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安庆市2021届高三生物高考一模试卷(理)

试卷更新日期:2021-04-13 类型:高考模拟

一、单选题

  • 1. 下列与细胞相关的叙述,正确的是(   )
    A、肺炎双球菌的细胞核中含有DNA,RNA和蛋白质 B、蓝藻和小球藻细胞含有叶绿体利于其进行光合作用 C、酵母菌有氧呼吸各阶段释放热能的同时也形成ATP D、人体干细胞分裂产生的两个子细胞全能性大小相同
  • 2. 酶是活细胞产生的具有催化作用的有机物。下列关于酶的叙述,正确的是(   )
    A、酶与相应物质结合后才能发挥催化作用 B、有些酶的合成不需要RNA聚合酶的参与 C、胰蛋白酶适宜在低温、低pH条件下保存 D、纤维素酶能够降解玉米和乳酸菌的细胞壁
  • 3. 油菜素内酯(BR)在第16届国际植物生长调节物质(IFGSA)会议上,被列入植物激素的范畴,具有促进植物生长、提高植物抗逆性等非常广泛的生理作用,研究发现:中低浓度的BR能促进植物气孔开放;高浓度的BR能促进脱落酸(ABA)的合成,诱导植物气孔关闭。下列相关叙述,错误的是(   )
    A、BR对植物调节也具有微量、高效的特点 B、可用切除法来探究植物体BR的合成部位 C、对农作物施用外源BR溶液要注意浓度范围 D、BR和生长素、赤霉素对植物生长的调节具有协同作用
  • 4. 下图表示某DNA片段遗传信息的传递过程,①~⑤表示物质或结构,a、b、c表示生理过程。下列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

    A、图中①含氢键,②⑤为单链RNA且不含氢键 B、洋葱根尖细胞的细胞核中可进行a、b、c过程 C、a、b过程中所需的酶不同,碱基配对方式相同 D、参与c过程的RNA有mRNA,tRNA和rRNA
  • 5. 群落的形成受多种因素影响,如食物资源、生物的扩散能力、栖息地、种间关系等,因而群落总是处于动态变化之中。下列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
    A、群落中的优势物种种群密度最大 B、随机分布是群落水平结构的特点 C、人类可影响群落演替的方向和速度 D、动物对群落中的植物只有破坏作用
  • 6. 下列有关生物变异与进化的叙述,错误的是(   )
    A、种群是生物进化的基本单位,生殖隔离是新物种形成的标志 B、突变只能改变基因的结构,不能改变基因的数量和排列顺序 C、某些环境因素能引起突变,但突变不一定引起个体表现型改变 D、若无自然选择影响,某随机交配的小种群基因频率也可能改变

二、综合题

  • 7. 某种海藻能将合成的酶分泌到细胞外,催化HCO3-形成CO2 , 这些CO2被细胞吸收利用。科学家将生长状态一致的该海藻分别培养在两种无机碳(HCO3-)浓度下:2.2mol/L(正常海水)、8.8mol/L(高无机碳海水),然后在20℃、30℃条件下分别测定其净光合速率,结果如图所示。请回答下列问题:

    (1)、据图分析,在无机碳浓度为2.2mol/L条件下,温度从20℃升至30℃时,该海藻的最大光合速率(填“增大”、“减小”或“基本不变”),达到最大光合速率后限制光合速率的环境因素主要是判断依据是
    (2)、在无机碳浓度为2.2mo/L的环境中,该海藻在30℃条件下的光饱和点(达到最大光合速率时的最小光照强度)高于20℃条件下的光饱和点,原因是
  • 8. 抑郁症患者临床表现一般有:情绪低落、萎靡不振、易悲观、认知能力下降等。研究表明,患者体内甲状腺激素水平与患病程度具有相关性。回答下列问题:
    (1)、因 , 结合患者症状可判断,患者体内甲状腺激素含量较正常人(填“偏低”、“偏高”或“基本不变”)。
    (2)、现有某患者,体内促甲状腺激素释放激素和促甲状腺激素含量也偏低,而对其下丘脑施用一定量的5-羟色胺(一种神经递质)能提高体内甲状腺激素水平而缓解病情,试推测5-羟色胺能缓解病情的机制是
    (3)、正常情况下,甲状腺也会受到神经系统和T细胞分泌物的调节,说明甲状腺的细胞膜上有。的特异性受体。
  • 9. 下图表示能量流经某生态系统的过程,甲乙丙表示连续的三个营养级,字母表示能量。回答下列问题:

    (1)、乙→丙的能量传递效率为×100%(用图中字母构建表达式)。
    (2)、经检测乙中某些动物的尿液中存在少量有机物,则其中所储存的能量属于(填“D1”或“D2”)。
    (3)、甲固定的能量除A1、B1、D1去向外,还有这一去向,由于长期共同进化使生态系统的营养结构中,是能量在生态系统中单向流动的原因之一。
  • 10. 某自花受粉多年生植物的花色由两对等位基因A,a和B,b控制,其花色与基因型的关系如下表所示。

    花色

    紫花

    红花

    白花

    基因型

    A_B_

    A_ bb

    aaB_、aabb

    研究人员用纯合红花植株和纯合白花植株杂交得到F1 , F1自交,单株收获F1所结的子,每株F1所结的种子单独种植在一起可得到一个株系。回答下列问题。

    (1)、若所有株系的花色表现为紫花:红花:白花=9:3:4,说明控制该植物花色两对基因的遗传遵循基因定律,亲本的基因型为.
    (2)、若个别株系的花色表现为紫花:红花:白花=3:1:4.对这种现象的一种解释是F1的一条染色体缺失了部分片段,且含有缺失染色体的雄配子参与受精后会导致受精卵发育异常而死亡,含有缺失染色体的雌配子参与受精后不影响受精卵的正常发育,则缺失染色体上含有的是基因,在图中标出F1缺失染色体上的基因

    (3)、为验证(2)中的解释,现有基因型为aabb的白花植株,请设计一个简便的实验方案并预期实验结果。

    ①实验方案:观察并统计子代花色的表现型及比例。

    ②预期结果:(要求:写出具体的表现型及比例)。

  • 11. 科赫法则可以用来确证某一具体传染病是由哪种细菌所致。具体原则主要内容是:

    ①病原菌存在于患病动物中,而健康动物中没有;

    ②病原菌可以从患病动物体内分离出来,并被培养为纯培养菌株;

    ③将上述纯培养物接种到未经免疫的动物体内,会产生特定症状;

    ④该病原菌可在因被接种而患病的实验动物体内重新分离到,能够再次培养且与原始菌株性状相同。

    (1)、用于培养病原菌的培养基成分主要有水、四大类物质,在此基础上,可以通过改变来制备特定的选择培养基,如:食盐含量较高的培养基,可用于选择出耐高渗透压的细菌。
    (2)、从患病动物体内分离病原菌一般要使用培养基,以利于其长出稳定菌落,对培养基进行灭菌后,所有操作要严格遵循原则,以防止出现其他杂菌污染,干扰实验结果。
    (3)、已知小鼠感染的某致病菌对氨苄青霉素敏感,对患病小鼠进行采样并培养的结果如图1所示,A,B,C,D表示不同的菌落,为弄清这次培养结果中是否有该致病菌,将图1所示菌落接种到图2所示培养基中,则可能为该致病菌长出的菌落。

    (4)、若鸡患禽流感,(填“能”或“不能”)用培养基直接分离、培养出病原体,理由是.
  • 12.   1890年,W·希普成功实现了世界上第一例胚胎移植:将纯种安哥拉兔的两个4细胞胚胎移植到一只比利时兔的输卵管内,结果生出两只纯种的安哥拉兔。从此,科学家对胚胎移植等技术进行一系列研究并取得丰硕成果。回答下列问题:
    (1)、雌性哺乳动物排卵是指的过程,若减数第一次分裂在排卵之后完成,则排出的卵子为
    (2)、通过胚胎工程能加快优良种畜的繁殖速率,如:

    ①可使用.让优良母畜进行超数排卵,体内受精后将早期胚胎移植到受体母畜子宫内发育,目的是

    ②冲取优良种畜的早期胚胎,对其进行操作,以获得更多的胚胎,这一操作最晚可以在胚胎发育到时期进行。

    (3)、胚胎移植到受体子宫能正常发育成具有优良性状的子代个体,这说明对早期胚胎进行转基因,制备乳腺生物反应器来获得蛋白质类药物,则要选择发育正常的胚胎移植到受体子宫,若制备膀胱生物反应器则无此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