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延边州2021届高三理综生物2月教学质量检测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1-04-13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选题

  • 1. 下列关于组成细胞的糖类、脂质的叙述,正确的是(  )
    A、胆固醇和磷脂是所有生物膜的重要组成成分 B、葡萄糖、核糖、脱氧核糖是动植物细胞共有的单糖 C、多糖和脂质都是生物大分子,都是由许多单体连接而成的 D、脂肪含有大量的能量,是主要的能源物质
  • 2. 下列关于生物膜结构和功能的叙述,正确的是(  )
    A、肌细胞的细胞膜上分布有乙酰胆碱通道蛋白 B、细胞间的识别是通过细胞膜上的磷脂分子相互融合实现的 C、真核细胞中的囊泡膜可以来自于细胞膜、内质网膜、高尔基体膜等 D、神经元动作电位的形成主要与细胞膜上的K通道蛋白有关
  • 3. 下列关于生物研究方法的叙述,正确的是(  )
    A、利用差速离心法进行细胞中各种细胞器的分离实验和叶绿体中色素的分离实验 B、利用饲喂法探究甲状腺激素和生长激素的生理功能 C、利用同位素标记法进行肺炎双球菌转化实验及DNA 分子 复制方式的探究实验 D、利用模型建构法研究DNA 分子 的结构及种群数量的变化规律
  • 4. 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20 年12 月30 日发表的研究报告,中国大陆首次报告了最初在英国发现的变异新冠病毒感染病例。了解其变异规律,对于疫情防控具有重要的意义。下列关于变异的叙述,错误的是(  )
    A、新型冠状病毒可遗传变异的来源有基因突变和基因重组 B、基因决定性状,但基因发生突变后生物的性状不一定发生改变 C、基因突变一定引起基因结构的改变 D、基因突变是新基因产生的途径,但基因的数目和位置并未改变
  • 5. 医学研究表明,抑郁症与单胺类神经递质(兴奋性递质)兴奋传递功能下降相关。单胺氧化酶是一种单胺类神经递质的降解酶。单胺氧化酶抑制剂(MAOID)是目前一种常用抗抑郁药。如图是正在传递兴奋的突触结构的局部放大示意图,结合图示分析,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图中①是突触前膜,是神经元树突膜的一部分 B、MAOID 会降低突触后神经元的兴奋性 C、抑郁症可能与单胺类神经递质分泌较少有关 D、单胺类神经递质与蛋白M 结合后,能引起氯离子大量内流
  • 6. 近年来随着mRNA,合成、化学修饰和递送技术的发展,mRNA 的稳定性和翻译效率大幅提高,免疫原性逐步可控,在肿瘤免疫治疗领域和突发传染病领域显示出巨大的商业价值。下列有关叙述,正确的是(  )
    A、mRNA 彻底水解后的产物是磷酸、脱氧核糖和碱基 B、mRNA 疫苗注入人体内后,进入细胞质并表达蛋白 C、RNA 聚合酶可与 mRNA 上的起始密码子结合启动翻译 D、mRNA 上能结合多个核糖体共同合成一条肽链 ,提高蛋白质合成效率

二、综合题

  • 7. 在植物体内,碳酸酐酶(CA)可以帮助提高叶绿体内CO2 的浓度。如图甲表示细胞外CO2进入叶绿体的过程中CA 的作用。图乙表示野生株和CA 缺失株的 净光合速率变化情况。根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图甲中①表示的结构是 , 此结构中分布着许多吸收光能的和许多进行光合作用所必需的。图甲中a表 示的化合物为
    (2)、图甲显示CO2进入叶绿体需要CA参与,CA发挥作用的场所是。HCO3进入叶绿体的跨膜运输方式为
    (3)、如果要得到图乙所示的实验结果,实验设计中应该控制以下几种变量: ①保持光照强度不变;②保持温度不变;③保持大气湿度一致; ④保持二氧化碳浓度不变;⑤选择足够多的植株样本;⑥选取不同种类的植物;⑦选取生长发育程度一致的植株。其中不合理的是(填写序号)。
    (4)、据图乙可以判断,CA 缺失株的最大净光合速率比野生株 , 造成该现象的原因是
  • 8. 下丘脑是内分泌系统的枢纽。下丘脑的部分细胞称为神经内分泌细胞,既能传导神经冲动,又有分泌激素的功能。下图中 ①~ ⑥表示激素, 甲~丁代表器官或细胞。根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

    (1)、体温的恒定对于人体正常的生命活动至关重要。人体剧烈运动大量出汗后,下丘脑对激素 ①(写激素名称)的合成和分泌增加。运动中骨骼肌细胞产生大量的热量, 这些热量的散失主要通过汗液的蒸发、皮肤内 , 其次还有呼气、排尿和排便等,从而维持体温恒定。
    (2)、丁代表的器官是 , 激素②能特异性作用于丁细胞的原因是
    (3)、与甲→丁的调节不同,甲→乙、甲→丙的调节属调节。
    (4)、④ 的含量增加会通过反馈调节机制使激素含量处于稳定状态。要探究④对丁的反馈作用可以做以下实验设计:A. 检测正常实验者的激素 ③ 的含量。B. 给实验者口服激素④,检测激素③的含量变化。

