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松原市前郭尔罗斯县2020-2021学年七年级上学期生物期末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1-04-13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蛔虫是人体寄生虫,它寄生在(  )

    A、人的大肠内 B、人的胃里 C、人的小肠内 D、人的肛门里
  • 2. 鸟的体内最发达的肌肉是牵动两翼飞翔的(  )
    A、胸肌 B、腿上肌肉 C、颈部肌肉 D、两翼肌肉
  • 3. 分类的基本单位是(   )
    A、 B、 C、 D、
  • 4. 如果你想更好的了解蜜蜂的结构特点和生活习性,下面的几种书中,查找哪本书比较方便 (  )

    A、生物学 B、动物学 C、昆虫学 D、无脊椎动物
  • 5. 人的脚趾之间经常发生奇痒,甚至发生溃烂,有可能感染了(   )
    A、寄生虫 B、细菌 C、真菌 D、病毒
  • 6. 图中能使腐烂的水果散发出酒味的微生物是(    )

    A、 B、 C、 D、
  • 7. 适于捕食小动物的是哪种爪(  )

    A、第一种 B、第二种 C、第三种 D、三种都可以
  • 8. 腔肠动物所具有的特殊细胞是(    )

    A、刺细胞 B、腺细胞 C、变形细胞 D、领细胞
  • 9. 做实验时,区别蚯蚓前端和后端的主要依据是蚯蚓的(  )
    A、体节 B、尾端 C、体带 D、环带
  • 10. 证明细菌来自于空气中,不是食物中自然发生的科学家是
    A、法布尔 B、巴斯德 C、达尔文 D、弗莱明
  • 11. 下列动物中具有运动系统的是(    )
    A、家燕 B、水母 C、蚯蚓 D、河蚌
  • 12. 通过分解动植物遗体来获得有机物的营养方式是(   )
    A、共生 B、腐生 C、寄生 D、以上说法都对
  • 13. 一位农场主养了一只黑猩猩,它居然会开拖拉机耕地。黑猩猩的这种行为属于 (     )
    A、学习行为 B、先天性行为 C、防御行为 D、捕食行为
  • 14. 制作酱油需要的生物是(   )
    A、酵母菌 B、乳酸菌 C、细菌 D、霉菌
  • 15. 下列动物中亲缘关系最远的是(   )
    A、青蛙与蜥蜴 B、狼和狗 C、猫和狗 D、蜜蜂和蜘蛛
  • 16. 我们在将小麦和水稻划分为种子植物门禾本科时,主要是根据它们在哪些器官中表现出的相同特征(   )
    A、根、茎 B、叶、花 C、花、果实、种子 D、根、叶
  • 17. 干草堆放久了会被分解者逐渐分解,若被羊吃了会很快被分解,这体现了生物圈中的动物能(   )
    A、维持生态平衡 B、帮助植物传粉 C、促进物质循环 D、帮助植物传播种子
  • 18. 在探究硬币上是否有细菌的实验中,将硬币在细菌培养基表面轻轻一按,这一做法在培养细菌的一般方法中叫(    )

    A、配制培养基 B、接种 C、高温灭菌 D、恒温培养
  • 19. 人们在长期的生产生活实践中,积累了大量的微生物方面的知识。尤其是在食品制作和保存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下列具体做法中不正确(   )
    A、利用酵母菌制作馒头或面包 B、利用真空包装法保存肉肠 C、利用巴氏消毒法保存牛奶 D、利用醋酸菌制作酸奶
  • 20. 当你在体育课上,双手抓住单杠,身体下垂时,你的肱二头肌和肱三头肌的状态是(  )
    A、肱二头肌收缩、肱三头肌舒张 B、肱二头肌舒张、肱三头肌收缩 C、肱二头肌和肱三头肌同时舒张 D、肱二头肌和肱三头肌同时收缩

二、综合题

  • 21. 在图是关节结构图,请据图回答下列各问:

