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扶余市第二实验学校2021届高三下学期地理3月月考试卷(A)

试卷更新日期:2021-04-16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本卷共11个小题,每小题4分,共44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 1. 区城产业祁度转移是指以企业为主导的经济活动,由于资源供给或产品需求条件发生变化后,某些产业从某一地区转移到另一地区的经济行为和过程。下图为我国东、中西部产业梯度转移模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图中①②③依次表示我国的(    )
    A、西部中部东部 B、中部东部西部 C、东部中部西部 D、东部西部中部
    (2)、劳动密集型产业由①向②转移将导致②(     )
    A、城市化速度加快 B、人口迁出量增大  C、人口老龄化加剧 D、环境承载力减小
  • 2.     2019年6月29日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宣告,嘉陵江实现全江通航,四川增添了一条出川“水上高速公路”,嘉陵江成为我国内河主通道中第一条全江渠化的河流。全江渠化是通过修坝建堤,对河道进行控制提高河流水位,维持通航连续性的开发模式。下图为嘉陵江16级梯级水利工程纵剖面图,根据材料完成下面小题。

     

    (1)、嘉陵江梯级开发的主要目的是(    )
    A、控制河流水位预防洪灾 B、充分开发河流的水运资源 C、利用库区发展水产养殖 D、改造沿岸景观发展旅游业
    (2)、嘉陵江全江河渠化可能带来的环境问题是

    ①河流水位的季节变化加大  ②影响鱼类洄游繁殖

    ③河流水位提高,水质变差  ④河流曲流发育加快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3)、亭子口枢纽是嘉陵江16个梯级水利工程里最大的水电站,投产第一年机组24小时满负荷运转,如今发电量大幅度减少,主要原因可能是
    A、库区水位提高 B、河流流速减缓 C、水电价格上涨 D、水电供应过剩
  • 3. 读下图,完成下面小题。

     
    (1)、关于图示区域的叙述,正确的是(     )
    A、气温年较差大,日较差小 B、山地较盆地内部生物多样性更丰富 C、地表起伏大势由风力作用决定 D、土壤透气透水性好,肥力强
    (2)、关于图中甲乙两区的叙述,正确的是(    )
    A、可可托海镇有利于中俄边境贸易的发展 B、乙区域河谷地带盛产品质良好的瓜果 C、乙区域山麓因水草丰美,作为夏季牧场 D、甲区域中的主要河流下游航运价值大
  • 4. 新疆是我国三大积雪覆盖区之一,不同季节、不同地区的积雪变化与气温、降水、风等气象要素密切相关。下图示意新疆某山地不同海拔积雪覆盖率的年内变化。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该山地不同海拔积雪覆盖率(    )
    A、低海拔地区夏季变化较大 B、中海拔地区春季变化较大 C、高海拔地区年内变化最大 D、随着海拔的升高年内变化增大
    (2)、影响该山地高海拔地区积雪覆盖率冬、夏季差异的主要因素是(     )

    ①太阳辐射  ②气温  ③降雪量  ④风力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③④
  • 5. 洞里萨湖位于湄公河下游,入湖泥沙约72%来自湄公河。洞里萨湖与湄公河之间存在相互补给的关系。图a为洞里萨湖位置与泛滥区分布,图b为1997~2003年间洞里萨湖月均入湖输沙量变化。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推测一年中,洞里萨湖平均水位最低的月份是(      )
    A、4月 B、5月 C、9月 D、10月
    (2)、对洞里萨湖入湖输沙量影响较大的因素主要有(     )

    ①河岸岩性  ②湖水顶托作用  ③河床形态  ④入湖径流量

    A、①③ B、②③ C、②④ D、③④

二、非选择题

  • 6.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香槟区位于巴黎的东北部,是法国位置最北以兰斯山区为主约3.5万公顷葡萄园。兰斯距离巴黎约150公里,高铁车程约45分钟,这里气候寒冷,分布有典型的白垩土,土壤质地松软,含钙量高导致葡萄的酸度高,能够使葡萄酒更加清爽。香槟地区的葡萄,每年9月份全部由人工采摘、挑选,进而送进香槟地区的各大酒庄,根据不同的品质最后被酿造成不同等级的香槟酒,年产量约3亿瓶,香槟的酿造方法被称为“传统发酵法”,它味道清爽醇美,高酸而低酒精含量,再加上复杂多变的香气,被人们称为“酒中之王”。受疫情的影响,2020年香槟销售额下降了约20亿美元,香槟产业正在经历一场“危机”。

     

    (1)、与法国南部地区相比,分析香槟地区葡萄品质更优的原因。
    (2)、指出兰斯地区香槟酒酿造业发展迅速的优势条件。
    (3)、请说明造成2020年香槟产业“危机”的原因。
    (4)、请为香槟产区发展香槟产业提出合理化建议。
  • 7.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辽宁是中国最北方的沿海省份,海岸线长达2292.4千米。其南部的辽东湾是中国最靠北的海域,也是北半球海冰分布最靠南的海域之一,海底地形为大陆架。这里盛产海参、鲍鱼、海蜇、生蚝、北海道扇贝等优质海产品,背靠辽中南工业基地,但缺少大型港口。

     

    (1)、与同纬度海区相比,辽东湾冬季海冰广布。试分析原因。
    (2)、试从地理学视角解释辽东湾内没有建成大型港口的原因。
    (3)、结合所学知识,分析辽东湾盛产优质海鲜的有利自然条件。
  • 8. 【地理——选修3:旅游地理】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第三届北京地景设计艺术节秉承“生态环保”“循环利用”“变废为宝”的理念,以“时代盛景、大地新生”为主题,通过设计师们的创新想象,结合公园内的自然景观,利用100余吨各种生态环保材料如枯枝、落叶、树皮等完成制作,在园区的草坪、斜坡等处呈现不同主题寓意的地景艺术作品。49件地景艺术作品分布于绿心公园和世界花卉大观园。作品可展示一个冬天,春天以后,种上藤蔓、攀援植物,可以开出美丽的花朵。明年此时,经加工、降解、处理,变成肥料基质,回归大地。未来,北京有条件的公园都将在冬季开展地景艺术作品展示,将冬天的枯枝落叶等废弃物“变废为美”。下图为第三届北京地景设计艺术节的部分作品景观图。

     

    说出图示地景艺术作品作为旅游资源的特点,及举办该活动对城市和市民的意义。

  • 9. 【地理——选修6:环境保护】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白色污染”是指用聚苯乙烯、聚丙烯、聚氯乙烯等高分子化合物制成的包装袋、农用地膜、一次性餐具、塑料瓶等塑料制品使用后被弃置成为固体废物,由于随意乱丢乱扔,难于降解处理,给生态环境和景观造成的污染。

    2007年底,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至今,“限塑令”对治理“白色污染”可谓收效甚微。2020年,为消除“白色污染”,我国再次提出“升级版限塑令”,明确到2025年,塑料污染得到有效控制。

    列举“白色污染”的主要危害,并说明10多年来“限塑”收效甚微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