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东平县江河国际实验学校2020-2021学年七年级上学期地理期末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1-04-12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

  • 1. 我国最早“迎来日出”的地区与最迟“送走晚霞”的地点是(   )

    ①黑龙江与乌苏里江主航道中心线的相交处 ②新疆的帕米尔高原

    ③漠河以北的黑龙江主航道中心线上       ④曾母暗沙

    A、①② B、②④ C、③④ D、①③
  • 2. 我国人口分布的基本特点是(   )
    A、东北多,西南少 B、大分散,小集中 C、东部多,西部少 D、西北多,东南少
  • 3. 下列关于我国民族特点的说法,错误的是( )
    A、共有56个民族 B、各民族不论人口多少,一律平等 C、汉族均匀分布于全国各地 D、各民族分布的特点“大散居,小聚居,交错杂居”
  • 4. 读我国四条山脉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我国800mm等降水量线大致穿过(   )
    A、天山 B、秦岭 C、太行山 D、大兴安岭
    (2)、高大山脉往往是地形区的分界,大兴安岭东西两侧就分别是(   )
    A、华北平原和黄土高原 B、塔里木盆地与准噶尔盆地 C、东北平原和内蒙古高原 D、华北平原与长江中下游平原
  • 5. 水稻喜高温、多湿,我国是世界上主要的水稻生产国,这主要得益于( )
    A、雨热同期的季风气候 B、大陆性气候分布广 C、气候复杂多样 D、气候海洋性显著
  • 6. 下列属于秦岭淮河的地理意义的是(   )

    ①我国南方与北方分界线  ②我国半湿润与半干旱的分界线

    ③内流河和外流河的分界线④河流有无结冰期的分界线 ⑤亚热带与暖温带的分界线

    A、①②③④⑤ B、①②④⑤ C、①④⑤ D、①②④⑤
  • 7. 有关我国自然灾害分布的叙述正确的是(   )
    A、干旱主要分布在西北 B、洪涝主要分布在北方 C、台风主要分布在东北 D、滑坡、泥石流以西南地区最为集中
  • 8. 下列各组中属可再生资源的是(   )
    A、煤炭、铁矿、石油 B、土地、森林、水资源 C、煤炭、土地、水资源 D、煤炭、石油、土地
  • 9. 读图,请回答我国耕地资源的现状(   )

    A、比重较大,后备耕地充足 B、比重较大,后备耕地不足 C、比重较小,后备耕地充足 D、比重较小,后备耕地不足
  • 10. 为解决北京水资源不足的问题,所兴建的跨流域调水工程是(   )
    A、引黄济青 B、引滦入津 C、南水北调 D、引滦入唐
  • 11. 2020年2月16日,X9021次货运列车满载集装箱,从郑州火车站发车,驶往中亚。该货运列车所经铁路干线有(   )
    A、  京广线、京包线 B、京九线、京哈线 C、陇海线、兰新线 D、宝成线、成昆线
  • 12. 我国农业分布表现出东西部和南北方显著的差异,其最重要的影响因素是(   )
    A、降水量 B、气温 C、科技 D、土壤
  • 13. 北方地区农作物的熟制只能达到一年一熟或两年三熟的原因是(   )
    A、土壤比较贫瘠 B、劳动力耕作经验不足 C、热量不足,全年的生长期较短 D、降水不多
  • 14. 下列工业布局不合理的是(   )
    A、辽宁开办钢铁企业 B、新疆大力发展水电 C、山西发展煤炭工业 D、深圳发展高新技术

二、解答题

  • 15. 读“我国主要山脉分布图”(如图1)和“人口密度图”(如图2),回答问题。

    (1)、在A,B,C,D四个省区中,最早迎来日出的是;人口密度最小的是;面积最大的是。(填字母和省区简称)
    (2)、山脉①西侧的地形区是 , 山脉②北侧的地形区是。山脉③是山。
    (3)、图2中的人口地理界线是一线。据此,反映出我国人口的分布特点是
  • 16.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  中国长江中下游地区降水异常偏少,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浙江、上海7省市区域平均降水量为近60年以来同期最少。据长江水文站资料显示,长江中下游一些站点水位创下历史同期最低纪录。湖南、江西、安徽、浙江等地部分地区出现严重旱情。

    (1)、受灾地区主要位于秦岭﹣﹣①河一线以南地区,主要属于带(温度带)和区(干湿区)。   
    (2)、A~G为此次受旱较严重的省区,其中B是省,C是省,D省的行政中心是 , F省的简称是。   
    (3)、E省地处平原,该平原成为“鱼米之乡”主要是受惠于气候(气候类型)的影响。读图,该气候的主要特征是夏季、冬季。   
    (4)、干旱给当地人们生产、生活带来的严重影响有(举2例即可)。
  • 17. 读南水北调引水工程示意图,回答问题。 

    (1)、南水北调工程,是指把流域丰富的水资源,通过引水工程调到我国缺水严重。   
    (2)、南水北调工程分东、中、西3条调水路线,东线利用了我国著名的运河作为 输水主干河道。中线工程目前是从水库引水北送。
    (3)、图中的引水、调水工程可以解决我国水资源(时间或空间)分布不均的问题。
    (4)、我国是世界13个贫水国之一,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尤为重要,需要你、我、他共同参与,我们在生活中该怎样节水、保护水资源呢?请写出至少两条措施。

  • 18. 在各种交通运输方式中,我国铁路运输的地位尤为突出,已形成了纵横交错的交通网络格局。读我国铁路干线分布及工业基地分布图,完成下列问题。

    (1)、图中京九铁路线分别为;我国海拔最高的铁路线是。(填圈码)
    (2)、③铁路线与⑥铁路线交会形成的交通枢纽⑩是
    (3)、京广线连接的工业基地是;我国最大的综合性工业基地是
    (4)、读图分析我国铁路干线分布的特点(东密西疏/东疏西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