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保定市2019-2020学年高一下学期物理期末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1-04-16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下列关于万有引力定律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任意两个物体之间都存在万有引力,其大小跟两个物体的质量之和成正比 B、当两个物体无限靠近时,它们之间的万有引力将趋于无穷大 C、万有引力定律的发现说明天上和地上的物体遵循同样的科学法则 D、牛顿发现万有引力定律并通过实验测出了引力常量的数值
  • 2. “天津之眼”是一座跨河建设、桥轮合一的摩天轮,是天津市的地标之一。乘客随摩天轮上的座舱运动,可视为在竖直面内的匀速圆周运动,对于乘客来说(   )

    A、受到的合力为零 B、加速度不变 C、速率不变 D、速度不变
  • 3. 学校物理课外兴趣小组根据生活经验猜想并绘制小船过河的情境图,如图所示,然后利用遥控小船进行验证。图中实线为河岸,空心箭头表示船头,实线箭头代表河水流动的方向且河水流速不变,虚线为小船从河岸M驶向对岸N的实际航线。已知小船相对于静水的速度不变,则下列四幅图中可能得到成功验证的是(   )
    A、 B、 C、 D、
  • 4.

    在如图所示的装置中,木块B与水平桌面间的接触是光滑的,子弹A沿水平方向射入木块后留在其中,将弹簧压缩到最短.若将子弹、木块和弹簧合在一起作为系统,则此系统在从子弹开始射入到弹簧被压缩至最短的整个过程中(   )

    A、动量守恒,机械能守恒 B、动量守恒,机械能不守恒 C、动量不守恒,机械能不守恒 D、动量不守恒,机械能守恒
  • 5. 如图所示,质量分别为m、2m的A、B小球固定在轻杆的两端,可绕水平轴O无摩擦转动。已知杆长为l,水平轴O在杆的中点,初始时A、B、O在同一A竖直线上。给B球一个水平向右的初速度,在杆绕轴O转过90°的过程中(   )

    A、小球A和B的重力势能变化量之和为 12mgl B、小球A和B的重力势能变化量之和为 mgl C、杆对小球A不做功,小球A的机械能守恒 D、A球和B球的总机械能保持不变
  • 6. 把地球看作半径为R的球体,质量为M,其自转周期为T,地球的同步卫星质量为m,距离地表的高度为h,引力常量为G,则(   )
    A、同步卫星的线速度大小为 2πhT B、同步卫星的线速度大小为 GMR+h C、地球的质量 M=4π2R3GT2 D、地球的质量 M=4π2h3GT2
  • 7. 如图所示,把一物体分别放在光滑水平面和光滑斜面上,分别施加水平作用力F1和沿斜面向上的作用力F2。物体均从静止开始,以相同的加速度沿力的方向移动相同的距离,此过程中两力的平均功率分别为P1和P2 , 则(   )

    A、F1>F2 B、F1=F2 C、P1<P2 D、P1=P2
  • 8. 2020年5月5日18时,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成功将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送人预定轨道,拉开了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三步”任务序幕,下图是试验船返回地球的示意图。假设地球半径为R,地球表面的重力加速度为g0 , 试验船初始时在距地球表面高度为3R的圆形轨道I上运动,然后在A点点火变轨进入椭圆轨道II,到达近地点B(忽略距离地表的高度)再次点火进入近地轨道III绕地球做圆周运动。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在A点点火的目的是增大试验船的速度 B、在B点点火的目的是增大试验船的速度 C、试验船在轨道I上运行时的加速度大于在轨道III上运行时的加速度 D、试验船在轨道III上绕地球运行一周所需的时间为 2πRg0

二、多选题

  • 9. 将某物体以初速度 v0 从某高度处水平抛出,落地时速度大小为 2 v0 ,忽略运动过程中的空气阻力,重力加速度为g,则(   )
    A、抛出时的高度为 v022g B、抛出时的高度为 v02g C、在空中运动的时间为 (21)v0g D、在空中运动的时间为 v0g
  • 10. 质量为2kg的物体静止在光滑水平面上,某时刻起受到方向不变的水平力F的作用,以物体静止时的位置为初位置,F随位置x变化的图象如图所示,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物体先做匀加速直线运动,后做匀速运动 B、物体有可能做曲线运动 C、在0~0.2m内力F所做的功为3J D、物体在经过x=0.2m的位置时速度大小为 3 m/s
  • 11. 质量为M、带有 14 光滑圆弧轨道的小车静止在光滑水平面上,如图所示。一质量为m的小球在圆弧轨道的最低点以水平速度 v0 冲上小车,已知M>m,小球最终返回最低点并与小车分离。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在相互作用的过程中小球和小车系统在水平方向上动量守恒 B、分离后小球向左做平抛运动 C、分离后小球向右做平抛运动 D、分离后小球做自由落体运动
  • 12. 如图所示,小球从A点以速度 v0 水平飞出,恰好沿切线方向从B点进入半径为R的圆轨道,B点和圆心O的连线与竖直方向的夹角为 α ,C为圆轨道的最低点,已知重力加速度为g,不计一切阻力,则(   )