    (1)、脱臼是指 里滑脱出来。(填文字)
    (2)、大节在运动中所起的作用是作用。
    (3)、[]内有少量滑液对关节起润滑作用,使关节更加灵活。
    (4)、能减少关节的中骨之间的摩擦,缓冲运动时骨之间的撞击的结构是[]
    (5)、[]属于组织,它包围着整个 把相邻的骨连接起来。
    (6)、关节既适于运动。
  • 22. 某生物兴趣小组收集了下列几种常见的动物,欲了解它们的形态结构特征。请你结合学过的生物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某同学将蚯蚓、蜜蜂划分为一类,青蛙、蜂鸟、猫划分为一类,他进行分类的依据是
    (2)、猫在生殖发育方面的主要特点是
    (3)、蟾蜍的幼体生活在水中,用呼吸,成体既可以生活在水中,也可以生活在陆地上.用呼吸,皮肤裸露且湿润能够
    (4)、像蜂鸟一样鸟类有角质的 , 身体呈前肢变成翼:骨骼坚固,有的骨内部能减轻体重:鸟类的体内有许多发达的与肺相通,起到辅助呼吸的作用。
    (5)、上述各种动物中,在形态结构、生理功能和行为方式上最复杂的是
  • 23. 图是细菌结构的示意图,请根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图中[A ]使细菌能够
    (2)、当图中[]所指的结构增厚时,细菌能够形成休眠体称 ,以抵抗不良环境。
    (3)、图中[]能够控制物质进出细菌细胞。
    (4)、细菌的结构与动物细胞相比,没有只有集中的区域。
    (5)、细菌与植物细胞相比,没有只能利用现成的有机物生活,营养方式属于
  • 24. 下列为几种微生物的结构模式图,请仔细观察,回答下列问题

    (1)、病毒是图中的 (填字母) ,它不能独立生活,只能在其他生物的活细胞内。
    (2)、D与B、C比较,在结构上D没有B与C的细胞里都没有 只能以现成的有机物生活。图中A的生殖方式是 , C的生殖方式是
    (3)、细菌和真菌与人类的生活关系密切,在酿酒、蒸馒头时离不开图中的 (填字母) :夏天,受潮的衣物等常常会发霉长毛,这应该是图中 ( 填字母)生长和繁殖的结果。
    (4)、写出图中数字所指结构名称②

三、资料分析题

  • 25. 请分析下而的资料,并回答问题。

    资料一老鼠和猫本是一对天敌,然而某户人家养的一只大白猫却和一只小老鼠和睦相处。并且这只刚产崽的母猫还给小老鼠喂奶吃。

    资料二蓬莱海洋极地世界里、海豚表演的跳高顶球、跳迪斯科、转呼啦国等节目往往赢得观众的热烈掌声。

    资料三白蚁中有蚁后、蚁王、工蚁和兵蚁之分。蚁后专职产卵:蚁王具有生殖能力。主要负责与蚁后交配;工蚁承担了觅食,筑巢、照料蚁后产下的卵和饲喂白蚁等大部分工作;兵蚁专司蚁巢的保卫工作。

    (1)、从行为获得的途径来看,资料一中的母猫喂养小老鼠的行为属于行为, 该行为是由母猫体内的所决定的。
    (2)、在资料二中,海脉的表演属于行为。动物的 行为可以使动物更好地适应复杂环境的变化。一般来说,动物越该行为就越、越复杂。
    (3)、由资料三判断,白蚁是具有 行为的动物。判断的依据是它们的成员之间有明确的形成了一定的它们是营 生活的动物。

四、实验探究题

  • 26. 小芳学着妈妈蒸馒头:将适量酵母粉与面粉混均后,加入适量清水柔和成面团,最后将面盆放入温水锅中。为了使面团发得更快,她将温水锅中的水换成刚烧开的热水。一段时间后将面团取出做成馒头。结果,小芳蒸出的馒头不如妈妈做得松软多孔。请分析回答:
    (1)、分析上面的过程,小芳不成功的原因是
    (2)、小芳经过思考提出了如下问题:会影响酵母菌的生活吗?
    (3)、请针对这问题作出假设:
    (4)、小芳设计了实验进行探究,她在一杯温水中加入一大勺糖和一小包酵母,进行搅拌,然后倒入透明的玻璃瓶中,将一个小气球挤瘪后套在瓶口,把装置放在温暖的环境中。一段时间后瓶内液体冒出气泡,气球胀大瓶内液体冒出的气体是
    (5)、小芳设计的实验存在不科学的地方,请你指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