初中毕业去读高中。自那之后,我再也没有去过儿子初中的学校以及那条巷子。那条巷子依然是热闹的,只是换了一茬人又一茬人而已。

    ⑧儿子上的大学,在成都。在此之前,我没有去过成都,甚至连四川都没有到过。儿子去报到,我和妻子都去了。与其说是我们送儿子去读大学,不如说,我们是趁机到四川旅游。虽然同样是第一次到成都,但儿子却像个老练的主人一样,领着我和他妈妈,看他们学校,游杜甫草堂,逛宽窄巷,那一刻,恍然觉得,儿子长大了。他正如那羽翼马上要长满的雏鹰一般,即将展开翅膀飞到那片属于自己的天空。

    ⑨如果把我们的生活轨迹标注出来的话,你会发现,你的轨迹其实就是孩子成长的轨迹;反过来,孩子的足迹,亦正是你反复踏足的地方。

    ⑩前几天,偶尔路过儿子读的小学附近,校园依旧,十几年前的那一天,我就是顺着这个墙根,牵着儿子的小手,送他走进这所学校的大门的。我仿佛依稀看见,石板路上,一个年轻的父亲,牵着他的孩子,走在梧桐树荫下,走向远方。

    ⑪你和孩子轨迹重复的地方,是你的陪伴。陪伴越多,爱越浓。

    (1)、文章记叙了“我”陪伴儿子的生活轨迹。阅读①——⑧段,完成下面表格。

    时间

    “我”的生活轨迹

    儿子小时候

    “我”常去家附近的麦当劳,陪儿子吃快餐

    儿子小时候

    儿子读初中

    儿子上大学

    送儿子去读大学,游玩四川

    (2)、请从修辞角度赏析下面语句

    他正如那羽翼马上要长满的雏鹰一般,即将展开翅膀飞到那片属于自己的天空。

    (3)、文章以“生活轨迹”为题有什么作用?请简要分析。
  • 9. 阅读下面文字,回答小题。

    老林头儿

    ①春节临近,老林头儿一袋子、一袋子往家买,肉、蔬菜、水果等,都是女儿萍萍一家三口爱吃的。萍萍打电话告诉老林头儿除夕中午就能到家。接下来的日子,他每天一早起来的第一件事,就是翻过去一页日历,每翻一页,内心都充满欣喜,感觉日子有了盼头。

    ②让老林头儿怎么也不会想到,除夕前两天,接到女儿的电话:“老爸,春节我们不回去了,我们这边出现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社区医务人员要24小时坚守岗位。老爸,等疫情过后,我们再回去看您。”女儿匆匆挂了电话。老林头儿举着手机,呆立在那里。

    ③老林头儿就这么一个女儿,小两口只有每年春节才回来几天。这几天是一年当中最幸福快乐的日子。

    ④疫情在悄无声息地蔓延。

    ⑤确诊病例的人数不断增长,女儿所在城市最为严重。老林头儿几次拿起手机给女儿打过去,几次都是关机。一天晚上女儿发来短信:“老爸,尽量少出门,出门一定要记着戴上口罩,一定要多喝水!”他马上回了过去,“嗯嗯,闺女,你可千万要注意安全啊!爸这儿,你就放心吧!”

    ⑥连续几个夜晚,老林头儿都睡不着,手机握在手里,等着女儿的信息。

    ⑦小区开始禁止社区人员自由出入,在规定的时间内才可进出。小区出入口处,增加了值守人员,进行车辆登记和体温测试。出入小区的每个人都戴着口罩。

    ⑧老林头儿每天盯着电视新闻,听到医护人员被感染的消息,他的心揪得紧紧的。(A)在连着几日精神紧张的状态下,老林头儿茶不思、饭不想,晚上彻底失眠了。

    ⑨(B)一天晚上十点左右,门被撞了一下,他立即下床,一边冲着门外气冲冲地喊:“谁呀?”一边使劲地打开门。

    ⑩“对不起林大爷!是我小陈,我进电梯时自行车不小心碰到您家的门了!”原来是在社区工作的小陈姑娘。她的态度让老林头儿的火气消减了一大半,“怎么这么晚才下班啊?”