    A、小球在B点的速度大小为 v0sinα B、小球在B点的速度大小为 v0cosα C、小球在C点时对轨道的压力等于其重力 D、AB之间的水平距离为 v02tanαg

三、实验题

  • 13. 某同学设计了一个研究平抛运动的实验,为了确定小球在不同时刻所通过的位置,实验时用如图所示的装置,将一块平板钉上复写纸和白纸,竖直立于槽口前某处,将小球从斜槽上由静止释放,小球撞在平板上留下痕迹A;将木板向后平移距离x,再将小球从斜槽上同一位置由静止释放,小球撞在木板上留下痕迹B;再将木板向后平移距离x,将小球还从斜槽同一位置由静止释放,得到痕迹C。

    (1)、下列关于实验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______;
    A、斜槽轨道越光滑误差越小 B、小球的质量越大体积越小,实验误差越小 C、斜槽末端应保持水平 D、小球在斜槽上由同一位置释放的目的是保证平抛的初速度相等
    (2)、测量木板每次平移距离x以及AB间距离h1、AC间距离h2 , 当地重力加速度为g,计算小球的初速度表达式为
  • 14. 某学习小组利用如图甲所示装置做“验证机械能守恒定律”的实验。

    (1)、关于本实验步骤的叙述,操作有明显错误或不需要的有______(填步骤前字母代号)。
    A、打点计时器安装时要使两限位孔位于同一竖直线上并安装稳定,以减小纸带下落过程受到的阻力 B、用天平测出重锤的质量 C、把打点计时器接在用四节干电池串联而成的电源上 D、先闭合打点计时器的电源开关,然后释放重锤 E、挑选点迹清晰且第一、二点间距接近2mm的纸带,用刻度尺测出物体下落的高度h0 , h1 , h2 , ……hn计算出对应点的瞬时速度功,v1 , v2……vn F、分别算出 12mvn2 和mghn , 在实验误差范围内看是否相等
    (2)、某同学截取一条符合要求的纸带,如图乙所示,用刻度尺测得起始点O到计数点A、B、C、D各点的距离分别为h0、h1、h2、h3 , 相邻计数点间时间间隔为T,从O到C的时间为t,若用O、C两点来验证机械能守恒定律,为了计算打下C点时的重物的速度大小,甲、乙、丙、丁四位同学提供了四个计算式,其中正确的是______。(填选项前的字母)

    A、甲同学: vc2gh2 B、乙同学: vc=gt C、同学: vc=h3h12T D、丁同学: vc=h3h2T
    (3)、采用正确计算式的同学发现,以C点算出的重力势能减小量mgh2总比动能增加量 12mvC2 略大些,这主要是因为

四、解答题

  • 15. 2020年2月,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全国,来自全国各地的大批抗疫物资源源不断运往疫情的中心“武汉”。一辆货车装载物资后质量为2×104kg,运动过程中受到的阻力恒为货车重力的0.04倍,允许行驶的最大速度为25m/s。(g=10m/s2
    (1)、求货车以最大速度行驶时,发动机输出的功率P0
    (2)、如果从启动开始,发动机输出功率恒为P0 , 求lmin内(已达允许的最大速度)货车行驶的距离x。(计算结果保留整数)
  • 16. 长木板A静止放在光滑的水平面上,质量为m=2kg的物体B以水平速度 v0=2m/s 滑上长木板A的上表面,由于A、B间存在摩擦,之后A、B速度随时间变化情况如图所示,g=10m/s2。求:

    (1)、长木板的质量M;
    (2)、系统损失的机械能△Ek
  • 17. 如图所示,一足够长、与水平面夹角 θ=53o 的倾斜粗糙轨道与竖直光滑的圆弧轨道在C点相切,圆弧轨道的最低点和最高点分别是A和B,半径为R。一质量为m的小物块,从倾斜轨道上距地面高度h=5R处由静止释放,到达A点时对轨道的压力F=5mg,g为当地重力加速度,已知sin53°=0.8,cos53°=0.6。求:

    (1)、小物块下滑过程中摩擦力所做的功W;
    (2)、通过运算推断小物块是否能够到达B点?
    (3)、要求小物块始终不脱离轨道,求小物块在倾斜轨道上释放高度h的取值范围并定性描述小物块最终运动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