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怀仁市2021届高三下学期文综历史教学质量调研测试(一模)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1-04-14 类型:高考模拟

一、单选题(每小题4分,共48分)

  • 1. 考古发掘发现殷墟故都,实不啻一个大的祭祀场,即使商代青铜器的造型与纹饰,亦充斥着一种恐怖与神秘的气氛。据材料可知,商朝(    )
    A、王权具有浓厚的神秘色彩 B、尊神重鬼的文化氛围较浓 C、天人合一的思想已经出现 D、政治的世俗化倾向已萌芽
  • 2. 下图是出土于今河南南阳的东汉中晚期墓葬中的画像石上的画面(局部)。该画面反映出当时(    )

    A、犁耕技术在中原地区推广 B、重农抑商政策得到加强 C、男耕女织的分工协作发达 D、农民对农业丰收的期盼
  • 3. 下表内容反映了明代遵化地区生铁冶炼成钢铁的情况。它表明当时(    )

    时间(年)

    炉名(座)

    产量(斤)

    递增率(2年)

    正德四年

    大鉴炉(个)

    10

    生铁

    486000

     

    白作炉(个)

    20

    熟铁

    288000

    钢铁

    同上

    正德六年

    大鉴炉(个)

    5

    生铁

    同上

    100%

    白作炉(个)

    8

    熟铁

    同上

    150%

    钢铁

    486000

    明代遵化铁冶钢铁 产量

    A、铁矿业冶炼技术提高较快 B、官营手工业得到了快速发展 C、封建政府限制手工业规模 D、冶炼业已出现资本主义萌芽
  • 4. “与此前所有朝代史家相比,宋代史家们不再满足于过去的记载史迹,而要赋予历史事实以新的涵义,并把事实作为进行归纳的材料,进而确定支配这些历史现象发生的抽象规则和义理。”造成这种变化的主要原因是(    )
    A、统治者重视历史经验教训 B、宋代重塑纲常伦理的需要 C、理学思想和方法论的影响 D、宋代的社会环境相对宽松
  • 5. 下图是1843~1858年中国生丝出口数量统计示意图。该图反映出当时的中国(  )

    A、外商企业大量涌入 B、洋务工业取得成效 C、民族资本主义产生 D、自然经济逐渐解体
  • 6. 中共二大规定“人民”包括“资产阶级、工人或农民”,但在 20 世纪 30 年代一段时期内,“人民”较少被单独使用,而换以“劳动人民”“群众”“劳动群体”等称呼,资产阶级却不包括在内。这一变化(    )
    A、适应了革命统一战线的需要 B、反映了民主革命路线的调整 C、由中国半殖民地的性质决定 D、为新民主主义理论奠定基础
  • 7. 下表是汉口海关 20 世纪 30 年代输美蛋制品数量变化表,据此可知(    )

    年份

    出口量(单位:担)

    1930

    1 5600

    1931

    7270

    1932

    5890

    1933

    1250

    A、中国民族经济受到了经济危机影响 B、华北事变后民族企业生存环境恶化 C、一战后民族资本主义经济重陷绝境 D、西方列强加大了对中国的商品输入
  • 8. 下表是中国与世界其他国家钢产量增长速度对比表,从中可得出的正确历史结论是(    )

    国家

    持续时间

    完成时间

    增长数额

    中国

    1952-1957

    5年

    由135万吨增长到498.7万吨

    美国

    1880 -1 892

    12年

    由127万吨增长到500万吨

    英国

    1880 - 1903

    23年

    由127万吨增长到500万吨

    法国

    1897 - 1923

    26年

    由132万吨增长到530万吨

    A、计划经济体制具有更好的发展优势 B、政策上的利好推动了中国工业发展 C、新中国已顺利完成了国民经济恢复 D、“大跃进”忽视经济发展客观规律
  • 9. 雅典对官员任职资格审查时,必须考察官员是否孝敬父母。当时的演说词也有陈述:在雅典有明确的法律,禁止有道德缺陷的人在公民大会上发言,其中就包括殴打其父母的人,未给其父母提供食宿的人。这表明,古代雅典(    )
    A、开创了“家国同构”的政治制度 B、把孝敬父母作为政绩的内容 C、重视“齐家”与从政的相互联系 D、对官吏的履职能力要求很严
  • 10. 狄德罗主张,国家应当从教会手中把教育管理的权力拿过来普及义务教育,让平民百姓都学会读书算数的本领。大量删削那些无用的古典学科,突出数物化等学科的地位,辅以文学、历史、音乐、图画等科目,大学要突出科技教育。这些主张(    )
    A、强调了科学对教育的决定作用 B、否定了文艺复兴的人文主义 C、确立了法国大革命的政治目标 D、蕴含了理性主义的教育思想
  • 11. 美国历史上一宪法性文件曾规定:“凡未经本邦联召集之国会明确授予合众国者外,各州保留其主权、自由与独立及所有权能、领域与权利”。从国家治理角度来看,这一规定(    )
    A、理性处理了中央与地方关系 B、维护了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 C、蕴含着极大的分裂主义隐患 D、建立了一种全新代议制政体
  • 12. 有学者指出:什么是“全球化”呢?渗透到我的 24 小时生活细节里来的,难道是印度或埃及或阿拉伯的影响吗?不是的,仔细看这 24 小时的内容,代表“全球化”的东西中,其实 99%是西方的影响,是西化。材料意在说明(    )
    A、全球化是当今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 B、发达国家在全球化中处于主导地位 C、发展中国家日益受到全球化的危害 D、民众的日常生活受到全球化的冲击

二、非选择题(共52分)

