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强基联合体2021届高三下学期历史质量检测(3月)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1-04-14 类型:高考模拟

一、单项选择题:本题共15小题,每小题3分,共45分。

  • 1. 西周时期,周王登基后,经常有对公卿大夫进行再册命的举动,比如彔伯簋铭文记载:“彔伯,自乃祖考有爵(勋)于周邦,右辟四方,惠宏天令。”内容是赞扬了被册命人祖先的功绩。此举意在(    )
    A、强化宗族血缘关系 B、实现对地方直接控制 C、恢复周天子的权威 D、倡导用贤的政治风气
  • 2. 1972年山东临沂银雀山汉墓发现的竹简《田法》记载 :“州乡以地次受(授)田于野……三岁而一更赋田,十岁而民毕易田,令皆受地美恶口均之数也。”即三年更换一次份地,每个农民在十年之内分别轮种上田、中田、下田,称之为“换土易居”,这(    )
    A、保证了小农经济稳定 B、实现了农民经济平等 C、不利于农业持续发展 D、有助于增加国家税收
  • 3. 公元630年,唐太宗忧虑“经籍去圣久远,文字多讹谬,诏前中书侍郎颜师古考订《五经》和《左传》”,在考订中,政府十分注重文字的正确性和阐释的一致性。然而,唐朝并没有把官方认可的解释当做不容置疑的正统,有关官方解释的争论是被允许甚至受到鼓励。这一政策(    )
    A、确保了儒学的官方地位 B、导致官方解释备受质疑 C、促使三教合流最终形成 D、为文化繁荣提供了环境
  • 4. 经筵,是指汉唐以来帝王为讲论经史而特设的御前讲席。宋代始称经筵,宋代司马光为宋神宗讲经时提出了“祖宗之法不可变”的观点,并且以曹随萧规等历史典故进行论证。王安石参政离开经筵之后,安排吕惠卿进入经筵,吕惠卿又引用《尚书》中“刑罚世轻世重”来论证祖宗之法可以变。这说明(    )
    A、皇帝决策受到经筵左右 B、文献典故解释迎合现实的需要 C、宋代政务决断有民主性 D、宋代朝臣的文化水平难分高下
  • 5. 明代杭湖地区蚕桑业十分发达,“乡间隙地,无不栽桑”。唐甄在《潜书》中说:“吴南诸乡,岁有百十万之益。是以虽赋重困穷,民未至于空虚。室庐舟楫之繁庶,胜于他所,此蚕之厚利也。”这说明杭湖地区(    )
    A、桑蚕业成为农民主业 B、自然经济开始逐渐解体 C、成为国家的经济中心 D、商品经济发展改善民生
  • 6. 1861年,接受过西方教育的容闳考察太平天国,向洪仁玕提出改良政府、军队,改变教育体制、举办洋务等七条建议,洪仁玕接受了他学习西方的建议。容闳离开太平天国后,以扑灭太平天国为事业的湘军主帅曾国藩也接受了他学习西方的建议,并将其一部分主张转化为实践。这说明(    )
    A、 民族矛盾刺激下内战双方对时代主题有某种共识 B、以容闳为代表的知识分子超越了意识形态的局限 C、太平天国与清朝要员在学习西方问题上目标一致    D、清廷将主张转化为实践说明其代表先进的生产力
  • 7. 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大生纱厂的经营迅速恶化。1922年8月,日本《大阪朝日新闻》报道了张謇派人前往日本交涉借款800万元的事实,并评论说此次借款的意义不在单纯的金融收入上的得失,其目的是为了图谋中日实业家的相互提携及亲善。面对随之而来的舆论压力,张謇否认了借款交涉。这说明(    )
    A、民族主义情绪决定了企业决策 B、日本意在缓解中国排日情绪 C、一战导致中国纺织业陷入困境 D、对日借款交涉并非张謇本意
  • 8. 1920年1月,孙中山致信海外国民党同志:自北京学生发生五四运动以来,一般爱国青年,无不以革新思想,抒发言论。国内各界舆论,一致同倡。各种新出版物,纷纷应时而出,社会遂蒙绝大之影响。此种思想界空前之大变动,不过由于出版界之一二觉悟者从事提倡,遂至舆论大放异彩,学潮弥漫全国。据此可知,孙中山认为(    )
    A、 出版界对舆论思想有较大的影响 B、国民党应该积极地响应五四运动 C、五四运动中学生主导了国内舆论 D、国民党的革命宣传措施严重不足
  • 9. 陈独秀说,我们反对孔教,并不是反对孔子个人,也不是说他在古代社会无价值。不过因他不能支配现代人心,适合现代潮流,还有一班人硬要拿他出来压迫现代人心,抵抗现代潮流,成了我们社会进化的最大障碍。陈独秀意在(    )
    A、否认儒学所代表的一切基本价值 B、强调儒学须改造后才能适应社会潮流 C、反对儒学的专断教条和狂热迷信 D、防止有人利用传统儒学进行复辟活动
  • 10. 1945年11月,中国共产党发布《减租和生产是保卫解放区的两件大事》;1946年5月4日,中国共产党发布《五四指示》大力推进土地改革;1947年10月,中国共产党颁布《中国土地法大纲》,提出进行彻底的土地均分政策。这说明(    )
    A、 土改政策适应了形势和时局变化 B、土改政策意在团结不同阶级力量 C、土改政策呈现出了差异性的特点 D、土改中农民获得了政治独立权力
  • 11. 在古罗马,元首的敕令成为具有最高效力的法律渊源,行省必须予以适用。若当事人对行省法庭审判不服,可以上诉到元首法庭,作为最高的审判级别,元首在顾问会议的协助下进行最终审判。据此可知罗马(    )
    A、行省具有相当大的司法自主权 B、中央集权统治在法律上得到体现 C、自由民法律权利得到充分保障 D、行省法律逐渐纳入帝国法律体系
  • 12. 下表是英国在1811年至1911年100年间各部门就业人口在劳动力总数中所占的比例(单位:%)

