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2021年中考历史模拟试卷(三)

试卷更新日期:2021-04-13 类型:中考模拟

一、单项选择(本大题共15小题,每小题2分,共30分)

  • 1. 史学家张荫麟先生在《中国史纲(上古篇)》中写道“武王肇创、周公所奠定的‘封建帝国’,维持了约七百年。”与这里的“封建帝国”直接相关的政治制度是(    )
    A、王位世袭制 B、禅让制 C、分封制 D、郡县制
  • 2. “中国与世界主要青铜文明几乎同一时期进人青铜时代,但商代青铜器的精美程度在青铜时代冠绝世界。”下列可以佐证材料观点的是(    )

    A、A B、B C、C D、D
  • 3. 北大教授张帆认为:“它是由北方游牧民族建立的统一王朝……在对边疆地区的控制上,少数民族王朝有它自身的优势,更加能够切合当地实际,因地制宜。”以下能为作者的观点提供依据的史实是(    )
    A、设立西域都护 B、设置节度使 C、中央设宣政院 D、设立“三司”
  • 4. 有学者认为:“这一战争在外交上,使中国与西方海权国家建立了官方关系,从而迈出了加入国际社会之漫长历程的第一步。”“这一战争”是(    )
    A、鸦片战争 B、第二次鸦片战争 C、甲午中日战争 D、八国联军侵华战争
  • 5. “对欧洲人的仇恨如同烈火一般蔓延到全中国……一场针对外国势力的仇恨和恶作剧以某种古老的形式爆发出来。”这段材料描述的是(    )
    A、太平天国运动 B、五四运动 C、义和团运动 D、新文化运动
  • 6. “中国历史上的多次革命,唯有辛亥革命在破旧与立新两方面,堪称历史性的首创之举。”辛亥革命在“破旧”方面的“首创之举”是(    )
    A、创立了中华民国 B、结束了君主专制制度 C、颁布了《中华民国临时约法》 D、完成了反帝反封建的任务
  • 7. 如图漫画《搁浅》创作于1941年,该漫画表达的是(    )

    A、九一八事变成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起点 B、淞沪会战打破日本3个月灭亡中国的迷梦 C、世界爱好和平与正义的国家和人民支持中国抗战 D、中华民族空前团结,英勇抗争必将取得抗战胜利
  • 8. 2019年,博鳌亚洲论坛举行“一带一路:为全球化‘修路””"分论坛。这表明(    )
    A、  我国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体制转变 B、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C、印证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D、证明我国步入了发达国家行列
  • 9. 回归梦、入世梦、奥运梦、飞天梦……改革开放以来,中华民族圆了一个又一个梦。一个个梦想成真主要是因为我国(    )
    A、教育事业的发展 B、科学技术的进步 C、综合国力的增强 D、外交成果显著
  • 10. 雅典公民担任陪审员原本是没有报酬的。公元前451年,伯里克利规定担任一天陪审员可获得2个“奥勃”,后增至3个“奥勃”,约相当于雅典平民半天的收入。这一举措(    )
    A、改善了公民生活 B、削弱了贵族影响力 C、破坏了民主政治 D、维护了法庭的权威
  • 11. “阿拉伯在后古典时代的远距离网络贸易中占有突出地位。公元3世纪以后,阿拉伯成为东方的中国和印度与西方的波斯和拜占庭之间的贸易往来中日益重要的链条。”这则材料(    )
    A、肯定了阿拉伯在古代文明交流中的纽带地位 B、赞叹了阿拉伯创造的灿烂文化 C、指明了伊斯兰教在阿拉伯社会的重要作用 D、谴责了阿拉伯帝国的侵略扩张
  • 12. 一个独立的共和国……的建立,在欧洲被广泛地解释为:它意味着启蒙运动的思想是切实可行的。一个民族有可能建立一个国家,有可能制定一种建立在个人权利基础上的切实可行的政体。材料反映的是(    )
    A、英国资产阶级革命后确立的君主立宪制政体 B、法国大革命后确立的民主共和制政体 C、美国独立战争结束后确立的民主共和制政体 D、拿破仑打败反法联盟后建立的法兰西第一帝国
  • 13. 至少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战,日本在很多重要方面都保留了传统的社会秩序,日本的改革是“全盘西化”,但因为许多矛盾的出现,所以改革措施中又融入了大量日本本身的传统和文化的因素。这段话反映了明治维新(    )
    A、始终坚持“全盘西化" B、彻底根除封建残余 C、部分借鉴西方文化 D、走上侵略扩张道路
  • 14. 有学者指出,苏联的现代化不可能是一个自然的社会演变过程,外部形势决定它只能通过有计划的经济技术改造和学习世界先进技术,以迅速赶上先进工业国和适应世界环境。该学者意在强调(    )
    A、苏联与其他国家的工业化路径不同 B、苏联的现代化模式是不得已的选择 C、苏联的现代化建设取得了极大成就 D、苏联当时面临着严峻的国内外形势
  • 15. 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城市空气质量数据库显示,在全球103个国家和地区的3 000多个监测空气质量的城市中,80%以上城市空气中可吸入颗粒物 (PM10 )和细颗粒物(PM2.5)污染水平超过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标准,城市空气污染状况堪忧。材料表明(    )
    A、全球环境危机日益严重 B、经济发展必然导致空气污染 C、空气检测技术日益提高 D、人类无法根除空气污染