    ⑪“嗯,非常时期,大家都刚回家。”小陈姑娘笑着回道。

    ⑫“林大爷,您关上门吧!别着凉了!”

    ⑬电梯的门,缓缓地合上了。

    ⑭由于门口值守人员紧缺,小陈姑娘被调了过来,连续一周她都没看到老林头儿,中午,小陈姑娘敲响了老林头家的门。门慢慢打开,见老林头儿一手捂着腰,原来他前几天搬东西不小心抻了。小陈见状,立即骑车去药店给他买来一盒膏药。

    ⑮晚饭时分,小陈给老林头儿送来母亲蒸的薄皮大馅的素包子。临走时,再三叮嘱老林头儿膏药一定要按时贴。

    ⑯之后,每日三餐,小陈准时给老林头儿送去,一直到他自己能够做饭才停止。

    ⑰近日,老林头儿习惯每到晚上听门外自行车的吱吱声和脚步声,听到后他的心才能踏实下来。今晚,他给女儿发了一条信息:老爸一切都好,不用担心。闺女加油!

    ⑱老林头儿的腰好了以后,他义务承担起居住的那栋楼一层楼道清扫和喷洒消毒工作。他提醒出去的居民戴好口罩,回家要洗手。每天在楼道里都会看到老林头儿的身影。

    ⑲那天,雪花漫天飞舞。老林头儿走到小区门口,只见小陈姑娘一个人站在雪中值守入口处。老林头儿默不作声地走过去,与小陈姑娘并排站在了一起,面朝着风雪。

    ⑳“林大爷您快回去吧!别感冒了!”小陈忙劝道。

    ㉑“没事,你一个小姑娘家整天站在寒风中都没感冒,我老头子站一会儿就会感冒啦?”老林头儿笑着说。凌乱飞舞的雪花飘落在他的线帽上,口罩上,外套上,鞋子上……

    ㉒小陈也笑了,雪花落在她长长的睫毛上,遮住了她感动的泪光。

    ㉓(C)雪花纷纷扬扬下得越来越大,地面上很快积了一层厚厚的雪,仿佛给大地盖上了洁白的、毛绒绒的毯子……

     (选自《天津日报》2020年3月5日,有改动)

    (1)、请概括文中与老林头儿相关的具体事件,写在下面。

    春节前,等待女儿春节回家团圆→①→② →③→大雪夜陪小陈值班

    (2)、简要概括老林头儿是一个怎样的人。
    (3)、下列对文章相关内容和写法的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选文对小陈的描写运用了正面与侧面相结合的手法,病愈后的老林头儿主动将温暖与爱心传递下去,也从侧面表现了小陈的善良。 B、选文(A)处写老林头儿精神紧张、茶饭不思的状态,表现了他对女儿的牵挂。 C、选文(B)处表现了老林头儿无端发火,蛮不讲理的行为,有损老林头儿的形象,应该将其删去。 D、选文(C)处属于环境描写,表现了老林头儿与小陈内心的安宁与平静,也展现了温暖、和谐的社会氛围。

八、名著阅读

  • 10. 根据你对文学名著的阅读,完成下面小题。

    但当 A 和他的副手扑到它身上去的时候,这个东西喷出一道黑色的液体,这是从它肚子中的一个口袋分泌出来的黑水。我们的眼睛都被弄得昏花看不见了。……

    这次战斗延长至一刻钟之久。怪物打败了,受伤了,死了,最后给我们让出地方来,溜入水中不见了。

    (1)、以上文段选自 , 选文中A是
    (2)、结合小说内容,概括A这一人物的形象特点。

九、作文

  • 11. 按要求写作。

    请以“我笑了”为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立意正确,思想健康;②除诗歌外,文体不限。不少于600字;③文章中不得出现真实的人名、地名和校名等。④要有真情实感,不得抄袭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