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生物复习专题八——生物圈中的微生物

试卷更新日期:2021-04-19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下列关于食品腐败和食品保存的叙述中不正确的是(    )
    A、食品的腐败主要是由细菌和真菌引起 B、保存食品时可以通过大量添加防腐剂来防止食品腐败 C、冰箱里保存食品主要因为低温可以抑制微生物的生长 D、葡萄干不易腐败主要是因为微生物的增殖需要-定的水分
  • 2. 下列生物中属于原核生物的是(    )
    A、变形虫 B、水绵 C、酵母菌 D、乳酸菌
  • 3. 草履虫的呼吸和消化分别与下列哪项有关(    )
    A、表膜和口沟 B、口沟和食物泡 C、表膜和食物泡 D、伸缩泡和细胞质
  • 4. 制作观察草履虫的临时装片时,在载玻片的培养液液滴上放几丝棉花纤维,其目的是(   )
    A、增加营养 B、吸收水分 C、有利于草履虫呼吸 D、限制草履虫的运动
  • 5. 如图是某些细胞的结构示意图,以下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除②外,以上细胞均为真核细胞 B、①②③可以直接构成生物体,而④是植物体的基本单位 C、含有细胞壁、细胞膜和细胞质的是①④ D、①是靠分裂进行增殖,在适宜的环境中增殖速度很快
  • 6. 一只草履虫每小时大约能够形成60个食物泡,每个食物泡大约含有30个细菌,因此,一只草履虫每天大约能吞吃43000个细菌,所以草履虫对什么有一定的作用?(   )
    A、净化污水 B、鱼类养殖 C、疾病防治 D、环境保护
  • 7. 细菌和真菌种类多、分布广,以下关于细菌和真菌的说法正确的是(    )
    A、临床上用于治病的青霉素是由细菌产生的 B、沼气池中的沼气发酵起主要作用的微生物是乳酸菌 C、细菌和真菌在自然界的物质循环中起重要作用 D、细菌和真菌都是通过孢子来进行繁殖
  • 8. 细菌和真菌可以导致动植物和人体患病,下列哪种疾病不是由于真菌引起的(    )
    A、足癣 B、小麦叶锈病 C、扁桃体炎 D、棉花枯萎病
  • 9. 关于单细胞生物叙述正确的是(    )
    A、单细胞生物个体微小,大都对人体是有害的 B、草履虫可以通过细胞分裂产生新的个体 C、单细胞生物不能独立生活 D、蓝藻、衣藻、眼虫和变形虫不都是单细胞生物
  • 10. 酿制葡萄酒和制作酸奶所利用的微生物分别是( )
    A、醋酸菌和青霉菌 B、酵母菌和醋酸菌 C、乳酸菌和醋酸菌 D、酵母菌和乳酸菌
  • 11. 下列关于巴斯德鹅颈瓶实验的叙述正确是( )

    A、该实验研究的变量是烧瓶放置时间的长短 B、煮沸烧瓶内肉汤的目的是驱逐瓶内的空气 C、实验结论是肉汤中原有的微生物使其变质 D、鹅颈瓶口细长弯曲,能阻挡细菌进入肉汤
  • 12. 如下图所示细菌的三种类型,图中甲、乙、丙依次是(  )

    A、球菌、杆菌、螺旋菌 B、球菌、螺旋菌、杆菌 C、螺旋菌、杆菌、球菌 D、杆菌、球菌、螺旋菌
  • 13. 下列为三种微生物示意图,有关叙述错误的是(  )

    A、③可用来制面包或酒 B、①由蛋白质外壳和内部遗传物质构成 C、②具有成形的细胞核 D、②③属于生态系统中的分解者
  • 14. 如图为各种微生物示意图,相关叙述合理的是(  )

