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锦州市2020-2021学年七年级上学期地理期末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21-04-12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

  • 1. 瑞布的爸爸是名船员,最近他从印度尼西亚回国休假,给瑞布买了地球仪作为礼物,瑞布非常开心,迫不及待的想要使用地球仪。瑞布按箭头方向转动地球仪,这样转动可以用来(   )

    ①演示地球自转

    ②探究地球自转一周的时间

    ③探究地球自转的速度

    ④探究昼夜更替产生的原因

    A、①④ B、①③ C、②③ D、②④
  • 2. 下列能够让我们直观、逼真地了解地球全貌的工具是(   )
    A、地球卫星图片 B、世界政区地图 C、世界地形图 D、地球仪
  • 3. 科学家郑教授到一个奇特的地方进行科学考察,这个地方的前后左右都是北方,郑教授所在的地方是(   )
    A、南极点 B、北极点 C、赤道 D、本初子午线
  • 4. 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的海拔为8844.43米,世界海底最深处马里亚纳海沟水深为11034米, 两地的相对高度为(   )
    A、8844.43米 B、11034米 C、19878.43米 D、2189.57米
  • 5. 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大陆和大洲分别是(   )
    A、美洲大陆、北美洲 B、亚欧大陆、亚洲 C、非洲大陆、非洲 D、澳大利亚大陆、大洋洲
  • 6. 下列诗句不是描述天气现象的是(   )
    A、山雨欲来风满楼 B、东边日出西边雨 C、昨夜西风凋碧树 D、却道天凉好个秋
  • 7. 下列情况会使空气质量下降的是(   )
    A、扩大城市绿化面积 B、禁止农民焚烧秸秆 C、鼓励私人购买小汽车 D、增加水力发电的能力
  • 8. 沙特阿拉伯的房屋墙比较厚,窗子比较小,主要是适应这里(   )
    A、气候寒冷,气温年较差小 B、气候寒冷,常年风速大 C、气候炎热,气温日较差大 D、气候潮湿,常年风速小
  • 9. 我国北方的树木冬天落叶,南方的树木冬天不落叶,造成这种差异的原因是(   )
    A、海陆位置的差异 B、海拔高度的不同 C、气温南方高、北方低 D、降水南方多、北方少
  • 10. 在一次国际中学生夏令营活动中,某学生这样介绍自己的家乡:“我的家乡一年到头都高温多雨。”据此该学生的家乡可能是(   )
    A、非洲的撒哈拉 B、中国的北方 C、欧洲西部 D、南美洲的亚马孙平原
  • 11. 人们提倡保护传统聚落的主要原因是(   )
    A、他们记录了当时社会经济、政治、文化、民俗等信息 B、他们美观漂亮,是极好的旅游资源 C、他们是革命传统教育的极好场所 D、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有规定
  • 12. 中国名著《西游记》中,唐僧师徒西天取经中的“西天”和“经”分别代表的是 ( )

    A、西亚、伊斯兰教 B、阿拉伯半岛、基督教 C、耶路撒冷、犹太教 D、古印度、佛教
  • 13. C919大型客机是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喷气式民用飞机,研发和总装基地设在上海,飞机的部分霉部件则来自于世界各地。这说明(    )
    A、国际竞争激烈 B、维护世界和平 C、国际局势紧张 D、经济全球化
  • 14. 世界上分布最广的语言和世界上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分别是(     )
    A、俄语、阿拉伯语 B、英语、汉语 C、汉语、西班牙语 D、法语、葡萄牙语
  • 15. 手机“打车神器”——滴滴出行是受大众喜爱的“打车”应用软件。司机能准确接送乘客由某地去目的地通常使用会使用哪种地图( )
    A、中国政区图 B、当地地形图 C、当地景区导游图 D、电子地图

二、解答题

  • 16. 读下列经纬网图,回答下列问题。

    (1)、写出图中A、B两点的经纬度: A;B
    (2)、从东西半球看:A半球; B半球。
    (3)、从南北半球看:A半球; B半球。
  • 17. 读图“我国东部沿海某地等高线地形图”,按要求完成下列各题。

    (1)、请将图中200米等高线补充完整。
    (2)、根据图中信息可以判断该地位于半球,五带中的带。
    (3)、若测得BC图上距离为2厘米,其实地距离为4千米,则该图的比例尺为
    (4)、图中A区域代表的地形类型是 , 图中D代表的山体部位是
    (5)、若将小河水引向疗养院,图中设计了①、②两条路线,哪一条更合理 , 请说明理由
    (6)、流经赵家滩的河流流向为 , 赵家滩的村民(能或不能)直视到李家村。
    (7)、下列地形剖面图中,最能反映沿BC线地表起伏状况的是

  • 18. 读图文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某学校地理兴趣小组,在暑期进行了网上模拟探险。他们对模拟探险中遇到的现象和疑问进行了收集和整理,并标注在下图中。读图,和兴趣小组成员一起参与到活动中,完成此次探险。

    (1)、模拟探险时,他们发现六大板块中几乎全部是海洋,澳大利亚大陆位于 , 在板块的交界处地壳运动比较 , 世界上的也多分布于此.
    (2)、在模拟探险中,他们曾到达世界上最高大的山脉喜马拉雅山脉。据科学测算,该山脉还在不断升高,原因是其位于板块和板块碰撞带,受其(挤压或张裂)影响.在该区域考察时,他们在岩层中还发现了海洋生物化石,说明曾经这里是
    (3)、A半岛是世界上最大的半岛阿拉伯半岛,其西侧的海位于板块和 板块之间,未来的发展趋势是(扩大/缩小)
  • 19. 读甲、乙两地气温、降水图,并回答下列问题。

    (1)、甲、乙两地,气温年较差大的是地,年降水量多的是地。
    (2)、甲地的气温特点是 , 甲地的降水特点是 , 因此,可判断甲地气候类型为 (填代号)。

    A.热带沙漠气候  B.热带雨林气候  C.热带季风气候  D.温带季风气候

    (3)、乙地最高温是月,最低温是月,乙地降水特点是 , 判断乙地位于半球(南、北半球),乙地气候类型为(填代号)。

    A.温带大陆性气候  B.温带海洋性气候  C.寒带气候  D.热带沙漠气澡

    (4)、请你列举二个具有甲地气候类型的国家
  • 20. 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大洲A与大洲D的分界线是 , 世界面积最大的大洲是(填字母),该大洲北临的海洋①是 , 我国位于哪一个大洲(填字母)。
    (2)、图中甲所在的地区,地处A大洲与B大洲、②大洋与③大洋之间的“十字路口”的位置, 甲处所属的温度带是
    (3)、E大洲与F大洲的分界线是。E大洲东侧濒临洋,西侧濒临.
    (4)、(填字母)大洲西部是世界上发达国家最为集中的地区。
    (5)、B大洲有一个独占整个大陆的国家是
    (6)、③所在的大洋是
    (7)、图中乙的经纬度是