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2021年中考历史复习 阶段性检测卷(二) 中国近代史

试卷更新日期:2021-04-13 类型:一轮复习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15小题,每小题2分,共30分)

  • 1. 《天朝的崩溃》一书中写道:“这场战争把中国拖入世界。从此开始,中国遭受了列强的百般蹂躏;从此开始,中国人经受了寻找新出路的百般苦难。”材料中的“这场战争”指的是(    )
    A、鸦片战争 B、第二次鸦片战争 C、甲午中日战争 D、八国联军侵华战争
  • 2. “废墟是昨天派往今天的使者,废墟让我们把地理读成历史。”从下图所示的废墟中,我们可以解读的历史是(    )

    A、近代中国封闭的大门被打开 B、阿古柏入侵新疆 C、中华文明遭到英法联军的摧残 D、八国联军攻占北京
  • 3. 从1851年起共坚持了14年,势力扩展到17个省,有力地打击了清王朝的封建统治和外国的侵略,促进了封建社会的崩溃,阻止了中国殖民化的进程,在中国历史上留下极其重要的一页。这反映的历史事件是(    )
    A、洋务运动 B、太平天国运动 C、辛亥革命 D、北伐战争
  • 4. 有人用《增广贤文》中“有心栽花花不发,无心插柳柳成荫”来比喻洋务运动。这里的“花”和“柳”分别指(    )
    A、自强,求富;抵制西方列强的侵略 B、引进西方先进科学技术;创办中国近代工业 C、刺激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的产生和发展;开辟了中国近代化的道路 D、维护清朝统治;刺激了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的产生和发展
  • 5. 《马关条约》中最能体现外国资本主义对中国侵略进入新阶段的是(    )
    A、增开通商口岸 B、赔款白银2亿两 C、割台湾等地给日本 D、允许日本在通商口岸设立工厂
  • 6. 胡适评价19世纪末的梁启超为“革命第一大功臣,其功在革新吾国之思想界”。这主要是因为梁启超宣传了(    )
    A、民主科学 B、民主共和 C、托古改制 D、变法图存
  • 7. 它打破了历代王朝的更迭机制,否定了整个皇权体制,因而也触动了传统社会的各条神经,是政治制度和社会思想的一大跃进。“它”及带来的“社会思想的一大跃进”是指(    )
    A、鸦片战争——中国出现向西方学习的思潮 B、戊戌变法——在社会上起到思想启蒙作用 C、辛亥革命——民主共和观念深入人心 D、五四运动——马克思主义广泛传播
  • 8. 阅读下表,据此判断该表格所反映的历史事件是(    )

    时间

    1919年5月5日

    地点

    北京大学法科大礼堂

    人物

    法科学生谢绍敏

    经过

    当场将中指啮破,撕裂衣襟,血书“还我青岛”四个大字,揭之于众

    A、戊戌变法 B、辛亥革命 C、新文化运动 D、五四运动
  • 9. 报刊、照片、历史文献等都是历史的见证。下面展示的这些图文资料共同见证的历史是(    )

    北伐战争形势图

    黄埔军校校址

    国民党一大宣言

    A、国共合作,打倒军阀 B、国共内战,星火燎原 C、推翻帝制,走向共和 D、国共合作,抗日烽火
  • 10. 开国大典上国旗冉冉升起时,54门礼炮齐鸣28响。你认为其中的数字“28”与下面的哪个历史事件有关?(    )
    A、鸦片战争 B、新文化运动 C、中国共产党的成立 D、五四运动
  • 11. 下列搭配正确的是(    )
    A、百团大战——抗战以来中国军队取得的第一次大捷 B、西安事变——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形成 C、八七会议——提出“枪杆子里出政权”的重要论断 D、新文化运动——声势浩大的彻底的反帝爱国运动
  • 12. “中央红军的战略转移从1934年10月开始行动。在连续冲破四道封锁线后,从八万六千人锐减为三万多人。这种严酷事实,迫使红军中越来越多的人感到再也不能照原来的办法打下去了,必须下决心有一个根本的改变。”后来发生的“根本改变”是(    )
    A、召开遵义会议,确立正确领导 B、红军一往无前,克服艰难险阻 C、红军三大主力会师,壮大革命力量 D、国共携手合作,建立统一战线
  • 13. 中共在长征途中曾面临巨大的危机,为此召开过一次意义重大的会议。因为当时中共上海局的电台被敌人侦破,所以中共中央与共产国际的联系中断了,这反而使得这次会议得以在中共独立自主的状态下召开,没有受到共产国际和联共(布)的影响。这主要反映了(    )
    A、这次会议是党的历史上生死攸关的转折点 B、这次会议确立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 C、毛泽东思想成为党的指导思想 D、中国共产党从幼稚走向成熟
  • 14. 1937年9月的一天,在陕西省三原县石桥镇的一个大坝上,一万多穿着灰军服、戴着红星帽的工农红军,在这里召开整编誓师大会。会场上,每位官兵的手中都拿着一套即将穿上的国民党军队的黄军服和即将戴上的缀有国民党党徽的黄军帽。红军脱帽换装的原因是(    )
    A、  九一八事变后,日本扶植溥仪建立伪满洲国 B、日本策划“华北自治运动”,全国人民要求“停止内战,一致抗日” C、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十年内战基本结束 D、日本全面侵华,国共两党合作抗日的实现
  • 15. 1947年6月,在解放战争中,人民解放军发动了一次重要的军事行动直接威胁到南京、武汉。这一“行动”(    )
    A、  成为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 B、是抗战中发动的最大规模战役 C、揭开了人民解放军战略进攻的序幕 D、标志着解放战争取得彻底胜利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共3小题。第16小题10分,第17小题9分,第18小题11分,共30分)