  • 13.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   1950年1月6日,新中国成立不久,英国宣布自本日起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为中国法律上之政府,但又声称不改变同美国一起"反对共产主义的长期目标"并要继续同台湾国民党集团"保持实际上的联系"。1954年日内瓦会议后,中英双方建立了代办级外交关系。1972年3月13日,中英签署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两国最终建立了全面外交关系。

    ——摘编自人民网《中英建交,一场22年的长跑》

    材料二   十多年来,中英双边贸易额翻了二番,中国对英投资增长了20倍,两国每年人员往来翻了一番,中国在英留学生从12万人跃升至22万人。目前,英国是中国在欧洲的第三大贸易伙伴,也是中国在欧洲的第二大投资目的地国,中国是英国第三大货物出口市场。

    ——摘编自2020年9月海外网《新中国成立71周年之际中国驻英大使再谈中英关系∶坚持三条原则》

    (1)、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概述 20 世纪 50~70 年代中英两国关系的变化并分析其原因。
    (2)、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简析 21 世纪以来,中英双边贸易得以发展的原因。
    (3)、结合以上材料和所学知识,谈谈 20 世纪 70 年代以来中英两国关系发展的历史启示。
  • 14.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   本书改变传统中国历史以王朝循环为结构的固定模式,对中国历史尤其是被传统叙述方式所忽略的社会生活、民间社会、世俗信仰以及中外交流等方西均做了细致的描述。该书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构建中国,叙述有确切文字——甲骨文以来至汉代的历史;第二部分,面向西方,叙述三国至唐代的历史;第三部分,面向北方,叙述宋至明的历史。

    ——摘编自【美】芮乐伟.韩森《开放的帝国:1600年前的中国历史》

    选取书中某一部分,结合中国古代历史自拟一个论题并予以论证。(要求:论题明确,论证充分,史论结合,表述清晰。)

  • 15. 〖历史选修 1:历史上重大改革回眸〗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   近代中国货币制度长期落后,到了 20 世纪 20 年代更是陷入混乱局面。南京国民政府成立后,统一币制成为巩固政权的急切要务之一,而要统一币制,必先实行"废两改元"。在 1929~1933 年世界经济危机的冲击下,中国白银大量外流,国民政府被迫谋求通过币制改革来摆脱经济危机。20 世纪 30 年代以后,日本侵华愈演愈烈,妄图把整个中国变成它的殖民地。同时,红军长征取得胜利,其日益发展壮大使南京国民政府意识到了严重威胁。1935 年 11 月,南京国民政府根据英国经济顾问李滋·罗斯爵士提出的方案,实行法币政策(法币,意即此币具有无限法偿资格,为收付一切公私款项、一切债权债务的合法手段,任何人不得拒绝接受)。这两次币制改革基本上实现了中国币制的近代化,顺应了国际潮流。统一的货币流通市场的形成,推动了商品交换的发展和商品流通的扩大。在币制改革后的头几个月内,出现了几十年内未曾有过的贸易顺差。但是,法币政策在本质上是一种殖民地货币制度,这决定了币制改革最终的失败。

    ——摘编自陈春华《南京国民政府时期的币制改革》

    (1)、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南京国民政府实行币制改革的背景。
    (2)、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简要评价南京国民政府的币制改革。
  • 16. 〖历史选修 3:20 世纪的战争与和平〗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   1950年6月,朝鲜内战爆发,美国纠集“联合国军”进行武装干涉,并派第七舰队侵入台湾海峡。侵朝美军越过三八线,轰炸中国东北边境,直接威胁到新中国的安全。虽然新中国正面临着巩固政权、恢复经济的紧急任务,但应朝鲜的请求,中共中央做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1950年10月,中国人民志愿军奉命开赴朝鲜战场,与朝鲜人民并肩作战。经过三年的相持,双方于1953年7月签署停战协定,抗美援朝战争取得伟大胜利。在这场战争中。志愿军中涌现了无数英雄人物:罗盛教、黄继光、邱少云……为了朝鲜人民,为了履行国际主义义务,他们长眠在朝鲜的土地上。同时,国内掀起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运动。全国人民踊跃参军参战,捐献物资,慰问志愿军,订立爱国公约,开展增产节约运动,有力地支援了前方作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

    ——摘自新华社《新中国峥嵘岁月·抗美援朝保家卫国》

    (1)、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简析新中国取得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的意义。
    (2)、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抗美援朝战争锻造的伟大精神。
  • 17. 〖历史选修 4:中外历史人物评说〗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   颜真卿,少孤,母亲殷氏躬加教育。既长,博学工辞章,事亲孝。开元年间,考中进士科,升任为监察御史,出使河、陇。当时五原有个冤案长期没能判决,气候又干旱,颜真卿辨明冤情判决后就下了大雨,本郡人称作“御史雨”,又出使河东,上奏弹助朔方令郑延祚母亲去世三十年而不入葬,有诏书命令终身不予录用,听说者肃然起敬。安禄山初露叛心时,颜真卿预料他定会叛乱,假托久遭阴雨,于是修补城墙疏通护城河,挑选丁壮,充实府库。每天与宾客泛舟饮酒,以消安禄山之疑。后安禄山反叛,唯独平原城守护究备。在朝中端庄严肃,他刚正有礼,非公言直道,不萌于心。天下不以姓名称,而独日鲁公。像李正己、田神功等人,都是他任用提拔的,后来都有功劳。从政的风雨历程和唐朝的急剧变化.也锤炼了颜真御的书法艺术,他擅长正、草书,笔力道劲曲折,世间当做珍品流传。

    ——摘编自《旧唐书·颜真卿传》等

    (1)、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简析影响颜真卿建功立业的主要因素。
    (2)、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评述颜真卿事迹中体现出的家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