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吴忠市盐池县2020-2021学年七年级上学期地理期末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1-04-12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

  • 1. 下列有关经纬线的描述,错误的是( )
    A、经线都是半圆弧,长度不相等 B、纬线指示东西方向 C、纬线和经线都有无数条 D、最长的纬线圈是赤道
  • 2. 据央视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阿根廷进行国事访问并参加G20峰会。玲玲想找到这个国家在世界的位置,她最好查找( )
    A、世界地形图 B、世界气候图 C、世界政区图 D、非洲政区图
  • 3. 读板块运动方向示意图(部分),完成下列小题。

    (1)、图中A板块的名称是(    )
    A、亚欧板块 B、印度洋板块 C、太平洋板块. D、非洲板块
    (2)、按照板块构造学说的观点,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红海会缩小 B、地中海会缩小 C、①山脉会消失 D、②山脉会消失
  • 4. 世界上使用人数最多和流传最广泛的语言分别是(   )
    A、英语、汉语 B、汉语、英语 C、法语、俄语 D、法语、西班牙语
  • 5. 世界上人口稠密地区主要位于中低纬度近海平原地带,原因是(  )

    A、这里气候温和,降水较多,地形平坦,土壤肥沃,农业发达 B、地处河流下游,水能资源丰富 C、地处沿海平原,便于欣赏海上风光 D、中低纬度地区,热量充足,降水稀少
  • 6. 下列叙述中,描写天气的是( )
    A、山前桃花山后雪 B、非洲终年炎热干燥 C、昆明四季如春 D、昨夜狂风暴雨
  • 7. 以下符号所表示的天气最适合晒衣服被子的是(   )
    A、 B、 C、 D、
  • 8. 下列关于降水分布的叙述,错误的是(   )
    A、南、北纬40°~60°的大陆西岸各月湿润,雨量较多 B、回归线两侧和沿海地区降水多,内陆地区降水少 C、中纬度地区沿海降水多,内陆降水少 D、北回归线附近的大陆东岸降水较多
  • 9. 下列关于世界气温分布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
    A、世界气温的分布大致由赤道向两极递减 B、海拔的高低会影响气温的变化 C、南半球的等温线大致与纬线平行 D、同纬度的地区气温完全一样
  • 10. 阿拉伯人身着长袍,头戴头巾,且长袍多为白色。这种传统服装与下列( )因素有关
    A、地形地势 B、炎热的气候 C、距海较远 D、处在高纬度地区
  • 11. 下图四种气候类型中分布在欧洲西部沿海地区的是(   )
    A、 B、 C、 D、

二、解答题

  • 12. 读图1和图2,回答下列问题。

    (1)、读图1,地球自转的同时还围绕着公转,公转产生的地理现象。
    (2)、图2所示地球位于图1公转轨道中的(序号)位置,图中A地将迎来(黎明/黄昏)。此时盐池县昼夜长短情况是。这时我国科考工作者最适合到(南或北)极进行科考。
  • 13. 世界地图有利于人们认识世界,让我们通过下图了解世界海陆分布。

    (1)、填出图中字母代表的大洲或大洋ABCD
    (2)、亚洲与非洲的分界线是运河。
    (3)、图中所给的①②③点,人口稀疏的是(填数字代号)。
  • 14. 读等高线地形图,完成下列各题。

    (1)、判断出下列地形部位AE
    (2)、该地形图的等高距是
    (3)、如果A、B两地的图上距离是4厘米,则它们之间实际水平距离是千米。
    (4)、想要登上A处最省力的路线是(C或F );选择D线路,你可能溯水而上,因为该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