  • 16. 近代中国的教育发展史,可以说就是一部中西新旧交融,并不断推动社会进步的历史。阅读材料,回答问题。(10分)

    材料一:

    时间

    事件

    创办人

    备注

    1839年

    马礼逊学堂

    传教士马礼逊

    澳门

    1843年

    英华学院

    传教士爱礼逊

    从印尼迁至香港

    1844年

    宁波女塾

    传教士爱尔德赛

    宁波

    1861年

    京师同文馆

    恭亲王奕

    北京

    1864年

    广州同文馆

    谈文和

    广州

    1898年

    京师大学堂

    张百熙等

    北京

    1903年

    《奏定学堂章程》

    张之洞等

    建立初等、高等学堂的教育体系

    材料二:清末的教育宗旨是传统的“忠君”、“尊孔”。民国元年所公布的教育宗旨为:“注重道德教育,以实利教育、军国民教育辅之,并以美感教育完成其道德。”民国元年所公布“民主学制”即“壬子学制”。此外,在教育立法机构的建立、义务教育立法等方面也有重大的变革。

    ——摘编自秦凌《民国时期的教育立法研究1912—1949年》

    材料三:1938年,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南开大学三校在昆明联合组建国立西南联合大学,在民族存亡之际,他们赓续文化,弦歌不辍……在这里,走出了2位诺贝尔奖获得者、8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171位两院院士、832名从军的英雄……无论是投笔从戎走上抗战前线,还是在校园继续刻苦学习,都是一种爱国……

    ——中国教育报《西南联大——抗战烽火中的不辍弦歌》

    (1)、根据材料一,概括1839—1903年近代教育发展的特点,京师大学堂创办于哪个事件期间?
    (2)、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民国初年的教育在哪些方面发生了变化?说明民国教育改革产生的社会背景。
    (3)、根据材料三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西南联合大学成立的背景,概括西南联大在此时期发挥的积极作用。
  • 17. 五四运动以来,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主心骨。阅读下列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材料一:五四运动以全民族的力量高举起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五四运动,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其核心是爱国主义。……面对国家和民族生死存亡,一批爱国青年挺身而出,全国民众奋起抗争,誓言“国土不可断送、人民不可低头”,奏响了浩气长存的爱国主义壮歌。

    ——2019年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材料二:

     

    图1  井冈山会师(油画)    图2  红军三大主力会师(油画)

    材料三:“从1949年10月到1956年……党确立的指导思想和基本政策是正确的,取得的胜利是辉煌的。”

    ——摘编自《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

    (1)、五四运动的性质是什么?五四运动促进了什么思想在中国的广泛传播?根据材料一,谈谈我们当代青少年应该如何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
    (2)、大革命失败后,毛泽东为中国革命开创了一条什么样的革命道路?三大主力会师标志着红军长征的胜利,简述红军长征胜利的历史意义。
    (3)、结合材料三和所学知识回答,中国真正成为独立自主的国家、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的标志是什么?为了有计划地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改变落后的工业面貌,我国政府采取了什么措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确立的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什么?
  • 18.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中日关系是两千多年友好,五十年对抗。”

    ——周恩来

    材料二:“八年间的死亡惨烈,苦难艰辛。在今天这一天获得了报酬了……接受了你们无条件投降。”

    ——新华社社论(1945年8月)

    材料三:“……在北京郊外的卢沟桥,发生了有人向日本军队开枪的事件。……事件本身不过是一个小摩擦……”“没有一个国家在战争中没有任何杀害和虐待非武装人员的事情,日本也不例外。”

    ——2005年日本新版历史教科书送审本

    材料四: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日本政府表示将全力协助中国抗击疫情。日本政府和社会各界主动向中方捐赠口罩、护目镜、防护服等防疫物资。东京晴空塔专门点亮了红色和蓝色,为中国武汉抗击疫情祈愿和加油。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对此表示,在当前抗击疫情的艰难时刻,我们对其他国家人民给予中国的同情、理解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铭记在心。病毒无情人有情。疫情是一时的,友情是长久的。

    (1)、近代史上中日之间“五十年对抗”完全是由日本对华侵略造成的,请举出近代史上日本发动或参与的三次侵华战争。
    (2)、面对侵略和灾难,中华民族不怕牺牲,前仆后继,民族之魂在血雨腥风中重塑。请分别列举抗日战争时期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各一个著名战例。列举一例日本侵华战争中所犯的暴行。十四年抗战最终取得胜利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3)、从材料三中可以看出日本教科书对日本的侵略持一种什么态度?结合材料三、四,谈谈我们应如何正确看待和处理中日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