    实验结果及结论: ①如果

    ②如果

  • 9. 下图为生态平衡的示意图,图中“置位点”为生态系统所具有的某个理想状态,其中A、B、C表示其生物成分,箭头表示物质的传递方向。请分析回答下列问题:

    (1)、生态系统的结构包括组成成分和。生态系统中碳元素在 A 、B 、C间以形式传递。能量流动和是生态系统的主要功能,二者是同时进行的,彼此相互依存、不可分割。
    (2)、任何生态系统都具有一定的抵抗外界干扰并使自身的结构和功能 保持原状的能力,这是因为生态系统具有 , 这种能力叫做
    (3)、某池塘中,早期藻类大量繁殖,水蚤等以藻类为食的浮游动物大量繁殖致使藻类减少 ,一段时间后水蚤的个体数量减少。后期排入污水,加速水蚤死亡,污染加重,导致更多水蚤死亡。此过程中,早期属于(填“正”或“负”)反馈调节,后期属于(填“正”或“负”)反馈调节。
    (4)、氮元素在生物群落和非生物环境之间是不断循环的,但是还要往处于置位点的农田生态系统中不断施加氮肥,主要原因是
  • 10. 孟德尔曾利用豌豆的7对性状进行杂交实验,发现当只考虑一对性状时,F2总会出现3 :1 的性状分离比,于是其提出假说,最终总结出了相关的遗传定律。现以自然种植的高茎豌豆(由基因D 控制) 和矮茎豌豆(由基因 d 控制)为亲本进行杂交产生 F1。回答下列问题:
    (1)、孟德尔选用豌豆研究性状遗传时,运用的科学研究方法是
    (2)、豌豆的高茎和矮茎属于一对 , 遗传学上将控制高茎和矮茎的基因称为一对等位基因,等位基因是指。该对基因在减数分裂过程中分开的时期是 , 遗传学上遵循定律。
    (3)、如果将高茎豌豆和矮茎豌豆作亲本 进行杂交,在得到的1088株后代中,550株是高茎,538 株是矮茎。则亲本的高茎豌豆和矮茎豌豆的基因型分别是
    (4)、豌豆容易感染白粉病,现将一个抗白粉病基因 B导入F1的染色体上。请设计一个最简单的实验,探究抗白粉病基因是否与控制茎高矮的基因在一对同源染色体上。

    实验设计思路:

    实验结果与结论:

    ① 若后代的表现型及比例为 , 则基因B与基因D、d位于两对同源染色体上。

    ② 若后代的表现型及比例为抗病高茎∶感病矮茎=3 ∶1 或 , 则基因B与基因 D 、d位于一对同源染色体上,且没有发生交叉互换。

  • 11. 甜味蛋白 Brazzein 是从一种西非热带植物的果实中分离得到的一种相对分子质量较小的蛋白质,它含有54 个氨基酸,是目前最好的糖类替代品。迄今为止,已发现 Brazzein基因在数种细菌、真菌和高等植物、动物细胞中都能表达。回答下列问题:
    (1)、从基因文库中提取Brazzein 基因时,根据 Brazzein 基因的核苷酸序列 , 以及基因的表达产物蛋白质等特性来获取 。
    (2)、基因工程的核心步骤是。将Brazzein 基因导入细菌、真菌和高等植物细胞时都可使用的常用载体是
    (3)、若受体细胞是大肠杆菌,首先用处理细胞,使其成为感受态细胞。Brazzein基因在大肠杆菌细胞内表达时, 表达出的蛋白质可能会被降解。为防止蛋白质被降解,在实验中应选用的大肠杆菌作为受体细胞,在蛋白质纯化的过程中应添加的抑制剂。

三、实验题

  • 12. 井冈蜜柚果肉中不仅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而且还含有调节人体新陈代谢的具生理活性的化合物,对人体具有保健作用。生产中将井冈蜜柚制成柚子果汁饮料,不仅可以解决滞销造成柚子水果腐烂变质的问题 , 还可以大大提高经济效益。某研究小组设计了实验探究酶解温度、果胶酶量及酶解时间对100g 柚子果肉打浆后出汁量的影响,实验结果如下表所示。回答下列问题:
    影响因素
    出汁量
    实验编号
    酶解温度/℃ 果胶酶量(U/100g) 酶解时间h
    1组 77.267(35℃) 72.933(750U/100g) 75.467(2h)
    2组 82.567(45℃) 78.367(1000U/100g) 78.333(3h)
    3组 69.2(55℃) 77.533(1250U/100g) 75.033(4h)
    (1)、果胶酶是分解果胶的一类酶的总称,包括多聚半乳糖醛酸酶、等。果汁生产中,利用果胶酶能使榨取果汁变得更加容易,原因是
    (2)、酶是活细胞产生的具有 , 其中的绝大多数酶是
    (3)、在探究果胶酶用量对柚子果肉出汁量的影响时,该实验的自变量是 , 因变量是
    (4)、实验结果表明,改变酶解温度、果胶酶量或酶解时间,均会影响 100g 柚子果肉打浆后的出汁量,其中影响程度最大的是。 从上述影响因素来看, 为提高井冈蜜柚出汁量,应选择的最佳组合方案是:酶解温度为、果胶酶量为、酶解时间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