    A、①是病毒,属于原核生物    B、③只能利用现成的有机物生活,营养方式为自养      C、以上微生物中③和②的细胞结构是最相似的      D、④和⑤都是真核生物,是生态系统中的分解者
  • 15. 下列选项中,不具有细胞结构的生物是(   )
    A、新冠病毒 B、含羞草 C、鼠妇 D、蘑菇
  • 16. 破伤风杆菌感染人体后会使人患破伤风。当伤口较深时(如被铁钉扎伤)容易得破伤风,而皮肤表面划破一般不会得破伤风,说明破伤风杆菌的生存不需要(  )
    A、氧气 B、水分 C、有机物 D、适宜的温度
  • 17. 下列关于芽孢的叙述错误的是(   )
    A、芽孢是一种生殖细胞 B、芽孢是细菌的休眠体 C、芽孢可以萌发出一个细菌 D、芽孢是细菌在不良环境中形成的结构
  • 18. 日常生活中采取适当的保存方法,能延长食品的保质期,减少不必要的损失,避免浪费。下列食品利用了高温杀灭细菌和真菌原理来保存的是(   )
    A、咸鸭蛋 B、干香菇 C、肉罐头 D、冷冻虾
  • 19. 在制作泡菜中起主要作用的微生物是(   )
    A、黄曲霉 B、乳酸菌 C、酵母菌 D、大肠杆菌
  • 20. 被称为“微生物学之父”的是(   )
    A、达尔文 B、弗莱明 C、巴斯德 D、列文·虎克
  • 21. 细菌、酵母菌、霉菌的生殖方式分别是(  )
    A、分裂生殖、出芽生殖、孢子生殖 B、营养生殖、出芽生殖、孢子生殖 C、分裂生殖、营养生殖、出芽生殖 D、孢子生殖、分裂生殖、出芽生殖
  • 22. 在探究“洗手对细菌真菌数量的影响”活动中,有“用手在培养基上轻轻按压”的步骤,这属于细菌真菌培养过程中的(   )
    A、接种 B、消毒 C、制作培养基 D、培养
  • 23. 假设此刻小明手上有100个细菌,细菌繁殖速度按每30分钟繁殖一代计算,在没有洗手的情况下,2小时后他的手上细菌数目是(   )

       

    A、400个 B、800个 C、1600个 D、3200个
  • 24. 将细菌放培养基上培养,它会繁殖并形成细菌菌群(如下图)。某生物兴趣小组想检测两种抗生素的杀菌作用,下列哪种实验方案最合适 (   )

    A、 B、 C、 D、
  • 25. 新冠肺炎是由于感染新冠病毒引起的,以下关于病毒的叙述错误的是(    )
    A、病毒可以分为动物病毒、植物病毒和细菌病毒 B、病毒没有细胞结构,通常由蛋白质外壳和内部的核酸组成 C、病毒具有遗传和变异的特点,新冠病毒的遗传物质是DNA D、病毒的个体很小,需要用电子显徽镜才能观察
  • 26. 生活中,多数家庭会把一时吃不完的食品放在冰箱里冷藏,主要目的是(  )
    A、冰箱内温度低,能把微生物冻死 B、冰箱内温度低,能有效抑制微生物的生长繁殖 C、冰箱封闭性好,微生物不易进入 D、冰箱与外界空气隔绝,不利于微生物生长
  • 27. 据最新的研究数据表明,中国19岁男性平均身高175.5CM,19岁女性平均身高163.5CM,位列东亚第一。奶制品的摄入有利于补充蛋白质,促进身高的增长。酸奶是大家非常喜爱的一种奶制品,制作酸奶时加入的微生物及其结构特点分别是(  )
    A、酵母菌  有成形的细胞核 B、醋酸菌  无成形的细胞核 C、乳酸菌  无成形的细胞核 D、乳酸菌  有成形的细胞核
  • 28. 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肆虐全球,引起该疾病的病原体是一种先前从未在人类中发现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关于该病原体的描述正确的是(   )
    A、该病原体是由科学家通过光学显微镜发现的 B、该病原体具有细胞结构,但没有成形的细胞核 C、该病毒能寄生在人体内,所以它是一种动物病毒 D、该病毒可通过寄生或腐生获取现成的有机物
  • 29. 新型冠状病毒与动物细胞相比最主要的不同是(   )
    A、没有蛋白质 B、没有遗传物质 C、没有生命体征 D、没有细胞结构
  • 30. 新冠肺炎是由病毒引起的,抗生素对此病之所以不起作用是因为“抗生素”是(   )。
    A、细菌、真菌 B、某些真菌产生的杀死致病细菌的物质 C、某些真菌产生的杀死真菌的物质 D、细菌产生的杀死细菌的物质