    行业

    1811年

    1821年

    1831年

    1841年

    1851年

    1861年

    1871年

    1911年

    农业

    35.2

    33.3

    28.1

    22.3

    22.0

    18.8

    15.3

    9.0

    工业

    44.4

    45.9

    42.1

    48.5

    53.8

    55.7

    54.6

    64.1

    其他

    20.4

    20.8

    29.8

    29.2

    24.2

    25.5

    30.1

    26.9

    下列分析正确的是(    )

    A、英国农业的产量按年份逐步降低 B、英国农业停滞并成为粮食进口国 C、英国工业技术存在停滞的可能性 D、英国工业劳动力向第三产业转移
  • 13. 下图是二战后德国柏林被四国分区占领的示意图。对该图解读正确的是(    )

    A、柏林墙倒塌时①区占领国领导人为赫鲁晓夫 B、②区占领国是最早与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大国 C、③区占领国主导战后资本主义世界货币体系 D、④区占领国在朝鲜战争中发动了“特种战争”
  • 14. 有学者用全球进口总额占世界GDP的比例来衡量全球化的程度,并绘制了下边这条曲线。据此可知(    )

    A、全球化进程曾随一战爆发而停止 B、二战结束后全球化进程不可阻挡 C、二战结束前全球化达到了最低谷  D、全球化在阶段性退潮中持续发展
  • 15. 2010年,中国科学院院士丁仲礼接受央视采访时说,根据“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的碳减排方案,2050年之前全球碳排放量总量为固定值8000亿吨。27个发达国家的11亿人口排放占比为44%,剩余国家的55亿人口排放占比为56%,发达国家比发展中国家多2.3倍的人均累计排放权。而从1900年到2005年这105年之间,发达国家的人均碳排放是发展中国家的7.54倍。据此可知,丁仲礼院士认为(    )
    A、发达国家更加勇于承担环境保护的责任 B、发展中国家是全球气候变暖的主要原因 C、碳减排方案应该重视人类共同发展利益 D、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碳排放总量相同

二、非选择题:本题共4小题,共55分。

  • 16.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荀子是先秦时期重视粮食安全的思想家之一。他认为法律要规定好赋税的缴纳,“轻田野之税,省刀布之敛,罕举力役,无夺农时”,同时,“山林泽梁,以时禁发而不税……通流财物粟米,无有滞留”。荀子还将强国按一定的标准划分为王、霸与强三种霸者,“王者富民,霸者富士……亡国富筐筐,实府库”,只有“辟田野,实仓廪,便备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进而选贤任能才能真正成为霸者。