二、辨析改错(8分)

  • 16. 创新是社会发展的动力之一。辨别下列史实的正误,用“正确”“错误”表示,并加以改正。
    (1)、东汉时期的毕昇改进了造纸工艺,使纸成为人们广泛使用的书写材料。
    (2)、公元前7世纪,穆罕默德在阿拉伯半岛创立伊斯兰教。
    (3)、1970年,我国成功地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成为世界上第五个能独立发射人造地球卫星的国家。
    (4)、20世纪90年代以来,互联网成为现代社会重要的基础设施,标志着人类社会开始进人“电气时代”。

三、材料解析(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10分,共20分)

  • 17.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木薯、马铃薯、甘薯和玉米,还有花生、豆类和西红柿,极大丰富了整个世界可以利用的食物资源,并且一直持续到今天。“哥伦布交流”的结算清单很复杂,但这场交流开始以后,世界不可否认地改变了。

    --------威尔●杜兰特《世界文明史》

    材料二:19世纪中期,一个统一的世界市场形成了,资产阶级凭借工业革命带来的强大经济和军事实力,渡过大海,越过高山,冲破了一个个封闭的国界,倾销工业品,收购材料。

    材料三: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经济全球化是最热门的话题之一。它的支持者认为,这种新的经济形式是发展中国家走向繁荣的唯一出路。对它的批评者来说,全球经济是难以驾驭的力量,这种力量使非常少的人获益而使许多人贫穷。

    ------杰里.本特利《新全球史》

    (1)、材料一中的“这场交流”开始的标志是什么?
    (2)、从材料二中可以看出工业革命的影响是什么?列举工业革命中有利于加强世界联系的交通发明两例。
    (3)、你同意材料三的哪个观点?结合所学知识简要说明理由。
  • 18.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斯大林一再强调,苏联不能走“通常的”工业化道路,而要从发展重工业开始实行工业化。...“他靠农民‘贡税’来积累资金”。据估计,第一个五年计划时期,从农业吸收的资金占用于发展工业所需资金的1/3以上。

    ----------陆南泉《斯大林工业化道路再认识》

    材料二:罗斯福无意发动一场革命,也无 意为美国创造一种断的体制机构。相反,他是在设法医治一个资本主义社会的暂时疾病,通过护理使它恢复健康。只是因为常规疗法再也不能奏效,他才试用了试验性疗法。

    ------内森米勒(罗斯福正传》

    材料三:我们要发展工业,但绝不能够减轻农业发展的意义,特别要保证粮食生产的增加。为克服分散的个体经济的落后性,提高农业生产,必须积极地和有步骤地在自愿互利原则的基础上把贫农和中农联合起来,发展农业合作化。

    ------《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

    (1)、根据材料一归纳斯大林推进苏联工业化的做法。
    (2)、材料二中“资本主义社会的暂时疾病”指什么?罗斯福采取“试验性疗法”的手段是什么?
    (3)、对比材料一和材料三,指出我国工业化建设与苏联有何不同。在发展农业合作化过程中,应遵循怎样的原则?

四、活动与探究(12分)

  • 19. 阅读下列两幅地图,完成探究活动。

       

    (1)、【史实回顾】

    图1中清政府通过《》被迫向西方列强开放广州、厦门等五处通商口岸;图2中开放局面的出现主要得益于(会议)作出的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20世纪80年代我国开放了图2中的(填字母),成为我国对外开放的“窗口”。

    (2)、【对比分析】

    对比两幅地图,提取对外开放的两个不同点并结合所学知识加以说明。(要求:史论结合,表达清楚)

    (3)、【深入探究】

    结合所学知识,分析图1和图2的对外开放分别对中国经济产生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