二、综合题

  • 31. 下图为细菌结构的示意图,请根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图中A是 , B , C , D , E
    (2)、F是 , 它使细菌能够运动。
    (3)、该细菌的结构中没有 , 不能进行光合作用,不能制造;营养方式是 , 生殖方式是
    (4)、是细菌的休眠体,对不良环境有较强的抵抗能力。
    (5)、细菌没有 , 属于原核生物。
  • 32. 家庭制作甜酒时,常需往煮好的糯米中加入酒曲(内含大量的酵母菌),并且需将酿酒的器皿密封,若遇到天气寒冷时器皿还需采取保温措施,据此回答:
    (1)、加入酒曲的目的是
    (2)、密封的目的是使器皿中缺少 , 在此条件下的产生量将大大增加。
    (3)、保温的目的是使酵母菌速度加快。
    (4)、酿好的甜酒表面有一层泡沫,这是什么气体?
    (5)、若不将器皿密封,暴露在空气中,酒味便淡薄些,其原因是
  • 33. 如图为两类生物的结构示意图,请据图回答问题。

    (1)、甲图是细菌结构图,它的生殖方式是生殖。在环境恶劣时,有些能形成来度过不良时期。
    (2)、夏天,潮湿久放的面包常常发霉长毛,这些“毛”应该是 以乙图为代表的生物,它的生殖方式是生殖,和细菌相比,细胞内有成形的
    (3)、甲和乙与绿色植物的叶肉细胞相比,没有 , 因此只能利用现成的有机物生活。
    (4)、大多数细菌在生态系统中属于者,促进自然界的循环。
    (5)、酸奶的营养价值比牛奶高,能使牛奶转化成酸奶的细菌是
  • 34. 阅读下面的资料,并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手癣和足癣是一种由真菌引起的传染性皮肤病,发生在手掌、指间、趾间或足底,表现出奇痒、水疱、脱屑、糜烂等症状。手、足癣病人的鞋子、袜子等都带有大量真菌。注意个人卫生,避免与患者的感染处接触,经常保持皮肤干燥(特别是指、趾间,春夏季节),对预防十分重要。

    (1)、细菌和真菌的最主要区别是:真菌细胞内有 , 而细菌内只有DNA集中的区域,因此真菌属于生物,细菌属于生物。(后两空选填“原核”或“真核”)
    (2)、与植物细胞相比,组成真菌的细胞中不含 , 因此只能利用现成的有机物生活。像青霉这样的真菌,可以通过产生大量的进行繁殖。青霉的结构有 菌丝和菌丝。
    (3)、若某人患足癣,则(填“可以”或“不可以”)用抗生素来治疗,理由是抗生素一般只能治疗由感染引起的疾病。
  • 35. 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口罩成为全球需求量最大的医疗物资,其有效的阻截了新冠病毒在全世界范围内的迅速传播。市面上的口罩种类繁多,不同类型的口罩适用范围各不相同,过滤效率是检测口罩防护能力的重要指标,研究人员利用自动滤料测试仪对不同类型口罩进行检测,实验结果如图所示。请分析回答:

        

    (1)、该实验的研究的问题是
    (2)、该实验的变量是 , 图中的过滤效率是多次检测后所得数据的平均值,这样做的目的是
    (3)、根据实验结果分析,不同类型口罩的防护能力(填“相同”或“不同”),防护能力最弱的是口罩。
    (4)、使用过的口罩上附着有大量灰尘、细菌、病毒等污物,应妥善处理。对于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使用过的一次性医用口罩,正确的处理方法是(填“高温蒸煮后重复使用”、“扔进专用垃圾桶”或“扔进普通垃圾桶”)。
    (5)、新冠病毒个体微小,需要用才能观察到。新冠病毒没有细胞结构,由和内部的组成。
    (6)、为早日遏制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科学家们正在努力研发相应的疫苗。研发思路之一是用的新冠病毒来制成疫苗。
    (7)、某同学通过查阅资料了解到:不能用培养细菌的培养基来直接培养新冠病毒。原因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