    ——摘编自王高阳《先秦诸子粮食安全思想及其当代价值》

    材料二   隋唐时期是中国粮食储备辉煌发展的时期,粮食储备仓库有正仓、太仓、转运仓、军仓、常平仓等六种仓库,其中太仓(含嘉仓)是专为皇室、京官提供俸米的粮仓,主要盛纳全国州县所交租米,并起着关东和关中之间漕米转运站的作用。下图是唐代洛阳含嘉仓十九号粮窖出土的四方铭文砖及铭文。

    ——摘编自王高阳《先秦诸子粮食安全思想及其当代价值》

    铭砖文字如下:

    含嘉仓

    东门,从南第廿三行,从西第五窖。合纳苏州通天二年租糙米白多一万三¨¨十五石, 耗 在 内。右圣历二年正月八日纳了。

    典刘长   正纲录事刘爽  仓史王花

    监事杨智  丞吕彻 丞赵瓖 令孙忠 令¨思  寺丞知仓事张琮  左监门王宣(?)

    右监门贾立     长上庞防  押仓使孙亮

    (1)、根据材料一,概括荀子保障粮食安全的主张。
    (2)、根据材料二,提取含嘉仓铭文信息,并据此说明对研究唐朝社会经济的史料价值。如果要了解唐朝的粮食仓储制度,还可寻找哪些类型的史料?
    (3)、综上,谈谈你对古代粮食安全的认识。
  • 17.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   “民国船王”卢作孚曾经主持以北碚为中心的嘉陵江三峡乡村建设实验区。从1927年到1949年的22年里,他在实验区修筑铁路公路,治理河道河滩,兴建工厂,创办学校,规划城区,绿化环境,建立运动场、报社,开办农村银行,还创建了中国西部科学院和中国西部科学博物馆。他甚至在实验区民众俱乐部放幻灯片时,亲自手拿话筒,为峡区百姓讲解屏幕上出现的飞机、轮船、火车等,让乡民了解世界。得益于良好的基础,抗战时期,北碚成为陪都重庆的重要迁建区,大量机构、学校进驻北碚,无数文人、政治家、军人在这里传下佳话。

    ——摘编自刘重来《被遗忘的民国乡村建设运动》

    材料二 1937年7月7日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卢作孚即向全体职工提出:“国家对外的战争开始了,我们民生公司的任务也就开始了”。在厂矿内迁运动中,民生公司的船只担负了90%以上的运输量。整个抗战期间,民生公司运送出川军队共计270.5万,武器弹药等30多万吨。大批学校,文化团体,医院等也由民生公司帮助下内迁大后方。抗战时期民生公司的附属产业和投资业共有7家,重点在采煤、机械、冶炼、纺织、商贸、建筑、金融等项目,为稳定和发展后方发挥了重要作用。卢作孚顺应时势抓住机遇,扩大投资、开发实业, 努力实现其“实业救国”的夙愿,被毛泽东赞誉为“中国近代工业发展史上四个不能忘记的人之一”。

    ——摘编自汪洋《论民国时期企业家的社会责任》

    (1)、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概括嘉陵江三峡乡村建设运动的特点。
    (2)、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概括卢作孚为抗战所做的贡献。
    (3)、综上,你有何启示。
  • 18.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1952年主要产品产量简表

    产品

    1952年产量

    比1949年增加

    1.639亿吨

    49%

    130.4万吨

    193%

    135万吨

    754%

    6649万吨

    105%

    发电

    72.6亿千瓦时

    68.1%

    原油

    44万吨

    272%

    ——摘编自王桧林《中国现代史》

    (1)、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1952年主要产品的产量比1949年大幅增长的原因及意义。
    (2)、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请你设计一幅反映这一伟大成就的绘画。(要求:自拟标题,写出构思,无需绘画,史实准确)
  • 19.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图一 《雅典学园》

    图一是16世纪初意大利的一幅著名画作——《雅典学园》。画面表现了学者们在柏拉图创建的雅典学图探讨学术问题的情景,其中不仅有古希腊时期的亚里士多德等许多古代雅典先贤,也有一些当时人物,他们同先贤们在一起自由地讨论。

    ——据《西方美术史》

    材料二:

    图二 《格尔尼卡》

    (1)、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编写一幕意大利人和古希腊先贤们的人物对话场景。(要求:先写出对话的共体主题,对话内容要围绕主题展开,观点明确,对话过程完整,逻辑清晰,字数不少于120字。)
    (2)、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为《格尔尼卡》写一篇解说词。(要求:史实准确,语言流畅,不少于10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